為何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處死情同手足的樊噲

2022-01-09 19:03:01 字數 4856 閱讀 7247

1樓:小林是吧

樊噲是呂后的人,雖然和劉邦情同手足,但是他擔心以後樊噲會功高蓋主,而且會輔佐呂后威脅劉氏江山的穩固。

2樓:活在瓜里的籽

主要還是怕已經投降呂后的樊噲,會損害自己的利益,所以劉邦自然不能容他了。

3樓:糯公尺飯團

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處死情同手足的樊噲是因為他怕,樊噲的才能太過出眾了,功高震主,怕他影響到劉家的江山。

4樓:

劉邦並非喜歡殺大臣,只是當了皇帝,總會想著千秋萬世,擔心著臣子造反,而臣子能力太出眾,功高震主,而樊噲有勇有謀,又是是呂后的人,他很擔心,所以下令殺了他。

5樓:蒹葭不在了

因為到最後樊噲已經依附呂后了,劉邦知道自己死後樊噲會亂了自己的家族,所以才在最後把他殺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莽夫跟劉邦的關係極好,事實上這兩人不僅從小玩到大,而且還是連襟。劉邦寵愛戚夫人,也喜歡她的兒子趙王如意,劉邦覺得戚夫人太弱,如果劉邦死了,樊噲恐怕會對他們母子下手。

7樓:檸檬玖柒

因為樊噲看似莽夫乙個,但他卻有很好的政治眼光,絕非一介草莽武夫,在軍中的威望很高,劉邦怕他死後樊噲會向他的家人出手。

8樓:驚鴻

因為劉邦擔心樊噲功高震主,威脅到劉邦的利益。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死樊噲是呂雉的人,必須要除去。

9樓:丸子閒談文化

主要還是因為當時的樊噲已經是呂后的人了,所以為了防止萬一,只能把他給除掉。

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殺掉樊噲,是老糊塗嗎?

10樓:貝塔旅行說

劉邦就是在年老時候犯了糊塗,本身早年間劉邦和樊噲兩人可以說是「生死之交」了,況且在兩人之間也是有「親戚」關係的,主要是當時他們二人分別娶了呂氏家族的兩姐妹,所以自然也會有些關係,不過除了這層聯絡之外,兩個人最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了。

劉邦和樊噲不僅僅是老鄉的關係,而且還從小一起長大,窮苦的生活都是一起走過來的,可以說是經歷了很多,而且樊噲跟在劉邦身邊立下了不少功勞,尤其是在建立王朝之前,樊噲可以說是劉邦手下的一員大將,不但見證了他建立王朝的過程,還做了很多事情,最主要是忠於劉邦,可就到了劉邦晚年時候,只因身邊有小人在「耳邊吹風」,和他說樊噲是安插在他身邊的敵營。

年邁的劉邦已經沒有了判斷能力,很容易去相信身邊人說的話,主要也是怕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有一天落於別人之手,堅持認為這麼多年陪伴在自己身邊的樊噲,會有謀反之心,就下令想要將他殺死,當時劉邦找人下了命令,可是並沒有人敢動手,他們堅持的認為樊噲就是呂后的親妹夫,劉邦說的話也不知能不能「算數」。

如果說誰將樊噲殺死之後,那最後的責任又有誰敢擔著呢,所以最終樊噲並沒有死了,而且大家都清楚地知道當時呂后已經掌權了,劉邦晚年的時候已經沒有多長時間了,自然都清楚最後的政權會落在誰手上,沒有人敢動手也正是因為這樣,樊噲才有了能夠逃生的機會。

11樓:寒猿星

是,隨便聽信別人的小話,讓樊噲這種老功臣蒙冤,還好派去的人沒糊塗,最後沒下手。

12樓:匆匆那年

任何人都有被謊言蒙蔽雙眼的時候,劉邦當時就是,聽信小人的讒言。

13樓:橘眸

不是,劉邦聽信了小人的話,差點因為自己的失誤殺掉了一位大忠臣。

14樓:紅糖冰激凌拌飯

不是,是因為有人向劉邦打小報告說樊噲與呂后狼狽為奸,劉邦聽後很氣憤,才下令殺他。

劉邦臨死前,為何要下令殺掉救過自己命的樊噲?

15樓:蘭惠心

因為樊噲功高震主,而且他後來還成為了呂后的妹夫。呂后的野心劉邦知道,劉邦擔心樊噲和呂后聯手對付他,所以他就想先下手為強,先消滅了樊噲。這樣做可以讓呂后少了一股勢力。

劉邦是乙個疑心病很重的人,其實應該說這是帝王的通病,畢竟高處不勝寒。而且劉邦還有乙個厲害的皇后,呂后一心想自己當政。我覺得如果武則天在呂后之前給她做乙個榜樣,呂后想奪權就不會這麼猶豫。

可惜,武則天是在呂后之後的人物,在呂后之前並沒有這樣成功的案例。所以呂后屬於有賊心沒有賊膽,或者說她的實力比不上她的野心。

而劉邦當然知道呂后的小心思,而且他也清楚的知道樊噲的實力。樊噲跟呂后走的越近,劉邦就會越忌憚樊噲。所以劉邦最後也不管樊噲立過什麼大功,只覺得殺了他是最安全的方式。

可能當時劉邦生病之後,覺得自己的力量有點弱。所以急於要剷除一切不穩定的因素,以來維持當下的穩定。樊噲究竟有沒有反心,我們不知道。

但是我們知道樊噲應該是屬於呂后陣營的人,如果呂后真的下決心篡權,我想樊噲應該不會無動於衷。因此,我認為劉邦的這個決策雖然有點無情,但是應該是沒有錯的。畢竟身在其位就要謀其政,雖然殺樊噲劉邦也會不捨,但是在他心中肯定是皇位更加重要。

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劉邦殺了很多功臣。

16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劉邦怕樊噲有別的心思,所以為了自己的王朝,他只能狠心殺了樊噲了。

17樓:知昂張

因為樊噲的妻子是呂雉的妹妹,屬於外戚。劉邦那個時候,太子軟弱無能,皇后強勢,外戚勢力逐漸擴大。

18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樊噲是呂雉的人,劉邦知道呂雉的野心,所以決定殺了樊噲這個呂雉的左右手。

19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因為樊噲太得人心了,功高震主,這種事情大家心知肚明,只有下令殺了他,才會讓呂后少了一大助力。

20樓:此時無少

我覺得對於當時的劉邦來說,他很擔心自己死了,會讓樊噲取代自己的後代坐上皇位。

21樓:

劉邦擔心自己死後樊噲會篡權,因為樊噲的妻子是呂雉的妹妹,太子軟弱無能,皇后強勢,外戚勢力逐漸擴大。

22樓:高旭個你

劉邦臨死前,下令殺掉救過自己命的樊噲主要是為了給自己的後人鋪路。

23樓:梔梓

伴君如伴虎,因為樊噲知道的太多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點的話可能是因為想要有乙個陪葬吧,也許正是因為他功高震主吧。

劉邦臨死前為什麼下令一定要殺了樊噲?

25樓:江平不肖生

因為樊噲的老婆是呂后的妹妹,事實上劉邦死前最擔心的並不是其他人而是他的老婆,他的老婆心狠手辣而且精通政治手腕。但是他老婆並不懂帶兵打仗,可是樊噲懂帶兵打仗啊。如果樊噲因為自己老婆的原因倒戈到呂后這邊,呂家的勢力基本上就無法撼動。

26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雖然說劉邦和樊噲本來關係比較好,但是,因為樊噲的功勞實在是太大了,如果不殺了他的話,一定是乙個禍患可能會造反。

27樓:牧馬人

因為樊噲和呂后是一夥兒的,所以劉邦臨死的時候,就下令處死裡了樊噲。

28樓:木辛彌彰

劉邦在位時殺掉的功臣還不少嗎,一定要殺了樊噲,有一定原因是小人讒言

29樓:喬見萱寶

因為劉邦疑心太重,她覺得樊噲事和呂后是一夥的。他要剷除後患,所以下令要殺了樊噲。

30樓:高中任老師

大概還是疑心過重,別人在他面前說一兩句他就開始懷疑別人了。

31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之所以是這樣,就是因為他確實承擔了很多東西,然後才會選擇一定要殺死他,

32樓:回憶那悲傷的痛

劉邦是乙個心思非常深沉的乙個人,如果有小人諫言,他會對另外的人猜測許久

33樓:史嘉明

主要還是聽信了小人的讒言。自己缺少了判斷力。沒有切身去了解乙個人。最後做出的決定。當然也就不是公平和對的。

34樓:冷侃娛文

在西漢王朝的開國將領中,能夠和劉邦有過命交情的,除了留侯張良之外,就是樊噲。想當初,如果不是樊噲勇闖鴻門宴,大膽指責項羽的種種過錯,估計劉邦連第二天的太陽也看不到了。就此,樊噲變成了劉邦的救命恩人。

為何劉邦在晚年要殺樊噲呢?

其一主要是其疑心在作怪。劉邦是要把自己漢室王朝的江山送給姓劉的子孫。這個時候快要老死的劉邦,或許在考慮如何減除掉這個曾經他最愛最恨的女人的黨羽。

劉邦快死了,他知道他一死,有誰壓的住樊噲。

劉邦在老年的時候是十分的不信任,多疑的。人一旦老了,火氣一上來,照顧過老年人的人都知道這個時候,他就是那骨子的倔脾氣,比如說陳平在他和周勃率領著軍隊出去追樊噲的時候兩個人曾經有一段對話,陳平說現在陛下肯定在氣頭上,等到我們到了軍營裡面直接把他給殺了,那麼今後出了事情肯定是咱們兩個擔責任,那我們還不如把它抓了,直接送到陛下面前要啥要剮聽陛下怎麼說。免得咱們來背這個鍋是不是?

從這個當事人,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劉邦此時的多疑到了什麼地步。

第二個就是樊噲頂撞劉邦,引起殺心。樊噲為什麼一直跟隨劉邦,樊噲這個人肯定是乙個重情義的人,那麼看著自己曾經的弟兄乙個乙個老死,乙個乙個病死,乙個乙個被劉邦給討伐了然後死掉,尤其是這次過去討伐的那個人是劉邦的發小。歷史書上,沒有說不過從一些小事情上確實可以推斷的出來返款曾經跟劉邦爆發過一次比較大的爭執,以至於樊噲只要說一點點壞話。

劉邦就起了殺心。

結果呢?周勃和陳平決定暫時不殺樊噲,把他帶回都城,交由劉邦自己去處理。還沒有等他們把樊噲帶回都城,劉邦就去世了。

為了擔心呂后在自己妹妹挑唆下對他們下殺手,陳平連夜來到都城,把樊噲還活著的訊息告訴給了呂后。

對此,呂后很是欣賞陳平的這一舉動,認為這是陳平眼中還有自己這個皇后的表現。自然,樊噲在半路上就被呂后下令釋放了,並恢復了原來的爵位。

劉邦臨死前,為什麼要下令殺掉救命恩人樊噲?

樊噲娶的是呂雉的妹妹,在立太子之爭中,戚夫人得罪的呂雉,劉邦一直怕他們母子二人在自己走後遭到報復 而之後劉邦病危,得到訊息說樊噲揚言 要帶兵做掉戚夫人和劉如意!此時劉邦已經奄奄一息,沒有時間驗證真偽了,為了以防萬一,決定消除後患!為了讓樊噲投胎變成張飛,輔助劉備匡扶漢室。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大哥你變...

人在臨死前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人在臨死前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乙個要死的人,應該是在考慮 還有哪些願望沒有實行 吧?想活。畢竟還有那麼多沒吃夠的沒喝夠的沒玩夠的 人在臨死前最想做的五件事是什麼?1,看看至親。2,和至親 朋友說幾句自己以前不能說的心底的事情。3,想見一見一直以來想見得人 這個人很成功,你狠仰慕的那個人 4,向至親交代一下後事5...

人臨死前有何預兆,老人臨死前有什麼徵兆

有 迴光返照 有科學依據的 迴光返照原為佛教 道教用語。我國民間引申其義,將臨死時忽然稍微精神振作者稱為迴光返照。迴光返照是乙個常見的自然現象。當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時,由於日落時的光線反射,天空會短時間發亮,然後迅速進入黑暗。過去沒有電燈,人們點香油燈或煤油燈,當燈裡的油即將燃盡時,也會突然一亮,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