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臨死前,為何要與寶玉換穿內衣

2021-03-27 13:57:17 字數 5518 閱讀 4366

1樓:青檸喲喲

這主要表達了兩方面的含義,一是晴雯表明自己的心意,她表面上是將內衣送給賈寶玉,實際上她是把自己的心都給了賈寶玉。二是晴雯表達了自己對賈寶玉的眷戀之情,當所有人都在指責晴雯不知檢點的時候,只有賈寶玉維護著她,他還來看了她最後一面。

01、晴雯的故事

《紅樓夢》中的晴雯是個個性鮮明的丫鬟,她既沒有襲人穩重,又沒有麝月體貼,但是她的存在讓人眼前一亮。有句話說得好「每個人都在偽裝自己,但只有她活得和別人不一樣,這就是她的特別之處」,我覺得這就是對晴雯最中肯的評價,每個丫鬟都是循規蹈矩的,只有晴雯活得很自在,但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晴雯經常被人誣告說她勾引賈寶玉,即使晴雯沒有這個心。

晴雯也算是個苦命的女子,她家裡只有她的哥哥一人了,她的哥哥迫不得已把她賣給了賈府做丫鬟。賈母看到晴雯風姿綽約,所以她把晴雯送進了賈寶玉的府裡。晴雯在與賈寶玉的相處過程中,她漸漸地愛上了這個很會關心人的賈寶玉,但是她始終沒有表明自己的心意,最後她在臨死之前,她把自己的內衣送給了賈寶玉,賈寶玉也明白了晴雯的心意,他收下了。

02、晴雯鍾情賈寶玉

晴雯對賈寶玉的感情,從她臨死之前就可以表現出來了。當時她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她心心念念都是賈寶玉,當賈寶玉來看她的時候,她說:「你可算是來了」,說完又猛咳不止,賈寶玉心疼地看著她,晴雯最後死在了賈寶玉的懷裡。

我想她應該是最幸福的的女人,雖然她經常被別人冷眼相待,但是她在自己最愛的男人懷中死去,她應該是沒有遺憾的。

2樓:zl愛倪

第一、寶玉是晴雯最喜歡的人,她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想要給寶玉和自己都留下一點念想 第

二、這是晴雯的一種抗爭和不甘心,她從來沒有和寶玉有過逾矩的行為卻被誣陷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女人在臨死的時候一直是放棄不下賈寶玉的,所以想要有個念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寶玉的內衣,它具有祝福的作用,能夠保佑人,在那個世界,過得非常的開心美滿。

5樓:南柯貓

晴雯在賈府的時候就被別人說勾引寶云,長得一張狐狸臉,讓晴雯實在是無法忍受,乾脆一不做二不休,讓這個名聲坐實了。

《紅樓夢》中晴雯臨死前為何要與賈寶玉換穿「內衣」?

6樓:別抱我小熊熊

晴雯長相美豔,然而不是花瓶,竟是乙個火藥桶

一副伶牙俐齒,看似喜怒無常,實則愛憎分明,所有丫鬟中就屬她最有個性了,最為另類了,說其是賈寶玉的「野蠻女友」一點不為過。不過這種稜角分明的美女也是最容易招人忌恨的。書中第七十四回,王善保家的向王夫人告狀,說大觀園中的丫鬟們都被慣壞了,乙個個都快成了千金小姐了,首惡就是晴雯。

晴雯的死其實可以說是她自己個性的犧牲品

被攆出去後的晴雯寄宿在了哥嫂家裡,當天賈寶玉偷偷前去探望,晴雯深為感動,一邊擦淚一邊將左手上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剪下,留給寶玉作紀念,又伸手向被內將貼身穿著的一件舊紅綾襖脫下:「這個你收了,以後就如見我一般。快把你的襖兒脫下來我穿,我將來在棺材內獨自躺著,也就像還在怡紅院的一樣了。

晴雯不只是個敢做敢擔的人,沒做過的事,她同樣也敢擔

別人誤會她帶壞了賈寶玉,她雖然感到冤枉,卻也不想再爭辯,她只後悔自己並非真壞,所以在臨死前和賈寶玉交換內衣,就是有跟別人的汙衊較勁的意思:「你們都說我這樣了,我就偏讓你們覺得我就是這樣了。誰叫我和寶玉的感情就是好呢?

他願意,我也願意!就這麼的了,你們愛怎麼想就怎麼想吧。」

晴雯和賈寶玉的死別,互換信物,不只有對汙衊者的憎恨,還充滿了對寶玉的眷戀

7樓:公尺吖

紅樓夢晴雯臨死前與寶玉換穿內衣,是一種「意淫」行為。晴雯是令人尊敬的好姑娘,在死前明志,與寶玉互換了貼身內衣,將與賈寶玉的情緣了去。

8樓:樂觀的

晴雯她非常的愛賈寶玉,臨死前和賈寶玉換穿「內衣」,是一種意淫賈寶玉的行為。

9樓:匿名使用者

換內衣,就等於有姦情。賈璉在尤二姐死後,也是留了一條汗巾子(有的版本是裙子),作為愛情和短暫婚姻的紀念。

10樓:a他來咯

因為晴雯喜歡賈寶玉,能穿上賈寶玉的內衣死去,也算是成為了賈寶玉的人了。

11樓:太陽向暖暖

紅樓夢裡的晴雯臨死前與寶玉換穿內衣,是一種「意淫」行為。是兒女真情,全用體貼功夫,是一種心靈相通、生死相隨的感情。

12樓:好好過看看

因為晴雯她非常的喜歡賈寶玉,所以她想要在自己死前得到賈寶玉最貼心的衣服。

13樓:路人

因為他們兩人不能在一起,只能互換內衣代表各自的一片真情,有交換信物的意思。

晴雯臨死前為什麼要與寶玉換內衣

14樓:北極那麼傷

【她也擦淚邊將左手上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剪下,留給寶玉作紀念,又伸手向被內將貼身穿著的一件舊紅綾襖脫下:「這個你收了,以後就如見我一般。快把你的襖兒脫下來我穿,我將來在棺材內獨自躺著,也就像還在怡紅院的一樣了。

論理不該如此,只是耽了虛名,我可也是無可奈何了。」見寶玉寬衣換上,晴雯又哭:「回去他們看見了要問,不必撒謊,就說是我的,既耽了虛名,索性如此,也不過這樣了!

」】【她寄宿在哥嫂家裡,對悄悄來探視的寶玉哭訴:「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的:我雖生的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

我太不服。今日既已擔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我當日也另有個道理。不料痴心傻意,只說大家橫豎是在一處。

不想平空裡生出這一節話來,有冤無處訴!」】

晴雯臨死前與寶玉交換內衣,就有跟別人的汙衊較勁的意思,證明自己沒有勾引寶玉」。除此還充滿了對寶玉的眷戀。反而跟寶玉初試雲雨的是襲人,而且還是襲人告的秘。

其中,就有乙個章節,說的是襲人怕寶玉一天天長大,跟姑娘們混在一起不好,向王夫人告密,從此王夫人起了整治之心。

.本人覺的:另外一種可能是想證明自己得的不是女兒癆,而是一種傷寒與肝火攻心,最終是被氣鬱,含恨而死。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算不能再看到著寶玉,穿著寶玉的內衣也就像和他在一起一樣。

穿著寶玉的內衣,想到寶玉的情份,想著曾經共處的時光,就算離開也無悔了。

紅樓夢77回.晴雯臨死前對寶玉說;今日既擔了這個虛名.當初就應該打正經主意了。這句話有什麼含義嗎?

16樓:摩天輪的傳說

晴雯並沒有說這樣的話,下面是原文:

「晴雯拭淚,就伸手取了剪刀,將左手上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齊根鉸下,又伸手向被內將貼身穿著的一件舊紅綾襖脫下, 並指甲都與寶玉道:"這個你收了,以後就如見我一般。快把你的襖兒脫下來我穿。

我將來在棺材內獨自躺著,也就象還在怡紅院的一樣了。論理不該如此,只是擔了虛名,我可也是無可如何了。"寶玉聽說,忙寬衣換上,藏了指甲。

晴雯又哭道:"回去他們看見了要問,不必撒謊,就說是我的。既擔了虛名,越性如此,也不過這樣了。

"……」

從上可知晴雯至死也沒有「當初該打正經主意」的念頭,她和寶玉是一種知己的關係,並沒有特意地昇華為愛情或依附關係。心比天高,或許寶玉在她心裡也只是個朋友,要她跟了寶玉她也許不排斥,但要她擔上「傍」寶玉的虛名,她是萬萬不肯接受的

17樓:山海軒

這句話有什麼含義嗎?

早知道今日擔了這個虛名,當初就應該和寶玉有實際的戀情和恩愛關係了。

當初自己是清白的,結果被誣陷,最終以汙名離開人世,實在是冤枉。

18樓:郢之人

雖然平時晴雯行為有些不羈,但內心卻很固守本分,或者這是她內心很驕傲的緣故。

這從晴雯對寶玉和黛玉關係的態度可以大略看出:襲人傾向於阻止,總是以各種方式——或者勸說寶玉年紀大了要保持距離,或者隱晦的向王夫人提出這個問題——等等的手段給寶黛製造障礙,而同時又傾向薛,這些其實都是她逾越本分、為自己爭取的一種表現;與襲人對比,雖然作者沒有寫晴雯如何支援寶黛,但從沒有像襲人一樣發表各種意見。

臨終前晴雯對寶玉說這句話,可以說是一種不甘,一種控訴吧。為自己一直內心不越雷池一步,卻最終清白名聲被損,甚至被冤死的不甘;對生活的環境賈家對蒼天(還沒有上公升到對社會,因為有這麼高覺悟的是作者)的一種控訴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晴雯被冤枉勾引了寶玉,和寶玉有曖昧關係,現在想還不如當初真的做了,也好過清清白白的人含冤而死。

20樓:小姜

是隱隱的嫉妒,對寶玉與襲人的關係,晴雯幾次譏諷,看似她對寶玉一樣有感情

更是不甘,承擔了與寶玉不清白的汙名,卻沒有任何實質的勾連但只是言語上的表達罷了,更多的是對不公正的感慨若真有這樣的心思,以晴雯的聰慧,就不是這樣乙個活法了

晴雯臨死前對寶玉說的這句話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日應該是只當初的意思,樓主別太字面化解釋。

晴雯這個人物是我紅樓最喜歡的人物,因而對她也有一些了解。別的丫鬟都多多少少和寶玉有點曖昧關係,如襲人,如碧痕,而唯獨她確實恪守主僕之道,不但不刻意去親近寶玉,反而平時還處處惹寶玉生氣,我行我素。但是王夫人卻聽信讒言,因為晴雯穿衣服太隨便,太裸露,勾引寶玉。

美麗也是有罪的嗎?她生性耿直,面對汙衊自然不能忍受,可作為乙個卑賤的丫鬟又對命運無可奈何。所以她才會說:

早知道要揹負著勾引你賈寶玉的罪名,我當初就真的勾引你好了,也不用落到乙個被人冤枉的下場。

2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晴雯因為是被冤枉勾引寶玉才要被逐出大觀園,實際上她沒有勾引過賈寶玉,只是為人太高傲招搖了,被人說狐狸精,到死的時候是說既然已經被別人這麼說了,早知道就真的去勾引寶玉了。

當日應該不是指具體日期,只是說一起服侍賈寶玉的時候!

2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沒有被攆出賈府,還在寶玉身邊的時候。其實晴雯對寶玉的應該是愛情。只是她品性清高,對他的愛又很至純至潔。

24樓:王超

她沒有做狐狸精,別人冤枉她,所以她賭氣想先勾引賈寶玉

晴雯臨死前對寶玉說;今日既擔 了這個虛名.當初就應該打正經主意了。這句話有什麼含義嗎?虛名是指?正

25樓:日一樣的人

晴雯和別的丫鬟不同, 別的丫鬟都多多少少和寶玉有點曖昧關係,如襲人,如碧痕,而唯獨她確實恪守主僕之道,不但不刻意去親近寶玉,反而平時還處處惹寶玉生氣,我行我素。但是王夫人卻聽信讒言,因為晴雯穿衣服太隨便,太裸露,勾引寶玉。美麗也是有罪的嗎?

她生性耿直,面對汙衊自然不能忍受,可作為乙個卑賤的丫鬟又對命運無可奈何。所以她才會說:早知道要揹負著勾引你賈寶玉的罪名,我當初就真的勾引你好了,也不用落到乙個被人冤枉的下場。

26樓:不鬧惹

我是江蘇省高中剛畢業的文科生:成為教壞了寶玉的狐狸精,和寶玉不清白;**寶玉力爭成為寶玉的妾

晴雯臨死前為什麼要與寶玉換內衣,晴雯臨死前,為何要與寶玉換穿內衣?

她也擦淚邊將左手上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剪下,留給寶玉作紀念,又伸手向被內將貼身穿著的一件舊紅綾襖脫下 這個你收了,以後就如見我一般。快把你的襖兒脫下來我穿,我將來在棺材內獨自躺著,也就像還在怡紅院的一樣了。論理不該如此,只是耽了虛名,我可也是無可奈何了。見寶玉寬衣換上,晴雯又哭 回去他們看見了要問,不...

劉邦臨死前,為什麼要下令殺掉救命恩人樊噲?

樊噲娶的是呂雉的妹妹,在立太子之爭中,戚夫人得罪的呂雉,劉邦一直怕他們母子二人在自己走後遭到報復 而之後劉邦病危,得到訊息說樊噲揚言 要帶兵做掉戚夫人和劉如意!此時劉邦已經奄奄一息,沒有時間驗證真偽了,為了以防萬一,決定消除後患!為了讓樊噲投胎變成張飛,輔助劉備匡扶漢室。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大哥你變...

為何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處死情同手足的樊噲

樊噲是呂后的人,雖然和劉邦情同手足,但是他擔心以後樊噲會功高蓋主,而且會輔佐呂后威脅劉氏江山的穩固。主要還是怕已經投降呂后的樊噲,會損害自己的利益,所以劉邦自然不能容他了。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處死情同手足的樊噲是因為他怕,樊噲的才能太過出眾了,功高震主,怕他影響到劉家的江山。劉邦並非喜歡殺大臣,只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