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有無濕氣,怎樣判斷濕氣已經排除

2022-01-09 14:27:33 字數 3804 閱讀 9704

1樓:夏羽

通過舌頭來判斷脾胃是否虛弱,有很高的準確性,脾胃不好的人舌頭通常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舌的體積比較胖大;

第二,舌頭兩邊有凹陷下去的齒痕;

第三,舌表面中間有一道豎著的深深的溝;

第四,舌頭表面有裂紋;

第五,舌苔厚膩、或者發黃。

有經驗的都知道,看乙個人能不能長壽,主要就看――脾胃。只要脾胃好,還有胃口,能吃下去東西,那麼生命就還能繼續維持下去;一旦這個人已經水公尺不進了,那肯定就拖不了多久了。「脾胃一傷,則五臟皆無生氣」,就是說脾胃對五臟有很大的影響,脾胃受損,則氣血生化之源虧乏,影響五臟。

可以選擇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比如莧菜、扁豆、冬瓜、薏仁、綠豆、西瓜等。莧菜梗性涼味甘,它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也有解毒清熱、通利小便、補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補強壯、補脾益氣、消暑化濕以及利水消腫的功效。

薏仁是一種營養平衡的穀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濕。

祛濕吃什麼?

芡實薏公尺茶

材料:芡實、炒熟的薏公尺及赤小豆各15克,馬齒莧、淡竹葉、槐公尺、綠茶各5克

作法:1)芡實、薏公尺、赤小豆先用冷水浸泡1小時。

2)加入馬齒莧、淡竹葉、槐公尺、綠茶,加水煮開後,再次煮半小時。

早晚喝一杯,也可以沖泡袋泡茶,效果極好。

而對於吃飯出汗,很多人都誤以為在排毒,殊不知,另有他因,其實有可能是體內的三陽經(太陽經、少陽經、陽明經)中的陽明經出現了問題,乙個人如果動不動就汗出,一般來講這個人就比較容易感冒,因為這預示著他素體表虛或者說是氣虛。我小叔就是體質不好,很容易生病,臉上又是痘又是斑,這就是濕氣重的具體表現,要慢慢調養,但他自己很不自覺。嬸嬸給他拿了個啥唯餘白,想要驅趕濕氣,其實也沒有那麼麻煩,這是鄰居說的。

一週的時間整個人都變得精神了,身體再也沒有再出現以上這幾種亞健康的狀態了,這就是祛除濕氣的好處。

【這三個習慣很傷身,容易加重濕氣】

1、頭髮不吹乾就睡覺

有很多人洗完澡頭髮濕漉漉的,也不擦乾或者吹乾,就直接坐在空調屋裡,甚至頭髮不吹乾就睡覺,導致濕氣入侵身體。

2、大汗淋漓後就洗冷水澡

鍛鍊出汗後,不能立即洗冷水澡,鍛鍊時身體產熱增加,通過汗液蒸發及**血管擴張是身體散熱的重要途徑。鍛鍊出汗後應適當飲用一些鹽開水,然後休息1小時左右,一些準備活動再洗涼水澡。

3、一進門對著空調吹

很多人從外面一回到空調房內,就喜歡站在空調底下對著吹。這樣對身體是非常不好的,室外的溫度要比空調房內的溫度高很多,並且冷空氣容易通過毛孔進入體內,增加了體內的濕氣。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薏公尺紅豆加桂圓。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

薏公尺紅豆加百合、蓮子。胃中寒痛、食慾不佳、怕冷:薏公尺紅豆加生薑。

腎虛:薏公尺紅豆加黑豆。腳氣:

薏公尺紅豆加黃豆。咳嗽:意公尺紅豆加梨。

食慾不振、身體羸弱:薏公尺紅豆加山藥。洩瀉、腹痛、糖尿病:

薏公尺紅豆加南瓜。體虛、**、遺精、夜尿過多:薏公尺紅豆加芡實。

孕婦:減薏公尺,加少量黃廂、黨參。產婦:

減薏公尺,加大棗、小公尺、紅棗。

2樓:慧瑩養生情報

如何判斷自己濕氣重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濕氣入侵人體,在內傷害五臟六腑,引起脾虛,肺弱,腎虛,胃弱;在外部則表現為口幹,口苦,嗓子發炎,頭暈頭痛,**油光,滿臉起痘,全身肌肉關節痛,**濕疹氾濫等等。

每天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堅持運動,少吃性冷的食物。

怎樣判斷濕氣已經排除

4樓:我不會玩魚人

1、早上刷牙噁心

起床後刷牙喜歡嘔吐下才舒服、感覺嗓子裡邊總是有東西似的。絲絲拉拉的感覺,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點點。吐不出來。這個症狀也說明體內有濕氣。

2、看舌苔

健康正常人的舌頭應該是淡色而潤澤。如果舌苔顏色發白而且較厚,看起來好象剛剛喝過牛奶一樣,這說明你的體內有寒濕。如果舌苔的顏色有點發黃,看起來膩而粗糙,就說明你的體內有濕熱。

3、看食慾

到該吃飯的時候,沒有飢餓的感覺,而且什麼也不想吃,吃一點東西就感覺胃裡脹脹的,在吃飯過程中有隱隱的噁心感,好象吃下去的東西自己往上頂。

大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慾不受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可是吃了東西後馬上會有飽脹的感覺,這是胃強脾弱的表現,也是脾濕的徵候。

4、觀察排便

是不是粘在馬桶上了,一箱水還衝不淨。不方便觀察馬桶的,也可以觀察手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

另外,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氣。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溼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溼。

5、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一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彈,那麼可以肯定體內有濕氣了。

擴充套件資料:

排出體內濕氣

一、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二、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三、避環境的濕氣

人體內產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

日常生活中應留心下列事項: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濕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

4、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多開窗透氣。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還可以開啟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5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有濕氣,會讓人感到困倦、四肢沉重、沒有食慾,很多人認為出汗可以排濕氣,怎麼判斷體內有濕氣、祛濕吃什麼好?看看下面的介紹。

1..看頭髮

正常的頭髮是光澤、乾爽的。體內溼起太重,頭髮就愛出油!

2.臉出油

有沒有覺得臉上油油的,無論冬天還是夏天臉上都喜歡出油,摸上去能感覺到膩膩的。 那就是體內有濕氣

3.睡覺流口水

為什麼說睡覺喜歡流口水是有濕氣呢,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處於乙個排洩的放鬆階段,而體內濕氣太飽和,口水就會自行流出了。這個過程你自己完全察覺不到。

4.耳內溼

也就是俗稱的油耳朵。耳朵裡面總是濕濕的,用小指觸碰,感覺有油。

5.起床時頭昏

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頭特別昏,打不起精神來,人也懶得動。感覺自己身上濕濕的。這也是體內有溼的表現!

6.看大便

如廁丸之後,使用手紙,擦三五張紙感覺也擦不淨,那你體內也有濕氣,一般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

7.早上刷牙噁心

起床後刷牙喜歡嘔吐下才舒服、感覺嗓子裡邊總是有東西似的。絲絲拉拉的感覺,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點點。吐不出來。這個症狀也說明體內有濕氣。

6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排濕,除了出汗外,很可能還會拉稀,尿頻。平常祛濕可以喝薏公尺紅豆粥、稀健薏公尺紅豆茶等

怎麼判斷體內有無濕氣,怎樣知道體內濕氣重不重?

1.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 那麼可以肯定體內有溼了。2.看大便 清晨方便後,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黏在馬桶上,一箱水還衝不淨。還可以從大便的顏色 形狀等進行判斷,是否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3....

怎樣判斷是不是濕氣重,怎樣判斷自己濕氣重不重,濕氣重有什麼危害

濕氣重不重?看這幾個地方就知道。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濕氣過重呢?中醫將會為大家解答。1 吃飯時,腸胃不佳 最便捷的方式是看大便 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溼.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溼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如果有便秘,並且解出來的大...

怎樣判斷自己濕氣重不重,濕氣重有什麼危害

濕氣重不重?看這幾個地方就知道。怎樣判斷自己濕氣重不重 我的理解如下 1 虛胖 肚子大 的人基本上都有濕氣重的情況2 舌苔重 3 頭髮油油的 4 人沒精神 容易疲勞 濕氣重有什麼危害 導致抵抗力下降,人容易生病。溼寒氣重怎麼辦 怎麼調理 1 平時不要吃生冷的食品,尤其是夏季,不要吃冰冷的食物 冰激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