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體內有無濕氣,怎樣知道體內濕氣重不重?

2022-05-04 06:40:42 字數 6046 閱讀 8095

1樓:知心

1.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那麼可以肯定體內有溼了。

2.看大便

清晨方便後,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黏在馬桶上,一箱水還衝不淨。還可以從大便的顏色、形狀等進行判斷,是否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

3.洗漱時看舌苔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出現問題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

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了。

2樓:

耳朵裡面很濕。有時候總感覺到耳朵癢癢的,然後用棉籤一蘸,就感覺棉籤都是濕濕的。

洗澡的時候身上有小紅點。剛洗完熱水澡後,就覺得身上有一些很小的小紅點,一顆一顆的。比較癢癢,可是過一會兒就好了。

胳膊腿疼痛。感覺有時候胳膊和腿的有的地方比較痠痛,隨便動動就感覺到很累。關節還總是會困,尤其下雨的時候很怕冷,痠疼。

比較怕冷。天氣稍微涼一些,就感覺到身上很冷,手腳也冰涼了起來。

體型偏胖。感覺沒怎麼吃,就胖了起來,還總覺得做什麼事情都很吃力,不得勁。

食不知味。感覺舌頭上有厚厚的舌苔,吃東西的時候也不怎麼能感覺得到好吃。

上廁所的時候大便總是很稀不成型。

3樓:茉莉說生活

暑濕傷脾,人的脾胃功能就會下降,出現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口淡無味等症狀。

4樓:慧瑩養生情報

如何判斷自己濕氣重呢?

怎樣知道體內濕氣重不重?

5樓:大塊頭

風、寒、暑、溼、燥、火是中醫裡面診斷的判斷標準,濕氣重了,身體就不好了。用

回現代醫學概念就叫做答亞健康。那我們怎麼可以知道自己的體內濕氣重不重呢?可以觀察自己的身體。

方法/步驟

看頭髮正常的頭髮是光澤、乾爽的。體內溼起太重,頭髮就愛出油!

臉出油有沒有覺得臉上油油的,無論冬天還是夏天臉上都喜歡出油,摸上去能感覺到膩膩的。 那就是體內有濕氣

睡覺流口水

為什麼說睡覺喜歡流口水是有濕氣呢,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處於乙個排洩的放鬆階段,而體內濕氣太飽和,口水就會自行流出了。這個過程你自己完全察覺不到。

耳內溼也就是俗稱的油耳朵。耳朵裡面總是濕濕的,用小指觸碰,感覺有油。

起床時頭昏

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頭特別昏,打不起精神來,人也懶得動。感覺自己身上濕濕的。這也是體內有溼的表現!

看大便如廁丸之後,使用手紙,擦三五張紙感覺也擦不淨,那你體內也有濕氣,一般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

早上刷牙噁心

起床後刷牙喜歡嘔吐下才舒服、感覺嗓子裡邊總是有東西似的。絲絲拉拉的感覺,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點點。吐不出來。這個症狀也說明體內有濕氣。

6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體內濕氣重不重有很多方法,比如說觀察舌苔是否白厚,早上起床時是不是沒有精神,睡不醒,大便沾馬桶,舌頭兩邊是否有齒痕,這些都是濕氣重的現象,可以根據這些觀察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濕氣重。

7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濕氣重常見以下症狀:1,刷牙時看舌頭。如果發現舌苔厚膩,像鋪了一專層苔蘚。

2,上廁所屬看大便。如果有大便黏滯不爽,溏稀不成型,或者想拉又拉不出來,而且小便黃、短澀。如果濕氣在體內時間太久,還會滋生很多疾病,比如:

痤瘡,肥胖,濕疹,陽痿,**,風濕關節炎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濕氣重的人一般都胖。但是他們吃的很少,但還是很胖。他們都舌苔特別重,可以在舌頭上咬出牙印。排便不正常,刷牙噁心,睡不醒,**油膩等等

9樓:紫晴聊養生

怎麼知道自己濕氣重不重?

10樓:慧瑩養生情報

濕氣重更大的原因,來自於自身。那我們如何知道乙個人濕氣重不重呢?其實主要看這3個方面。

如何判斷自己濕氣重不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1.早上刷牙噁心

起床後刷牙喜歡嘔吐下才舒服、感覺嗓子裡邊總是有東西似的。絲絲拉拉的感覺,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點點。吐不出來。這個症狀也說明體內有濕氣。

2.看舌苔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乾淨,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濕;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

3.看食慾

大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脾虛運化不利而致使「內濕」時,還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卻不想飲水、倦怠乏力等氣虛、濕困的表現。

4.觀察排便

觀察手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體內有溼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溼。

5.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一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彈……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溼了。

6.關節

如果體內已經侵蝕到關節的時候,關節也會出現一定的病症,部分氣血執行不暢,會有四肢關節痠痛沉重,關節屈伸不利等表現。

12樓:杜瑤興未

怎樣判斷自己濕氣重不重;我的理解如下:

1:虛胖(肚子大)的人基本上都有濕氣重的情況2:舌苔重

3:頭髮油油的

4:人沒精神、容易疲勞

濕氣重有什麼危害:導致抵抗力下降,人容易生病。

溼寒氣重怎麼辦 怎麼調理 :

1:平時不要吃生冷的食品,尤其是夏季,不要吃冰冷的食物(冰激凌)2:天冷的時候要注意保暖

3: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4:平時要鍛鍊身體

5:可以嘗試刮痧和拔火罐(2者不可同時進行,一般乙個月一次就好,不要太頻繁)

6:可以用薏公尺和紅豆熬,喝湯汁或者當稀飯吃也是挺好的。

7:平時可以喝去溼茶

一般注意以上這些就可以大大改善濕氣重的情況,一定要堅持才會有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早上刷牙噁心

起床後刷牙會有點噁心想嘔吐的感覺,感覺喉嚨總有東西可是吐也吐不出來什麼。

2、看食慾

到該吃飯的點,不餓也不想吃東西,隨便吃一點就覺得胃脹脹的,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也會有食慾不振的症狀,

3、觀察排便

答辯粘在馬桶上了,一箱水沖不淨;用廁紙的時候,三四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

4、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累,沒精神,或就像穿了件溼衣服,渾身不自在,人也懶得動彈……那麼體內就很可能濕氣重了。

14樓:祁藝

經常犯睏,無力,精神萎靡

睡覺留口水,平時口水多

15樓:海綿健康

對著鏡子伸出自己的舌頭,發現舌苔厚膩或者肥胖有齒痕,還有大便時便便軟糯不成型,站在馬桶上很難沖走,這既是濕氣的表現,祛濕不難每天堅持泡杯利尿排濕的思美人思美人茯苓玫瑰花茶即可,堅持就能改善的呢。

16樓:藍與白科技

濕氣重不重?看這幾個地方就知道。

17樓:辰羲銘哲

濕氣,醫症術語,首先表現在胃腸道變化如便溏、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而後出現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精神不振、頭暈目眩、失眠健忘、食慾不振等諸多不適。

濕氣最典型的特徵是什麼? 1.舌頭:舌苔厚膩或者舌體胖大邊緣有鋸齒。 2.大便:溏稀不成形,甚至便秘。

有以下症狀的患者,可以飯後搭配中藥配方的德輔溼清槽嗏,自然滋養,從根本上排出濕氣。

怎麼判斷體內有濕氣

18樓:在七仙洞滑草的龍船花

體內濕氣重,明顯的就是,渾身不清生,身體大病沒有,小毛病多,還有就是微迴圈不暢

19樓:殘楓清清

體內有濕氣,一般會有四肢酸懶,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大便稀瀉,舌苔厚膩等症狀。

20樓:慧瑩養生情報

如何判斷自己濕氣重呢?

21樓:紫晴聊養生

傳統中醫認為,濕邪過盛可致病,也就說體內濕氣過多,人就容易頻繁生病,成為多病體。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體內的濕氣重呢? 這個症狀,如果中了一半,說明體內的濕氣重。

怎麼才能知道自己體內濕氣重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因於溼,首如裹,濕熱不攘,大筋短,小筋弛長,短為拘,弛長為痿。因於氣,為腫,四維相代,陽氣乃竭。早上起床注意5個細節,就可自測體內是否有濕氣。

比如廁時看便便,會刷牙時惡不噁心等等細節,都可自測體內是否有濕氣。

自測體內濕氣一:起床時看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提醒,如果您每天早晨起床時特別疲倦,頭髮頭暈,無法精神煥發或不像穿溼衣服那樣穿衣服,而且懶得動...那麼可以確保您的身體濕潤。

自我測量體內濕氣2二:上廁所時要注意大便

早晨方便時,您可以觀察糞便。它是否粘在馬桶上,一箱水沒有被沖洗?觀察廁所不方便。

您還可以觀察廁紙。通常,一張或兩張紙就足夠了。如果反覆擦拭三到五張紙,則表示身體有濕氣。

另外,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氣。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溼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

時間長了,宿便產生的毒素積留在體內,則百病叢生。

測體內濕氣三:洗漱時看舌苔

「舌頭是心臟的種子,也是脾臟的外部。」舌頭可以敏感地反映我們的身體狀況。在刷牙之前,我們不妨花幾秒鐘的時間看著鏡子裡的舌頭。

健康的舌頭為淡紅色和濕潤的,舌頭表面有一層舌苔,薄而安靜,適度乾濕,不滑或幹。如果舌頭沒有達到這些指標,則說明身體功能存在問題。如果舌苔是白色且較厚,則看起來光滑濕潤,表示身體冷;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油膩,則說明身體潮濕而又熱;如果舌頭是紅色的而沒有苔蘚,則意味著身體已經被加熱到一定程度。

自測體內濕氣四:刷牙惡不噁心

早上刷牙時,您會感到噁心嗎?有些人一刷牙就會嘔吐和噁心。他們的喉嚨總是有絲滑和不純淨的感覺。即使有吐痰,體內也只有水分。哪個執行了。

自測體內濕氣五:小腿痠痛又重

早上醒來,感覺我的小腿發酸還是沉重。當小腿發酸又沉重時,它也是體內水分的典型特徵。

中醫提醒:我們知道了怎樣自測體內濕氣,那麼,如何祛除體內濕氣呢?專家指出,可點揉承山穴祛除體內濕氣

23樓:江淮一楠

體內濕氣重的人身體會出現兩個典型的現象:

24樓:sky桃梨橙柿

乙個舌苔

厚的,正常的舌相是薄白苔,薄薄有一點是正常的,但是你舌苔特別厚的話,說明是常常有濕氣的表現。

第二乙個牙印多的,一圈齒痕特別多,有的老中醫給它起的名字,叫什麼呢?這叫裙邊舌,像女的穿的裙子的邊一樣,像牙印一樣。

第三一種舌相叫水滑苔,什麼叫水滑苔呢,儘管舌苔不厚,但是舌頭伸出來以後,感覺上面水汪汪的,像有水要滴下來一樣。所以大家要學會看舌頭,這是最重要的乙個依據。

25樓:潿汽

1、起床時看感覺,如果出現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等情況,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溼了。

2、如廁時看大便,可以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馬桶上,衝好久才能衝乾淨。也可以觀察手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

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溼。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

3、洗漱時看舌苔,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4、刷牙的時候有嘔吐、噁心,嗓子裡邊總是有絲絲拉拉的、不乾不淨的感覺,這是有濕氣的症狀;常常感覺小腿肚子發酸、發沉等症狀也是有濕氣的症狀;吃飯的時候流鼻涕也是有濕氣的症狀。

如果有以上症狀的患者,最好平時可以喝些德浦溼清草茶,祛濕健脾,還有多鍛鍊,少吃寒性的食物,晚上不熬夜。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有濕氣,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有濕氣?

判斷自己體內有濕氣,主要靠自我感覺,如有以下表現者可能體內存在濕氣了,症狀如下 顏面眼瞼有腫脹,口甜口膩,腹脹食慾差,頭重暈沉,身重如裹,四肢無力,神疲乏力,易睡,小便清,大便粘滯不暢等。看舌苔,早上起來照鏡子如果發現舌苔厚並發白,或者舌頭邊緣有齒痕,表明濕氣重,需要調理薏公尺紅豆水 1.起床的時候...

怎樣判斷有無濕氣,怎樣判斷濕氣已經排除

通過舌頭來判斷脾胃是否虛弱,有很高的準確性,脾胃不好的人舌頭通常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舌的體積比較胖大 第二,舌頭兩邊有凹陷下去的齒痕 第三,舌表面中間有一道豎著的深深的溝 第四,舌頭表面有裂紋 第五,舌苔厚膩 或者發黃。有經驗的都知道,看乙個人能不能長壽,主要就看 脾胃。只要脾胃好,還有胃口,能吃...

請問女性體內有濕氣該怎麼辦,體內有濕氣女生,體寒並且體內有濕氣怎麼辦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1第乙個,拔火罐 借熱力排去罐子中的空氣產生負壓,使吸著於 造成鬱血現象。這個辦法對驅寒除濕,是個很好的辦法,能達到 疾病的效果。2第二個,要注意避環境的濕氣,不要直接睡地板,飲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飲食要清淡適量,少吃甜食油炸品,生冷食物 冰品或涼性蔬果。3第三個,要運動。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