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送了大臣乙隻蒸鵝,為何大臣吃完後開始安排後事

2022-01-09 12:32:22 字數 4935 閱讀 9901

1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個大臣叫徐達,他當時生病了,御醫說過他不能食用鵝肉,所以朱元璋賞賜他鵝肉,就是表明了朱元璋不想讓他活,賜他乙隻蒸鵝,也就是對他賜死了。徐達是明朝開國功臣之一,在朱元璋稱帝後,他並沒有為自己的地位邀功,而是低調行事。但他沒有想到的是,他的妻子張氏卻觸犯了朱元璋的大禁忌。

徐達的妻子張氏,之前曾在軍隊效力過,是一位女英雄,與朱元璋的妻子馬皇后關係非常好。但是,因為她時長待在軍中的緣故,導致她這個人說話有時候不知道深淺,經常在馬皇后面前口無遮攔,但馬皇后對此並不在意。一天,馬皇后設宴邀請開國功臣的妻子們,說每個人都是從貧困的日子裡來的。

誰能想到會有今天的繁榮?其他人都同意了。只有張氏說了一句:

「雖然我們都是從貧困家庭出來的,但是我的家庭可不如你的家庭好!」馬皇后也極為尷尬,宴會以不和告終。雖然馬皇后沒有去和張氏計較,但張氏所說的話還是傳到了朱元璋的耳朵裡。

朱元璋一氣之下,便將張氏處死了。

之後便把徐達叫到宮裡設宴招待他,並對徐達說:「祝賀你用張氏的死,拯救了你們全族啊。」徐達聽完臉色一變,但沒有翻臉,只是默默地喝了朱元璋遞給他的酒,但他的隱忍讓朱元璋更加多疑。

覺得他居然連殺妻之仇都能忍,他一定是在心裡算計我!因此,朱元璋對徐達一系列的考驗便開始了。沒多久,徐達就臥病在床了。

然而,朱元璋認為他是假裝生病,所以便去一**竟。

誰知道,朱元璋安慰了他這麼多,他心裡的愁雲被一掃而空。結果,徐達的病痊癒了,這激怒了朱元璋,於是他便問了御醫徐達的病需忌食什麼,這才得知是鵝。於是,第二天朱元璋便送給徐達乙隻蒸鵝,明擺著就是要徐達死。

對於徐達來說,這也算是一種解脫,最起碼不用再過提心吊膽的日子了。

2樓:尕軋

其實朱元璋的意思是覺得這位大臣已經沒有什麼用途了,可以不用繼續活下去了,吃完就死亡吧

3樓:深海的魚楽

朱元璋送了大臣乙隻蒸鵝。之所以大臣吃完開始安排後事,是因為這個大臣是徐達。徐達身上有疾病,只要一吃蒸鵝就會立馬犯病。所以朱元璋送給他乙隻蒸鵝之後,那他就開始安排後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蒸鵝,上面還有一封信,寫道「靈丹妙藥,當面食用」,徐達自然明白了朱元璋的意思,這樣戰戰兢兢的日子他活著也沒意思了,含淚安排完後事,食鵝而亡。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些大臣知道朱元璋通常是不會給這些大臣一些好臉色的,因此他們知道自己會離死期不遠了。

6樓:不絕如呂

因為朱元璋本來就有意讓徐達死,見徐達病好了,便問給徐達看病的人:「他這病忌食什麼?」大夫:

「回陛下,忌食鵝」。朱元璋便派人給徐達送了乙隻蒸鵝,上面還寫道「靈丹妙藥,當面食用」,徐達自然明白了朱元璋的意思,這樣戰戰兢兢的日子他活著也沒意思了,含淚安排完後事,食鵝而亡。

朱元璋為何要廢丞相制?

7樓:西比瑪

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初,設有宰相制,宰相都稱為丞相,當時丞相共有左、右二員,左比右大,分任左、右丞相的是李善長和徐達兩人。 朱元璋即帝位後,逐漸感到帝權與相權的衝突,唯恐臣下權力太大,會導致元末「宰相專權」、「臣操威福」的局面重演。有鑑於此,幾次設法試圖調整,以加強皇權。

最早被殺的是中書左丞相楊憲。楊憲於洪武二年九月入為中書右丞,洪武三年李善長病休時,便實際操縱中書省大權,公升為左丞。他玩弄權術,陷害同僚,「市權要寵」,很快被朱元璋殺死。

接著是右丞相汪廣洋被殺。朱元璋鑑於李善長權力過大,威脅帝權,於是在撤換李善長後,最初選中了汪廣洋接替李善長的相位。汪廣洋遇事小心謹慎,又以「廉明持重,善理繁劇」而著稱。

洪武六年,胡惟庸進入中書省,與汪廣洋共任右丞相。之後,汪廣洋以「無所建白」貶為廣東參政。但是汪廣洋一離相位後,胡惟庸遇事專斷與李善長相比有過之無不及。

況且李善長還借胡惟庸等人,遙執相權,勢力更甚於前。 汪廣洋被貶後,當然也不服氣,便暗中收集李善長的不法證據,於洪武九年(1376)與御史大夫陳寧,合疏參劾李善長有「大不敬」之罪。這當然正中朱元璋的下懷,於是洪武十年九月,朱元璋先公升胡惟庸為左丞相,再調回汪廣洋為右丞相,以牽制胡惟庸,改變胡惟庸獨相的局面。

然而汪廣洋復相後,整日喝酒,並沒有起到應有的牽制作用,反而事事調和,公事「惟以他官剖決,不問是非,隨而舉行」。這令朱元璋大為失望,又把他貶往廣南地區。即使這樣,仍未能平息朱元璋的怒氣,便又追加詔書,下令追到後,即將汪廣洋就地處死,洪武十二年十二月汪廣洋被貶殺。

由上可知,明初的丞相擅權不行,尸位素餐也不行,放權、抓權均無好下場。朱元璋對於相權的存在實際上已深為反感,他不能容忍相權過大,絕不希望有凌駕於眾人之上的權臣存在,廢相只是時間問題。 然而胡惟庸的獨斷專行,使相權與皇權的衝突更為明朗化了。

胡惟庸之前,李善長小心謹慎,徐達經常帶兵在外,汪廣洋只知飲酒吟詩,皇權與相權的矛盾尚不突出。但胡惟庸為相七年,擅權亂政,使得朱元璋感得大權旁落,除了剪除別無選擇。 早在洪武十一年三月,為了限制丞相的權力,朱元璋就下令凡奏事不得先「關白」中書省。

在此之前,凡是各地送給皇帝的奏章都要關白中書省,就是給皇帝乙份,同時也要給中書省丞相送乙份。接著,又令六部奏事不得關白中書省,這樣就大大削弱了中書省的權力。然而即使這樣,也還不能令朱元璋滿意。

於是就有了洪武十三年的胡惟庸案,朱元璋接著就宣布裁撤中書省。丞相廢除後,其事由六部分理,六部直接對皇帝負責,朱元璋大權獨攬。秦、漢以來實行了一千多年的宰相制度從此廢除,皇權得到進一步加強。

稍後,朱元璋還宣布以後嗣君不許議置丞相,大臣如敢奏請者,處以重刑,並立為祖訓。 我們再回頭看一下胡惟庸案就可明白,說胡惟庸獨斷專行確有其事,但謀反其實是子虛烏有,它只不過是朱元璋廢丞相的乙個藉口。胡惟庸被告稱謀叛時,證據並不充足,如果深究下去,胡惟庸可能不會被坐成死罪。

因此朱元璋才迅速認定謀逆是實,即行殺掉,連告發的塗節也全不放過,只是為了死無對證,並可以藉此另做文章。 朱元璋廢除宰相制後,仍然能時時刻刻感受到李善長的威脅。李善長為功臣之首,雖已退位,但勢力還很大,加之與胡惟庸的姻親故舊關係,始終令朱元璋耿耿於懷。

為了鞏固帝業,就必須徹底消除這一隱患,因而胡惟庸案不斷公升級。明代的心腹大患是「北虜南倭」,於是又為胡惟庸添上了乙個「通倭通虜」的罪名,就是說他勾結蒙古和日本,企圖謀反。但是據吳晗先生《胡惟庸黨案考》,通倭通虜都是「莫須有」的罪名。

胡惟庸事件正像乙個傳說中的故事,時間越長,故事的範圍便越擴大。到後來胡惟庸東通日本高麗,西通卜寵吉兒,南通三佛齊,北通沙漠,東西南北諸夷,無不與胡惟庸叛逆案發生關係。朱元璋在殺胡惟庸若干年後又給他加上這些謀逆罪名,是想借胡案興起大獄來誅殺文武功臣,以防功臣們日後威脅朱姓子孫。

平心而論,胡惟庸的被殺完全是咎由自取,但是所謂的「胡黨」卻未免牽強附會。胡惟庸案實際上成為朱元璋整肅功臣的藉口,凡是他認為心懷怨望、行為跋扈的大臣,都被加上「胡黨」的罪名,處死抄家,開國功臣李善長也最終被牽連進此案。有明一代任丞相的只有四人,李善長、徐達、汪廣洋、胡惟庸,有三人被殺。

據說徐達也未能善終,洪武十八年他患上了極為凶險的背疽,按中醫的說法,忌吃蒸鵝。朱元璋偏偏派人送乙隻蒸鵝給他吃。徐達心知肚明,皇上不希望他繼續活下去,只好當著來人的面,流著眼淚吃下蒸鵝,沒過幾天就死了。

李善長是受禍最慘的,不僅本人被賜死,還被族誅。他死後一年,郎中王國用為其鳴冤,由御史解縉起草《論南韓公冤事狀》,疏中論道:李善長與陛下同心,出萬死以取天下,勛臣第一,又何必為胡惟庸謀事,況且他已經年邁,根本沒有精力再折騰,何苦如此!

當時正值胡黨株連,氣氛異常恐怖,很多人擔心會招來禍事。但朱元璋看了以後,未作任何批示,可見他也預設是枉殺。 所謂的胡謂庸案只是乙個藉口,目的就在於解決君權與相權的矛盾,結果是徹底廢除了宰相制度。

胡惟庸案實際是乙個冤案,明初的冤案又何止這乙個?胡案剛剛結束,藍案又興起。 (文/馮玉榮)

8樓:水雨草上

穩固皇位、清除一切動搖皇位的因素。宰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重權之位,對皇位的危險實在太大了。

朱元璋為何殺徐達?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朱元璋為了他的朱明皇朝,有步驟地剪除有可能威脅自己及其後人皇權的軍國重臣的計畫的乙個部分。正因為如此,才有建文帝削藩時沒有可用之能臣;也正因為如此,才有燕王造反時,建文帝沒有可用之能征善戰之將。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朱元璋當年怕徐達威脅朝廷,賜他一大碗燒鵝

吃。徐達因為對燒鵝敏感,所以平日不吃燒鵝。但皇帝所賜,又不能不吃。

結果在涕淚交流之下,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之後全身潰爛而死。另一說法是徐達生瘤,不能吃鵝,朱元璋偏賜燒鵝,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而死。

吃燒鵝不一定死,但皇帝賜燒鵝就是賜死。所以還有人說他吃完鵝沒有死,於是服毒自盡了。好乙個忠臣!

徐達之死  相傳朱元璋當年怕徐達威脅朝廷,賜他一大碗燒鵝吃。徐達因為對燒鵝敏感,所以平日不吃燒鵝。但皇帝所賜,又不能不吃。

結果在涕淚交流之下,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之後全身潰爛而死。另一說法是徐達生瘤,不能吃鵝,朱元璋偏賜燒鵝,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把朱元璋所賜的燒鵝全數吃完而死。

吃燒鵝不一定死,但皇帝賜燒鵝就是賜死。所以還有人說他吃完鵝沒有死,於是服毒自盡了。好乙個忠臣!

不過也有人認為第一名將徐達於洪武十七年(1384)病死,算是善終。

(很多書上記載,徐達得病後不能吃蒸鵝,而朱元璋偏偏就賜給他蒸鵝,徐達含恨而死。這一說法是不太可信的。

徐達不但是朱元璋的重要將領,而且還在和州救過朱元璋的命,殺掉他對朱元璋沒有任何好處,而且他為人低調,從不招搖。退一步講,即使朱元璋要殺徐達,也不需要用這麼笨的法子,找個人開點毒藥,派兩個錦衣衛就能解決問題。何苦要用賜蒸鵝這麼明目張膽的方法來殺掉徐達。

徐達是明朝的優秀將領,他平民出生,卻是不世出的軍事天才,他從小兵幹起,跟隨朱元璋出生入死,在殘酷的戰爭中成長為元末明初最優秀的將領。他善於指揮大軍團作戰。深通謀略,為人寬厚,歷數十役,戰必勝、攻必取,與北元第一名將王保保的作戰更是他軍事生涯的最高峰。

)——《明朝那些事兒》

他告訴我們,乙個平凡的人經過自己的努力,也能成為叱奼風雲的名將

而他的赫赫戰功及傳奇經歷也告訴了所有的人:

我徐達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將!

鵝30元乙隻,為何滷鵝頭2600元

因為潮汕人喜歡滷鵝製品,所以滷鵝在潮汕又分出了三六九等 潮汕滷鵝等滷製品的口感完全取決於滷水,滷水的選料也是非常考究的,要選用上等的八角 桂皮等十幾種大料進行熬製。而滷鵝過程也是相當的費時,要將鵝吊起,一遍遍的落入滾燙的滷水中進行滷製入味。小編相信這種用料考究 製作精細的食品,才能算得上真正的人家美...

三隻鵝其中乙隻拿著毛筆猜成語,三隻鵝乙隻大鵝在畫板上畫了樹枝和草猜成語

三隻鵝bai,其中乙隻拿著毛du筆猜成語 zhi以訛傳訛。分dao析 以鵝傳鵝,回諧音即成語答 以訛傳訛 以訛傳訛 y chu n 解釋 以 拿,把 訛 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出處 宋 俞琰 席上腐談 世上相傳女媧補天煉五色石於此,故名採石,以訛傳訛。結構 偏正式。用法...

看圖猜成語,乙隻鵝和乙隻鳥,看圖猜成語,乙隻鳥跟乙隻鵝是什麼成語

不可企及。讀音是b k q j 是指對方都有自己想要但是達不到的優點,鳥想像鵝的體型,鵝想想鳥一樣能飛。意思是沒有希望達到,形容遠遠趕不上。解釋 企 希望 及 達到。沒有希望達到。形容遠遠趕不上。出自 唐 柳冕 答衢州鄭使君 不可企而及之者性也。同義詞 相形見絀。望塵莫及。反義詞 指日可待。青出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