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女人要怎麼養生最好

2022-01-09 04:16:57 字數 2323 閱讀 9068

1樓:

秋季多燥,其本性具有乾燥、收斂清肅。其特點為:燥性乾澀,易傷津液、傷肺。肺為嬌髒,喜潤勿燥,開竅於鼻,外合皮毛,由於肺與大腸相表裡,燥邪自肺影響到大腸,則可出現大便乾燥不暢。

因此,秋天的保養從防燥開始。

秋季首先保證水分補充不能因為沒有夏天那麼熱就忽略了喝水哦,秋季比較乾燥,其次水果要多吃梨。菜類多吃青菜,還有特別說一下是藕、海帶和豆腐及木耳,秋季有些人在換季的時候容易乾燥,便秘所以要多吃排毒方面的蔬菜。其他的都正常了。

00我國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飲食良方:「朝朝鹽水,晚晚蜜湯。」換言之,喝白開水,水易流失,若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食鹽,就不那麼容易流失了。

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蜜水,這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舉三得。

00蜂蜜是大自然贈給人類的禮物,它所含的營養成分特別豐富,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兩者的含量達70%,此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蜂蜜具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壽。現代醫學證明,蜂蜜對神經衰弱、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肺病等,均有療效。

在秋天經常服用蜂蜜,不僅有利於這些疾病的**,而且還可以防止秋燥對於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從而使人健康長壽。

00秋燥時節,還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當然,將少量的蔥、姜、辣椒作為調味品,問題並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

比如生薑,它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迴圈,同時含有薑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進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薑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

「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看來,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這是很有道理的。

00秋季是人最容易長脂肪的季節。這是因為立秋之後,天氣慢慢地變得涼爽起來,人的食慾大開,夜間的休息也舒服多了,閒暇時間疲憊的身體更願意安靜地休息,而不願意參加有體力消耗的活動。這樣一來,人體每天的熱量攝入大都超過熱量消耗,使脂肪一點點地囤積起來。

如果不加以調整,經過秋、冬兩個季節,人就會胖很多。年復一年,人就會很快「發福」起來。更要命的是,肥胖既有礙人的形體美,還會帶來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文明病」,所以一定不能「縱容」它。

00詩云:「秋涼好個爽」、「已涼天氣未寒時」,人們趁此不熱不冷的氣候,適宜吃補,健身過冬。所以廈諺有「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而且先「補重陽」後「補霜降」,所謂「秋補」,比「補冬」更要緊。

00古人以「羊」字代「祥」字說,「羊」與「陽」諧音,有「三羊開泰」之說。民間食俗「煲羊肉」、「煲羊頭」常以姜、棗為佐料調味而成,男女老幼均可食用。俗語「吃腦補腦」,吃煲羊頭能輔療「頭風」等疾病。

另有加「四珍」、「八珍」的補藥煲羊肉,中醫書上有輔療肺病、瘧疾的記載。栗子有「乾果之王」的譽稱。秋季蒸製栗子糕果食用,有補腎強筋,健脾養胃的功效。

00栗子煮粥吃,能補中氣,單獨蒸、炒,剝殼而食,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霜降是秋季最後乙個節氣,過後就是「立冬」。俗語「補冬不如補霜降」。秋補既吃羊肉也吃兔肉。

00水果作為時尚食品,盡人皆知。然而,水果也可以作為補品,如秋季的梨子和柿子

00老年人除了不要秋凍,核心的問題是飲食的選擇和搭配,有以下幾方面:

00防寒溫裡 每日的早餐,用溫熱性質的食物,如煮粥配大棗和乾薑、核桃仁、甜杏仁、葡萄等,也可以食用豆漿、胡辣湯、羊肉湯、醋熘白菜、糖蒜等。

00排濕祛風 遇有風雨陰濕天氣或者體內有溼、大便稀的情況,應增加祛風排濕的飲食,如選用大公尺、扁豆、紅小豆、薏公尺、蓮子、栗子、蔥、姜、花椒、茴香、丁香、胡椒等。

00潤燥滋陰在乾燥天氣或口乾舌燥、大便幹的情況下,應選擇潤燥滋陰的飲食,此類飲食品種能增強免疫力,可選用全麥面、小麥仁、豆芽、豆漿、花生、芝麻、紅薯、山藥、南瓜、蘿蔔、白菜、蓮菜、百合、木耳、梨、蘋果、葡萄、枸杞、大棗、甜杏仁、甘蔗、蜂蜜、鴨蛋、蒸雞蛋羹等。

00收斂陽氣 在飲食中適量增加山楂、五味子、柿醋等酸味食物可收斂陽氣,若無風寒天氣或體內沒有涼寒,應盡量少用或不用解表發汗的食品,如大蔥、生薑、辣椒、芥末等。

00五味調和 這是健康的八大基石之一,應注意如下關係:辛辣味與酸味或者苦味是相互制約的;甘甜味與鹹味或者酸味是相互制約的;鹹味與苦味或者甘甜味是相互制約的等。以上歸納概括為:

防寒溫裡排溫氣;潤燥滋陰增正氣;降溫降暑斂陽氣;五味調和少疾病。

00特別是在秋季這樣乙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這時,如果不注意,會很容易得病。因此,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那麼,來看看我們為您介紹的部分秋季食物。

2樓:0314玉芬

注意保暖,吃潤燥的比如梨、銀耳,注意補氣血,多吃大棗、蜂蜜

秋天養生保健?秋天怎麼養生?

宜早睡早起。秋季天氣轉涼,地氣清爽,人們宜早睡早起,這樣可使心境安逸安靜,神氣收斂,避免肺氣受燥邪的損害,保持肺的清爽功能。秋令時節,若堅持適宜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也可以在三餐加入一杯百頤年五穀粗糧粉,潤肺去燥,秋季的最佳補品。宜秋凍。秋季日夜溫差較大,早晚氣溫較低,健...

女性心火旺怎麼辦女人養生保健方法

心火旺是一種心理表現。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 口幹 盜汗 睡眠不安等,口渴 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 口幹 尿黃 心煩易怒等。下面奇麗小編給你介紹女性心火旺怎麼辦 女人養生保健方法!容易讓人出現上火的症狀,但是上火併不代表就是火氣大而是心火的表現,其身體就會出現明顯的變化,比如愛長痘痘,口腔潰...

野生刺梨果怎麼食用最好,保健養生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首先,用清水洗乾淨,然後切成小塊,拿在手裡品嚐,甘甜可口 刺梨是滋補健身的營養珍果,是一種稀有的果實。刺梨本身帶短刺,直接食用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清洗乾淨,最好是能去除掉那些短刺再食用。大家都知道刺梨可以煎湯,泡茶,或浸酒,熬膏服,但是食用不方便,且在製作過程中,刺梨的營養元素或被流失或被破壞,建議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