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酵母發酵的饅頭對身體有影響嗎

2022-01-08 19:31:11 字數 5635 閱讀 4329

1樓:

饅頭做為北方人是家裡經常食用的主食,小時候家裡蒸饅頭都是用老面肥,這樣和出來的面需要加麵鹼來綜合酸味。有時候面鹼施的不均勻,或者鹼放的多了,會出現饅頭變黃或者酸味過重的現象。

自從有了酵母粉,家裡發面做饅頭可以說是次次成功。也沒有了施鹼的煩惱,雖然酵母和麵的饅頭比照老麵饅頭少那麼一點香味,但是勝在方便快捷。

還有70後都應該記得,小時候胃酸、消化不良的時候,去衛生所都會給開點酵母片吃,這個我小時候可以當糖吃。

經常吃酵母發酵的饅頭對身體有影響麼?

一,酵母是什麼

酵母是一種微小的真菌,通常為單細胞結構。

酵母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以前b族維生素)、無機鹽、微量元素和酶,有時候還會新增維生素b12。

市場上銷售的酵母有新鮮酵母、乾酵母和壓縮酵母幾種。一般我們經常買的都是乾酵母 ,乾酵母是酒精發酵的副產品,也可以做為膨鬆劑來使用。乾酵母一般有顆粒狀和粉末狀的兩種,大家購買時要注意包裝上標註的保質期。

二,酵母的應用

酵母在生活中可以說是製作發酵麵食的必備,不論是中式的麵點還是西式的麵包,基本都必須要到。

酵母在使用時要有一定的溫度,也就是溫度在25°——28°下酵母都會變得活躍。溫度越低,麵團需要發酵的時間越長。溫度如果超過54°,酵母就會失去活性。

所以大家在使用過程中要注意發面的溫度,而且酵母最好用溫水化開後新增到麵粉中,這樣才能使麵團發酵均勻。

三,酵母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酵母做為一種食品新增劑,可以說是對人體有益的,我們平時喝的很多乳酸菌飲料,裡面都含有母,有助於人體的消化和吸收。

酵母家裡蒸饅頭都是幾克的使用,劑量可以說非常小,而且蒸熟以後酵母也就失去了活性。所以這個只是幫助發酵來使用,對人體即使有益也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喝點乳酸菌也比饅頭裡的酵母要好很多。

酵母肯定是對人體有好處的,而且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食品都要用到。比如被稱為「液體麵包」的啤酒,裡面就必須要使用到酵母。如果對人體有害,那麼很多我們常見的食品都會消失的。

四,發酵粉和酵母的區別

發酵粉是鹼性鹽和酸性鹽的混合物,發酵粉在水和熱量的作用下會產生反應,釋放二氧化碳,使麵團發酵。酵母是真菌,發酵粉是人工合成物質。

結語酵母做為一種我們廚房中常用的食材,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經常食用用酵母製作的饅頭,肯定是對身體「有益無害」的。

2樓:西紅柿味番茄湯

不會有影響,酵母是一種真菌,它對人體無害,作用就是發酵產生二氧化碳,讓饅頭更蓬鬆,在加熱過程中就被殺死了,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不會對身體有影響的,因為酵母粉當中的這種菌類屬於真菌,對人體有益。

4樓:渣掉渣掉

沒有影響,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補充胃的,沒有什麼影響。

經常吃酵母發酵的饅頭,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5樓:離殤之

麵食是北方人最主要的主食,而且在北方麵食的種類也是非常多的,比如說饅頭包子,大餅等等,但是我們說到麵食最關鍵的就是要發面這一步。所以說相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做麵食是比較麻煩的,所以他們更喜歡直接在外邊購買,所以一般家庭當中都是在下班的時候直接在門口的超市或者是饅頭房裡邊直接買上饅頭,這樣非常的簡單方便,而且我們大家都知道外邊的饅頭又大又白,所以好多人都擔心會有一定的增白劑。所以現在的人們也更願意自己在家蒸饅頭。

蒸饅頭時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發酵的東西是比較多的,比如說酵母粉,小蘇打,白糖,老麵,鹼面等等。當然現在用的最多的就是酵母粉了,因為它非常的簡單易操作,而且放多放少只影響著發酵速度,不會使麵發出來的發酸。

當然酵母粉現在之所以這麼受歡迎,而且成為普遍用的食材,主要是因為酵母粉當中有一種粘菌成分在發酵的過程當中,可以使麵團變得非常的蓬鬆柔軟,所以說蒸出來的饅頭才會非常的鬆軟,而且非常的香甜。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好多人都會擔心藏魔法的安全問題,而且對於酵母粉當中的這種菌類,大家會不放心。

其實酵母粉當中的這種菌類屬於真菌,它對我們人體健康是有著非常好的幫助的,而且酵母當中的主要物質就是蛋白質。所以說大家完全不必擔心酵母粉對我們人體有什麼不利的影響。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氣溫比較低的話,大家為了加快發酵的速度,可以多放一點酵母粉,這樣可以縮短發酵速度。

6樓:我愛著美麗的

饅頭是我們中國的地位相當於麵包在歐美的存在一樣。作為主食,發酵製作的饅頭就猶如神一般的存在,但是前些年卻有相關醫生說經常吃饅頭的話或許會導致自身大腦軟化痴呆,也是驚掉了一地的眼鏡和下巴。其實作為發酵穀類的食物,饅頭的製作工藝和營養的價值是應該值得我們肯定的,常吃發酵饅頭可以補充維生素和鈣質。

第一酵母是一種單細胞真菌,它本身就是一種可食用的營養物質,而且營養價值還非常的高。酵母中含有多種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酶,蛋白質的含量是大公尺的5倍、豬肉的2倍以上。在營養學上面甚至稱之為「取之不盡的營養源」,同樣的麵粉用酵母發面製作的饅頭以及麵包之類的,比死面、燙麵的麵條、餅之類的營養成分高出了很多。

第二:補充維生素,酵母內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比如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由於現在的人們生活水平改善了,飲食也比較精細,極易使體內缺少b族維生素,而酵母剛好可以補充這個空缺,麵粉中含有b族維生素,但是做成麵條、餃子等食物後卻損失殆盡,可是做成饅頭卻不僅沒有減少,還奇特的繼續增加了,這就是因為酵母菌的作用

第三是值得我們單獨說一下的就是酵母發酵會給饅頭帶來眾多的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2這種營養元素是很多植物性食材幾乎完全沒有的,所以長期素食者以饅頭為主食是相對比較好的,可以避免因為缺乏維生素b12從而導致的惡性貧血發生(當然這並不是建議吃素食啊,人畢竟是一種雜食的動物,還是需要注意飲食的均衡)。而且酵母發酵的饅頭可以去除其中的植酸,可以讓鈣等礦物質的元素的吸收免受一定的影響。

7樓:莫小飛

其實把,一直吃酵母發酵的饅頭不會對人體有什麼不好的影響,發酵的饅頭還會對人體有益的,裡面含有高蛋白以及其他一些對身體有益的物質,發酵饅頭也非常好吃,深受人們喜愛的。

蒸饅頭時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發酵的東西是比較多的,比如說酵母粉,小蘇打,白糖,老麵,鹼面等等。當然現在用的最多的就是酵母粉了,因為它非常的簡單易操作,而且放多放少只影響著發酵速度,不會使麵發出來的發酸。事實上,酵母粉可以證明它可以幫助我們的健康狀況,酵母中的物質也可以說是蛋白質,所以我們不必擔心酵母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什麼影響。

如果生活中的溫度相對較低,我們盡量新增更多的酵母粉,以提高髮質的速度,這樣可以縮短發酵時間。

饅頭在中國的地位相當於其實酵母粉當中的這種菌類屬於真菌,它對我們人體健康是有著非常好的幫助的,而且酵母當中的主要物質就是蛋白質。所以說大家完全不必擔心酵母粉對我們人體有什麼不利的影響。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氣溫比較低的話,大家為了加快發酵的速度,可以多放一點酵母粉,這樣可以縮短發酵速度,所發酵饅頭是對人體沒有壞處的。

8樓:月光文史

就目前研究來講,常吃酵母發酵的饅頭對人體沒有什麼害處,唯一的害處大概就是因為攝入過多碳水化合物,所以會發胖。酵母是一種真菌,是單細胞微生物。它能把糖變成酒和二氧化碳,人們就是利用這一點才可以製作出蓬鬆又美味的麵包和饅頭等發酵食品。

早在中世紀的歐洲,人們就會利用酵母製作麵包。雖然最開始白麵包等口感好的麵包只提供給貴族以及皇室,又黑又硬,口感極差的麵包才是普通平民的主食。但也就是這樣的麵包才提供給人們大量的生存所需的營養物質。

因為酵母本身就含有一定的營養價值,除了人體所必須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類以外,它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酶。根據大量資料顯示和試驗證明,每1公斤乾酵母所富含的蛋白質,相當於5公斤大公尺、2公斤大豆或者2.5公斤豬肉。

所以,發酵食品中的營養成分含量要比非發酵食品高出3~4倍。

酵母在加入特殊物質進行培育後甚至還有藥用價值,可以保護我們的肝臟,防止細胞衰老,甚至可以**糖尿病。但是有些酵母是有害的,不僅僅針對人體。例如說,白色念珠菌可導致它所附著的**潰瘍,表皮癬菌可以導致足癬,紅酵母會生在在潮濕的家具上。

他們都屬於酵母菌,不過我們用於食品生產的酵母與他們無關,用於發酵饅頭的酵母屬於麵包酵母,對身體無害。

9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是酵母發酵後蒸製而成,其中發酵的酵母是人體所需維生素b的主要食物**之一,維生素b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可以起到調節新陳代謝,維持**和肌肉的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

麵團經過發酵發酵時間越長,麵團酸味越濃,所以必須加鹼綜合,如果加鹼過量,稱為重鹼,重鹼使食物色澤發黃,味道苦澀,而且會被破壞掉麵團大量維生素b1,同時長期吃這種饅頭容易在身體留存大量的鈉元素,對高血壓患者加重病情,所以說做饅頭時加鹼要適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安全,泡打粉吃的最不安全,泡打粉吃的人真不少用量做法用的都好大,像麵包餅乾麵點之類特別多,多的數不過來,早餐蒸的大包子都有放,它就是起到輕鬆個頭大的效果,大個頭包子饅頭最好別吃,買正常就行了。為了自己的健康以後注意為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酵母發酵的饅頭是不會有問題的,但一些無良商人會用一些含鋁的彭松劑來製作麵點,而食用了含有這類重金屬的食品可對身體造成傷害的。

12樓:

吃任何東西,都應該適可而止,不能長久吃單一的食物酵母發酵的饅頭,對身體的危害應該沒有,只是麵粉類食物可能會導致人長胖。

13樓:123狗東西

一般家庭當中都是在下班的時候直接在門口的超市或者是饅頭房裡邊直接買上饅頭,這樣非常的簡單方便。

14樓:123貓西北

非常的簡單方便,而且我們大家都知道外邊的饅頭又大又白,所以好多人都擔心會有一定的增白劑。

15樓:蕭暮予

酵母粉應該沒啥影響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屬於真菌類,對身體沒有影響,但放多了包子會酸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面試糖分會很多吃多了可能會發胖。

18樓:某個平行世界

無論是北方還是南方,早上來一兩個包子或饅頭當早餐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尤其是上班族和學生族,都快成為早餐標配了。

包子和饅頭的基本原料都是麵粉、水、發酵劑(酵母或小蘇打),再加以糖、食鹽等其他輔料,然後經過和面、發酵、成型、汽蒸這四個主要工藝步驟,每乙個步驟缺一不可,這樣才有了早上一筐一筐熱騰騰香噴噴的包子和饅頭。

而大家擔心對身體有害的酵母,卻恰恰在發酵和成型過程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酵母是發酵面食品的基本配料之一,它可以將麵團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二氧化碳和酒精,其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使麵包體積膨大,產生疏鬆、柔軟的結構,否則我們吃的包子和饅頭就真的是實實在在的硬生生麵團了。

酵母本身就是一種真菌,很多人對於菌的理解有些誤會,可能是受到細菌的影響,都以為菌都是髒的東西。酵母甦醒的過程中也會產生菌類,但是酵母菌和細菌不同,它的主要物質是蛋白質,對人身體有一定的好處,可以使人變得健壯高大。老麵也叫「面肥」,利用上次發面留下的一小塊麵團作為酵頭,這種方法是健康安全的。

和酵母的本質是相同的,由微生物組成的,說白了就是單細胞真菌,跟人體的細胞結構相似,是一種天然的發酵劑。

所以酵母菌是對人體沒有危害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經常吃發酵粉對人體有害嗎,蒸饅頭用的發酵粉對身體有害嗎

有。經常食用化學蓬鬆劑類發酵粉對人體會有害。由於小蘇打和臭粉的反應產物 二氧化碳,氨氣 也是人體代謝的產物,只要不過量使用,不會導致明顯的健康問題,但會破壞食物中的某些營養成分如維生素等。國際上很多報導均指出鋁與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減退記憶力和抑制免疫功能,阻礙神經傳導,而且鋁從人體內排出...

夏天經常吃燒烤對身體有好處,經常吃燒烤對於身體有什麼危害嗎?

夏天經常吃燒烤對身體沒有好處。夏天燒烤不宜常吃,燒烤時炭火中的嗆煙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如硫氧化物 氮氧化物 顆粒物 二噁英 苯並芘等。夏天吃燒烤的注意事項如下 在主食選擇上,吃燒烤時應多選者一些含澱粉高的食物 土豆 蓮藕 紅薯等 烤得半熟的土豆中含有 抗性澱粉 有利於食肉過多的人清腸的作用,而且含澱粉...

吃味精對身體有什麼壞處,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 谷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 天然地存在於豆類 糧食 海藻 魚等食物當中。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釀酒十分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