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該怎麼辦,近視該怎麼辦?

2022-01-08 18:34:53 字數 5437 閱讀 6585

1樓:採8哥

高度近視可以通過雷射手術或者人工晶體植入手術來**。近視是由於平時用眼過度而導致的,改善這種症狀需要調整日常的習慣,平時看書或工作時間不要太長,要適當的休息,每隔一段時間望向遠處的綠色植物,使眼部疲勞能夠得到緩解。

2樓:匿名使用者

★★★近視是屈光不正的一種。近視的形成主要有內因的外因兩種原因。內因指的是近視的遺傳性。

外因主要包括工作環境和身體素質兩方面。近視眼的發生,城市比農村多,精工行業比一般行業多,尤其在學生和知識分子當中,近視的發病率更高。

體質因素方面除遺傳外,主要和營養不良有關。眼睛在生長發育期間缺乏某種或某些重要的營養物質,使眼球組織變得比較脆弱,在環境因素的作用下,眼球壁的鞏膜容易擴張,從而使眼睛的前後軸伸長而發生近視。多數近視兒童有愛吃零食、挑食、偏食的習慣。

他們吃的多是精糧和快餐食品,這些食品中缺乏營養物質或營養物質破壞較多。同時他們的膳食中缺乏乳、蛋、奶、魚、肉、雞等優質蛋白食品和粗糧食品。缺乏的食物種類越多,總量越大,近視的發生率越高,近視的程度也越高。

近視的形成與飲食有關係,多數近視患者的血鈣偏低,維生素a缺乏;多數青少年近視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鈣和血色素也偏低。得了近視後,要多補充維生素a、b、族和鈣、鉻、鋅等微量元素,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糖吃多了,血糖含量增加會引起房水、晶體滲透壓改變。

當房水的滲透壓低於晶狀體的滲透壓時,房水就會進入晶狀體內,促使晶狀體變凸,引起近視的發生。過多的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就會使眼內組織彈性降低,微量元素鉻的儲存量減少,使得眼軸容易變長。另外,吃糖過多,會使血中產生大量的酸。

酸與體內的鹽類,特別是與鈣鹽中和,在血液中還原,造成血鈣減少,這樣就會影響眼球壁的堅韌性,使眼軸伸長,也造成近視的發生和發展。

為防止近視的發生和發展,食療所選用的食品主要是補充眼內睫狀肌與鞏膜必須的營養物質,增強睫狀肌的肌力,幫其恢復固有功能;加強鞏膜的堅韌性,增強它對外界的抵禦力量,防止其擴張。

★★★近視者可補充下列營養物質:

1.蛋白質:

就鞏膜來說,它能成為眼球的堅韌外殼,就是由於含有多種必需氨基酸,構成很堅固的纖維組織。鞏膜雖有一定的堅韌性,但在眼軸前後徑部位仍比較弱。肉、魚、蛋、奶等動物性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含有全部必須氨基酸。

2.鈣:

鈣是骨骼的主要構成成分,也是鞏膜的主要構成成分。鈣的含量較高對增強鞏膜的堅韌性起主要作用。食物中牛骨、豬骨、羊骨等動物骨骼含鈣豐富,且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其他如乳類、豆類產品、蝦皮、蝦公尺、雞蛋、油菜、小白菜、花生公尺、大棗等含鈣量也較多。

3.鋅:

近視患者普遍缺乏鉻和鋅,近視患者應多吃一些含鋅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黃豆、杏仁、紫菜、海帶、羊肉、黃魚、奶粉、茶葉、肉類、牛肉、肝類等含鋅和鉻較多,可適量增加。

4.維生素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雖然人體對它們的需求量很小,但它們在人體物質和能量代謝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用食療方法**近視時,應適當多補充些維生素a、b1、b2、c、及e。

富含維生素的食品有蛋、奶、肉、魚、肝臟和新鮮的蔬菜、水果。5.補肝益腎的食物這些食物主要有枸杞、核桃、花生、大棗、桂圓、蜂蜜、蝦、魚、肉、蛋等。

★★★介紹一些防治近視的食法:

1.早餐:雞蛋1~2個牛奶一杯將雞蛋打碎,攪勻。待牛奶(奶粉衝拌也可)煮沸後,倒人雞蛋,滾起即收火。

注意不能吃生雞蛋,因為生雞蛋不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也別將雞蛋煮老,因為吃了燒煮太過的蛋白質類食物,不但味道不好,不易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它能使身體裡的鈣代謝發生異常,也會造成缺鈣。另外應注意不放糖,因為吃糖過多也會引起體內鈣代謝不平衡,血鈣降低。

如果想吃甜的,放些蜂蜜較好。說明雞蛋和牛奶皆是營養佳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無機鹽和維生素。無機鹽中鈣和磷豐富,維生素a、b1、b2、等也多,所含蛋白質具有全部必需氨基酸。

這些物質對眼內肌肉、鞏膜、視網膜、視神經等組織的營養起一定作用。通過營養,可增強睫狀肌的力量和鞏膜的堅韌性。

2.枸杞肉絲配料:枸杞100克豬瘦肉300克青筍(或玉蘭片)10克豬油100克另炒菜佐料適量製作:將豬瘦肉洗淨,切成6釐公尺左右的細絲,青筍同樣製作,枸杞子洗淨。

待油七成熱時,下人肉絲、筍絲煸炒,加入料酒、醬油、食鹽、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幾下,淋人麻油即可。說明:枸杞可滋補肝腎,潤肺明目。

豬肉富含蛋白質,通過補益身體,使氣血旺盛,以營養眼內各組織。

3.豬肝羹配料:豬肝100克雞蛋2只豆豉、蔥白、食鹽、味精適量製作:豬肝洗淨,切成片。

置鍋中加水適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蔥白,再打入雞蛋,加入食鹽、味精等調味。說明:雞蛋和豬肝都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豬肝含維生素a較多,可以營養眼球,收到養肝明目的效果,適用於兒童青少年性近視(兼用於遠視的食療)。其中豬肝可用羊肝、牛肝、雞肝代替。

4.雞肝羹配料:雞肝50克食鹽、味精、生薑適量製作:雞肝洗淨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雞肝變色無血時取出,趁勢加入生薑末、食鹽、味精,調勻即可。

說明雞肝中維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養肝明目,適用於各種近視。

★★★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如何鑑別?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

鑑別診斷方法有如下三種:

(1) 睫狀肌麻痺法: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靜態屈光狀態,再查視力及驗光確定。用1%阿托品滴眼劑,每日1~2次,連續3~4天;或2%後馬托品或0.

5%託品醯胺每5~15分鐘一次共6次。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這是公認的鑑別診斷最可靠方法。

(2) 雲霧法:讓病人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確切。

(3) 動態檢影法:不用散瞳, ①先查雙眼遠、近裸眼視力。遠視力差、近視力正常又無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病為鑑別物件。

②暗室內醫生和病人面對而坐。③患者戴試鏡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鏡。

④患者雙眼同時注視檢影鏡上視標(反光鏡側方貼5號字或大、小、上、下等筆劃少的字,用檢影鏡旁裂隙光照明);⑤作33cm距離同位動態檢影。

結果判定:①患眼各徑向均為逆動者為真性近視。②各徑向均為順動或不動,或一徑向順動,另一徑向不動為正視或遠視。

因其表現視力為近視故為假性近視;③一徑向為逆動,另一徑向為順動或不動者為混合性散光。

參考資料:健康常識網 (白求恩醫科大學第一臨床學院 于軍)

★★★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會有多種分類方法。

1. 按照臨床病理可分為單純性近視和進行性近視。

單純性近視:即一般性近視,屈光度通常在600度以下的中低度近視,近視的進行性發展緩慢。眼球組織正常,不出現病理性改變。

進行性近視:即所謂的高度近視,也稱病理性近視,其屈光度超過600度,最高可達4000度。一般發病較早,眼球軸徑不斷加長,眼球的許多組織可發生一系列的病理改變。

2. 按照近視的程度可分為低度、中度和高度近視。

低度近視:屈光度低於等於300度者。

中度近視:屈光度在300~600度之間的近視。

高度近視:屈光度高於600度者。

3. 按照眼睛調節作用的影響可分為假性近視、真性近視及混合性近視。

此類近視一般屬於單純性近視範疇。

假性近視:亦稱調節性近視,其眼球軸徑長度正常,但屈光間質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為晶狀體調節過度,因此遠處的光線入眼後成像於視網膜前。散瞳後近視的屈光度完全消失,表現為正視眼或遠視眼。

真性近視:也稱軸性近視,其屈光間質的屈折力正常,眼軸的前後徑延長,遠處的光線入眼後成像於視網膜前。

混合性近視:真假性近視同時存在的狀態。散瞳後近視屈光度有較多的降低,但仍為近視。青少年近視學子在學習任務繁重和身體發育過程中,多為此種近視狀態。

本產品所針對的近視是指單純性近視中的真假性近視及混合性近視。

3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注意用眼,盡量使眼睛不疲勞工作,每天做眼保健操.

實在不行就只能帶眼鏡了!!!!!!!!!!

4樓:十三點的豬玀

去配副眼鏡啊。

平時注意下用眼衛生。

5樓:載好阿飛柏

您好!建議您去眼科醫院檢查驗光,如果是真性近視,目前**近視最好的方法是做準分子雷射手術,準分子雷射手術可以有效**近視,恢復正常視力,安全有效!具體您可以網上了解一下!

眼睛400度近視該怎麼辦?

6樓:大雄和哆啦a夢

眼睛400度近視可以:鍛鍊眼睛的聚焦能力、眺望遠方、按摩眼部、手術恢復等方法。

1、鍛鍊眼睛的聚焦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已可以鍛鍊我們眼睛的聚焦能力,可以通過數遠處規則的東西,如房屋上的瓦片,或者高樓是的窗戶等,一塊兩塊,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認真看清楚,數清楚。

剛剛開始可能會數著數著就不知道數到哪乙個了,這是眼睛沒有聚焦好導致目標丟失的現象,可以重頭再來,多連續幾次就好,一開始可以選擇近處能看清的物體來數,後期可以數更遠的。練習一段時間後,可以毫不費力的看清楚遠方微小的物體,視力自然能到提高。

2、眺望遠方

為了改善眼睛的睫狀小帶的肌肉調節能力,可以通過交替看遠物和近物,通過不斷的練習眼部肌肉的收縮和舒展,以睫狀小帶的活力。當用眼疲勞時,可以眺望十公尺以為的遠方一段時間,最好是遠方的綠色植物,綠色植物有助於眼球的放鬆,具體眺望二十秒至一分鐘,可以緩解眼部疲勞,增強睫狀小帶對晶狀體的調節能力,有效的調節視物能力。

3、按摩眼部

學生每天在看書寫字之後,便會做眼保健操來放鬆眼部肌肉,緩解疲勞,有效預防近視。近視眼的患者也可以通過按摩眼部的穴位來緩解眼部疲勞,可以用大拇指按壓太陽穴,食指與中指揉四白穴,可以疏通經絡,緩解疲勞,每天堅持五至十五分鐘,可以有效的調節視力。

在每日睡前用熱毛巾敷眼部,並按摩眼部的肌肉至痠痛,可以加快眼部的血液迴圈和疏通眼部的經脈。有利於視力的調整和恢復。

4、手術恢復方法

超高度近視眼怎麼恢復不能不重視手術恢復的積極作用,手術恢復方法是近些年超過度近視眼**的常見方法,如果矯正視力好的高度近視患者,同時符合近視手術**近視的特點,可以考慮用手術**方式來恢復近視。但矯正視力不好的患者,手術效果也不理想,而且近視手術的遠期效果尚難肯定。所以要結合具體實際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打籃球、打羽毛球、拳擊、踢足球、跳水、綁緊跳、蹦迪、跳高等劇烈運動對於高度近視患者來說,都是不宜做的。因為這些運動的對人體的衝擊力極大,一不小心就容易衝撞到眼睛,使視網膜脫離,導致失明。所以,類似於籃球運動員、羽毛球運動員等運動職業,對於近視眼來說都是不適宜選擇的。

2、近視一般是由於眼軸變長而引起的,近視眼雷射矯正手術是通過切削角膜來矯正屈光度達到矯正視力的,手術後,眼球的結構沒有任何改變。實際上,這種手術只是「矯正」近視,而不能「**」近視。因此,手術並不能用來預防或**其他眼病,也不會增加或降低各種眼病的發生率。

近視眼怎麼辦如題 謝謝了,近視了該怎麼辦啊

建議採取 中藥燻蒸 中醫點穴 中藥內服 等區域性和整體相結合的 方法,慢性 疑難眼病,既可迅速提高視力又能維持較好的遠期療效,而且安全無 一 有關近視的形成有三大學說 1 近業學說 中醫眼科學認為 目得血而能視,但久視傷血 2 體質學說 中醫眼科學認為 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 3 遺傳學說 中醫眼...

小孩近視怎麼辦,孩子近視怎麼辦

近視首先要確定是不是真的近視了,如果是假性近視的話,及時發現通過矯正是可以 好的。一旦發展成為真性近視在未成年階段很難矯正。目前徹底 近視都是通過近視手術實現的,而近視手術一般都要求患者需年滿十八周歲,視力相對穩定才可以。對於兒童來說,不能從根本上去除近視,但是通過配戴角膜塑形鏡能很好的控制近視發展...

孩子眼睛近視怎麼辦,小孩眼睛近視怎麼辦

如果說孩子的眼睛視力出現了問題,一定要及時到醫院眼科去進行散瞳驗光。來確定一下是否出現了近視。並且要辨別是真性的近視,還需假性的近視。如果是假性的近視,需要能夠及時改正不正確的用眼姿勢 用眼習慣,來避免發展成真性近視,如果是真性近視則是一種不可逆的病變過程。真性的近視,目前沒有太有效的藥物 方法。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