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世襲爵位的人,死後長子世襲,其他兒子怎麼辦

2022-01-08 10:50:13 字數 4430 閱讀 4140

1樓:

分封制。比如皇帝的小兒子是王爺,公爵的小子兒是侯爵,一次類推。很後的後代就會是平民了。

2樓:雲暮歌

如果皇帝有加恩的話,其他兒子可以有一些小的爵位,這個要他老爸是很強大的人,和皇帝關係非常好。另外的麼,有恩蔭,雖然不能有爵位,但是可以做官,做官了也就不算是平民了麼……還有就是可以進國子監,父親的官位到一定高度,兒子就可以進國子監。國子監出來的人,只要不是太笨,都可以做官的。

3樓:海陸空

如果是皇帝的話 其他兒子大多也都爵位 但其子孫若無功勞爵位將逐代下降 直到降為平民 若是公侯的話 他們其他的兒子 也大都有官職 若再小一些爵位的人 其他兒子一般就自立更生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世襲給嫡長子,無嫡子則庶長子繼承,無子則從近親中過繼兒子。若有不止乙個兒子,則其他兒子也有爵位封,但是相對較低多為貝勒,貝子,甚至護國將軍,輔國將軍一類,女兒不受爵。其後這些兒子的後代如果沒有功勞繼承的爵位還要再降,直到成為普通旗人。

如果不是世襲罔替王爺,其嫡長子會降級受封,如父親是親王,父親死後嫡長子繼承郡王,父親是郡王,嫡長子繼承公爵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封到最後就是平民了。舉個周朝的例子:天子的長子繼承的是天子,其他兒子是諸侯;諸侯的長子繼承的是諸侯,其他兒子繼承的是卿大夫;卿大夫的長子繼承的是卿大夫,其他兒子繼承的是士;士的後面就是平民了

6樓:

大部分的都被家中安排好了!只有不受歡迎的有問題的孩子遠離本家,或去經商,或去其他家中有用的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新版三國吧,可以竄你,可以封侯,可以下手殺死,哈哈

清朝世襲罔替和世襲給長子還是是兒子或者女兒就有爵位?

8樓:宇文聖仁

世襲給嫡長子,無嫡子則庶長子繼承,無子則從近親中過繼兒子。若有不止乙個兒子,則其他兒子也有爵位封,但是相對較低多為貝勒,貝子,甚至護國將軍,輔國將軍一類,女兒不受爵。其後這些兒子的後代如果沒有功勞繼承的爵位還要再降,直到成為普通旗人。

如果不是世襲罔替王爺,其嫡長子會降級受封,如父親是親王,父親死後嫡長子繼承郡王,父親是郡王,嫡長子繼承公爵等。

9樓:孔明出山

世襲給嫡長子(正妃的所生的,正妃無出世襲給長子)

清朝貴族封爵方式有兩種:一為軍功封,一為恩封。以軍功封者無論是何爵位均世襲罔替,永不降封。

以恩封者通常每一代降封一等承爵。和碩親王降為鎮國公,多羅郡王降為輔國公,多羅貝勒降為不入八分鎮國公,固山貝子降為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公降為鎮國將軍,輔國公降為輔國將軍,不入八分鎮國公降為奉國將軍,不入八分輔國公降為奉恩將軍,直至閒散宗室。

清代共有十二家世襲罔替的王爵,俗稱鐵帽子王,其中八家為軍功封,他們分別是和碩禮親王代善、和碩鄭親王濟爾哈朗、和碩睿親王多爾袞、和碩豫親王多鐸、和碩肅親王豪格、和碩承澤親王(後改為莊親王)碩塞、多羅克勤郡王岳託、多羅順承郡王勒克德渾。另外四家為恩封,他們分別是和碩怡親王允祥、和碩恭親王奕欣、和碩醇親王奕譞、和碩慶親王奕劻。鐵帽子王是清代對「世襲罔替、配享太廟」王爵的俗稱,鐵帽子王見皇帝不參不拜,不接不送,因此也俗稱「懶王」。

古代中國的爵位,是世襲的嗎?

10樓:吳子漁

爵位有世襲和不世襲兩種的。

除了孔子的後代一直是衍聖公外,其他的都有被降級的可能。

不世襲的爵位就不能傳子的,死了就沒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以前是世襲,清朝時才降封。

12樓:初三的恥辱

是世襲的,應該是傳位給嫡子,庶子要降級的。

親王世襲罔替嫡長子繼承王位,次子有爵位繼承嗎?只有世襲不替的次子

13樓:中原小象

根據我國古代爵位一般的繼承規則,世子繼承父親爵位後,其餘兒子也會根據宗法制度獲得一些別的爵位,雖然沒有封地和藩國,但可以領乙份俸祿,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

比如按照明朝制度,親王之嫡長子封世子,長孫封世孫,其餘各子封郡王。郡王嫡長子封長子,其餘各子封鎮國將軍。

清朝宗室制度,親王除了世子繼承爵位外,其餘諸子可以獲得不入八分鎮國公爵位。

古代封建社會的爵位可以世襲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世襲, 封號基本還是儲存 。 比如你被封為韓王,你死後你兒子繼承後還是韓王。不過你死後會有乙個諡號,比如你諡"宣",那你就是韓宣王。

可以世襲, 封號基本還是儲存 。 比如你被封為韓王,你死後你兒子繼承後還是韓王。不過你死後會有乙個諡號,比如你諡"宣",那你就是韓宣王。

15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繼承制度,長子繼承王位,爸爸的封號會變的。在古代 長子的地位和庶子(小兒子統稱)差別很大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由諸侯指定人繼承,若沒有則嫡長子繼位,封號沿用

17樓:愛上丙的苦惱

不是可不可以,而是肯定的。

漢朝爵位的可以世襲嗎?或者秩祿有世襲的嗎?

18樓:薰初上陌

漢初實行郡國並存制,漢武帝時期頒布推恩令,諸侯國爵位可以世襲,同時可以獲得小塊土地,但是土地越分越小,諸侯的勢力也就被削弱,後來就沒有了。

19樓:璇朋慕

正常情況下爵位是可以世襲的。爵位傳給嫡長子,其他兒子則降級冊封

清朝關於爵位的世襲

20樓:匿名使用者

明王朝是中國歷史上集權最為嚴重的朝代,皇家至高無上的地位造就了龐大的皇室集團。有資料說,明朝滅亡時,全國的朱姓宗室成員已經達到了二十萬人之多,這些宗室成員的生活用度對國家經濟形成了巨大的負擔。

有鑑於此,清朝將宗室成員的爵位以遞減的方式傳承。依清祖制規定,只有太祖努爾哈赤之父塔克世的直系子孫方可算作宗室成員。根據成員的功勳和地位,又將宗室成員分為十等,依次為:

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一說鎮國公和輔國公又分為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共計十二等。這些宗室成員佩戴象徵皇室的明黃色腰帶,又稱黃帶子。

清初分封了八個功勳卓著的鐵帽子王,爵位世襲罔替,除此之外,所有宗室成員繼承父輩爵位時,按律依次遞減一等,從親王到奉恩將軍,再傳則無爵位,稱為閒散宗室。

當然,在爵位繼承的過程中,不乏因功勞卓著,提公升爵位或者奉皇恩多傳數代乃至世襲罔替者,但更多的是因為子孫不肖被剝奪爵位者。這也從客觀上控制了宗室負擔的過度膨脹。

2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清朝的爵位襲封制度,王爵只能有乙個後人繼承爵位。例如,醇賢親王奕枻之子載灃,襲醇親王爵位。又定安親王永璜子綿德,襲郡王,進封親王。

其他的後人一般有幾種選擇:

第一種,功封,也就是有功勞,或是其他原因也被加封為王爵、貝勒、貝子或是不入八分輔國公等等。例如,敦郡王奕脤第四子子載瀛,初封二等鎮國將軍,加不入八分輔國公銜,襲貝勒;又恭親王奕?之子載澄封貝勒,加郡王銜。

第二種,出繼封,被出繼給其他宗親。例如,恭親王奕?子載瀅,出為鍾端郡王奕硉後,襲貝勒;又成哲親王永瑆子綿懿出為循郡王永璋後,襲貝勒。

第三種,恩封,就是父親很受皇帝的尊重,除了其中乙個兒子承襲爵位之外,皇帝還會格外封賞他的其他兒子。

第四種,如果始終沒有因為什麼原因被封爵的話,也不會是平民,一般稱為閒散宗室。

但如果時間久了,也難免會淪為與平民相同的地位。畢竟皇室的人口實在是太多了。

即使是有了封號的皇子,只要不是世襲罔替,或是指定世襲次數的,根據降襲的規矩,時間長了,也就混同於第三種了。

22樓:莫負好時光

世襲資格:

[一]嫡子或長子世襲王爵,其他兒子封爵

一般是嫡子/嫡長子,長子襲父親的爵位,其他兒子視情況而定,一般是愛新覺羅後代的都會有爵位;

[二]舉例

世宗第五子和恭親王弘晝:

第一子永瑛

母嫡福晉吳扎庫氏。卒年三歲,無嗣。

第二子和碩和勤親王永壁

母嫡福晉吳扎庫氏。乾隆三十五年十月襲和碩和親王第三子未有名

母側福晉章佳氏。早殤。

第四子散秩大臣,鎮國將軍永璸

母嫡福晉吳扎庫氏。乾隆二十二年二月封二等鎮國將軍,散秩大臣。

第五子未有名

母嫡福晉吳扎庫氏。卒年二歲。

第六子頭等侍衛,鎮國將軍永瑍

母側福晉崔佳氏。乾隆十四年四月,授頭等侍衛,十二月,封二等鎮國將軍。

第七子不入八分輔國公永琨

母嫡福晉吳扎庫氏。

第八子永璔

母嫡福晉吳扎庫氏。卒年二十四歲。未冊封,為閒散宗室。

23樓:匿名使用者

過繼給宗室中別的親王、郡王、貝勒、貝子等

古代同一人有多個官職爵位等,按當時規則如何用?比如他活著的時候怎麼使用?死了追奠時又怎麼列

在隋唐之後三公只是虛銜 沒有實際權力 不過在封建社會中能得到三公三孤的加銜也算是無上的榮耀 不過話說回來 活人一般是加三孤 或者太子三師太子三少 一般情況下死人才會死後追封三師 打個比方 于謙為明朝立下不世之奇功也就加少保 有明一代只有乙個活著的太師 就是張居正 岳飛也是死後追封的太師 少保這個詞是...

古代有於帥做官的人有嗎

將才與帥才的十二個差異所謂將才 就是能夠獨當一面,為企業所重用,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裡面能夠幹出不小成績的人才 所謂帥才 就是能夠管理眾多將才,管理乙個企業或 系統 的方方面面,經營井井有條,最終做出大成績的人才 有的人嚮往做帥才,卻只適合做將才 有的人身在帥才之位,卻不得志,回歸將才則如魚得水 有的...

古代文人有民族氣節的人和事蹟古代文人有民族氣節的人和事蹟

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 河南 為宋朝名將。事母至孝,家貧力學。其母親在他背上刺 精忠報國 四字,岳飛以此為一生處世的準則。北宋宣和中,以敢戰士應募,隸留守宗澤部下,屢破金兵,宋高宗手書 精忠岳飛 四字,製旗賜之。又破李成,平劉豫,斬楊麼,累官至太尉,授少保兼河南北諸路招討使。公元1129年,金兀朮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