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莫如深什麼意思

2022-01-08 07:49:48 字數 1006 閱讀 9632

1樓:小王老師**解答

諱莫如深的意思是原來的意思是為事件重大,諱而不言。後指把事情隱瞞得很緊。

【出自】:穀梁赤·春秋《穀梁傳·莊公三十二年》:「諱莫如深,深則隱。苟有所見,莫如深也。」

【譯文】:把事情隱瞞得很緊,深則隱藏。如果有人看到,不如深的。

【近義詞】:秘而不宣、不可告人、守口如瓶、高深莫測、三緘其口

【反義詞】:和盤托出、無庸諱言、直抒己見、毋庸諱言、心直口快、顯而易見、全盤托出

擴充套件資料:

諱莫如深的近義詞

1、秘而不宣

【解釋】:宣:公開說出。保守秘密,不肯宣布。

【出自】:陳壽·三國《三國志·魏志·董昭傳》:「秘而不露,使權得志,非計之上。」

【譯文】:秘密不外露,使孫權如意,這不是上策。

2、不可告人

【解釋】:不能告訴別人。指見不得人。

【出自】:清·王無生《論**與改變社會之關係》:「著諸書者,其人皆深極哀苦,有不可告人之隱,乃以委曲譬喻出之。」

【譯文】:著各書的,這裡的人都非常非常哀傷,有不可告人的隱藏,就以彎曲比喻出來的。

3、守口如瓶

【解釋】: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出自】: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富鄭公有『守口如瓶,防意如城』之語。」

【譯文】:鄭公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

2樓:風輕瑤小童鞋

成語諱莫如深(huì mò rú shēn),諱:瞞著不說;深:事件重大。

原指事件重大,諱而不言。後指把事情隱瞞得很深。用作偏正式;作謂語、狀語;指把事情隱瞞得很深出處《穀梁傳•莊公三十二年》:

諱莫如深,深則隱。苟有所見,莫如深也。舉例說明:

中國則諱莫如深,樞府舉動,真相不知。清•梁啟超《論報館有益於國事》。說到自己的風水預算,各家公司都是諱莫如深。

美國公司對其海外員工數量的增長諱莫如深。公民黨領袖維克多奧爾班對他的經濟計畫諱莫如深。

現在很多人對同學會諱莫如深,這是為什麼

因為同學會已經變成了炫耀場,早就不再是純粹的同學聯絡感情的場合。時光的長河向前不停的流淌,一眨眼的時間,時代就已經變成了我們所不熟悉的模樣。生活當中的同學會,已經從同學聯絡感情的場合,變成了赤裸裸的炫耀場。同學會上有太多的分級,讓人參與過一次以後就不願意再次參與。我參加過這次高中聚會,也參加過這次大...

套路深什麼意思,套路深是什麼意思?

套路深,是說你這個人心思複雜,百轉千迴的,喜歡給下套 玩套路,就是玩心眼,說你耍心計,不真誠。套路最早好像出自一男一女的聊天記錄,女人讓男人 多一點真誠,少一點套路 聊天記錄曬在網上就爆火了。套路 是指精心策劃的應對某種情況的方式方法,使用該方式方法的人,往往已經對該方式方法熟練掌握,並且形成條件反...

城府深是什麼意思呢,城府深是什麼意思?這樣的人好嗎?

就是成熟的意思,心裡能放得下東西,沉得住氣,不喜怒形於色,不善言狡辯,別人看不出他在想什麼,其實他很有主意有志向並尋求成功機會那種人就是城府深。城府 出自 宋史 傅堯俞傳 比喻令人難以揣測的深遠用心。城府原意是指乙個城市或一家府院 過去地主和資本家的私家住宅占地面積都很大,比如紅樓夢中的賈府 說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