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會遺傳嗎,胃癌會遺傳嗎

2022-01-08 02:09:01 字數 3633 閱讀 1416

1樓:匿名使用者

胃癌與遺傳

醫生有時會遇到這樣的病人他們主動求醫要求做胃鏡檢查 ,但又說不出自己有什麼特別的不適症狀 ,原來他們在得知自己的某個親屬最近查出胃癌後便變得憂慮起來 ,生怕自己也由於遺傳關係得了胃癌。那麼胃癌究竟有沒有家族史呢 ?

目前普遍認為 ,雖然遺傳因素在胃癌發病中的作用不如結、直腸癌中那麼重要 ,但胃癌的家族史仍可能是乙個危險因素。因為胃癌具有明顯的家族聚集傾向 ,家族發病率高於普通人群 2~3 倍。

癌症的家族遺傳現象 ,目前認為可能由染色體畸變引起 ,這種染色體畸變有時會遺傳給後代 ,但這種遺傳並不是直接的癌症遺傳 ,而是個體易發生癌症的傾向。當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或有缺陷時 ,可增加對胃癌的易感性 ,不能及時把突變細胞消滅在萌芽階段 ,導致胃癌發生。abo血型的研究表明 ,胃癌與 a 型血有聯絡 ,但僅瀰漫型胃癌與之有關。

近來隨著分子遺傳學在人類癌症研究中的應用 ,人們逐漸認識到癌症是啟用的細胞基因的顯性作用。這實質上是由於一些基因突變引起的 ,這些突變破壞了控制和調節正常細胞生長和發育的協調性 ,從而導致細胞的遺傳因素在人類胃癌**中的作用較為困難 ,有待於進一步深入。

既然如此。那麼胃癌病人的家屬是否都有必要提心吊膽 ,反覆做胃鏡檢查呢 ? 其實這類人也不必過度緊張 ,但平時應該做好胃的「保養」工作 ,避免其他各種環境不良刺激。

如果沒有任何上腹部不適症狀 ,也沒有其他型別嘔血、黑便、消瘦等報警症狀 ,年齡又不超過 40 歲的話不必擔憂。但一旦出現以上不適等情況則應該及時就診 ,醫生會根據情況做出相應處理。

胃癌是可以遺傳的?

「我國青年人胃癌的發生,除與不良飲食習慣、環境等因素有關外,還與遺傳有一定相關性。」這一結論是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專家、國際遺傳性胃癌協作組成員任軍教授等,在近日完成的一項教育部高校優秀教師獎勵計畫**課題研究中得出的。

我國是胃癌高發的國家,胃癌患者多為中老年人。但近幾年的調查結果顯示,青年人群中胃癌的發病率呈上公升趨勢。由於青年人所患胃癌的臨床症狀欠典型,特別是青年人對胃癌認識不足,早期就診率不高,從而造成較多的誤診和漏診。

推薦專題:胃潰瘍專題 胃病專題 疾病大全專題

為分析和掌握青年人群胃癌的發病情況,任軍等對1983—2023年被該院確診為胃癌的1839例住院患者的病歷,進行檢索分析,並對患者進行隨訪調查。結果發現,在這些患者中,45歲以下(17—45歲)者有247人,佔患者總數的13.43%。其中,男性132例,女性115例,其平均年齡為41.5歲。

任軍等按照2023年漢城國際遺傳會議制定的遺傳標準,對這247例患者進行進一步研究。該標準包括:家族中至少有3人患相同疾病,其中一人為另兩人的直系親屬;至少連續兩代人患病;家族中的患者至少有1人於45歲之前被確診;至少滿足以上標準中的兩項標準。

任軍等從上述患者中篩選出具有完整遺傳資料者189例,其中,具有家族遺傳疾病背景者39例;符合遺傳性胃癌者16例。兩項相加共55例,佔具有完整遺傳資料者總數的29.1%。

為研究青年人胃癌的發生與其他年齡段遺傳病發生的差異,任軍等將青年人胃癌組與中老年人胃癌組進行對照,結果發現,在中老年人胃癌組具有完整遺傳資料的1454例患者中,符合遺傳背景或遺傳性胃癌者有90例,佔該組總數的0.61%,兩組相比有顯著性差異(p<0.001),提示青年人胃癌的發病不僅與家族遺傳背景有密切關係,而且其胃癌遺傳發病率高於中老年人。此外,任軍等在胃癌病理分型研究中還發現,青年人的胃癌存在另乙個特點,即多為低分化腺癌、黏液細胞癌及未分化癌。

2樓:二二二二二笑

第一是甲狀腺癌。臨床發現,如果父母,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中,有3例及以上病人,遺傳概率超過94%。 第二是胃癌。

有5-10%是屬於遺傳性胃癌。 第3是肺癌。流行病學報告,近親如果有患肺癌的,自己又吸菸,患肺癌的概率會比常人高14倍。

3樓:折起全曼嵐

你好,一般情況下是不會遺傳的,人類患癌症一般是與環境、飲食有關係的,如果擔心下一代的健康可以提早做好預防準備,加強身體鍛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吸菸,不過分飲酒,保持良好的心態。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4樓:北京歐亞互動

早期的胃癌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隨著腫瘤發展,如果處於胃癌的中期,那可以導致出現鎖上腹的疼痛,另外可以因為營養不良,以及腫瘤的消耗,導致出現體重下降,引起消瘦,除此以外,還可以出現腹脹以及食慾不振,乏力症狀,如果腫瘤破壞血管,可以導致出現嘔血,黑便等症狀。因此,如果是有上述的表現,就要考慮到胃癌的可能性,可以通過腹部彩超檢查,胃鏡檢查,消化道鋇餐檢查來明確。胃癌並不是屬於遺傳病,所以並不會遺傳的。

但是胃癌有一定的遺傳傾向,這個意思就是說有過胃癌病人的家族中後代出現胃癌的機率會略微高一些,但是這種機率也是非常低的,只是比正常人稍微高一點

5樓:鈕髮鬚古香

胃癌應該不會遺傳,不過癌細胞是遺傳的,現在我們周圍的環境那麼糟糕,癌症是早晚都會碰到的,只不過提前體檢早發現早**是可以**的,所以不用擔心這些,有些杞人憂天了,人哪有不長病的呢?

6樓:孛能束晏

你好,胃癌在某些家族中發病率很高,胃癌患者親屬的胃癌顯然比一般人群更為常見。因此,胃癌有家族史的最好提前預防,發現胃不舒服就及時就醫,但也有一些是沒有遺傳的。祝早日**!

7樓:傅山腫瘤中醫院

胃癌不是遺傳病,一般不遺傳,但有一定的家庭傾向,就是家庭中有患癌症的病人其他人患癌症的機率要大一些,如果有症狀建議及早胃鏡檢查,以發現一些早癌或癌前病變。

8樓:虞榆虞春雨

你好,目前還沒有證明胃癌是有遺傳的,但是有家族聚集性,有家族史的要注意做好預防,定期檢查,胃癌患者親屬的患病率比對照組高4倍。天津、福建在對胃癌發病**研究中亦發現,與一般人群的發病率比較,胃癌患者親屬的胃癌顯然比一般人群更為常見。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遺傳,但是人的性格會在後天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家長的影響。多愁善感,每天考慮的事情太多,擔心的事情多是很容易引發胃腸疾病的。小胃病多了就容易引發大胃病,嚴重了就形成胃癌。

建議您每天保持良好的心情,注意飲食,養成良好的習慣就ok了。不用擔心。):

10樓:貝倫的羔羊

說實話 會遺傳 你的機率是1/4 遺傳到的機率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肯定的告訴你,胃癌不是遺傳病。但是有遺傳因素和家族因素,所謂遺傳因素是說由於遺傳了上一代的基因,機體對癌細胞不敏感,這類人較常人易患癌。家族因素是說由於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可以導致這類人易患癌。

不過不用害怕,遺傳因素我們無法改變,但其他因素都是可以改變的。不防改變一下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還有就是如果有胃病,及時就醫,**幽門螺桿菌。同時保持健康的心態。

我相信一定會遠離癌症的。祝你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12樓:新華中醫院腫瘤

癌症不遺傳,但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13樓:名醫**網

合肥京東方-消化內科-胡文華-主任醫師-胃癌會遺傳嗎?

14樓:瓦特泰勒

腫瘤的遺傳目前來說不太多見,胃癌對我們消化道的腫瘤來說遺傳就更加少見了,所以胃癌是沒有這種遺傳的,所以不要害怕家裡有人得胃癌,是不是後面的人就會有遺傳。但是胃癌有乙個特點,就是我們可能同一家人他的飲食的習慣可能是類似的,胃癌和飲食結構和飲食習慣有一定的相關性,所以家裡面如果有人得胃癌,它可能發生胃癌的機率要比其他的人要高一點,這不叫遺傳,但是他發病率會高一點點,所以做胃癌相關的檢查也是很必要的。

甲亢會遺傳嗎,甲亢會遺傳嗎

甲亢的發病可能與遺傳有關,也稱為有遺傳傾向的疾病,但它並非遺傳病。甲亢不是遺傳病,但如果在甲亢還沒有 時就懷孕,會對妊娠造成影響。甲亢孕婦因代謝亢進,不能為胎兒提供足夠營養,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如胎兒身體缺陷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等。甲亢孕婦晚期還可能會導致併發妊高症,此外,這類孕婦還容易出現早產 流產...

深圳癲癇會遺傳嗎,癲癇會遺傳嗎?

可以明確地告訴你,癲癇病是有遺傳性的,所以建議患者最好是可以在 後再進行生育!癲癇在少數情況下,有不定期遺傳影響,對大多數影響不大,影響大小主要主要與 有關。原發性患者親戚中,患者發病率為3 4 繼發性患者中為0 1 說明原發性影響大,血緣關係越近發病率越高。父母雙方都有癲癇或有以子女已發病,則第三...

性格會遺傳嗎,性格會遺傳麼?

先說一下,樓主,你說的是養父母,和你沒有遺傳關係,性格不符很正常 再說性格是否會遺傳的問題,性格的影響是多方面的,總結起來,遺傳是基礎,環境是潤色,而環境中,你幼年童年的經歷又尤為重要,但一旦成年,想徹底改變自己的性格就很困難了,需要極大地毅力,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老祖宗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