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肩周炎,肩周炎是怎麼引起的

2022-01-07 20:58:10 字數 5234 閱讀 2895

1樓:司徒輕寒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俗稱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漸產生疼痛,夜間為甚,逐漸加重,肩關節活動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達到某種程度後逐漸緩解,直至最後完全復原為主要表現的肩關節囊及其周圍韌帶、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異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

本病的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有可能嚴重影響肩關節的功能活動。肩關節可有廣泛壓痛,並向頸部及肘部放射,還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縮。

1.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發生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軟組織退行病變,對各種外力的承受能力減弱;

(2)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等所產生的慢性致傷力;

(3)上肢外傷後肩部固定過久,肩周組織繼發萎縮、粘連。

(4)肩部急性挫傷、牽拉傷後因**不當等。

2.肩外因素

頸椎病,心、肺、膽道疾病發生的肩部牽涉痛,因原發病長期不癒使肩部肌肉持續性痙攣、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轉變為真正的肩周炎。

2樓:蔣展雷彩靜

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肩周炎指肩陰性肩周炎,引起肩周炎的原因存在兩種情況,一是自發性發生,主要是年齡的問題,一般是無法干預的;另一種是繼發性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外傷的原因導致,可以通過醫療的方式進行干預。

3樓:方多好貼

肩周炎一般是由於長期的肩背部受風寒侵襲所引起的,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保暖的工作。另外還有一些人是肩膀位置受過重體力的勞動引起的勞損,從而引起的肩周炎。

還有一部分人是肩膀位置有個外傷引起的肩周炎。

基本上肩周炎引起的原因是上面的三種情況。

肩周炎可以自己通過鍛鍊來緩解可以說,比如可以做如下的幾個鍛鍊,1,可以模仿小燕子飛的動作來鍛鍊,

2,可以雙臂畫圈鍛鍊,

3,可以手指爬牆鍛鍊。

4樓:

你好。依據你說的目前情況。你的右側肩部疼痛,並且上肢活動受限。初步懷疑是肩周炎。但是,還是建議你,到正規醫院就診,讓醫生檢查一下,明確病情,以便對症**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我們長時間的勞動,都避免不了用肩膀開始進行運動,特別是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相對薄弱,上肢活動時力臂距離長,受力大,容易出現勞損。當肩關節出現勞損時,其周圍肌肉、肌腿、韌帶、筋膜可出現充血和滲出,形成肩關節周圍組織的元菌性炎症,從而導致肩關節活動受限。

建議選擇具有醫保資質的骨科**專科醫院,這樣**更具有針對性,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對病情的**有著很大的幫助,醫保收費更合理,也能減輕經濟壓力,希望對你有幫助。

肩周炎是怎麼引起的?有什麼具體原因?

6樓:好麗友

引起肩周炎的原因主要有下述幾點;

一、軟組織退行性改變

區域性軟組織退行性改變,發生痛疼會限制關節運動導致肩周炎。例如:腱鞘炎和肌腱炎,這些疾病可引起進一步的損害,肩部微小的損傷,也會成為肩周炎的起因。

二、肩部外傷

肩部或上臂骨折,然後加上不合理運動,或是由於前臂以及腕部骨折後頸腕吊帶懸吊,或石膏固定等原因減少肩關節活動也會引發肩周炎。

三、韌帶和肌腱的長期勞損

大部分病人發病是由於手工功課、伏案久坐不良姿勢的職業,使韌帶、肌腱等長期積累勞損,易引發肩周炎。

骨科疾病已經成為危害人們健康的非常重要的疾病,而其中的肩周炎更是發病率高、危害大,給患者帶來了許多的不便和病痛。讓患者痛苦異常,夜不能寐,肩膀血液流動不靈活是肩周炎的「傑作」,因此對於肩周炎這種危害大的疾病必需及早預防與**。

7樓:方多好貼

一般情況下認為肩周炎是由於過度的受寒受風所引起的,具體的原因可能跟受寒受風這個關係是很密切的。

另外肩周炎的形成原因,也有其他的一些原因。

每個人形成肩周炎的原因都不盡相同。

第一,主要的原因是肩膀部位的受風受寒。

第二,是肩膀部位的肌肉勞損,或者是外傷所引起的。

第三,是屬於易感人群。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肩周炎!建議:

工作生活中 伏案 上網超過30分鐘請起來活動一下頸肩腰,這樣可以防止椎體的退變。介紹肩周炎的八種自我防治動作供患者參考: (1)屈肘甩手患者背部靠牆站立,或仰臥在床上,上臂貼身、屈肘,以肘點作為支點,進行外旋活動。

肩周炎是怎麼形成的?

9樓:

什麼是肩周炎呢?

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本病**為輕度外傷、過度勞累、受寒等,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

肩周炎具體發病原因:

1.軟組織退行性病變,對各種外力的承受能力減弱;

2.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產生的慢性致傷力;

3.上肢外傷後肩部骨定過久,肩周組織繼發萎縮黏連;

4.頸椎病、心、肺、膽道疾病發生的肩部牽涉,因原發病長期不癒使肩部肌肉,持續痙攣,缺血而形成肩周炎。

肩周炎的症狀表現:

1.肩關節活動受限,肩關節各方向的主動和被動活動均受限,當肩關節外展時出現典型的「扛肩現象」,屈肘時手不能摸到同側肩膀,尤其在手臂後伸時不能完成屈肘動作;

2.肩部疼痛,起初時肩部呈陣發性疼痛,以後疼痛逐漸加劇或頓痛,呈持續性,氣候變化或勞累後,疼痛加重;

3.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終年要用棉墊包肩,即使在夏天,肩部也不敢受風;

4.壓痛,大部分的患者在肩關節周圍可以觸到非常明顯的痛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認為關節囊及周圍韌帶組織的慢性炎症及纖維化是凍結肩主要的病理改變。纖維化導致的軟組織彈性降低,以及盂肱關節有效容積減小,是肩關節活動受限的直接原因。而從中醫角度來看肩周炎屬於痺症,而歷代醫家對於肩痺的論治極其豐富,治法包括祛風散邪、活血祛痰疏鬱、滋補肝腎、益氣扶正等,需隨證選用。

該疾病有自限性,可以自癒。但如果患者能盡早接受**,可有效減輕肩部疼痛、防止病情惡化,從而保持肩關節活動度,加快該病的**。

肩周炎的**方法主要是有下邊的幾種:

1、肩周炎的止痛西藥**:只能止痛,不能治痛,長期服用易產生依賴性和毒***,不但無益而且刺激腸胃,損傷肝腎。

2、肩周炎的牽引**:經醫學界長期的臨床試驗證明,牽引**對於多數病人來說只能做到緩解疼痛。

3、肩周炎的物理**: 物理**包括電療、紅外線照射、熱療等方法,所有做過理療的病人都知道,在做理療時會舒服一點,不做後又會和從前一樣。

4、肩周炎的推拿針灸**:和物理**目的基本相同。就是以緩解病人的臨床症狀為主,而非**手段。

5、肩周炎的封閉**:俗稱「打封閉針」,就是直接把藥物注射到椎管內或神經根周圍,區域性麻醉以達到止痛效果。封閉藥效過後症狀馬上又恢復。

6、肩周炎中醫辯證**分類:風寒濕型:肩部串痛、沉重或肩部疼痛劇烈,痛有定處;肩部疼痛,遇風寒痛增,得溫痛緩,畏寒惡風,晝輕夜重,舌質淡,苔薄白或膩,脈弦滑或弦緊。

瘀滯型:肩部疼痛,區域性腫脹,疼痛拒按,痛以夜間為甚。舌質暗或有瘀斑,舌苔白或薄黃,脈弦或細澀。

氣血虛型:肩部痠痛,勞累後疼痛加重,肩部疼痛,伴肢體麻木、顫動,頭暈目眩,面色恍白,氣短懶言,心悸失眠,四肢乏力,舌質淡,苔少或白,脈細弱或沉。

肝腎虛型:病程較長,肩部疼痛綿綿,遇勞加重,肩部疼痛僵硬,肌肉瘦削,腰膝痠軟或畏寒肢冷,陽痿遺精,氣短懶言,四肢乏力,舌咽乾燥,頭暈眼花,不勝勞倦,伴有眩暈耳鳴,舌紅,苔薄白,脈細數無力。

根據醫生的診斷選擇祛風散邪、活血祛痰疏鬱、滋補肝腎、益氣扶正這幾種對應的中藥湯劑(如烏頭湯、秦桂四物湯、十劑堂~肩凝飲沖劑或桃紅四物湯)或成藥(活絡丹)進行**。

7、肩周炎的手術**:由於適應症要求非常嚴格,臨床上適合做手術的人群不足5%,加上費用高,創傷大,恢復期長,易**等特點,所以根本無法全面推廣。

大部分肩周炎患者可以在1-3年內自癒,但是卻需要忍受很長一段時間的疼痛和不適。上面這些都可以起到**和緩解的作用,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達到更快痊癒或**的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太多了,這個是沒辦法精確計算的,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肩部呈陣發性疼痛,多數為慢性發作,氣候變化或勞累後,常使疼痛加重,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過度疲勞,多注意休息,多吃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陪和古順堂的肩周平痛、貼)。桃,寶可mai。

敢覺不行ke褪。飲食方面應多吃含蛋白質、鈣質、膠原蛋白多的食物,黑木耳、魚蝦、牛蹄筋等。平時合理飲食,適量運動,保持心情開朗。

一定要多注意休息。

穴位按摩:

1)首先做手部穴位剌激,在手背上拇指與食指間呈v字形的骨頭,在這塊骨頭的末端靠食指一側是對肩痛症**有特效的「合谷穴」。用拇指和食指將其夾住並按摩。

2) 風池——在乳突後方,項肌隆起外側緣,與耳垂相平。

3) 肩井——肩部正**。

連續進行以上的穴位剌激動作可改善肩部和背部的血液迴圈,徹底消除肩、頸、後背的痠痛感,使身體得到全面放鬆。

12樓: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俗稱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漸產生疼痛,夜間為甚,逐漸加重,肩關節活動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達到某種程度後逐漸緩解,直至最後完全復原為主要表現的肩關節囊及其周圍韌帶、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異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

本病的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有可能嚴重影響肩關節的功能活動。肩關節可有廣泛壓痛,並向頸部及肘部放射,還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縮。

常見**

軟組織退行病變,長期過度勞損,傷後**不當等常見症狀

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

**1.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發生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軟組織退行病變,對各種外力的承受能力減弱;

(2)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等所產生的慢性致傷力;

(3)上肢外傷後肩部固定過久,肩周組織繼發萎縮、粘連。

(4)肩部急性挫傷、牽拉傷後因**不當等。

2.肩外因素

頸椎病,心、肺、膽道疾病發生的肩部牽涉痛,因原發病長期不癒使肩部肌肉持續性痙攣、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轉變為真正的肩周炎。

13樓:mlhyk小

引起肩周炎的原因很多,1.肩部原因,軟組織退行性變,對各種外力承受力減弱是基本因素,2.肩外原因,頸椎病心、肺、膽道疾病發生的肩部牽涉痛,因原發病長期不癒,使肩部肌肉持續性痙攣、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轉變為真正的肩周炎。

可加強鍛鍊,口服布洛芬等藥物**。平時注意保暖,不要受涼,不要幹很重的勞動,注意休息。

肩周炎是怎麼引起的,肩周炎怎麼引起的?

1.肩部原因。1 本病大多發生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軟組織退行病變,對各種外力的承受能力減弱 2 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等所產生的慢性致傷力 3 上肢外傷後肩部固定過久,肩周組織繼發萎縮 粘連。4 肩部急性挫傷 牽拉傷後因 不當等。2.肩外因素。頸椎病,心 肺 膽道疾病發生的肩部牽涉痛,因原發病長期...

肩周炎最佳治療方法 是?肩周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啊

您好,肩周炎有事疼痛難忍,您可以先用熱水泡過的溼毛巾熱敷,可以減少騰痛,另外雙手輕輕放在雙肩上側,用中度的力量順時針環繞著按摩5分鐘,然後再進行逆時針環繞按摩。或者做肩繞環的運動,然後抖動雙肩重分放鬆,還有一種就是用手捏,用力,這樣也可以,在堅持每天的按摩的時候,用描父養生的敷肩樂進行患部的外用,中...

為什麼會得肩周炎啊?怎麼緩解,得了肩周炎怎麼辦?怎麼治療最好

一般來說肩周炎引起的原因是以下幾點 1 不良姿勢 貓背樣弓背聳肩 頸部 背部肌肉的負擔加知重,分佈不對稱不均勻。長時間維持這種姿勢,將使區域性肌張力增加,出現慢性勞損和炎症道,誘發肩周炎。2 肌肉廢用 由於職業和工作的關係,經常使用腕和手指,而肩部和頸部版卻幾乎不運動,肌肉處於僵硬狀態,同樣可引起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