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什麼有關?以那些為主,與肥胖相關的飲食因素有哪些?

2022-01-07 06:56:09 字數 4790 閱讀 4866

1樓:匿名使用者

肥胖與什麼有關?以那些為主?

我用的是「美瘦榜」上面的推薦的方法,你可以試試看,很讚的。

吃素就能不胖嗎? 吃素的確能夠抑制肥胖,而且有利於長壽,對老年肥胖者尤為重要。素食的體積一般較大,很容易吃飽,但總的熱量少。

再者,蔬菜中的纖維素較多,可促進腸管的蠕動而加速排便,故吃素是**的好辦法。 也許有人會說:為什麼有些吃素的和尚和吃素的人也肥胖呢?

這是因遺傳體質的肥胖,並不是因吃素能夠改變體型的。有些人儘管吃素,但其素食也常常過油炸煎,如果說吃肥肉使人肥胖,那麼吃油脂也同樣使人肥胖,這都有乙個過剩的問題。有些人儘管生平吃素,但總不運動,一樣會使人肥胖。

不管怎樣看待吃素,提倡素食已是人們公認的道理。素食有利於腸胃消化吸收。多吃蔬菜和水果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提高胃液的消化能力,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

況且,素食比肉食易消化,這樣就減少了肥胖人易患的肝膽疾病,胰腺疾病的發生機會。另外,動物脂肪是高度的飽和脂肪,而植物油常常是不飽和脂肪,吃素的人血液中不飽和脂肪的含量高,膽固醇就不易大量積聚,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就小。素食還可減少癌症的發生。

有人研究認為動物性食品比植物性食品致癌物質高幾倍,而植物蛋白較安全,並且許多蔬菜和豆類中都含有抗癌物質。動物性食品中的維生素也比植物性食品少得多,這樣一來,癌的發生率素食者要少一半。 雖然吃素能夠**、長壽,但絕對的素食容易造成蛋白質、鐵、鈣的缺乏,對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孕婦及正在發育的兒童與青少年,不宜提倡素食。

儘管有些人很胖,一旦患有其他疾病時,也不應該一味強調素食,這是乙個值得引起注意的問題

2樓:

1、為何有的人吃得很多卻不會發胖呢?

這是由於瘦人的體質引起的,即身體已經具備了產生這種現象的生理狀態。首先是基礎代謝較高。基礎代謝是指每個人在維持基礎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能量收支,基礎代謝因人的甲狀腺機能所致,差異很大。

基礎代謝高,人體消耗的能量也較多。其二是由於瘦人皮下脂肪較薄,體熱容易喪失,為此,體內需要產生較多的熱來平衡,故消耗能量較多,即使吃得較多也不會發胖。其三是一些精神因素所致,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分解了脂肪,尤其是受到某種精神壓力的刺激更為明顯,可使人短時間消瘦。

由於具有上述三個原因,有些人吃得再多也不會發胖,其最大的生理特徵也表現在胃腸系統較弱,消化吸收無法正常運作,吃進的食物以不消化的形態被排洩,身體為補充養分,便會刺激食慾中樞加大進食,所以要比正常人吃的多,這種屬於很不經濟的身體,常常缺乏旺盛的精力,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實際上是與肥胖一樣同樣處於病態。

2、為何有的人吃得很少也會發胖呢?

與瘦人相反,有的人吃的並不多,但卻會發胖,這是由於生理上基礎代謝較少,脂肪形成旺盛,精神壓力較少的生活狀態形成的。當然也包括消化吸收能力強,排洩功能較弱。最主要的原因,肥胖幾乎都是由於過食而引起的。

根據有關調查表明,肥胖者通常都是在出現發胖的情形之後才開始吃的少,但人體一旦肥胖之後,即使少食,也無法消除肥胖。這是由於我們的身體會在體內作自動的物質代謝平衡,會朝著原有脂肪形成的軌道去執行,去調整已被減少的食物更加合理的生成脂肪。肥胖是一種惡性迴圈,處於肥胖的人,體內脂肪積蓄越多,身體的新陳代謝就越向促進脂肪積蓄的方向轉化。

所以,這種肥胖體質如果不從根本上加以改變,就無法擺脫肥胖的狀態。

3、肥胖的原因何在?

我們的身體是由約30-40%的固形成分,60-70%左右的水分所構成的。固形成分中有一半是人體脂肪,約佔人體體重的15-20%。人體所需能量的大半都由脂肪供給,積蓄脂肪是人體本能的功能,但如果攝入食物不當,脂肪就會在體內過剩,便會沉澱下來,兼之身體缺乏相對於脂肪增多的運動,就會使正常的脂肪代謝受到破壞,使脂肪在體內堆積起來。

還有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調節機能產生障礙,也會造成脂肪過量產生,使人體發胖。如神經系統產生障礙時,攝食中樞就不能保持平衡,雖然肚子不餓但看到美味食品就忍不住的想吃,無法抗拒眼前的食物;內分泌系統產生障礙時,胰島素供需不平衡,腦下垂體,甲狀腺,性腺等分泌異常,使人體的新陳代謝調節功能受到破壞,都是導致肥胖的原因。有人認為肥胖體質來自遺傳。

的確,肥胖常常來自同一家族。如果父母肥胖,子女則有三分之二是肥胖體;如果父母中有一位是肥胖者,那麼子女有半數是肥胖者。但這種來自遺傳的原因,幾乎都是由於後天的飲食習慣所引起的。

同在乙個屋簷下,每天吃的相同的食物,子女與父母持續著導致肥胖的飲食生活,也會肥胖自然是理所當然。肥胖並不具有遺傳素質,而在於遺傳吃的習慣和方法

女人為何比男人胖?

一般來講,女人往往比男人更胖些。女人身體脂肪含量比男子多是有其多種因素促成的。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標準體重下的女子身體脂肪含量為25%,而男子只有15%。

在年齡相仿、鍛鍊方式相同的情況下,女子每磅體重日消耗熱量比男子要少得多。另外,避孕藥片有使女子身體產生過量脂肪和水分的可能。雌激素本身就有增加脂肪沉積的作用。

過了40歲的女子,**方法應該是控制脂肪熱量攝入,增加體育鍛煉。到了50至60的婦女**可就困難了,但如果需要**,可根據自己的感覺和精神狀態有的放矢的參加一些鍛鍊,專家稱,總體健康狀況呈肥胖的老年人,他們每減少10磅體重就會年輕一歲。

人腦的「滿腹中樞」與「攝食中樞」

人的食慾是由於腦部中心的「下視丘」進行控制的,破壞實驗動物的下視丘某部位(假設為a),動物就會不斷地進食,但破壞另乙個部位(假設為b),動物則對食物完全不感興趣。由此可知,a是滿腹中樞,而b存在著攝食中樞。人體依靠滿腹中樞和攝食中樞保持平衡飲食,控制食慾。

當攝食中樞發揮作用時,就會產生所謂的「血糖減少」和「胃的收縮」。動脈血中的血糖在吸收消化食物時會增加,爾後會隨之時間最終恢復到與靜脈血中的量大致相同。當動脈血處於此種低血糖狀態時,就會成為一種刺激,傳達至下視丘與神經(迷走神經),下視丘的攝食中樞受到刺激,即產生一種空腹感。

另一方面,傳達到神經的刺激,會促使胃部收縮,而胃的狀態又由別的神經傳達到腦,將刺激送至攝食中樞。

總言之,攝取食物會使動脈血的血糖增加,這樣的刺激會使下視丘的滿腹中樞產生作用,減少胃部收縮,於是造成食慾減退。當食慾控制產生紊亂,而攝食中樞的功能佔優勢時,就會產生飲食過度的現象,結果造成肥胖。

此外,大部分的人在日常中也會有精神作用引起的食慾,就是肚子雖然不餓,但看到美味的食物就忍不住的想吃,因為攝食中樞未必在空腹時才發揮作用,視覺、嗅覺、味覺的記憶也是關鍵。

脂肪的真相與肥胖

人們一般都認為,脂肪組織是幾乎不進行代謝作用的,只是平靜的脂肪儲存庫。但最近有人提出更為理所當然的說法,即脂肪組織有如批發商,許多物質在此活潑地進出著。

脂肪組織是由脂肪細胞、血管、結合組織等形成的,血管負責脂肪細胞代謝時所需物質的出入,而結合組織則填塞在細胞之間的空隙中。脂肪成為脂肪滴的形態包含在脂肪細胞中,脂肪滴幾乎填滿了整個細胞,而核則被壓在角落。正因為應成為細胞活動中心的核,形成如此的狀態,所以一般人會誤認為脂肪細胞是不進行活動的細胞。

原本脂肪就是生物體內剩餘營養成分被儲存起來而形成的物質,配合生理機能的需要,又變成本來的形態釋放出來。因此,當多餘的營養成分在一定的限度內,不論是攝入脂肪細胞內,或是被釋放出來,只要能夠維持規律,則脂肪的儲存量即固定,就可以保持理想的體重。相反,當過剩的營養物質攝入細胞過多,而釋放機能又產生障礙時,脂肪的絕對量就會異常的增多而引起肥胖。

3樓:衡羨

肥胖主要是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還有不要多吃油性和脂肪多的東西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均勻

與肥胖相關的飲食因素有哪些?

4樓:科普中國

飲食干預可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低能飲食:在滿足每天最基本的能量需求,即1200 kcal(1 kcal=4.18kj)的基礎上每日攝取盡可能少的能量。

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基本佔到全天總能量攝入量:脂肪<30%,碳水化合物55%,蛋白質25%;纖維素25g/d。在短期及長期影響中, 低能飲食對6~12歲兒童肥胖干預均有明顯效果。

超低能量飲食(vlcd):限制每天能量攝入量為600~800 kcal,其較低能飲食對能量攝入的控制更為嚴格。飲食中以優質蛋白質為主,脂肪攝入嚴格控制,並補充每日所需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

vlcd在短期上比低能飲食更能取得明顯效果, 但這種優勢在長期中是否依然存在尚不清楚。

低脂飲食:低脂飲食指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將脂肪的攝入量控制在全天總能量攝入量的18%~40%。這種飲食方案在控制青少年肥胖中最為常見,且常單獨使用。

低脂飲食可使青少年的體重適量減輕, 但效果不持久,而且會引起兒童青少年體內的類脂化合物增多。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低於全天總能量攝入量的10%~30%,有時也包括脂肪攝入量和總能量攝入量等更多限制。在兒童青少年的短期減重中,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比低脂飲食更有效。

但這種飲食方式在長期上是否安全還有待進一步**和驗證。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通過減少一大類營養素(碳水化合物)來簡化人們對食物的選擇。研究證明, 在vlcd**後, 高蛋白飲食可以使人們很好地保持合適的體重。

目前非常缺少關於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長期研究證據。

目前關於青少年肥胖的膳食干預研究很多, 但從長期看均缺乏相關資料,也並沒有得出一種公認的最佳膳食干預方案,不同人群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與肥胖相關的飲食因素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性肥胖是跟飲食習慣有關係的。

單純性肥胖在平時要堅持體育鍛煉,要控制飲食,不可以暴飲暴食,少吃甜鹹的食物,特別是晚餐不可以吃得過飽,吃過飯後不可以躺下休息,要出去散散步,這樣可以有助於消化。要多吃一些低脂高纖維、高果膠等有助於**的食物,如捲心菜、胡蘿蔔、芹菜、番茄、蘋果、冬瓜、大蒜等。還要嚴格控制脂肪和高膽固醇的攝入,如動物的肝臟、蛋黃、帶魚、魚子等,還要嚴禁咖啡喝酒。

最簡單經濟的做法是:

1 生活力求做到有規律

2 飲食方面多吃粗糧,少吃精公尺精面

3 多用應時的水果蔬菜,少用反季節果品

4 餐桌應遵循一口肉四口菜的原則搭配

5 定期進行身體排毒

夏天肥胖的頭髮與衣服怎樣搭配

你好,長頭髮的話,你可以紮起來的,扎的時候,注意扎的松點,劉海盡量保持斜的哦,可以拉長臉部,看起來比較休長漂亮的。其實胖胖的mm不一定要穿黑色的。眼部視覺黑色是顯瘦,但夏季,黑色看起來就有灼熱感。你可以選擇一些類似鵝黃色的衣服,還有青綠色的衣服,看起來比較舒適。而且這些比較淡但不光澤的顏色,也有顯瘦...

以堅守與職責為主題的高中作文,以堅守與職責為主題的高中作文,800字

鮮花堅守住土壤,花朵就變得奇異芬芳 魚兒堅守住海洋,生活就變得自由遐逸 白雲堅守住藍天,雲朵就變得安逸自在。而我,堅守住某些東西,便保持了真正的自我,閃耀出個性的火花。堅守 寧靜 當無名的的煩惱襲來時,我便泡一杯茶,坐在自家的陽台上,看著一縷縷熱氣裊裊上公升,心裡就有一種說不出的自在和舒服。更喜歡在...

表示與水有關詞語有那些,表示與水有關詞語有哪些

冰寒於水 不服水土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杯水車薪 白山黑水白水鑒心 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背水一戰 不通水火抽刀斷水 春風沂水 出水芙蓉 車水馬龍 出山泉水殘山剩水 啜菽飲水 尺水丈波 臣心如水 吹皺一池春水打落水狗 滴水不漏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淡水交情 清風徐來 水波不興.水波粼粼 風平浪靜 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