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哪幾種奇葩的舉動,高情商的父母是怎樣做的

2022-01-07 01:16:55 字數 6298 閱讀 8224

1樓:奧奧聊遊戲

(1)還未成年就提前參加高考特招進入了清華、北大等名校。

(2)人家孩子才五歲大,就上電視參加了詩詞大會,並且還懂得那麼多的古詩。

(3)朋友圈小徐家的孩子又獲得了這麼多的獎項。

當我們看到這些別人家的孩子後,都會感到特別的羨慕,想想人家的孩子怎麼都這麼的爭氣,而自己的孩子卻只會做出一些「奇葩舉動」來惹自己生氣,想想就感覺自己太難了。

我們也許會認為別人家的孩子智商高,自己的孩子智商低,才會產生這麼明顯的懸殊對比。

其實,並不是這樣,孩子做出「奇葩舉動」反而能證明他的智商是很高的,只是沒有合理的利用出來罷了。

我的鄰居明澤就是例子,他有乙個八歲大的兒子遠遠,從小就喜歡拆卸家裡的物品,甚至有一次把明澤價值五千塊錢的卡地亞手錶都給拆成了零件,那次可把明澤給氣壞了,對著遠遠就一陣胖揍,認為這樣的孩子以後肯定以後沒有出息。

可是,沒想到的是,遠遠的這種愛拆零件的「奇葩舉動」反而讓他對物品零件的構造方面了解甚多。讓他在一次學校的機械人設計大賽上獲了一等獎,這可把明澤夫婦高興壞了,沒想到遠遠的這種「奇葩舉動」竟然也能帶來榮譽。

孩子常常出現哪3種「奇葩舉動」

從遠遠這樣的「奇葩舉動」中也能夠看出,孩子出現的有些「奇葩舉動」反而會對孩子產生有利的影響,尤其是這三種。

1. 習慣在一件事情上面發呆

有時候,孩子會在某一件事情上面產生很高的專注力,就會表現出凝視、發呆的現象,讓家長誤以為孩子是不是智力低下,反應遲鈍。

寫作業的時候,孩子出現發呆的情況,家長們往往就會這樣做:猛地拍打孩子的額頭說:「寫個作業,你又發呆。」

家長在這個時候,內心中會非常的生氣,產生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覺得孩子寫個作業都能出現發呆的情形,那他能學習好嗎?

但是,其實孩子出現的發呆舉動,並不像家長所想的那樣,孩子發呆也許是在思考問題,之所以會那麼的專注,是因為孩子已經對這件事情產生了很強烈的興趣,所以就會把全身心投入到這件事情上面,向家長表露出一種傻傻地發呆表現。

2. 注意力受到轉移

有的時候,孩子在做一件事情時,注意力突然轉移到了另一件事情上面。家長們往往會認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不能夠做好一件事情的。

其實,孩子的注意力受到轉移,也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它也能夠說明孩子喜歡去追尋一些新奇的事物,對另一件事情上具有非常強烈的好奇心。

孩子在走路的時候,會突然被腳下的螞蟻所吸引,他會蹲在地上進行觀察,這說明了孩子具有強烈的觀察能力。也許孩子喜歡進行觀察研究,我們對他加以培養,以後成為一名生物學家也說不定呢。

3. 具有強烈的抗拒感

很多孩子在進入乙個新環境的時候,會產生強烈的抗拒感。不願意在這樣乙個新環境中接觸到不認識的陌生人,哪怕那個陌生人對他並沒有惡意。

家長們往往會認為,孩子比較害羞,不容易合群。尤其是一些孩子在見到陌生人時,就畏縮的躲在家長的身後,讓家長非常的嫌棄。

其實,這樣的「奇葩舉動」是孩子特有的一種警惕性,他們在進入乙個陌生的環境或者接觸陌生人的時候,一般都會產生警覺,是一件好事。

出現「奇葩舉動」體現了孩子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1. 具有一定的創造力

美國心理學家斯科特•考夫曼與卡洛琳•格雷瓜爾曾經通過對創造力的研究得出結論:所謂創造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天才們的專利,進行一些適當的練習,並且養成一定的思維特點,就能夠成為創意感十足的人。

孩子的這些「奇葩舉動」會讓孩子專心的置身於他喜歡的興趣領域之中,通過大腦之中不斷地聯想練習,再通過相應地實踐,從而創造出別人所想不到的,不一樣的東西。

上個世紀60年代,有乙個日本孩子名叫宮本茂,在八歲的時候就喜歡每天鑽進乙個黑黝黝的山洞裡面去玩耍,不少人認為這個孩子的「奇葩舉動」有問題。

可是,誰能料到,等到這個孩子長大以後,他將自己的這段童年去山洞的玩耍經歷,開發成了一款火遍全球的電子遊戲「超級馬里奧」。

從宮本茂的經歷中,也能夠看出:出現「奇葩舉動」的孩子會具有很強的創造能力。

2. 具備一定的想象能力

擁有「奇葩舉動」的孩子,還會具備一定的想象能力。他們會在做這些「奇葩舉動」的時候,腦海裡面進行著天馬行空的想象。

(1)孩子在望著天空發呆的時候,也許在幻想自己在天空翱翔。

(2)孩子在被螞蟻吸引到注意後,或許在幻想他正在置身於螞蟻王國之中。

心理學家辛格說過:「孩子是快樂的白日夢者,非常享受自己的想象。他們雖然看起來比較無所事事,其實他們正在處於一種不自知的醞釀階段,這種醞釀能改善創造力的思維,而且,還能鏈結潛意識,迸發出創意的火花。

」所以,具有「奇葩舉動」的孩子是具備很強的想象能力的。

面對孩子出現「奇葩舉動」時,家長應如何去做

1. 家長不要進行制止

很多家長看不慣自己的孩子做出這樣的「奇葩舉動」,所以當他們看到孩子出現這樣的舉動時,就忍不住的出來制止,甚至看到孩子出現像發呆這樣的行為時,還會直接動手打孩子。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勞倫斯·e·夏皮羅說過:「父母和孩子交流時,身體動作的非語言暗示,對於資訊的表達和接受具有重要作用。」

我們如果經常使用這樣的非語言暗示,就會造成孩子的恐懼,是不利於孩子在注意力方面的培養的,孩子在看到我們時,就不敢進行思考,這樣會影響到他們智商潛能的開發。

2. 進行適當的引導

當孩子出現這樣的「奇葩舉動」時,家長不要忙著去責怪,可以對孩子進行適當的引導。這種引導應當是在孩子舉動正確的時候,加以支援;舉動錯誤的時候,加以指正。

(1)當孩子在觀察螞蟻的時候,用手掏螞蟻洞時,顯然是一種錯誤的探索行為,我們可以對孩子的這種行為進行指正。

(2)當孩子喜歡望著璀璨的星空發呆時,我們不妨不要阻止,準備一台天文望遠鏡,讓孩子能夠更加仔細的觀察到他所想象的星空模樣。

這樣的話,孩子就可以合理的利用這樣的「奇葩舉動」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了。

當孩子出現3種「奇葩舉動」,反而能夠暗示孩子的智商要高於其他人。家長在面對這種情況時,不要去制止,發揮孩子的這種「奇葩舉動」會更好。

2樓:dj林林

第1點,父母都會去鼓勵孩子,然後及時的糾正孩子這個動作的不對,讓孩子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第2點,父母首先是給予表揚,然後再給予糾正,讓孩子慢慢的從這種狀態中走出來,第3點,父母還會及時的和孩子溝通,告訴孩子這樣的行為以後有什麼危害。

3樓:曠慧利

比如去爬山,孩子求抱抱,如果孩子是因為走累了,父母會告訴孩子我們在一邊找個地方休息下,等你不累了再走。

4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孩子喜歡幹壞事,比如說去超市喜歡破壞東西,家長應該告訴孩子,讓孩子主動承認錯誤,向人家道歉。

5樓:職場導師芒果

孩子喜歡幹壞事,比方說去超市,孩子喜歡破壞東西,那麼家長就應該先告訴孩子,讓孩子承認錯誤,向人家道歉,告訴孩子應該承擔責任,把弄壞的東西買回家。

6樓:你到底敢不敢

孩子出現這幾種奇葩的舉動,比如說孩子在做一件事時,注意力突然轉移到另一件事情上面,高情商的父母不會阻擋孩子們的思維,應該尊重他的想法並且加以引導,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7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出現厭學,高情商的父母都不是非打即罵,而是帶動全家人一起來學習。

當孩子不吃飯想吃零食,高情商的父母不是逼著他吃飯,而是飯和麵做成小零食的模樣給他們吃。

高智商的父母是怎樣應對壞脾氣的孩子的?

8樓:丸子侃侃情

教育孩子真的是乙個大工程。很多媽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沒有掌握到正確的方法,導致孩子非但沒有教育好,還造成了更加嚴重的後果。

不同的媽媽在同一件事的不同做法上會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面對孩子的哭鬧,有的媽媽直接吼叫,有的媽媽則輕聲安慰。

一位媽媽帶著乙個5歲大的男孩子商場逛,這對母子正好路過一家冰淇淋店,孩子看到店前面的站牌上看起來十分好吃的冰淇淋就走不動道了,孩子拉著媽媽不肯走,想進去買東西吃。

這位媽媽以昨天已經吃過了為由不想給孩子買,沒想到孩子聽了媽媽的話並沒有走,反而更加哭鬧起來。

孩子的聲音很大,不一會就引起周圍人的圍觀,這位媽媽覺得自己臉上掛不住,就對孩子吼道"哭什麼呀,還不嫌丟人!"

然後一邊拉著孩子一邊訓斥著孩子走出了商場。

這位媽媽的做法顯然是不可取的。面對孩子的哭鬧,她不分緣由地就對孩子大聲吼叫,沒有了解到孩子內心真實的想法,就魯莽的做出了吼叫的舉動,這會讓孩子內心產生陰影,更會讓母子之間的距離拉大。

有個性的小孩可能會覺得媽媽跟自己不是一路人,不能理解自己的想法,遇到事後父母和孩子間達不到有效的溝通,間隙也拉大了。

犯錯是正常的

每個人都會犯錯誤,更何況是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犯一點小錯誤可以允許的,在孩子犯錯誤後,就要考驗家長的處理能力。

一味的指責孩子並不能達到很好的糾錯效果,掌握一定的教育方法很重要。

在小孩犯了一點錯誤後,父母的不理解、責備會讓孩子感到委屈。而吼叫等行為更會讓孩子否定自己。高情商的父母在面對孩子的哭鬧、錯誤時這樣做。

教育孩子的過程需要高情商的父母,他們在處理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會遵循這樣的準則

1.不讓自己的心情影響孩子的心情

之前在偶爾的一次交談中一位朋友說到,自己每天回家前都會在門口做乙個動作"就是在門口的鏡子上照一下",

我們都對這樣的行為感到不解,為什麼呢?難道是想整理自己的儀容儀表?但是整理自己難道不是在出門前做的事嗎?

這位朋友繼續說道:"每次在鏡子前照一下,只是想調整自己的面部表情"。

他說他不想把自己的壞心情帶給家人,每天不管在外面自己有多難,心情有多不好在進門前都會照一下鏡子,保證自己以乙個笑臉來迎接孩子和妻子。

乙個好的心態會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如果乙個父母整天在孩子面前抱怨這個抱怨那個,給孩子散發出負能量,那麼孩子也會受到父母的影響成長成乙個渾身負能量的人。

高情商的父母就像我上面講到的朋友一樣,他們從來不會在孩子面前表露自己糟糕的心情,會以乙個積極向上的形象出現在孩子面前。

2.對禁止性語言說no

面對孩子哭鬧,很多家長不得要領,她們為了制止孩子哭鬧會對孩子說"不要哭了,在哭就不要你了"之類的話,或者採用一些暴力的行為。這樣可能孩子被你嚇到了一時沒有反應過來,會在當時止住孩子的哭鬧。

但是時間長了以後,孩子習慣了你的處理方式,他就會對一切制止性語言和行為免疫。

哭鬧是孩子表達自己情感的最直接的方式。言語顏值住孩子只會讓孩子的情緒堆在心裡,他很有可能哪一天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

高情商的媽媽會在孩子哭鬧時首先會讓自己安靜下來,大部分人都會在嘈雜、尖叫的喊聲中暴躁起來,

聰明的媽媽會等孩子哭鬧漸漸停下來的時候溫柔地在孩子耳邊輕輕說一句"媽媽愛你"。適當的安慰在孩子哭鬧的時候會起到乙個很好的鎮定劑的作用。

了解孩子的想法至關重要,大人們經常會以乙個成年人的思維去理解孩子的思維,那顯而易見的是,家長不會認同並理解孩子的想法。

了解孩子想法後她們會跟孩子說她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這時候需要堅定的表達你的觀點,不可以是商量的語氣。這樣孩子會覺得有機可乘,繼續哭鬧。

3.認同孩子重要,你還可以這樣更重要

很多時候孩子犯錯並不是他們故意犯錯搗亂,可能小孩子的本意是好的,但是由於方法的不當導致了錯誤的結果。孩子一方面覺得委屈,一方面覺得自己孤立無援沒有把事情做好而放聲大哭。

認同孩子是需要在孩子犯了錯誤的時候及時肯定孩子的想法,每個孩子都需要在掌聲中成長。哪怕是一件再小不過的事情,得到父母的肯定和鼓勵會讓孩子有信心再幹下去。

認同孩子以後需要的是引導孩子。"你的想法是對的,這樣也行的通,但是媽媽覺得你還可以這樣做........",適當的引導會讓孩子重拾受挫的心。

適當的認同並鼓勵孩子,會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增加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情感溝通,促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4.學會道歉

在孩子哭鬧發脾氣的時候我們也知道需要跟孩子去溝通,去講道理並認同孩子,但是有時候在環境等各種因素的促成下,父母的情緒會不受控制。

在發脾氣過後,家長們會在心裡反思自己的行為,認為確實不應給孩子發脾氣,但是由於覺得自己乙個大人給孩子道歉這個畫面不敢想象,也抹不開面子,從而不會給孩子道歉。

孩子雖小,但是她該懂的都知道,父母在知道自己有錯的情況下固執的不認錯,會讓孩子的心裡感到委屈,拉遠孩子與父母之間的距離。

不恰當的行為也會被孩子學去。小孩的模仿能力是大人的好幾倍。不管好的還是壞的,只要在他的視線範圍內,他就會在心裡默默記住,再次發生這種情況,孩子就會"學以致用"。

面對哭鬧、發脾氣的孩子,打罵、吼叫不可取,高智商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時這些行為準則你get到了嗎?

孩子出現哪幾種表現,說明孩子進入了猛長期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擁有乙個令人羨慕的高個子。經過科學研究表面,孩子的身高遺傳基因佔70 左右,也就說如果父母雙方都不是很高的家庭,那孩子將來長高的就會比較困難,反之如果父母雙方都是高個子,那孩子將來個子一定不會矮。當然除了遺傳基因外後天的干預也是有很大作用的。就像我身邊乙個寶媽,她和她老公的個子都...

特發性震顫出現的原因有哪幾種

1 年齡 良性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大腦能力衰退的疾病,多發於50歲以上的老人中,一些著名人物如教皇約翰保羅二世 拳王阿里等都是良性特發性震顫患者。2 環境因素 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良性特發性震顫的患病率存在地區差異,所以人們懷疑環境中可能存在一些有毒的物質,損傷了大腦的神經元。環境因素中目前認為主要是...

如果是花心的男人,他會出現哪幾種異常情況

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很努力的拼搏,可以拼了命的掙錢。因為錢是永遠都掙不夠的,越多掙,越想掙!而在感情裡,一定不要這麼貪心,不要吃著鍋裡的惦記碗裡的,如果這樣,到最後會兩敗俱傷,什麼也得不到!所以說,對待感情,一定要認真 專一!這樣,才能有乙個好的結果!男人心裡不止你乙個女人,才會有這幾個 異常 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