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的老婆分成幾個等級,古時皇帝的妻子分幾種,排名如何

2022-01-06 05:20:41 字數 5088 閱讀 3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中宮皇后、東宮皇妃、西宮貴妃、

四妃:德妃,淑妃,惠妃,莊妃、九嬪其餘的全統稱為美人.

西漢: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

武帝時加婕妤、婧娥、容華、充衣。元帝加昭儀、五官、順常、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

東漢:皇后、貴人、美人、綵女、宮人。

魏:皇后、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

文帝加貴嬪、淑媛、修容、順成、良人。

明帝加淑妃、昭華、修儀。

晉:皇后、三夫人(貴嬪、夫人、貴人)、九嬪(淑妃、淑媛、淑儀、修華、修容、修儀、婕妤、容華、充華)、美人、才人、中才人。

北魏:皇后、左右昭儀、三夫人、三嬪、六嬪、世婦、御女。

南朝:皇后、三夫人(貴妃、貴嬪、貴姬)、九嬪(淑媛、淑儀、淑容、昭華、昭儀、昭容、修華、修儀、修容)、五職(婕妤、容華、充華、承徽、列榮)、三職(美人、才人、良人)。

隋:皇后、三夫人(貴妃、淑妃、德妃)、九嬪(順儀、順容、順華、修儀、修容、修華、充儀、充容、充華)、婕妤、美人、才人、寶林、御女、采女,共120人。

唐:皇后、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九婕妤、九美人、九才人、二十七寶林、二十七御女、二十七采女。

開元改四夫人為三夫人(惠妃、華妃、麗妃)、六儀、四美人、七才人。

宋:皇后、貴妃、賢妃、德妃、淑妃、宸妃、昭儀、昭容、修媛、修儀、修容、充媛、婉容、婉儀、順容、貴儀、婕妤、美人、才人、國夫人、郡君(南宋郡君改夫人)、紅霞帔、侍御。

元:皇后(皇后人數不止乙個,一般三人,多可達五人)、妃

明: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

清:皇太極仿元製設五宮后妃:清寧宮皇后、關雎宮宸妃、麟趾宮貴妃、衍慶宮淑妃、永福宮莊妃(即孝莊文皇后)。

以後各朝設皇后一人、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此十四人稱為「主位」,得以在東西十二宮主一宮;貴人、常在、答應無定額,得以在某宮佔據一室。 參考資料:http:

2樓:杯酒豔黃昏

不同時代的皇帝都不一樣,清代最明顯,皇后,貴妃,然後貴人什麼的都出現了,主要的就是這樣的排名。

3樓:彩虹遇雨

在清朝,將后妃分為八等級,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

4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九等十八品!

和官職一樣..

古時皇帝的妻子分幾種,排名如何

5樓:葉佐豪

以清朝為例,共分為6種:

1. 皇后

皇后,即皇帝的正妻。皇后在後宮的地位就如同天子,是眾妃子之主。如《周禮·天宮內宰》曰:「王后帥六宮之人。」

2. 皇貴妃

皇貴妃,中國古代皇帝妃嬪的等級之一,清朝沿用,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歷史上第一位皇貴妃是明宣宗宣德帝朱瞻基的續後孫氏。

清代時,最先受封皇貴妃的是順治帝的愛妃,即在皇貴妃中最著名的孝獻皇后董鄂妃,當時滿人入關時間不長,後宮制度不完備,順治之所以加封董鄂妃,和明代無異,都是表示特殊寵愛的意思。

3. 貴妃

貴妃,皇帝妃嬪封號之一。南朝宋孝武帝劉駿於孝建三年始設,地位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其中唐玄宗初年曾停置,旋恢復。

渤海稱王之妻為貴妃,則相當於中原各朝皇后。明成化年間,明憲宗在其上另設皇貴妃,位降一等。清代沿用。

歷代貴妃中最有名者為唐玄宗的寵妃楊貴妃。

4. 妃

明朝時,後宮位號分別不嚴密,以貴妃(後期為皇貴妃)為眾妃之首並僅次於皇后,其餘宮妃以寓意吉祥或美德之字作為妃的徽號。

清朝後宮,前期變化較大且有較大隨意性。關外努爾哈赤時期還沒有后妃制度。這時妻妾沒有名號。

努爾哈赤的16個妻子都叫「福晉」(下面12帝后妃表中,其大福晉姑且依後來的制度稱為皇后,其他稱妃子)。皇太極時期,有了后妃之別,建立了五宮:中宮清寧宮、東宮關雎宮、西宮麟趾宮、次東宮衍慶宮、次西宮永福宮。

5. 嬪

康熙中葉,後宮制度井然,制度備位後宮,規定了後宮主位的稱謂,尊帝祖母為太皇太后,母為皇太后,同住慈寧宮,太妃、太嬪隨住;皇后居中宮,主內治;皇后以下設:皇貴妃1人,貴妃2 人,妃4人,嬪6人,分居東西六宮,嬪以下有貴人、常在、答應無定數,隨皇貴妃等分居12宮。

6. 貴人

貴人,皇帝妃嬪封號之一,是罕見的在不同朝代地位差別很大的妃嬪封號。東漢光武帝時始置,為最高位妃嬪稱號,僅次於皇后。晉代,為三夫人其三,位於九嬪之上。

後世朝代地位較低,清置貴人於嬪位之下,為妃嬪等級第五等。

6樓:清風上山呀

九種。1、唐朝以前:

正一品。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 。

正二品。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 。

正三品。婕妤九人 。

正四品。美人九人 。

正五品。才人九人 。

正六品。寶林二十七人 。

正七品。御女二十七人 。

正八品。采女二十七人 。

還有六尚各司,分管宮內車馬服飾。

2、在唐玄宗開元年間,對妃嬪稱號另作更改:

正一品。三夫人:惠妃、麗妃、華妃 。

正二品。芳儀六人。

正三品。美人四人 。

正四品。才人七人 。

正五品。尚宮、尚儀、尚服各二人。

六品至九品。其餘各司各典的女官。

擴充套件資料

皇帝的正妻是皇后,皇后(拼音:huáng hòu)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後」與「後」古已有之。

「後」字原指君主,以前的夏啟就稱作夏啟後,後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乙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後面的女人「。因為漢字被簡化的原因,我們習慣將」後「與」後「兩字均合併為」後「,取其」後面「的意思。這是誤解。

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五枚均為」後「所執掌。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宮六院七十二妃 皇帝到底有多少個妻妾

[size=4]魏晉南北朝的後宮名號序位屢有增減,既有「以樸素自居,後宮備位,其數多闕」的陳霸先,也有「外行其志,內逞其欲,溪塹難滿,採擇無厭」,以至後宮名號序位不能詳錄的北周宣帝劉密。隋文帝取代北周,思革前弊,因而後宮唯皇后當室,旁無私寵。不設三紀,防其上逼,自嬪以下,置六十人。

至獨孤皇后死後,始置三貴人、九擯、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女。隋煬帝即位後,「後妃嬪御無嫠婦職,唯端容麗飾,陪從宴遊而已。」而且,煬帝參詳典故,另出心裁,給貴妃、九嬪、世婦、御女各取名號,各有品秩。

貴妃有貴妃、淑妃、德妃,是為三夫人,第一品;九擯有順儀、順容、順華、修儀、修容、修華、充儀、充容、充華,第二品;世婦有婕好十二人,第三品;美人、才人十五人,第四品;此外御女有寶林、御女、采女等。

唐承隋制而略有改動。至唐開元時,皇后之下設惠、麗、華三妃,六儀、美人、才人等。武則天便是由才人而昭儀,漸次公升遷。

當她害死女兒,嫁禍於王皇后時,高宗便欲提公升她的號位為「宸妃」,遭侍中韓援等人的反對,說「妃嬪有固定的數目,現在別立號位,是不可以的」。武則天沒有做成妃,進一步誣陷皇后,於是高宗乾脆廢掉王皇后,改立武則天,跨越了妃這一等級。

宋朝建立後,后妃名位序號始因五代之制,後漸於隋唐。明朝除皇后外,還有皇貴妃、貴妃、嬪、貴人、才人、選侍、淑女等級別。元清二朝各以周邊民族入主中原,故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原來的習俗。

清白康熙以旨,逐步建立了等級分明的後紀序位,除皇貴妃、貴妃、嬪、貴人外,還有常在和答應。

後宮裡這些有名號的女性,相應也有主位和使用宮女的權力。皇后是皇帝的正妻,擁有主位的妃嬪們則是皇帝的有名分的妾,是宮中地位較高的少部分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王朝,後宮的建制各不相同。僅以封建社會的顛峰時刻——「盛唐」為例,當時的「三宮六院」頗具代表性。

根據唐制:皇后是皇帝的唯一合法的「正妻」。她母儀天下,是後宮「三千佳麗」的「第一名」。

(李世民的頭號老婆——長孫氏,就被封為文德皇后。)皇后以下,才輪到形形色色的「小老婆」。按照品級,依次是:

貴妃一名;淑妃一名;德妃一名;賢妃一名——這個檔次歸為「正一品」,稱為「夫人」。(著名的楊玉環,民間稱為「楊貴妃」——這並不是虛指,而是僅次於皇后的顯位。)夫人以下,依次為:

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這個檔次歸為「正二品」,稱為「九嬪」。(16歲的上官婉兒,最先倒在唐中宗李顯懷裡,她的名號便是「昭容」。

屬於地位略高的小老婆。)九嬪以下,才輪到:婕妤九名——正三品;美人九名——正四品;才人九名——正五品。

這27位,統稱作「代世婦」。(鼎鼎大名的武則天,初入宮門,伺候李世民,她的名分是「才人」。顯然,地位較為卑賤。

後來搭上唐高宗這條大船,立刻榮公升為「昭儀」。直到後宮爭寵,武則天佔了上風,永徽六年,被冊立為皇后。)接下來還有:

寶林27名——正六品;御女27名——正七品;采女27名——正八品。總共81位。這個級別稱為「代御妻」。

(這是乙個入門級別,大概偶被皇帝寵幸一次,有可能;至於專房擅寵,完全是白日做夢。皇帝跟前圍著一大群花枝招展的美人,他早挑花眼了。甚至,把這些可憐的小女孩兒忘得一乾二淨了。)

9樓:拉布拉多

每個朝代都有改制,以唐代為例吧:唐高祖武德初年,於皇后下設有:

1)貴妃、淑妃、德妃、賢妃為夫人,秩正一品;

2)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為九嬪,秩正二品;

3)婕妤(秩正三品)、美人(秩正四品)、才人(秩正五品)各九人為二十七世婦;

4)寶林(秩正六品)、御女(秩正七品)、采女(秩正八品)各二十七人為八十一御妻。

唐高宗龍朔二年(662年)曾改制,設定有:贊德二人以代夫人,秩正一品;宣儀四人以代九嬪,秩正二品;承閨五人以代美人,秩正四品;承旨五人以代才人,秩正五品;衛仙六人以代寶林,秩正六品;供奉八人以代御女,秩正七品;侍櫛二十人以代采女,秩正八品;添置侍巾二十人,秩正九品。咸亨二年(671年)復舊。

唐玄宗開元年間再次更定,於皇后之下立惠妃、麗妃、華妃,以為三夫人,正一品;又置淑儀、德儀、賢儀、順儀、婉儀、芳儀,以為六儀,正二品;美人四人,為正三品;才人七人,為正四品;尚宮、尚儀、尚服各二人,為正五品;自六品至九品,即諸司諸典職員品第而序之,後亦參用前號。

唐制太子之妾可設:良娣二人,正三品;良媛六人,正五品;承徽十人,正六品;昭訓十六人,正七品;奉儀二十四人,正九品。

皇帝和皇上的區別,皇上與皇帝有區別嗎

皇帝和皇上沒有區別。皇帝是中國帝制時期最高統治者的稱號。上古三皇五帝,如羲皇伏羲 媧皇女媧 黃帝軒轅 炎帝神農等都不是真正帝王,僅為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其皇或帝號,為後人所追加。夏朝君主稱后,商朝君主稱帝,周天子稱王。戰國諸侯大多僭越稱王,尊周天子為天王。秦王嬴政統一中國,認為自己德兼三皇 功蓋...

軒轅皇帝是古時哪個時代的皇帝,黃帝是哪個朝代的

軒轅黃帝是上古時期的部落首領。黃帝 the huangdi yellow emperor 西元前2717 前2599年。黃帝誕辰是農曆三月初三 二月二,龍抬頭 三月三,生軒轅 為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少典與附寶之子,以姬為姓,有土德之瑞,尊稱黃帝。史記 五帝本紀 載 生而...

皇上怎麼造句,皇帝組造句短的有

明朝有幾位皇上?歷史上那位皇上最長壽?歷史上那位皇上在位時間最短?張鐵林在電視劇集裡經常扮演皇上。故宮過去是皇上的官邸。當皇上真好啊,很威風呢!皇帝組造句 短的 有 皇帝女兒不愁嫁.他們拜倒在皇帝的面前.那位皇帝用武力統一了全國.皇帝被廢黜,他的軍隊也被解散了.皇帝是乙個 者.新皇帝宣布大赦天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