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坐的轎子需要幾人抬,清朝皇帝皇后大臣出行坐轎幾人抬

2021-03-23 08:54:38 字數 5681 閱讀 2211

1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叫龍輦《niǎn》,皇后叫鳳輦《niǎn》,公主.皇子叫輦《niǎn》。

不同的官品,在轎子的形制型別、帷子的用料顏色等方面都有嚴格的區分。

以明清時期的制度為例:一般官吏,得用藍呢或綠呢作轎帷,所以有「藍呢官轎」、「綠呢官轎」之稱。

另外,轎子按其用途的不同,也有種種不同的名字:皇室王公所用的,稱為輿轎;達官貴人所乘的,叫作官轎;

人們娶親所用的那種裝飾華麗的轎子,則稱為花轎。

抬轎子的人有多有少,一般二至八人,民間多為二人抬便轎,**所乘的轎子,有四人抬和八人抬之分。

如清朝規定,凡是三品以上的京官,在京城乘「四人抬」,出京城乘「八人抬」;

外省督撫乘「八人抬」,督撫部屬乘「四人抬」;

三品以上的欽差大臣,乘「八人抬」等。

至於皇室貴戚所乘的轎子,則有多到10多人乃至30多人抬的。

此外,乘轎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規定,處處顯示著封建社會裡森嚴的等級制度。

古代轎子的形制上也有規定。

例如在清初皇帝后妃乘坐的豪華的輦,親王坐的轎子是銀頂黃蓋紅幃。

三品以上大官雖可用銀頂,皂色蓋幃,在京城內四個人抬,出京用八人。

四品以下只准乘錫頂、兩人抬的小轎。

至於一般的地主豪紳,用黑油齊頭、平頂皂幔的

2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樓上各位在開玩笑。八抬大轎是男人當官和女人出嫁外加70以上老人去世出殯才抬的,是一般人所能乘坐的最高等級的轎子。皇帝乘的是32抬大轎,皇后乘16抬大轎。

3樓:肖少文

八抬大轎,即指八個人抬乙個轎

4樓:醉留香

**8臺,皇后16臺,皇帝18臺!

5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乘的是32抬大轎,皇后乘16抬大轎。

6樓:匿名使用者

16人 兄弟你可以去長春體驗一下!

清朝皇帝皇后大臣出行坐轎幾人抬

7樓:天天天藍

1、皇帝

乘坐肩輿轎子的時候是由8人或16人抬行,是皇帝在宮內往來時乘坐的代步工具。

皇帝叫龍輦,皇后叫鳳輦,公主、皇子叫輦。龍輦前面由六匹駿馬駕馭,車身鑲嵌有金銀玉器,寶石珍珠;車身還雕刻有龍鳳圖案,盡顯皇家的尊貴豪華氣派。

龍輦僅有皇帝和皇后可以乘坐,也是皇權至高無上的標誌。龍輦相關記載始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其中有「乘六馬」的記載;《後漢書·輿服志》中也有「天子所御駕六,餘皆駕四」的記載,這些所描述都為龍輦原型。

后妃所用的輿轎有大儀輿,十六人舁之;輕輿,又稱翟輿,八人舁之。皇貴妃所乘的輕輿,八人舁之。貴妃以下乘輿,四人舁之。

除轎之外,還有御車,也各有專名:皇后用的車有鳳車、儀車;嬪妃用的車有翟車、曲蓋車等。

2、高階**乘坐肩輿由4到8人抬行,清代有所謂「八抬大轎」就是從這來的。

凡是三品以上的京官,在京城乘「四人抬」,出京城乘「八人抬」;外省督撫乘「八人抬」,督撫部屬乘「四人抬」;三品以上的欽差大臣,乘「八人抬」等。

四品自僉都御史以下,只乘二人肩輿,單引不喝道。當時正陽門專許輿入,車不准行,故京官無乘車者。後來漸有驢車、騾車。

乾隆二十四年(1759)以後,騾車漸多而驢車漸少,嘉道年間則京官無乘驢車者。鹹同以後京官惟尚書以上乘四人肩輿、侍郎坐綠呢圍車、三品坐藍呢圍車,旁開窗。四品以下,車與一般朝臣相同。

乾隆十五年有上諭只准王公及滿洲一品大臣照常坐轎,不准滿洲都統與部院二品以下堂官坐轎。但漢官不在此禁,故漢官二品亦有坐轎者。

清陳康祺《郎潛紀聞》載:「乾隆五十五年上諭:『內外文武大臣特恩賞在紫禁城內騎馬,用資代步。

但年老有疾之人,上馬亦覺艱難,嗣後已經賞馬之大臣,因有疾艱於步履者,仍加恩准令乘坐椅,旁縛短木,用兩人舁行入直。』」

《清史稿》載:「漢官三品以上、京堂輿頂用銀,蓋幃用皂。在京輿夫四人,出京八人。

四品以下文職,輿夫二人,輿頂用錫。直省督、撫,輿夫八人。司道以下,教職以上,輿夫四人。

雜職乘馬。……庶民車,黑油,齊頭,平頂,皂幔。轎同車製。

其用雲頭者禁止。」

**需按例,百姓有錢也不得逾制。當今社會對乘車也有限制,但只是管官不管民。

轎子的起源

轎子在我國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據史書記載,轎子的原始雛形產生千西元前21世紀的夏朝初期。《尚書·益稷》中有一句話:「予乘四載,隨山刊木。」這是大禹自述其治水經過時講的。

後人解釋,這四載是:「水行乘舟,陸行乘車,泥行乘橇,山行乘欙 。」(《史記·夏本紀》) 這個 「欙」(雷),就是最原始的轎子。

有的古文獻說:「山行即橋」(《史記·河渠書》),這是由於欙是過山之用,負在一前一後兩個人肩上,遠望過去「狀如橋中空離地也」(《癸已類稿·轎釋名》),所以,在上古時,轎、橋二字相通。而它的具體形狀目前還無從可考。

2023年,在河南固始侯古堆春秋戰國時期的古墓陪葬坑中,出土了三乘木質肩輿,有屋頂式和傘頂式兩種制式。其中一件經復原後還可以看出原來面貌:它是由底座、邊框、立柱、欄杆、頂蓋轎桿和抬槓幾部分組成。

底座呈長方形,頂蓋如同四面起坡的房頂形式,轎身原應圍以帷幔 ; 轎前開有小門,供乘者出入; 轎桿**在底部邊框上,和以後轎桿固定於轎身中部的制式不同。

這是目前己發現存世最早的轎子的實物。由此可以推斷,轎子起源於夏朝初期的說法是比較可信的。

一般認為,轎子是在古代車子的基礎上演變而來的。中華民族造車的歷史更早。《淮南子·說山》一書記述:「見飛蓬轉而知為車。」

古代人們從自然物的滾動中得到啟示: 圓形的物體在平面上移動要比其他形狀的物體迅速得多。古代人們學會了採用在重物之下排墊圓木的方式來搬運東西,這有河南等地的新石器時代的早期遺址為證。

到仰韶文化的晚期,人們已經用輪制技術來製造陶器。車輛的偉大發明,使中華民族在克服平原地區的交通障礙方面取得了成功。

以車子的偉大發明為先導,我國的上古無先民陸續發明了適用於不同自然環境的多種交通工具。大禹「乘四載」,以「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史記·夏本紀》)。他使用了各種交通工具,轎子就是其中之一。

8樓:abc弈路

古代的轎子,按其用途不同,有不同的名字:皇室王公所用的,稱為輿轎;達官貴人所乘的,叫作官轎;人們娶親所用的那種裝飾華麗的轎子,則稱為花轎。抬轎子的人有多有少,一般二至八人,民間多為二人抬便轎,**所乘的轎子,有四人抬和八人抬之分。

清朝規定,凡是三品以上的京官,在京城乘「四人抬」,出京城乘「八人抬」;外省督撫乘「八人抬」,督撫部屬乘「四人抬」;三品以上的欽差大臣,乘「八人抬」等。至於皇室貴戚所乘的轎子,則有多到16人乃至32人抬的。

古代的轎子,一般由幾人抬? 5

9樓:自由的貓

「轎」的名稱起於宋代,在此之前通稱「肩輿」。古代的轎子,一般有有兩人抬、四人抬、八人抬、十六人抬等等。

據記載,夏朝時就出現了轎,但至先秦時代還很少見。到漢晉時代,也只是部分地區的代步工具。直至東晉時,乘轎子的人才逐漸多起來。

到隋代,轎子成為通用的出行工具,官方也開始規定轎的等級。

南宋時期,轎子的使用數量超過了車,各級**偏重於坐轎,很少乘車,因為轎比車要平穩。官方還加強了對於轎子等級的劃分,同時取消了對車的等級規定。

清朝,按明朝慣例使用轎子,並規定:三品以上京官使用四人轎,出京可以坐八人抬的轎,外省督撫都使用八人轎,普通**坐四人轎。所以,「八抬大轎」成為高階**的出行標誌。

而民間一般為二人抬轎,只有「娶親用的花轎」允許八人抬轎。轎帷用料也有一定規格。

皇帝的轎子皆稱「輿」,分禮輿、步輿、輕步輿和便輿四種,所需轎伕多達十六人。皇后乘坐的轎子與皇帝的轎子在形制上相差無幾,只是紋飾改龍為鳳,因此有「鳳輿」之稱,也由十六人抬。

10樓:匿名使用者

轎子也是老北京的傳統交通工具之一。二人抬的稱「二人小轎」,四人抬的稱「四人小轎」;八人以上抬的則稱之為大轎,如「八抬大轎」等等。

轎子,在種類上,有官轎、民轎、喜轎、魂轎等不同;在使用上,有走平道與山路的區別;在用材上,有木、竹、藤等之分;在方式上,有人抬的和牲口抬的,如駱駝馱的「駝轎」,元代皇帝還坐過「象轎」。「騾馱轎」,是「騾抬轎」的訛音,是清末民初流行過一陣的交通工具。轎子是用二匹騾子前後抬著。

轎桿固定在騾背鞍子上。轎伕跟著邊走邊吆喝。轎內坐人,大轎可坐3-4人。

轎外夏包葦蓆或蒙紗,冬季則是棉圍子。騾馱轎多用於山區或鄉間崎嶇小路。    十二抬大轎

[3] 二十八抬大轎

[4](一)兩人小轎:在圖中最常見,轎呈方形,前後各一人抬,是最方便的代步工具。

(二)馱轎或騾轎:轎呈長方形,比小轎寬敞,前、後各用一匹騾子拉,前方有一人牽馬。   (三)四人抬花轎:

圖中有迎娶的花轎行列,轎上扎彩綢,四個人抬轎,轎子左右各兩女郎,花轎前一人撐大圓傘,傘前是六人樂隊。

(四)肩扛轎:圖中運石車附近,有一出巡**,乘坐一人轎,由四人抬著,像是一把椅子,用兩根桿子架起來。也類似現代民間神明坐的轎子。

特殊的(五)轎子不光用來抬活人,死人的棺材也要用轎子來抬

11樓:亙古葉逸塵

對於坐轎子,古代有嚴格的規定,但各朝代略有不同,如有些規定商人不能坐轎,但有時也允許。轎子根據轎主人身份的不同一般有2人4人8人16人32人等等,但一般最多的是2人和4人的,除非有什麼重大儀式才會用更多人的轎子。

12樓:逆光xia花

一般是由四個吧!

又是兩個小廝就夠了!

皇帝坐的轎子叫什麼

13樓:硫化鋁的世界

1、皇帝坐的轎子叫「輦輿」、「步輦」。

輦是一種用人力牽拉的車。

自秦代開始,輦即特指帝王之乘。皇帝所乘稱帝輦,皇后所乘則稱鳳輦。

秦以後,輦不再安裝車輪,而是改由人抬,類似轎子,又稱步輦或步輿。由於步輦使用人力來抬,乘坐舒適度高,且適宜在比較狹窄的道路或空間使用。

所以隋代以後,步輦正式成為皇帝在宮中的代步工具。

2、輦輿的讀音:niǎn  yú

人抬的車。即後世轎子。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屈支國》:「諸僧伽藍莊嚴佛像,瑩以珍寳,飾之錦綺,載諸輦輿,謂之行像,動以千數,雲集會所。」

【譯文】把佛像安置在裝飾性的花車上,眾人隨其巡行瞻仰、膜拜,此間伴有舞蹈、雜戲的演出。動不動就千數人,很多人匯集此處。

《敦煌變文集·太子成道變文》:「思念卻返王城,諸天贈一輦轝。」

【譯文】:思念王城繼而返城,天子贈送一輛轎子。

3、步輦的讀音:bù niǎn

帝王所乘坐的代步工具,通常稱為"輦",本來和車一樣是有輪子的。秦以後,帝王、皇后所乘的輦車被去輪為輿(轎子),由馬拉改由人抬,由是稱作步輦,更多了一些典雅和休閒的氣息。

擴充套件資料:

肩輿1、車輿制度。肩輿是指用人力抬扛的代步工具,東晉及南朝時即盛行。其製為二長竿,中設軟椅以坐人。其初輿上無覆蓋,後來加覆蓋遮蔽物,成為轎輿。

2、清初京官三品以上,在京乘四人肩輿,輿前有藤棍雙引喝道。

四品自僉都御史以下,只乘二人肩輿,單引不喝道。當時正陽門專許輿入,車不准行,故京官無乘車者。

後來漸有驢車、騾車。乾隆二十四年(1759)以後,騾車漸多而驢車漸少,嘉道年間則京官無乘驢車者。

鹹同以後京官惟尚書以上乘四人肩輿、侍郎坐綠呢圍車、三品坐藍呢圍車,旁開窗。

四品以下,車與一般朝臣相同。乾隆十五年有上諭只准王公及滿洲一品大臣照常坐轎,不准滿洲都統與部院二品以下堂官坐轎。但漢官不在此禁,故漢官二品亦有坐轎者。

3、皇帝乘坐肩輿轎子的時候是由8人或16人抬行,是皇帝在宮內往來時乘坐的代步工具。

高階**乘坐肩輿由4到8人抬行,清代有所謂「八抬大轎」就是從這來的。

皇上的老婆分成幾個等級,古時皇帝的妻子分幾種,排名如何

商朝 中宮皇后 東宮皇妃 西宮貴妃 四妃 德妃,淑妃,惠妃,莊妃 九嬪其餘的全統稱為美人.西漢 皇后 夫人 美人 良人 八子 七子 長使 少使。武帝時加婕妤 婧娥 容華 充衣。元帝加昭儀 五官 順常 無涓 共和 娛靈 保林 良使。東漢 皇后 貴人 美人 綵女 宮人。魏 皇后 夫人 昭儀 婕妤 容華 ...

結婚需要買幾對戒指,女的都需要什麼首飾

一對對戒,乙個鑽石戒指。首飾看你女人要求了,的?鉑金的?無非就是項鍊,手鍊了。我也是今年結婚,剛弄好這些!結婚需要買什麼結婚首飾 結婚需要購買的首飾有婚戒,手鐲,耳環,金項鍊,金吊墜等這五樣 也可以當做 紀念章作為結婚的禮物。戒指,項鍊,手鐲,耳釘,一般就是 鑽石。結婚沙金套裝推薦hgg01234 ...

15千瓦的電機需要幾平方的電纜銅線

用6平方線即可。15kw按1kw兩個流算是30a,按經驗口訣是10下5就是10平方以下的電流是1平方5a的電流。或差電流載流量表。按每千瓦2a算,15 2 30a這是滿電流乘0.8是正常執行電流,如果不到就是電機的負載輕,銅電纜100公尺內按1平方公釐5a算,5 6 30a,6平方的就夠了。電機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