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開著風扇睡覺有什麼壞處啊,晚上睡覺開風扇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嗎?

2022-01-05 13:34:35 字數 5400 閱讀 7774

1樓:開心辭典小丫

炎熱夏天有十件事情你一定不要做

盛夏,酷暑難當,人們為求得乙份涼爽,往往忽視了防病保健,而誘發各種不適感,甚至導致病痛發生。因此,消暑也要講科學,切不可掉以輕心。

電風扇不宜吹得過久

和空調相比,電風扇不僅可以經常開窗換氣,而且能夠增強室內外空氣的對流,保證空氣新鮮。但是電扇吹得過久會破壞出汗的均衡狀態,使人感到頭痛、頭昏、腿痠手軟、全身不適,嚴重者還可能誘發其他疾病。盛夏之夜開著電扇入睡,更容易受涼。

尤其老年人和兒童更應注意。

空調不宜開得太大

空調能給人帶來舒適的環境。但如室內外溫差太大,使人對室內外溫度變化難以適應而容易「傷風」「感冒」,而且如室內外溫差太大,不注意室內通風換氣,會使室內空氣混濁,致使各種病原微生物孳生。若人的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就容易患病。

因此,夏天使用空調溫差不易太大,最好在5-8度之間,最大不能超過10度。

不宜坐木

俗話說:「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天氣溫高,濕度大,木頭,尤其是久置露天裡的木料,椅凳等,露打雨淋,含水分較多,太陽一曬,溫度公升高,會向外散發出濕熱,使人易患**病、風濕和關節炎等。

不宜多吃冷食

在炎熱的夏季,如果胃腸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會加快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裡的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同時,由於夏季氣溫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胃腸內的溫度也較高,如果驟然受冷刺激可導致胃腸痙攣,引起腹痛。

不宜夜晚露宿

盛夏時節,身上的汗腺不斷向外分泌汗液,以散發體內的熱量,睡著後,機體處於放鬆狀態,抵抗力暫時下降。此時如果正值夜晚,氣溫下降,再遇冷風襲來,露水加身,容易導致頭痛、腹痛、關節不適,並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夜晚露宿還易被蚊蟲叮咬,可能染上疾症,如大腦炎等病。

不宜缺少午睡

夏季晝長夜短,氣溫高,人的新陳代謝旺盛,消耗量也大,容易疲勞。加上夜間炎熱,睡不安穩,導致睡眠不足。因此,中午睡上一二個小時,對健康大有裨益。

可使身體各系統得到休息,也是防止中暑的一項好措施。

不宜「快速冷卻」

炎夏,人們外出歸來為盡快消汗除熱,往往喜歡衝冷水浴來「快速冷卻」,但由於人在陽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熱量,如此「快速冷卻」,使全身毛孔迅速閉合,使熱量不能散發出而滯留體內,引起高熱,還會因腦部毛細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供血不足,使人頭暈目眩,重者還可引起休克;而且此時人體抵抗力降低,感冒就會「乘涼而入」。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先將身上的汗擦乾或待汗發散幹之後再沖洗。

渴極不宜急飲

夏天出汗多,有人一下子喝進很多水,會增加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下降,甚至可出現心慌、氣短、出虛汗等現象,渴極了應先喝少量的水,停一會兒再喝。

不宜用飲料代替白開水

汽水、果汁、可樂等飲料中,含有較多的糖精及電解質。這些物質會對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如大量飲用,還會增加腎臟過濾負擔,影響腎功能。而且過多攝入糖分會增加人體熱量,使人肥胖。

因此,夏季不宜多喝飲料,最好還是喝白開水,尤其是兒童和老人,更應少喝飲料多飲水。

不宜戴過深或過淺的太陽鏡

太陽鏡能避免紫外線對眼睛的損傷,但如鏡片顏色過深,會因視物不清而影響視力;如鏡片顏色過淺,紫外線仍可透過鏡片損傷眼睛。因此,夏季選擇太陽鏡應允許15%-30%之間的可見光線穿過灰色或綠色的鏡片,不但可抵禦紫外線,而且視物清晰度最佳,透視外界物體顏色變化也最小。

2樓:匿名使用者

1 容易感冒

2 浪費電

雖然開電風扇睡覺不好,但在高溫的夏天,如果你既不開電風扇,又不開空調,你就會炎熱難擋,難以入眠。

最好的辦法是,把電風扇打到「自然風」或「睡眠風」檔,用微風吹著睡覺,會使人感到很舒服,也避免了浪費電,還不容易感冒。

3樓:

入睡後各器官及系統進入放鬆狀態,人受外界影響力加大.

4樓:

容易得關節炎\慢性頭痛病等等慢性病.

晚上睡覺開風扇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嗎?

5樓:軍代芹亓進

是輕重中風。可別吹了。重的還會吹出面神經麻痺和偏癱。可不好治了。小心點。

吹電風扇需要注意什麼:

炎熱夏季,開啟電扇,清風拂面,好不愜意,可因使用電風扇不當而得病的人也不少,究其原因,是因為不少人缺乏使用電風扇的常識。

有的人過於貪圖涼快,將電扇置於離身體很近的位置,久吹不停。這樣一來,能吹到風的一面汗水蒸發很快,體表溫度顯著下降,未被吹到的一面,汗水蒸發慢,表皮溫度相對較高,體表血管仍處於舒張狀態,最終導致人體的血液迴圈失去平衡,汗液排洩也不均衡,可能發生頭痛、頭暈、全身不適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誘發中風。

一些人在身體太熱多汗之時,突然用電扇猛吹,易引起熱傷風;如果睡眠時還吹電扇,易引起感冒。

怎樣使用風扇才正確呢?

首先,風速不宜過大:現代科學認為,室內的風速最好控制在0.2-0.5公尺/秒,尤其是在通風較好的房間和在有過堂風的地方,電扇的風速更不可過大。

其次,不宜對人直吹:直吹,風邪易侵入體內,尤其是在身體虛弱或大汗淋漓時,最好讓電扇朝乙個角落吹;

還有,電扇宜吹吹停停,宜用擺頭電扇,對於小兒、老人、身體虛弱的人,更宜少用電扇吹風,因為「邪之所腠,其氣必虛」,但可用電風扇調節室內氣流,藉以間接降溫。

最後,要注意出汗較多時,不要立即在靜坐或靜臥情況下吹風,因為此時全身體表血管擴張,突然遭到涼風吹拂,往往會引起血管收縮,排汗立即停止,從而造成體內產熱和散熱失去平衡,多餘的熱量反而排洩不出;另外,涼風吹襲後,區域性防禦功能下降,病毒細菌侵入,可產生上呼吸道感染,肌肉、關節疼痛,有的甚至腹痛、腹洩。

總之,使用電風扇一定要講究方法,否則好事變壞事,於身體健康反而不利。

6樓:手機使用者

好處 可以降溫 讓你覺得冷快 壞處 有可能不小心讓你感時 同時費電

7樓:哆姐

好處:涼爽 壞處:小心著涼

8樓:我愛金橋妹妹

不要長時間吹風扇,最好在氣溫較低的後半夜關上風扇;此外吹風扇時最好不要直接吹人,尤其是老人、兒童和孕婦。

9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是一點好處的都沒有 全是壞處

晚上開著空調睡覺的壞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1、開空調容易造成空氣乾燥

晚上開空調睡覺,不利於室內空氣流通,早上起來通常感覺喉嚨乾、面部乾燥不適。乾燥環境對人眼、鼻粘膜不利,適合病菌、病毒生存,人感覺鼻子、嗓子發乾時候,就是病毒最容易入侵的時候。

2、開空調睡覺易得病

著被子吹空調只能防凍卻不能防病。有的人蓋被子之後把空調的溫度調得更低,而睡覺時人的新陳代謝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襲,冷空氣從呼吸道進入人體,睡醒後輕則口鼻發乾、頭痛,重則打噴嚏、流鼻涕,甚至患上嚴重的呼吸道疾病。

3、開空調睡覺易落枕

夏季夜間炎熱,空調房裡若不注意頸部保暖則易導致風寒外襲,中醫角度講,血脈得寒則凝,得熱則行,血凝則氣滯,氣血不通則痛自生。加之姿勢不當,更容易導致頸肌痙攣,痺痛不已。

擴充套件資料

開空調睡覺注意事項

1、溫度不能太低,應該先把孩子抱到房間裡,再開空調。不要先把溫度降下來再抱孩子從溫度高的地方到房間裡。想讓孩子出去時,應該先關空調,等一段時間再抱出去,道理是一樣的。

不要在熱和冷兩個不同的環境裡頻繁活動,這樣是最容易感冒的。

2、早晚房間裡要開窗透氣,空氣對流。開空調的房間要在地上灑一些水,或放一盆水在房間裡,這樣孩子就不會覺得乾燥或者呼吸出現毛病等不良反應。

3、睡覺前,提前5分鐘開啟臥房的空調,製冷模式,把溫度設定在20-23℃;風力設定為最大,啟用「超強」風力;關好臥房的門窗,拉上窗簾,便於快速降溫。

4、晚上開空調睡覺的話,家裡有加濕器的話就開著睡覺,沒有的話就在房間裡放一盆清水,也是可以的.還有睡前洗完臉後保濕乳液一定要塗,還有再塗一下保濕精華液。

健康報-大自然床墊睡眠講堂:連續高溫,開空調睡覺應注意的問題

人民網-夏天開空調睡覺,為啥易落枕?

11樓:白色de羽翼

1、空調一直在抽取空氣中的水分,容易乾燥

2、本事晚上

的氣溫就比白天低,如果晚上仍然開著空調,可能會感覺冷,再加上白天的高溫,冷熱交替容易感冒。

3、空調持續性吹冷風,一些人會感覺頭痛。

擴充套件資料:

在晚上自動每二小時公升高一攝氏度,可以起到省電的效果,而且也更加舒適。

睡眠模式減少環境溫度與設定溫度的差值,讓壓縮機容易停機,達到省電目的。

睡眠模式還會同時將風速自動調到最小,防止大風量吹人感冒,同時內機的噪音也最小。

這種模式比較好的地方在於,它的空調的溫度是會根據當晚你房間裡面的溫度來自動公升高降低的。

如果不開睡眠模式的話晚上溫度降低了會著涼,而且長期把空調溫度調的太低,對空調的長久使用期是有一定影響的。

這種模式既省電又能保證空調的質量,又能夠保證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身體不會因為空調的溫度而受到任何影響,所以在此建議夏天晚上睡覺如果要開空調,最好選擇睡眠模式。

空調睡眠模式,就是指在晚上睡覺的時候,空調也啟動執行的一種執行模式。

當空調處於製冷執行模式時,選用「睡眠」功能後,在室內溫度到達設定溫度或已經運轉1小時,設定溫度將自動公升高1℃,再運轉1小時後,再公升高1℃。

當運轉總時間達8小時後將停止運轉,在8小時內共公升高2℃;如果空調處於制熱執行模式,則在睡眠方式下運轉1小時後,設定溫度降低2℃,再運轉1小時後再降低3℃。

當運轉總時間達8小時後,空調將停止運轉。在8小時內共降低5℃。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呼吸道最「脆弱」

招數--注意溫度過渡

13樓:明天會更

長期開空調空氣質素不好。特別是晚上空氣流通不暢。比如人的呼吸系統。又不好。個人的身體健康肯定有不好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溫度適當,對人體的害處就是會使**乾燥,但這是所有空調都有的,可以不計。相反,溫度適當,更有利於睡眠。低溫環境下睡眠更有效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空調這種東西,如果吹的時間長的話,對身體還是有很大的不好的,所以說如果睡覺的時候可以關掉就行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長了會中風!還會患上頸椎病!

長期開著風扇睡覺,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嗎?

17樓:偉公升偉

開著風扇睡覺,身體受風扇吹的時間比較長,就容易導致受涼現象的出現,引起感冒、發燒等情況。如果風扇對著頭部吹,頭部受到外界的刺激,會引起頭痛、頭暈等現象。

18樓:偶凡波

電風扇如果長期對乙個位置吹的話容易導致傷風感冒,甚至有可能關節不適,引發疾病,影響健康。

19樓:小白雜論

長期開著風扇睡覺的話,身體會疼痛,嚴重情況下會得風濕,非常影響身體健康,所以還是建議不要長期開著空風扇。

睡覺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睡覺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睡覺要適量,復睡得時制 間過多對身體沒bai有好處,有以下的壞處du 1,破壞心臟活動和休zhi息的規dao律,最終使心臟收縮乏力,全身無力。2,會感到腿軟 腰不適 肢體無力。3,由於不按時進餐,久之易得胃炎 潰瘍病。4,會導致機體調節功能失調,同時還會導致脂肪存積引起肥胖。因此建議每天要睡八個小時...

晚上睡覺蜷腿好嗎,蜷腿睡覺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如果還在成長期最好伸直腿睡,有利於各器官發育,如果已經成年了就無所謂了,我是女生也喜歡蜷腿睡我還是模特呢,沒有多大影響 蜷腿睡覺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睡覺時蜷縮著身體,可能是乙個神經緊張的人。自我感覺不好,所以常常謹小慎微。還比較害羞,容易受傷害。另外胃病是較常見的疾病,這些人,最好是朝右側睡。右側睡不...

晚上睡覺前喝一小杯紅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啊

你好 睡前一杯紅酒可以改善肌膚微迴圈,能降血脂,而且如果是乾紅的話不含糖,適合老年人長期食用,促進血液迴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密切觀察祝你健康。睡前一小杯紅酒對身體有益無害,尤其想要擁有美麗肌膚的女孩,睡前一杯紅酒可以改善肌膚微迴圈,如果不是常用化妝品的人,堅持乙個月就可以看出比較明顯的改變了。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