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講可以就著飲料吃藥嗎,就著飲料吃藥會有什麼影響嗎?

2022-01-05 05:39:52 字數 6214 閱讀 5466

1樓:知哥49826晃蹦

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肯定是不可以的!吃藥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溫開水送服,冷水都不太好,最好是用溫開水,以免水過涼胃一下受不了!要知道牛奶、果汁、茶水、可樂等各種飲料都會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既會影響療效,還可能導致發生其他的危險。

科普一些藥理常識:例如用果汁或酸性飲料送服複方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藥和黃連素、乙醯螺旋黴素等糖衣抗生素,會加速藥物溶解,損傷胃黏膜,重者可導致胃黏膜出血。 正確的方法就是用溫度適中的白開水送藥,但以下特殊情況反而有助於發揮藥效:

以淡鹽水送服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以熱薑湯送服藿香正氣片、香砂養胃丸等中成藥;以熱公尺粥送服調理脾胃的中成藥。最重要的是,聽從醫生的安排服藥,不要自以為聰明,有些用飲料送藥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的!

2樓:尓康

吃過藥的朋友都知道或者聽過醫生囑咐,吃藥或者飯前或者飯後吃藥,吃藥用溫開水送服。從沒聽哪一位醫生說過,你可以用飲料喝藥,你可以用茶水喝藥。這都是不對的,也不利於藥效的發揮,有的人居然用公尺湯就著喝藥,這種人不在少數。

因為這樣喝藥省事,不用麻煩再去做開水或者等水晾涼在喝藥。這都是錯誤的理解和錯誤的喝藥方法,一定要遵照醫生的醫囑。

3樓:阿建侃社會

吃藥,尤其是吃藥片兒的時候都會喝口水服下去。這個時候喝水是有講究的,有人知道用飲料送藥會影響藥效,也有人知道用茶水送藥不好,但對於吃藥的時候喝多少水,不知道有人注意過沒有。除了湯藥,幾乎各種劑型的口服藥都要喝水為它「送行」。

然而該喝多少水呢?不同的藥稍有一些不同的講究。服有些藥的時候宜盡量少喝水以保證其藥效,有些藥則服用之後多喝些水。

4樓:以心

今天想說一下,吃藥可不可以用飲料。回答是肯定的,吃藥不應該用飲料。因為飲料的成分比較複雜,而且還有的糖分很高,有的酸度太高,還有一些新增劑或者防腐劑。

不同的藥物成分也是不同,有的藥物會和飲料中的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新的物質,有時候會產生毒素,對身體有危害。吃藥是有講究的,一般來講用白開水送服藥物最好。不管什麼病多喝點水都沒有壞處,尤其白開水。

吃藥不能用茶水,據說如果用茶水吃藥,藥效就會減弱或者消失。還有就是消炎藥不要和牛奶豆漿,一起服用,對身體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就著飲料吃藥嗎?」,我只能回一句:「可以不作死嗎?

」。對於稍有生活常識的人都知道不推薦這麼做的,飲料富含碳酸,有些藥物是呈弱鹼性的,如果這樣混合著吃就會發生中和反應,使得藥效驟減。如不加注意,還有可能適得其反,因為誰都不知道藥物會不會跟飲料反應生成什麼有害物質,那樣的話治病的「解藥」就成了要命的「毒藥」!

不是危言聳聽,吃藥就應該好好用溫開水來輔助下嚥,別整那麼多無聊的瞎操作。不單單是飲料,其實吃藥的時候茶水也是不好的,因為這個時候泡茶的茶水的酸鹼性已經被茶葉的酸鹼性所佔據,也會對藥物的藥效有一定影響。更何況是飲料了,飲料不但酸鹼度不像開水那麼中性,而且飲料裡邊有很多食品新增劑,我們平時喝飲料的時候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在瓶身包裝紙那裡看到飲料中的各種化學成分,誰都不敢保證這麼多的化學合成的飲料會不會跟藥物進行反應,生成一些不為人知的「毒物」。

6樓:酸酸

飲料裡面絕大部分都含有糖,甚至有的含有乙醇,這些東西在引入體內以後,必然會增加肝臟和腎臟的代謝能力,而藥品有乙個非常大的作用,就是要經過肝臟和腎臟的代謝,同時有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吃藥本身就會對肝臟有一定的影響和損壞,當然有的時候這個作用是非常小的,可以忽略不計,但是如果喝了飲料之後,肝臟處於正常工作狀態是在吃藥的話那會無異於加重肝臟的承受力。另外但也含有乙醇的飲料作用更不用說,對肝臟的壓力會比那些含糖的飲料更多。另外一方面還有很多的碳酸飲料被喝到體內之後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有人喝這種飲料會不停的打嗝,有的時候甚至可能打嗝把藥打出來,那這種情況就比較搞笑了。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喝著白水把藥送下去,這樣既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也不會增加肝臟和腎臟的代謝,還能將藥物的利用率發揮到最大,那麼這種情況下,幹嘛還要喝飲料呢。

7樓:寶59318匣燃

有人以為牛奶是富含營養的,用它來吞藥,對身體總是無害了吧?但殊不知,正是牛奶一類的乳飲料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總體來說能夠明顯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速度,降低藥效。用含乳飲料服藥,很容易令胃腸出現鈣化物,導致藥力失效,嚴重者更會生成膽結石、腎結石。

8樓:沉夜孤星

記得以前逼著吃藥的時候,中醫或者醫生都會建議逼著在吃藥的時候使用是當的溫開水進行吃藥,因為配合適當的溫開水,能讓藥更好的進入到身體裡,並且讓為何要不會立即開始排斥反應,讓藥效更好的融入到自己的身體裡,也能讓自己的身體好得更加快。當我們需要吃藥時,自然是身體有一些不舒服或者有其他的問題才會吃藥,但是飲料會跟要一直發生一些化學反應,從而減少藥物對身體的作用,也就是很有可能我們就著飲料把藥吃下去之後,原本能三天就好的病,因為就著飲料吃藥可能要拖到6到7天,甚至還有可能將藥效完全稀釋掉,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就著飲料吃藥的主要原因。

9樓:峰佘無敵

你去藥店買藥,醫師一般會囑咐吃藥不能飲濃茶,喝綠豆湯,飯前或飯後吃藥等等。有的人就說了,醫師囑咐了那麼多里沒說不能用飲料吃藥,或者不能喝飲料,只有拉肚子的醫師才會說不能喝飲料。其實呢醫師的叮囑是一般人的習慣,就像一般人人渴了喝水,特殊的有喝飲料的,太少了,就是喝了也和濃茶一樣,稀釋了藥的效果,對藥的效果有影響,也屬於常識性的問題一般就不說了。

喝飲料有害健康,這句話是說給健康的人聽預防生病的,你都是病人了還沾飲料,這就是讓病情加重的節奏,你這是不配合**。

就著飲料吃藥會有什麼影響嗎? 10

10樓:

就著飲料喝藥。降低藥的藥效。一般的都用涼白開水把藥服下去。你不要亂來呀!怎麼用飲料去吃藥呢?

11樓:夫子

冰紅茶中的茶多酚有可能跟藥物中的成分發生反應而降低藥效,所以一直以來都禁止用茶來服藥。

好在冰紅茶中茶的含量並不高,應該影響不大。

12樓:

我們生病時喝藥一般都是用溫開水送服,或許很多人覺得藥比較苦,想用一些飲料代替開水。

下面介紹服藥期間哪些飲料不能替代溫開水。

含糖飲料,糖會加速藥物的吸收,超過人體吸收藥效最大限度,易產生不良反應,並且糖也會減低某些藥物的藥效。

咖啡,服藥期間喝咖啡會刺激胃腸,嚴重易出現胃出血症狀,並且咖啡與某些藥物一起待在胃腸中,會有毒***。

碳酸飲料,服藥期間喝碳酸飲料,會改變胃腸道的ph值,降低酸性物質的藥效,加重鹼性物質的藥效,使人體不適。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與藥反應,降低藥效,最好用溫水送服。

14樓:理財有話說

藥效會遞減,飲料中的成分有可能會和藥中的成分產生反應,不建議這樣喝藥

15樓:wold黑澤

不要就著喝 尤其是碳酸飲料和茶類

飲料可不可以喝藥

16樓:楊子電影

不可以,碳酸飲料如可樂、雪碧、美年達等,其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與胃酸中和後,增加弱鹼性藥物(如紅黴素等)的吸收,可能間接導致過量,容易出現不良反應。碳酸飲料會增加布洛芬等藥物的胃腸刺激。此外,碳酸還會影響某些藥物的穩定性。

牛奶含乳飲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總體來說能夠明顯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速度,降低藥效。用含乳飲料服藥,很容易令胃腸出現鈣化物,導致藥力失效,嚴重者更會生成膽結石、腎結石。

中藥、西藥都不應用茶飲料送服。茶含有較多的鞣質。鞣質可降低酶製劑(胃蛋白酶、乳酶生、胰酶、多酶片)的生物利用度,還可使抗生素(四環素、氯黴素、紅黴素、利福平、磺胺類藥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應增加。

鞣質可與硫酸鋅、葡萄糖酸鋅、硫酸亞鐵、富馬酸鐵等鐵鋅製劑產生沉澱,不僅阻礙了藥物的吸收,對胃黏膜的刺激也特別大,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和胃部不適等不良症狀。鞣質與洋地黃甙類、麻黃鹼、奎寧等生物鹼生成沉澱、變性、失活,使其療效降低。鞣質能對抗潘生丁的擴冠作用。

茶葉裡含有2%-4%咖啡鹼和微量的茶鹼、可可鹼,具有興奮高階神經中樞、強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等作用。口服用鎮靜催眠藥、抗組胺藥(如苯海拉明、撲爾敏)、鎮咳藥咳必清,以及中藥知母、貝母、酸棗仁等,也不宜飲茶,因為茶與這些藥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療效。

參考資料:人民網-用飲品送服藥物可不可取?專家:飲料成分較複雜

17樓:搞笑wo是認真

不可以。

一般來講,服藥應該用白開水,但一些人為圖方便也會隨手用咖啡、果汁、牛奶等飲料送服藥物。其實,用咖啡、飲料、牛奶等送服藥物,會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健康造成影響。

比如布洛芬等解熱鎮痛類感冒藥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用咖啡服藥,其中的咖啡因會更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對胃黏膜的***,容易誘發胃出血、胃穿孔。也有人在服藥時嫌苦用飲料或牛奶代替白開水服藥。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鈣離子,可能與某些藥物結合而影響藥物的吸收,因此不建議與藥物同服。

18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方法是用溫度適中的白開水送服藥物。然而有些患者平時就不習慣喝白開水,日常飲用的多是牛奶、果汁、茶水、可樂等飲料,所以服藥時也隨便用諸如此類的飲料送服。殊不知這些飲料會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可能影響藥物的療效,甚至還會產生某些危害。

如用果汁或酸性飲料送服複方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藥和黃連素等糖衣片藥物,會加速藥物溶解,刺激胃黏膜,重者可能導致胃出血;若用其送服複方氫氧化鋁等鹼性治胃痛的藥物,則會酸鹼中和使藥物完全失效;若用其送服百炎淨等磺胺藥物,則降低藥物的溶解度,降低藥物的吸收和利用,如服藥期間引用過多此類飲料,還可能引起尿路結石。如用茶水送服**貧血的鐵劑,茶中有種物質叫做單寧酸,該物質會與鐵結合,使得鐵元素無法被吸收。

許多家長給孩子吃藥時,常常會加入可樂等飲料,以消除藥的苦味,以減輕孩子「藥物恐懼」心理;但可樂中的成分同可待因等配合起來,會使藥物對孩子的刺激加倍,其危害不輕於毒品。

但也有一些特殊情況反而有助於藥效的發揮,比如用綠茶水送服降壓利尿藥,用淡鹽水送服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用熱薑湯送服藿香正氣丸、香砂養胃丸等中成藥,熱公尺粥送服調理脾胃的中成藥

19樓:小嘻天天見

平時吃藥時可以用飲料來送服嗎?這些雷區要避開,快來get一下!

吃藥的用的水可以拿飲料什麼代替嗎?

20樓:搞笑wo是認真

不能。牛奶、果汁、茶水、可樂等各種飲料都會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可能影響療效,甚至導致危險。例如用果汁或酸性飲料送服複方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藥和黃連素、乙醯螺旋黴素等糖衣抗生素,會加速藥物溶解,損傷胃黏膜,重者可導致胃黏膜出血。

正確的方法是用溫度適中的白開水送藥,但以下特殊情況反而有助於發揮藥效:以淡鹽水送服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以熱薑湯送服藿香正氣片、香砂養胃丸等中成藥;以熱公尺粥送服調理脾胃的中成藥。

擴充套件資料:

各種飲料代替水服藥的後果

1、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與布洛芬等解熱鎮痛類感冒藥同服會加重對胃黏膜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出血、胃穿孔。

2、果汁多為酸性,可能導致一些抗生素及磺胺類抗菌藥物提前分解;增強一些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作用;會因酸鹼中和而使一些鹼性藥物失效;可造成磺胺類藥物溶解度降低,引起尿路結石。西柚汁會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酶使藥物濃度公升高,可能產生毒性反應,絕不能用其送服藥物。

3、啤酒、可樂中含有食用乙醇。乙醇是藥酶誘導劑,能增強肝藥酶活性,降低安乃近等藥物藥效;可增加三環類抗抑鬱藥等藥物的毒***。

可使服用降糖靈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和不可逆的神經系統病變,還可增加中樞抑制藥、成癮性鎮痛藥、部分抗組織胺藥的鎮靜作用,加深中樞抑制,甚至致人死亡。乙醇可使服用血管擴張藥、降壓藥患者加重體位性低血壓;可使服用水楊酸類的患者增加消化道刺激性。

4、茶含有較多的鞣質,與乳酶生、多酶片等酶製劑同服會降低藥效。鞣質可使抗菌素和磺胺類藥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應增加;可與硫酸鋅、葡萄糖酸鋅、硫酸亞鐵、富馬酸鐵、洋地黃甙類、維生素b1、氨基匹林、麻黃鹼、奎寧生成沉澱、變性、失活,療效降低。

5、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鈣離子會與某些藥物結合而影響藥物的吸收, 不建議與藥物同服。除非一些明確說明可用牛奶送服的藥物。

6、果汁、豆奶、汽水中的蔗糖、蜂蜜能減慢胃內食物的排洩速度,延緩藥物的吸收,減弱退熱清、感冒清等藥物的療效。與降糖藥、可的松類藥物同服能公升高血糖,出現糖尿。

能酸化尿液,可使磺胺類藥物溶解度降低而致尿中析出結晶或血尿;與利福平、阿斯匹林、消炎痛同服易加重腎毒性;可與氨茶鹼、胃舒平、碳酸氫鈉中和反應,療效降低或喪失;可使紅黴素分解失效。

7、礦泉水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某些金屬元素可使四環素族、異煙肼抗菌作用減弱,強心甙類毒性增加,因此也不宜用於服藥。

參考資料:人民網-用飲料等服藥、直接吞嚥含化片 這些錯誤服藥法不可取!

講一講安全褲真的是有意義嗎

沒有什麼意義,要是安全褲露出來就不叫 了嗎?怕 就不要穿裙子了,反正我穿裙子從不穿安全褲的 反正 安全褲 女人們是花錢買的又不是白送的。這才是最重要的。超人的 才叫安全褲 一群大老爺們在討論安全褲?哈哈,沒誰了。那麼 的意義是什麼,還不如不穿 直接穿安全褲呢 沒意義,從來不喜歡穿裙子 安全褲本身就是...

講一講寶寶在啥時候才可以帶他去游泳?

我個人覺得應該在五歲左右,因為在這個時候他能夠獨立的行走,而且也有一定的安全意識。寶寶離開母體太久了他就會忘了游泳的本領了。差不多出生100天就可以在母嬰店遊小缸子,2歲到5歲以前可以遊大缸子,上小學後可以去游泳池遊兒童池了。滿月後可以去嬰兒游泳館,3歲後才可以去公共游泳館。一定要寸步不離寶寶,嗆水...

可否講一講500元以內的耳塞,有啥好推薦嗎?

我覺得一塊錢的挺好用的,用髒了就換用髒了就換,500以下的耳機就不推薦頭戴式的了,因為頭戴式耳機在這個價位的表現確實不行,音質上不行,質量的可靠性上也是欠缺的。去閒魚買 傑士x6。前二年上市就賣1699元。現在閒魚全新的賣320就可以了。是動鐵的吃 聲音很讚。漫步者h297 299元。fide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