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記憶真的被篡改過?「曼德拉效應」到底有多可怕

2022-01-05 04:08:40 字數 3433 閱讀 1301

1樓:鐘銘聊科學

曼德拉效應

2023年,來自於美國的超自然現象愛好者的菲安娜·布梅(fiona broome),她在無意中發現:自己的記憶和現實不符。簡單來說就是,她記憶中南非**曼德拉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已經去世」,可結果卻是曼德拉並沒有在20世紀80年代死去,後來被監禁的曼德拉釋放,還當上了南非的**,一直到了2023年,曼德拉才逝世。

菲安娜·布梅還聲稱:他發現這種「記憶與現實不符」的情況不止他有,很多人都有和他類似的情況。於是,他把這種情況命名為:曼德拉效應。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發現,「曼德拉效應」是普遍存在,這種「集體記憶錯誤」的情況經常發生,甚至還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那現實生活中都有哪些常見的「曼德拉效應」呢?

生活中的「曼德拉效應」

在日常生活中,這種公眾記憶和現實出現偏差的情況是非常普遍的。我們可以來列舉一些身邊的例子。我們都知道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有一幅著名的畫叫做《蒙娜麗莎的微笑》,你可以回憶一下,畫中的蒙娜麗莎的嘴角是上揚,還是沒有上揚的?

很多人的記憶裡,蒙娜麗莎的嘴角都是不上揚的,但事實卻是上揚的。

再比如,我們熟知的那首歌曲《愛我中華》,很多人都會脫口而出一句「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但事實上,這是乙個記憶錯誤,真實的歌詞是: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枝花。

還有,李小龍有一部著名的電影:精武門。在這部電影中,李小龍有一句台詞:

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這句話很多人都印象深刻,但實際上多了「東亞」,這句台詞原本是:中國人不是病夫。

在很多人的記憶裡,燒圓明園的是八國聯軍,但實際上是英法聯軍。還有被教會燒死的人不是哥白尼,而是布魯諾。

類似的集體記憶錯誤還有很多。動漫《寵物小精靈》當中,很多人記憶中的比卡丘尾巴上是有一段是黑色的,可實際上,比卡丘的尾巴是全部都是黃色的。

類似的事情還發生在公尺老鼠身上,很多人印象中的公尺老鼠是穿著吊帶褲的,但實際上公尺老鼠穿的是一件普通的短褲而已。

前些年還有一部著名的電影,很多人把名字都記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但是這部電影的名字其實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多出了乙個「過」字。

以上舉的這些例子,不知道你有幾個是記錯的?我在寫下這篇文章時,詢問過幾個身邊的朋友,發現很多朋友基本上全都記錯了。可以說,這種記憶錯誤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會存在如此普遍的集體記憶錯誤現象呢?難道真的存在「曼德拉效應」?

記憶被篡改,還是平行宇宙?

關於「曼德拉效應」,有的人支援,他們認為曼德拉效應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原本的平時宇宙透過時空跳躍到了現在的平時宇宙中,才導致的大家有「集體記憶錯誤」的問題。甚至還有人提出,人類的記憶被集體篡改了。

當然,也有人持反對這個看法。客觀地說,「平行宇宙」到底存不存在,還有待研究。至少從現在看來,「平行宇宙」還只是乙個算不上主流的假說,這個假說還屬於那種完全找不到任何佐證證據的理論。

所以,拿著「平行宇宙」來解釋曼德拉效應似乎是有點牽強。

而在心理學上,錯誤記憶是指乙個人回憶起沒有發生的事情,這個回憶與實際情況不同的現象。研究人員發現,錯誤記憶確實存在著被多人分享,最終成為乙個共同的錯誤記憶的情況。研究人員還針對性地進行了幾次調查,結果發現,這種現象是普遍存在的,並不是什麼巧合。

換句話說,記憶並非是絕對真實的,人類是很容易被自身的記憶所矇騙。

因此,科學界關於「曼德拉效應」的主流看法是:這種效應只是錯誤記憶的一種體現而已。

2樓:哼唧咔咔

我個人覺得我們的記憶肯定被篡改過,曼德拉效應真的是非常恐怖的,所以我們很多記住的事情,可能不是真實的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因為我對很多事情還是充滿記憶的。非常的恐怖,因為這種現象能嚴重影響我們的個人思考。

4樓:真實一面

記憶並不是被篡改過,而是因為一些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發生的事情,對記憶造成了混亂,導致記憶有了偏差,讓你以為是記憶被篡改過,但其實並沒有,記憶是不可能被篡改的。

5樓:小丑哈哈

我覺得我的記憶沒有被篡改過,但是事實證明「曼德拉效應」的確是存在的,「曼德拉效應」指的是記憶錯誤,你會發現在你記憶中的事情,有些的確不是真正的事實,有的時候會讓你懷疑人生

6樓:不著急上課

當然有被篡改過,我認為這種效應非常的可怕,但是是很正常的存在。

越來越明顯的曼德拉效應,真的是人類記憶被改過嗎?

7樓:小顏愛遊戲

在你的記憶裡,是否有過這樣的畫面:86版的《西遊記》中,在車遲國與羊力大仙鬥法之時,羊力大仙赤身下油鍋,結果冷龍被破,導致大仙被煮熟。但如果你再去翻看這一集,怎麼也找不到當年記憶中的那個畫面。

「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看到這個歌詞大家應該已經唱起來了,《愛我中華》這首歌耳熟能詳。然而,原版歌詞中卻是「五十六個星座」,原唱最初唱的都是「星座」,而非「民族」。

另外,「真」和「直」這兩個字在記憶中,方框裡面的橫線是兩條,而且這麼寫非常順手。然而,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兩個字的方框裡面其實是三橫。

那麼,這種集體錯誤記憶是怎麼回事呢?難道大家的記憶被集體篡改了嗎?

事實上,這種集體記憶出現錯誤,與實際不相符的現象被稱為「曼德拉效應」,這個名稱的**要追溯到2023年。當時,一位名為菲安娜·布梅(fiona broome)的超自然現象研究者描述了這一現象,在她記憶中,曼德拉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在獄中去世。但事實上,曼德拉活得好好的,一直到前幾年才去世。

然而,很多人都有著與布梅相似的記憶,當他們知道史實之時,無一不為之感到不可思議。這麼多人都能如此詳細地記住同一件事,但現實中卻從來沒有發生過。於是,這種集體記憶出錯的現象被稱為曼德拉效應。

曼德拉效應如何產生?

虛構症對於曼德拉效應的起因,目前並不清楚。一些心理學家認為,曼德拉效應是一種虛構症。人的大腦有時會虛構出一些事情,來填補自己記憶中的空白。

但這並非是有意撒謊,而是大腦自發地產生了一種錯誤的記憶。

2023年,一架波音747-258f型貨機起飛後不久,兩發引擎失去動力,導致飛機墜落,最終撞上一棟11層高的大樓。事故發生半年多之後,在一次調查期間,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描述了他們當時在電視上看到的飛機撞上大樓的場景。但事實上,從未有人拍攝到這個場景。

平行宇宙

根據弦理論中的平行宇宙假說,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會發生,你做出的每個選擇都會衍生出乙個平行宇宙,每條時間線互不干擾。宇宙數量無窮無盡,我們只是處在其中乙個。例如,有個人在糾結上大學時是學物理還是學生物,這些事情在平行宇宙中都發生了,他在乙個宇宙中學了物理,在另乙個宇宙中學了生物,這樣就會產生兩條時間線。

在某些偶然的情況下,乙個宇宙與另乙個宇宙發生相互作用,兩條時間線互換,這就有可能導致人的記憶發生變化,另乙個宇宙中發生的事情將會出現在腦海裡,由此產生曼德拉效應。

這個理論是不可證偽的,目前也沒有得到其他相關證據的印證。弦理論在數學上是自洽的,但目前的粒子加速器能級太低,無法通過實驗進行驗證。

8樓:竟竟說歷史

竟一 「曼德拉效應」越來越明顯,難道是人類的記憶,真的正在被篡改? 5.8 cdd

被篡改過搞笑的詩句有哪些,搞笑的改編詩句有哪些?

日照香爐生紫煙,李白來到烤鴨店。口水留下三千尺,摸摸口袋沒帶錢。朝辭白帝彩雲間,小明來到洗手間。小李飛刀一瞬間,把他變成小太監。春眠不覺曉,處處蚊子咬,打上敵敵畏,不知死多少。搞笑的改編詩句有哪些?春眠不洗澡,處處蚊子 咬,夜來滅蚊隊,蚊子往哪跑?改編自唐朝白居易 春曉 月落烏啼雨滿天,江楓漁火全熄...

怎麼看待歷史都是被篡改的,篡改歷史是否構成犯罪

從20世紀30年代至21世紀初,日本右翼勢力在日本 的支援下屢次篡改歷史教科書.其歪曲歷史,美化侵略的主要社會根源是 日本政界的嚴重右傾化,日本社會和 的保守化,日本右翼勢力及其影響的擴大化.其修改教科書的實質是 宣揚新國家主義,為右翼勢力張目 推行歷史修正主義,向國民灌輸皇國史觀,為日本實現政治大...

記憶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流失嗎,記憶真的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逝嗎?

也許吧!有些想忘記的卻那麼刻骨銘心,有些想記得的卻在經意忘記了!希望可以幫到樓主 尕壞 記憶真的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逝嗎?不會,記憶只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淡,但不會消失 永遠會在內心深處 不能做到讓它消逝 就讓自己努力快樂起來 長時記憶的記憶數量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有神經生理學方面的依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