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與國家普通獎學金有什麼區別

2022-01-04 18:50:34 字數 5388 閱讀 4556

1樓:匿名使用者

助學金是國家贊助的給特殊人才的助學費用。而獎學金是根據你的學習成績、表現等獎勵你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國家普通獎學金是現有的政策 從2023年秋季開始普通獎學金將調整為國家助學金 博士每年10000 碩士每年6000

3樓:匿名使用者

獎學金普遍是憑成績定奪,助學金成績要較為優異,並且須開具貧困證明。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助學金是按照貧困程度獲得的,通過個人申請、班級投票、學院認定等等一系列過程選出;國家獎學金主要看學習成績,當然也要看一些綜合素質,各學校評定標準會有不同,比如我們學校只有貧困生才有資格獲得國家獎學金,也就是說如果不是貧困生,學習再好也不能獲得國家獎學金。

5樓:半個眼鏡

區別:研究生助學金面對的是研究生,普通獎學金是面對本科生的。

博士研究生資助標準不低於每生每年10000元,碩士研究生資助標準不低於每生每年6000元。

**部門所屬高校博士研究生資助標準為每生每年12000元, 碩士研究生資助標準為每生每年6000元。

地方所屬高校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資助標準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部門會同教育部門確定。**財政按照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碩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的標準以及普通本專科生國家助學金分擔辦法,承擔地方所屬高校研究生國家助學金所需資金。

各級財政部門會同教育部門建立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資助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根據經濟發展水平和物價變動情況,適時調整資助標準。

國家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有什麼區別

6樓:

1,獲取的前提條件不同:

國家獎學金針對所有在校的學習成績優秀且各方面都不錯的學生。

國家勵志獎學金針對所有在校的學習成績優秀,各方面良好且家庭貧窮的學生。

2,獎金數額不同:

國家獎學金的獎金為8000

國家勵志獎學金為5000

3,獲取人數不同:

國家獎學金全國每年獎勵5萬名特別優秀的學生,獲獎者的比例大約為1%,名額一般乙個系(乙個專業)乙個人。

全國每年獎勵51萬品學兼優困難學生,約佔在校生總數的3%-5%左右。乙個班1-2人。

7樓:陌上花開

國家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區別有以下三種:

1、獎勵物件不同。國家獎學金是對成績優秀、全面、高素質的在校學生,並在某方面表現突出,一般給一學年成績、最、高的人;國家勵志獎學金只能資助在校成績優秀且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有民政部門的貧困證明)。

2、含金量不一樣。兩個獎學金的含金量不一樣,國家獎學金有教育部頒發的證書,證書有獨有的編號,網上可查,國家勵志獎學金是沒有。

3、獎勵標準不同。兩個獎學金的金額不同,國家勵志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國家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獎學金(本專科生)基本申請條件:

二年級以上(含二年級)的全日制普通本專科(含高職、第二學士學位)在校生,符合以下條件:

1、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2、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學校規章制度;

3、誠實守信,道德品質優良;

4、在校期間學習成績優異,社會實踐、創新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特別突出。

國家獎學金每學年評選一次,實行等額評審。各高校於每學年開學初啟動評審工作,當年10月31日前完成評審。高校每年11月30日前將國家獎學金一次性發放給獲獎學生,頒發國家統一印製的獎勵證書,並記入學生的學籍檔案。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 財教〔2007〕91號

第一條為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根據《***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國發[2007]13號),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所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批准設立、實施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學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以下簡稱高校)。

第三條國家勵志獎學金用於獎勵資助高校全日制本專科(含高職、第二學士學位)學生(以下簡稱學生)中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高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的獎勵資助名額由財政部商有關部門確定。地方高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的獎勵資助名額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財政部、教育部確定的總人數,以及高校數量、類別、辦學層次、辦學質量、在校本專科生人數和生源結構等因素確定。

在分配國家勵志獎學金名額時,對辦學水平較高的高校,以農林水地礦油核等國家需要的特殊學科專業為主的高校予以適當傾斜。

第四條國家勵志獎學金由**和地方**共同出資設立。**部門所屬高校國家勵志獎學金所需資金由**財政負擔。地方所屬高校國家勵志獎學金所需資金根據各地財力及生源狀況由**與地方財政按比例分擔。

國家鼓勵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加大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力度,超出**核定總額部分的國家勵志獎學金所需資金由**財政給予適當補助。

8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一、性質不同

1、國家獎學金:國家獎學金是指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由****出資設立的用來獎勵特別優秀學生的獎學金。

2、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是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由**和地方**共同出資設立的,獎勵資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獎學金。

二、設立時間不同

1、國家獎學金:2023年5月21日:為幫助家庭經濟困難的普通高校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財政部和教育部在京宣布:

2023年起我國將設立國家獎學金,每年在全國範圍內定額發放給45000名在校大學生,總規模為每年兩億元。2023年9月1日國家獎學金的進行首次評選。

三、獎勵金額不同

1、國家獎學金:本、專科國家獎學金的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碩士生每年2萬元,博士生每年3萬元。

2、國家勵志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

9樓:小俊七七

1、定義性質不同。

國家勵志獎學金是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

國家獎學金是指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

2、獎勵金額和物件不同。

國家勵志獎學金獎勵資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

國家獎學金獲獎比例約佔0.2%,獲獎學生每人獎勵8000元。

擴充套件資料

為了幫助更多學習優異的貧困生完成學業,2023年,我國首次設立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由**和地方共同設立,獎勵物件為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職業學校本專科在校生中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資助金額為每人每年5000元,資助覆蓋面將達到全國高校在校生的3%。

國家勵志獎學金所需資金,**部門所屬高校由**負擔;地方所屬高校根據各地財力及生源狀況由**和地方按比例分擔。2023年9月新學期開學時,**財政和地方財政投入14億元,發放首批國家勵志獎學金。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

為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根據《***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國發〔2007〕13號)有關精神,

財政部、教育部制定了《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性質不同,國家勵志獎學金是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國家獎學金是指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

2、獎勵金額和物件不同,國家勵志獎學金獎勵資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國家獎學金是每年只能有5萬人榮獲國家獎學金,獲獎比例約佔0.2%,獲獎學生每人獎勵8000元,作為大學生能獲得國家獎學金是一項莫大的榮譽。

3、含金量不同,國家獎學金有教育部頒發的證書,證書有獨有的編號,網上可查,勵志獎學金沒有。國家獎學金是國家勵志獎學金結果記入檔案。

11樓:乙小甲

國家獎學金比國家勵志獎學金含金量高。

主要區別:

1、國家勵志獎學金(英文:national encouragement scholarship)由**和地方**共同出資設立的,獎勵資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獎學金 。

國家獎學金由****出資設立的用來獎勵特別優秀學生的獎學金。

2、國家勵志獎學金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 。

國家獎學金本、專科國家獎學金的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碩士生每年2萬元,博士生每年3萬元。

3、國家勵志獎學金資助覆蓋面將達到全國高校在校生的3%。

國家獎學金用於獎勵普通高等學校( 以下簡稱高等學校)中表現優異的全日制研究生。研究

4、同一學年內,獲得國家獎學金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可以同時申請並獲得國家助學金,但不能同時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條 為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根據《***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國發[2007]13號),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批准設立、實施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學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以下簡稱高校)。

第三條 國家勵志獎學金用於獎勵資助高校全日制本專科(含高職、第二學士學位)學生(以下簡稱學生)中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第五條 國家勵志獎學金的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一次性發放。

**財政出資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用於獎勵普通高等學校(以下簡稱高等學校)中表現優異的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國家獎學金每年獎勵4.5萬名在讀研究生。

其中,博士研究生1萬名,碩士研究生為3.5萬名。博士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獎勵標準定為每生每年3萬元;碩士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獎勵標準定為每生每年2萬元。

通知稱,每年評審一次,所有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全日制研究生均有資格申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的評審工作,應堅持公開、公平、公正、擇優的原則,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教育法規,杜絕弄虛作假。

獎勵標準

本、專科國家獎學金的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

碩士生每年2萬元,博士生每年3萬元。

校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助學金

申請助學金不會影響評選後兩者獎學金,至於校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之間有沒有衝突,不同的學校應該有不同的規定,不過應該大部分沒有。但是如果是國家獎學金呵國家勵志獎學金的話,就只能獲得其中乙個。你可以參考一下你們學校的學生守則方面的書。首先,校獎學金是不會有問題,學校獎學金一般是按照名次排的,一些單項的...

國家助學金申請理由怎麼寫,國家助學金申請理由怎麼寫200字

尊敬的領導 你們好 我是xx系xx專業xx班的學生xx,來自xx。我現在十分需要領導 學校 國家幫助我,幫我和我的家庭度過難關,讓我能有幸和其他的同學一起順利完成學業。我的家庭有四口人 爺爺 爸爸 媽媽,還有我。由於工廠的效益很不好,我的父母在1996年前後分別下崗。從那時開始,我們的家就陷入了窘迫...

求國家助學金助我成長作文,求一篇國家助學金助我成長作文

能夠獲得國家勵志 獎學金,我感到非常光榮,但更多的是對所有關心我的人的感激。國家勵志獎學金是專門撥款用來獎勵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職業院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鼓勵他們勤奮學習 努力進取,在德 智 體 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得到全面發展所設立的獎學金。對於我們來說,國家勵志獎學金無疑就是雪中送炭。有人曾說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