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助學金

2023-04-29 01:25:02 字數 4164 閱讀 8768

1樓:美在下弦月

申請助學金不會影響評選後兩者獎學金,至於校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之間有沒有衝突,不同的學校應該有不同的規定,不過應該大部分沒有。但是如果是國家獎學金呵國家勵志獎學金的話,就只能獲得其中乙個。你可以參考一下你們學校的學生守則方面的書。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校獎學金是不會有問題,學校獎學金一般是按照名次排的,一些單項的除外。

國家勵志就得看分到班裡的名額了,同時得看你們班經濟困難生整體學習情況,特別是符合勵志獎學金評選標準的有幾人了,和你的學習排名。

如果你競爭力很強,又是特困生,基本上不是問題;如果你條件不硬,一般不會多給;如果你條件一般,不如整乙個助學金保底。

3樓:匿名使用者

助學金是國家對貧困學生的補助,校獎學金是對優秀學生的校級獎勵,國家勵志獎學金是國家對優秀的貧困學生獎勵資助,這是三個不同的體系。但是一般高校裡,有可能會對校獎學金和國家勵志有要求,比如可以同時申請,但是不能同時獲得;或者可以同時獲得,但是較少金額的那種獎學金就只有證書,實際不發放金額。

國家獎學金和勵志獎學金有什麼區別?

4樓:逯執一

1、獎勵物件不同。國家獎學金是對成績優秀、全面、高素質的在校學生,並在某方面表現突出,一般給一學年成績、最高的人;國家勵志獎學金只能資助在校成績優秀且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有民政部門的貧困證明)。

2、含金量不一樣。兩個獎學金的含金量不一樣,國家獎學金有教育部頒發的證書,證書有獨有的編號,網上可查,國家勵志獎學金是沒有。

3、獎勵標準不同。兩個獎學金的金額不同,國家勵志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國家獎學金其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

5樓:吾心有萌虎

國獎是真的厲害,國勵志的話是需要按照規定條件進行申請的。

6樓:輕輕路過的醬油

國家最高獎學金額8000元;國家勵志獎學金5000元。

獎學金生活費和一次性安置補助費,具體標準如下:

本科生獎學金生活費:每人每月800元人民幣碩士研究生獎學金生活費:每人每月1,100元人民幣。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生活費:每人每月1,400元人民幣。

漢語進修生獎學金生活費:每人每月800元人民幣(具有大學畢業以上學歷者每人每月1,100元人民幣)

普通進修生獎學金生活費:每人每月1,100元人民幣高階進修生獎學金生活費:每人每月1,400元人民幣。

上述各類獎學金生學習期限滿一學年者,入學時發給一次性安置補助費600元人民幣;學習期限不滿一學年者,入學時發給一次性安置補助費300元人民幣。

擴充套件資料:國家獎學金的基本申請條件:

1、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2、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學校規章制度;

3、誠實守信,道德品質優良;

4、在校期間學習成績優異,考查科目成績不低於「良好」,同等條件下獲得省市級「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的學生優先;

5、社會實踐、創新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特別突出,為學院發展建設做出貢獻;

6、認真履行普通高校學生管理規定中賦予學生的義務,按規定繳納學費及有關費用。

名額分配: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根據財政部、教育部確定的當年國家獎學金的總人數,按照本辦法第三條的規定,於每年5月底前,提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部門所屬高校國家獎學金名額分配建議方案,報財政部、教育部審批。

每年7月31日前,財政部、教育部將國家獎學金分配名額和預算下達**主管部門和省級財政、教育部門。每年9月1日前,**主管部門和省及省以下財政、教育部門負責將國家獎學金名額和預算下達所屬各高校。

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國家獎學金有什麼區別

7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1、針對物件不同:國家獎學金是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國家勵志獎學金是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

2、出資物件不同:國家獎學金由****出資設立的用來獎勵特別優秀學生的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由**和地方**共同出資設立的;

3、獎勵標準不同:國家獎學金對本、專科國家獎學金的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碩士生每年2萬元,博士生每年3萬元,國家勵志獎學金資助金額為每人每年5000元;

4、含金量不一樣:兩個獎學金的含金量不一樣,國家獎學金有教育部頒發的證書,證書有獨有的編號,網上可查,國家勵志獎學金是沒有;

5、獲取的前提條件不同:國家獎學金針對所有在校的學習成績優秀且各方面都不錯的學生,國家勵志獎學金針對所有在校的學習成績優秀,各方面良好且家庭貧窮的學生;

6、獲取人數不同:國家獎學金全國每年獎勵5萬名特別優秀的學生,獲獎者的比例大約為1%,名額一般乙個系乙個人,全國每年獎勵51萬品學兼優困難學生,約佔在校生總數的3%-5%左右,乙個班1-2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勵志獎學金管理辦法》第九條 學校成立國家勵志獎學金評審領導小組和評審委員會,由校分管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等人員組成。評審領導小組的成員同時也是評審委員會的成員,負責確定我校國家勵志獎學金名單。國家勵志獎學金評審由學生處具體負責組織。

第二條 國家勵志獎學金資金由**財政承擔,用於獎勵資助納入全國招生計畫內的全日制本科,含第二學士學位,學生中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8樓:好學者百科

國家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區別如下:

1,獲取的前提條件不同:

國家獎學金針對所有在校的學習成績優秀且各方面都不錯的學生。

國家勵志獎學金針對所有在校的學習成績優秀,各方面良好且家庭貧窮的學生。

2,獎金數額不同:

國家獎學金的獎金為8000

國家勵志獎學金為5000

3,獲取人數不同:

國家獎學金全國每年獎勵5萬名特別優秀的學生,獲獎者的比例大約為1%,名額一般乙個系(乙個專業)乙個人。

全國每年獎勵51萬品學兼優困難學生,約佔在校生總數的3%-5%左右。乙個班1-2人。

國家勵志獎學金是助學金嗎?

9樓:帳號已登出

國家勵志獎學金與國家助學金區別:

一、內容不同:

1、國家勵志獎學金: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由**和地方**共同出資設立的,獎勵資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獎學金。

2、國家助學金:為體現黨和**對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關懷,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根據《***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國發〔2007〕13號),施行國家助學金政策。

二、針對物件不同:

1、國家勵志獎學金: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2、國家助學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三、目的不同:

1、國家勵志獎學金:激勵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努力進取,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2、國家助學金:為體現黨和**對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關懷,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四、作用不同。

1、國家勵志獎學金:使品學兼優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2、國家助學金: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五、資金不同:

1、國家勵志獎學金: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5000元。

2、國家助學金:國家助學金的平均資助標準為每生每年3000元,具體標準在每生每年1500-4000元範圍內確定。

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國家獎學金有什麼區別

國家勵志獎學金時間,國家勵志獎學金一般什麼時候發?

每年9月1日前,主管部門和省以下財政 教育部門負責將國家勵志獎學金名額和預算下達所屬各高校。每年9月30日前,學生根據本辦法規定的國家勵志獎學金的基本申請條件及其他有關規定,向學校提出申請,並遞交 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職業學校國家勵志獎學金申請表 高校學生資助管理機構負責組織評審,提出本校當年國家勵志...

專科生大三還有國家獎學金或國家勵志獎學金嗎

專科生大三還有國家獎學金或國家勵志獎學金。只要是沒畢業之前都有國家獎學金或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是為了激勵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專科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勤奮學習 努力進取,在德 智 體 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由 和地方 共同出資設立的,獎勵資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獎學金。國家...

獎學金申請審批表怎麼填,國家勵志獎學金申請審批表怎麼填

國家勵志學金申請審批表 填寫說明 1.為一頁,不得隨意增加頁數。填寫應當字跡清晰 資訊完整,不得塗改資料或出現空白項。2.標題中學年的填寫為評審工作開始所在學年的上一學年。如2012年秋季學期填表,應填寫 2011 2012學年 以此類推。3.中 學校 院系 本人情況 家庭經濟情況 學習成績及綜合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