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開車下山時,自動擋汽車應該掛什麼擋位?具體有什麼要求?為什麼

2022-01-04 18:49:16 字數 5170 閱讀 1844

1樓:遠方的古道小街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裡面明文規定:汽車下坡時不准空檔滑行和熄火空檔滑行。在考駕照路考的時候所列出的扣分專案中也規定空檔滑行3秒以上,考試不合格。

1、自動擋汽車:掛擋大小根據坡度需要變化一下,坡度大用低速檔,反之可用高速檔。

2、手動擋汽車:如果是很長或者很陡的下坡路,那麼可以掛進d2或者d3,來進行檔位的控制,d2意思就是最高到2檔,不會公升到3檔,d3就是最高到3檔,這樣的話,可以充分的利用發動機的牽引力有效的控制車速。

下面詳細介紹發動機制動的原理:

發動機制動是指利用發動機的壓縮行程產生的壓縮阻力,內摩擦力和進排氣阻力對驅動輪形成的一種反拖制動作用(手動檔的車型可以掛著檔停放在坡路上,就是利用這個原理)。

當發動機產生制動作用時,汽車受到空氣阻力、滾動阻力以及發動機內部執行阻力的共同作用,車速會逐漸的降低,直到汽車的重力與汽車所受到的阻力平衡時,汽車將會以乙個較低的恆定速度下坡,而不需要踩剎車來控制車速。

2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下雪天開車下山時,自動擋汽車應該掛d檔。

下坡時應避免空擋滑行,還要注意不要踩死剎車,可以利用降低擋位利用發動機制動來輔助降低車速,如具有下坡緩降功能的汽車,可以開啟此功能。

在路上行駛時免不了會遇到彎道和坡道,尤其是有些立交橋的匝道,既是彎道又是坡道,會比其他路段更容易發生事故,在拐彎時需要提前減速,保持車速低速過彎,盡量不要在彎道超車或變道。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手動模式就2擋,無手動模式就d擋帶啥車。

4樓:匿名使用者

l——low,低速檔。在下山,或者下長距離的斜坡時,把檔位掛在這裡,可以限制汽車的檔位自動的只在最低檔(相當於手動檔汽車的一檔)上,可以使得汽車在下坡時使用發動機動力進行制動,駕駛員不必要長時間踩剎車導致剎車片過熱而發生危險。

5樓:北京小馬哥修車

掛到最低檔,用發動機制動,減少腳剎制動,

自動擋汽車行駛下坡時,應該掛什麼檔才合適?

6樓:淘淘de解說

隨著自動擋車輛的越來越普及,很多人在買車的時候都會選擇購買自動擋汽車,但是您真的會開自動擋汽車嗎?難道自動擋,因為操作簡單,就只有d擋乙個擋位行天下嗎?其實不是,尤其是在下坡的時候我們最好不要只用d擋下坡,有可能會造成汽車的損壞和危險情況發生,那麼今天我就來教大家自動擋在下坡的時候如何使用擋位。

我們在學駕照的時候,大多數人學的都是c1手動擋的汽車,自動擋的汽車沒有開過,所以說在開自動擋的汽車的時候,總會存在這樣那樣的疑問。對於自動擋汽車的車主來說,一擋到底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多數車主在開車的時候會一直採用d擋來前行,加速踩油門,減速踩剎車。

雖然看上去並沒有任何問題,也能夠應對我們行車過程中的所有問題。但是在經歷一些長下坡的時候,如果一直踩剎車,很容易導致剎車盤過熱,剎車盤發熱嚴重甚至會導致剎車失靈,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

那麼很多人會選擇採用n擋,也就是空擋進行滑行下坡,認為這樣可以省油,其實不然,自動擋的擋位設定和手動擋並不一樣,所以在空擋滑行的時候車輛還是會讓變速箱產生卡位的效果,那麼如果用空擋滑行,只用剎車制動,一方面會出現剎車過熱,另一方面也會造成變速箱的故障和損壞!其實最正確的,下坡方式應該是掛入l擋,也就是低速擋位。那麼當變速箱掛入l擋之後車輛會產生較大的轉速和較強的牽引力,速度會變得比較低!

也正是因為這種低擋位所產生的汽車速度牽制力會在下坡的時候給我們提供一定的下坡輔助,那麼在我們下坡的時候就會變得游刃有餘。

最害怕的就是比如說進藏,或者是在一些山區長距離長下坡的情況下,這個時候是不建議長期掛d檔的,因為掛d檔車子的速度和檔位都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大,這個時候我們的汽車慣性情況向前,如果是我們一直踩著剎車或者是頻繁的踩剎車,那麼就有可能造成汽車剎車盤剎車片提前熱衰減,提前熱疲勞,造成剎車效果下降甚至剎車失靈的情況,這裡一定要注意乙個前提是長距離長下坡的情況下,短距離根本沒有問題。

所以遇到這種極限的情況下我們就要把自己的汽車掛到s檔或者是掛到l檔,或者是直接切換到手動模式,掛到m1m2這樣的低速檔,利用發動機制動,讓車速維持乙個合理的區間,讓行車更安全。所以在下坡是門技術活,一定要注意車輛各個擋位和剎車之間的配合,並不能因為是自動擋就一擋到底,這樣對車輛的傷害也是比較大的。

7樓:眾拓前程似錦

自動擋汽車行駛下坡時,只有傻瓜才掛d擋,老司機:這樣下坡才行

現在,隨著國內社會經濟的發展,自動變速段汽車在中國取代了手動變速段汽車,成為了最主流的汽車型別。自動變速段的簡單操作是現代生活節奏的時代。通常,我們只要在筆直的道路上放上乙個微波爐就可以了,但是要用d微波爐前進的話,有時需要稍微注意技術。

自動變速段的變速段是電子控制的,所以適應效果很強,但是精度不夠。因此,當自動變速器下坡時,自動變速箱無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車速,相反車速會變快。這時,很多車主都用d剎車來降低車速。

這是錯誤的做法。

汽車正在快速的融入我們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中,給我們帶來了非常大的方便,擴大了我們的活動範圍,也節省了我們的時間,給我們留下了更多的自我把控行程計畫的機會。而自動擋汽車的出現,更是天大的好事,解放了我們自己的很多操作,讓駕駛過程本身變得更加的舒適,愜意,方便,簡單。自動擋汽車雖然給我們帶來了幫助,但是我們日常的很多不科學,不符合汽車特性的駕駛行為,卻對自動擋汽車造成了比較大的傷害。

就拿乙個平常的下坡道路來說,正確的下坡操作是什麼呢?能掛n擋嗎?掛d擋一直踩剎車這樣行不行呢?

下面就讓老司機來告訴你答案。

老司機首先表示,我們必須要明確:自動擋汽車下坡時是建議不要掛n擋。也最好不要掛d擋一直踩剎車去下坡。

這樣的行為不太明智的,比較損害汽車,一兩次你可能看不出有啥不妥當的地方,如果長此以往,等到發動機損壞的時候,可能就悔之晚矣了。為什麼不能這麼去下坡道呢?這要從n擋跟d擋的功能去分析,再結合坡道駕駛的特性,你就知道最正確的下坡道方式是怎麼樣的了。

n擋就是空擋,一般是停車時候才用的檔位。空擋的時候,如果去下坡,發動機就相當於在空轉,油料燃燒就不充分。燃油燃燒不充分,容易產生積碳,最終就會損壞發動機,很多人覺得空擋的時候,不燒油,以為節約油錢了,其實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的。

我們都知道,d擋是前進檔位。下坡掛在d擋,不能有效的利用發動機制動,下坡車速會越來越快,頻繁踩剎車制動反而起不到效果,這時候剎車片也會過熱,甚至造成制動系統失效,是十分危險的做法。自動擋下坡應該利用發動機制動,降低檔位,可以掛l檔位,用腳剎輔助制動來降低車速。

自動範圍在d範圍內的生活在下坡時完全沒有車輛的約束力,所以汽車的速度越來越快,這時如果繼續踩剎車,剎車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剎車過熱,長時間剎車後表面暫時的話會發生故障。

在這樣的情況下,開車的汽車越快,速度就越無法控制,自己的車輛也會失去控制。因此,車輛進入下坡時,使用變速位來控制發動機的轉速是最好的方法,所有自動段的汽車變速位,自動變速段的l速段是低速段,能夠很好地控制車速,在該變速位下下坡走路最安全。

8樓:不愛說話的宇

自動擋汽車只有停車p檔,倒車r檔,空擋n,和行駛的d檔,所以駕駛自動擋汽車下坡時不需要更換檔位,但是你需要減速慢行,腳放在剎車上,如果有什麼情況可以馬上踩剎車處理

9樓:說教育

我覺得在下坡的時候掛空擋比較合適,因為掛空擋省油,而且它也能夠從坡上滑下去。

10樓:吳靜霞

開自動擋的車,一般來說都是固定乙個檔位進行駕駛,那就是d擋,不管是什麼路況,不管是不是要超車,d擋就行。

11樓:油門之王

自動擋上下坡時,應該掛什麼檔位,這樣做既安全又不傷車

12樓:小u自**

掛前進擋合適,這個時候絕對不能掛空擋,否則毀車很嚴重。

下雪天自動檔車應怎樣開才能安全?

13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起步技巧。

自動擋車起步時需注意,汽車發動前,要確保擋靶子在p擋或n擋上,起步時注意剎車、手剎和油門應配合好,掛上d擋後,鬆手剎的同時慢抬剎車(等同於手動擋車的慢抬離合器)然後輕點油門,讓車輛慢慢起步。切忌猛踩油門,不僅僅費油,而且有損車輛。注意掛擋時不要鬆開制動踏板。

加速技巧。

有些駕駛員認為只要d擋起步,一路加大油門就可以高速行駛,殊不知這種做法很片面,自動擋車並不是全自動的。在開自動擋車過程中,特別是在上山、爬坡的時候,駕駛者應該放棄一「d」到底的習慣。尤其是在爬陡坡時,僅僅使用d擋,駕駛者會明顯感覺汽車比較無力加不上速度,這個時候不妨退後一擋,採用爬坡擋(低擋)爬坡,汽車不僅跑起來非常有力,而且駕駛更輕快。

如果想繼續加速,可以按1、2、3、d的順序換擋,當看到轉速表到了一定數值,立刻掛入高一擋位,這樣就可充分利用發動機的動力,達到最快的加速效果。

適時運用低速擋。

開自動擋車以d擋在坡道上行駛時,有時阻力較大而油門跟不上容易導致車速下降,當車速降到一定程度時,變速器會自動降低一擋,之後若再加油門驅動力大於阻力而使汽車加速,等公升到一定的車速時又公升至高一擋位。如果坡路很長的話,如此反覆跳擋,會加劇自動變速器中摩擦片的磨損。因此需要駕駛者根據坡度的大小和道路情況,選擇l、1、2、3中某一合適的擋位,讓變速器始終穩定在此擋位行駛。

強制鎖止擋位可以有效的保護摩擦片,延長其壽命。

14樓:

我覺得下雪天開自動擋的車,需要注意的一點,一是車速不要太快,二呢,就是盡量切為手動模式,如果有的話

15樓:洪傲易

你好。下雪天應該掛一檔二檔。不要太快。怕你控制不住。你想想吧。

自動擋汽車長下坡用什麼檔位最好?應該注意什麼?

16樓:油門之王

自動擋上下坡時,應該掛什麼檔位,這樣做既安全又不傷車

17樓:寶寶76749系昧

如果車輛沒有手動擋模式,那就不如直接使用d擋,沒必要非得將車輛控制在非常低的速度上,只要我們不空擋滑行,應付長下坡也是沒有問題的。

18樓:回憶

自動擋長下坡使用什麼檔位首先取決於車輛的行駛速度,如果車輛的速度很快,此時使用l當或d2擋這些低速擋顯然是不適用的,這個時候正確的做法肯定是將車輛切換到手動擋模式,利用手動模式將車輛的檔位切換到比當前速度低乙個擋的檔位來控制車速。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車輛過載或路面陡峭或道路濕滑,那麼在長下坡時為了保證安全,肯定要保證車輛低速行駛,這時手自一體變速箱的車輛可以將檔位切換到手動模式來控制車速,沒有手自一體變速箱的車輛就要將檔位切換到低速擋模式,利用發動機的牽阻和制動的配合來控制車速。

自動擋掛d檔車不走,是什麼原因,自動擋汽車掛d檔不走是什麼原因

汽車行復駛中,突然感到加速效能制 變壞,變速器似脫人空檔,汽車慢慢停下 或者掛檔起步時,汽車不動。診斷時應首先判明故障的部位。可先檢查兩後輪的情況,若兩後輪甩出,可能是半軸套管折斷或輪毅軸承鎖緊螺母脫出。若正常,則應根據掛檔起步時,傳動軸的動態來判斷。傳動軸旋轉但汽車不能走動,則故障在後橋。頂起后橋...

自動擋汽車掛檔時低頭看檔正確嗎?

從考試和安全駕駛的角度來講 自動擋的汽車考試和行駛時是嚴禁低頭看檔的。低頭看檔位屬於不良習慣,應該盡量避免。以免影響行車安全自動擋換擋儀表會顯示檔位資訊。自動擋汽車換擋的時候,每個檔位換擋都必須要按下換擋按鈕。需要按鈕才能掛檔的好處是防止誤操作對行車途中有所影響,譬如行駛過程中從d誤推到r就很危險了...

自動擋行車等紅燈時掛什麼檔,自動擋車等紅燈掛哪個檔?

1.建議停車等待時間大於40秒,推n擋拉手剎就可以。而小於40秒的話直接踩在d上就行。如果時間長就p 不長的話就放到n 或者更短的話那就d踩剎車等著。2.如果紅綠燈確實有點久建議掛p檔,若是稍微等下可掛n檔踩剎車,看情況而定。3.自動檔汽車通常採用液力傳動裝置來取代手動檔汽車的機械式離合器,因此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