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化,父母應該怎麼做

2022-01-04 11:50:04 字數 4437 閱讀 3209

1樓:格格育兒

黃磊老師不光是在影視表演方面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同時也是位很暖心、體貼的丈夫,擁有三個孩子的超級奶爸了。對於黃磊老師奶爸的角色被大家更為熟悉,主要是從黃磊老師帶著自己的大女兒多多上了一檔親子類真人騷節目,裡面父女二人的大量互動給了眾多喜歡黃磊老師的影迷呈現了更為多維的黃磊老師。

一、女兒多多一句話語被黃磊完美回覆

在《爸爸去哪兒》親子真人騷節目中,每對爸爸和孩子都需要按著規則去分房子,這裡面有相對好些的房子,當然也會有相對差些的房子。在節目的進行過程中,女兒多多對著黃磊說了句「爸爸,我不那麼幸福」。當時女兒多多也沒有表達的過多,就是心情不是很高興,在孩子的心裡就是很自然的情緒的表達。

而這時候,作為爸爸的黃磊並沒有對於女兒多多的話語做過多的評價和自己的情緒帶入,則是詢問了女兒多多一句「你不喜歡這個房子,對不對?」女兒多多聽到爸爸的問話,只是哭著說到,我不知道這裡是這樣子的。

看到女兒多多的情緒有些激動,一旁的黃磊便說到「要知道是這樣,你就不選這裡了,有點後悔了是嗎?為什麼不喜歡這裡,是因為這裡只有一張床對不對?」

看到女兒因為這裡的環境不是自己喜歡的而發出委屈、情緒不佳的行為,黃磊老師只是在一邊耐心地跟女兒交流著孩子存在的困惑和不如意,一再地從女兒的反應和表現中去幫助孩子解釋她的情緒。使得女兒願意和爸爸繼續友好地聊下去。

二、生活中的不完美該如何應對

在女兒多多一句爸爸,我不那麼幸福後,黃磊是高情商的回答,堪稱完美的。其實在平時的生活中,會經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可以說是會伴隨每個人的一生。

對於剛經歷人生的孩子們來說,會感受到各種的不適應,需要學習和接受的東西會有很多。在這一路上父母會同著孩子們一起成長、成熟,適時地像黃磊老師一樣給予女兒很好地接受、引導、開解都是很重要的。

2樓:放棄

「你哭,你哭,再哭的話媽媽不要你了」

「你為什麼那麼喜歡鬧啊,鬧又不能解決問題,有什麼好好說不行嗎?」

晚上好,又到了每週五的考拉夜話時間。應該不少人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經常會說以上這些話吧。

因為孩子容易情緒化,很多時候會影響到家長的情緒,特別是工作生活壓力大的時候,家長很容易也失控,說出傷害孩子的話或做出傷害孩子的事。

其實管控情緒已然是一門學問,無論對什麼年齡段的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研究表明,大腦中負責情緒控制和自我平靜下來的前額皮質部分,在乙個人長到20~25歲之前尚未完全發育成熟。

可見,大人管理自己的發脾氣行為尚且如此難,孩子更甚。

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情商太低,動不動就發脾氣、哭鬧等等。其實這是家長對情商的誤解。沒錯,情商高是指乙個人控制情緒的能力,但控制情緒,不是說讓自己什麼都不表現出來,壓抑在心裡,不讓任何人看出自己的情緒,這不叫情商高,這只是善於偽裝自己。

真正的情商高是懂得尋找情緒的發洩口,不會不講理地亂發脾氣,發洩完自己的情緒之後會自己迅速調整好,告訴自己,我能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我不會因為這些而被打倒,我會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所以說,情商高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懂得釋放情緒,再調整自己。

但是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情商是乙個逐步構建的東西,它們在個體的成長過程中作用重大。因為它是個人核心、人格構建的基礎,孩子們一步步通過自己情緒釋放來探知應該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這個時候家長的逐步引導就顯得尤為重要。

可以說,從情緒喚起--情緒失控--情緒管控,這是乙個人走向成熟的反覆鍛鍊過程。

那麼面對生活中孩子情緒化的情況,家長又應該怎麼做呢?

1、先允許孩子釋放自己的情緒

每個孩子都不會無緣無故發脾氣,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很強烈的認知,習慣了以這種最直接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訴求和不滿。

每次孩子在發脾氣的時候,都會經歷一次對自身的失望和要崩潰的感覺。而每一次縫合起這些破碎感,重新體驗到控制感以後,個體的安全感、自信自尊都會得到加固、公升級。

所以,必須允許孩子體驗到這樣乙個完整過程。如果你試圖去阻止乙個發脾氣的孩子,其實不僅幫不上忙,反而會雪上加霜。孩子的情緒得不到紓解,積壓在那裡,他也就很難真正有心理空間去學會「有話好好說」。

而以後孩子的情緒會控制不被父母看見,委屈和憤怒都會翻倍。情緒長期不被看見,甚至被打壓、被否認的孩子,長大後遇到問題,還可能重回早年的情境中,習慣用哭鬧、撒潑、蠻橫不講理,甚至打砸東西等訴諸行動的方式去應對。

2、分析情緒產生原因,指出正確和錯誤的點

父母應該嘗試去了解孩子情緒產生的原因,但沒必要過度驚訝或者呵護,別給他發脾氣就能得到一切的錯覺。父母了解原因之後,給孩子乙個發洩情緒的空間。等他冷靜下來以後,可以對他說:

媽媽知道你不開心,有什麼你可以跟媽媽說,我們可以一起來解決。

如果是孩子很無理取鬧的情況下,父母不要一味責怪,其實孩子是意識到自己錯誤的,只是童年強烈的自尊心讓他們不會輕易認錯,可以舉個別人的例子,通過別人的故事來告訴他,你可以表達情緒,但你要慢慢學會正確釋放情緒,而不是覺得會哭就有糖吃。

在我們的小孩還沒長成乙個魯莽的、情緒化的動物之前,多給以他們接納和共情。站在孩子的角度,採取共情的方式,反而更容易安撫對方,讓較快地平和下來。

3最後給予孩子乙個擁抱

當孩子已經流露出意識到錯誤的樣子,我們應該及時給予乙個擁抱,告訴他,其實我們都在,錯了一起面對。也就是說,在這個過程中,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是,作為孩子的乙個可靠的、有愛的容器而存在,這個容器可以暫且存放孩子的情緒,為孩子梳理自我提供了乙個安全、可控的緩衝空間。

在這個空間裡,父母溫和且堅定的態度,父母接納孩子情緒的行為本身,孩子都會逐漸吸收,並內化為自身接納和成長的力量。

很多時候家長的情緒和孩子的情緒很容易互相影響,以致於事情很小卻發酵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或者最後即使事情得到解決,但是錯過了對孩子性格的塑造期。

作為家長,我們自己要學會紓解自己的情緒,對孩子起乙個言傳身教的作用,讓孩子看到,父母也是有有情緒的時候,但他們是這樣去解決調整的,這就是人生很寶貴的一堂課了。

讓孩子明白:

「沒有關係,我可以釋放。」

或者是,「暫時的失控也沒有關係,我能盡快調整自己。」

這樣長大的孩子,也更不容易無故發脾氣,即使發脾氣,他也能較快地處理好,不至於造成情緒失控而做出不理智的事情來。

孩子的情商教育比知識教育來得重要得多,因為只有乙個人能很好地處置自己的情緒,他才有可能在各個領域和處境游刃有餘。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情緒化,並採用正確的方式處理,是每個家長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3樓:為本教育

孩子情緒化是很多家長都要面臨的問題,關鍵是要提高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

孩子情緒管理的能力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要讓孩子做情緒的主人。管理情緒通常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是能夠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不壓制情緒。

第二是要善於克制自己的情緒,要善於把握表達情緒的分寸。孩子的情緒管理教育對其長大後的情緒了解及情緒表現品質具有重要的意義。

如果孩子年齡還小的話,其對文字的接收和理解有限,因此寄希望於通過說服教育來讓孩子體會和控制情緒是不現實的。在我們親子中心,幫助孩子管理情緒通常是用遊戲的方式,孩子天生都喜歡遊戲,遊戲是孩子認識世界,釋放情緒的良好助手。

4樓:叫叫育兒講堂

有句名言說得好,成功的最大敵人是缺乏對自己情緒的控制。這裡面說的消極情緒,也可以理解為負面情緒。情緒化對人的影響還是頗大的,尤其是正處於身心快速發展的孩子來講,我們作為家長更應該重視負面情緒的消除和釋化。

筆者推薦幾個引導孩子消除負面情緒的常用策略:

一、讓孩子懂得知足。人生的修養在於我們人要學會自我調節和知足,尤其是處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裡,心眼更要放寬。家長要告訴孩子學會知足,哪怕是一時間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努力就好了,沒必要不滿和挑剔,這樣我們就不會心生不良的情緒。

懂得感恩的孩子,他會被快樂包圍,人也就自然變得陽光且積極。

二、腳踏實地。告訴孩子少一些不切實際地幻想,先把眼前的事情一步乙個腳印地處理得當,不好高騖遠,心就少了許多疲憊和茫然,當精力充沛的時候,再去做一些富有挑戰的事情。

三、不和別人攀比。孩子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不排除和同齡人的孩子有了一些層面的比較,心理產生了自卑和妒忌。家長這時候就應該告訴孩子,每個家庭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生活喜好或是生活方式,所追求的也不盡相同,拿比自己優秀的人和自己去對比,相當於徒增煩惱和不快,那樣就不如不去比較,先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只要努力了,就有希望。

四、培養愛好。楊振寧曾說天才的秘訣在於興趣。可見興趣愛好的培養有多重要,愛好可以給乙個人的生活增添超凡脫俗的色彩和意境,既充實了孩子的生活,又減少了孩子思考沒有意義事情的時間,所以家長要善於觀察孩子的興趣動向,幫助他們培養愛好和做事情的興趣。

五、多參加體育鍛煉

都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為什麼會使人快樂呢,因為當大家運動以後,注意力都集中在運動這件事上,大腦得到片刻的放鬆,所以在運動之後大家都會感覺精神氣兒得到了放鬆,很舒服。與此同時呢,大腦得到了氧氣的**會更加的舒服,從而緩解緊張的神經系統。

運動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更為重要,磨鍊孩子的心智,培養他們強健的體魄,生活方式健康了,沒有閒暇去思考不愉快的事情。

六、及時溝通。家長平日和孩子的溝通建立還是非常關鍵的,家長應該及時了解孩子的情況,比方講孩子不開心的時候,家長應該去和孩子促膝聊一聊,問問不開心的緣由,聽聽孩子怎麼說,從中也能找到解決辦法。

以上就是筆者對於「孩子情緒化,父母應該怎麼做?」的觀點和建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期待與您的更多交流~

回見了您

情緒化的人要怎麼對付,太情緒化的人怎麼辦

好好說話能幫助你控制情緒 容易情緒化說明他什麼都露在表面上,那樣的人很有可能是個爽朗 心直口快的人 也很耿直 這樣如果瞭解他情緒化多一份包容,幫他分擔些他的不開心,其實他人挺好因為他直性子有時會讓你傷心 但是那不是他故意的所以和情緒化的人相處一定要有耐心和寬容心!呵呵。如果他的不對,你絕對不能因為i...

情緒化的女孩子是不是很讓人討厭

如果我愛上了乙個情緒化的女孩我就繼續追求,因為這種女生可以增添生活的快樂 有的人會討厭有的人也不討人 不通的人的看法會不通 不過我個人認為太過於情緒化不是很好 可以改掉就改吧!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有的人可能覺得這樣的女孩子太敏感,無理取鬧,但也有人覺得這樣的才可愛 不會很讓人討厭,這些都是個人意見...

朋友情緒化很嚴重,跟對方應該怎麼樣好好相處呢?

那就是互相包容一點,兩個人如果有矛盾的話,就多溝通,沒有什麼是互相交談解決不了的問題。個人覺得,如果自己的朋友情緒化非常的嚴重的話,那麼我就會好好的和他說,安撫他的情緒化,讓他保持樂觀的心態。跟這樣的朋友在一起相處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對方的感受,必須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才能夠讓你們相處的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