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稅跨稅目不能抵扣是什麼意思,消費稅是可以抵扣的麼?

2022-01-04 10:18:09 字數 5324 閱讀 9189

1樓:迮秋月聖江

稅目,指課稅客體具體劃分的專案,是稅法中規定的應當徵稅的具體物品、行業或專案,是徵稅物件的具體化,它規定了乙個稅種的課稅範圍,反映了課稅的廣度。

現行消費稅共有14個稅目,具體包括煙,酒及酒精,化妝品,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鞭炮、焰火,成品

油,汽車輪胎,電單車,小汽車,高爾夫球及球具,高檔手錶,遊艇,木製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

企業所得稅是對企業的所得額徵稅,沒有設定具體的稅目

2樓:華夏在西北

銷售額中扣除外購已稅消費品已納消費稅的規定1.已納消費稅扣除的範圍

(1)外購的已稅菸絲生產的捲菸;

(2)外購的已稅化妝品生產的化妝品;

(3)外購的已稅珠寶玉石生產的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

(4)外購的已稅鞭炮、焰火生產的鞭炮、焰火;

(5)外購的已稅汽車輪胎(內胎或外胎)生產的汽車輪胎;

(6)外購的已稅電單車生產的電單車;

(7)以外購的已稅石腦油、燃料油為原料生產的應稅消費品;

(8)以外購已稅潤滑油為原料生產的潤滑油;

(9)以外購的已稅桿頭、桿身和握把為原料生產的高爾夫球杆;

(10)以外購的已稅木製一次性筷子為原料生產的木製一次性筷子;

(11)以外購的已稅實木地板為原料生產的實木地板。

【提示】

(1)從範圍上看,允許抵扣稅額的稅目從大類上看不包括酒類、小汽車、高檔手錶、遊艇。

(2)從規則上看,允許扣稅的只涉及同一大稅目中的購入應稅消費品的連續加工,不能跨稅目抵扣(石腦油、燃料油例外)。

(3)從依據上看,按生產領用量抵扣,不同於增值稅的購進扣稅。

(4)從計算方法上看,需自行計算抵扣。計算方法用的是類似會計「實地盤存制」的倒軋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你外購電單車,把它生產成了小汽車,對外銷售時小汽車要繳納消費稅,這時候應納稅額不能扣除外購電單車買價中包含的消費稅,因為跨了稅目。

消費稅是可以抵扣的麼?

4樓:來自卷橋客觀的四葉草

符合條件的消費稅是可以抵扣的,即: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下列應稅消費品,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對外購應稅消費品已繳納的消費稅稅款或者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原料),由受託方代收代繳的消費稅稅款,准予從應納消費稅稅額中抵扣。

消費稅是單一環節徵稅,消費稅的抵扣在稅法上是採用列舉抵扣法,即只有是稅法列舉規定可以抵扣的情形才可以抵扣。

另外消費稅的抵扣只是在生產環節,在批發環節、零售環節交納消費稅時是不能抵扣已納消費稅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具體可以抵扣的型別為:

(1)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菸絲生產的捲菸;

(2)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化妝品生產的化妝品;

(3)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珠寶玉石生產的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

(4)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鞭炮、焰火生產的鞭炮、焰火;

(5)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桿頭、桿身和握把為原料生產的高爾夫球杆;

(6)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木製一次性筷子為原料生產的木製一次性筷子;

(7)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實木地板為原料生產的實木地板;

(8)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石腦油為原料生產的應稅消費品;

(9)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潤滑油為原料生產的潤滑油。

5樓:春醒未晚

消費稅部分是可以抵扣的。消費稅抵扣範圍如下:

1、外購已稅菸絲生產的捲菸;

2、外購已稅化妝品原料生產的化妝品;

3、外購已稅護膚護髮品生產的護膚護髮品

4、外購已稅珠寶、玉石原料生產的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不含金銀首飾(鑲嵌首飾));

5、外購已稅鞭炮、焰火生產的鞭炮、焰火;

6、外購已稅汽車輪胎(內胎和外胎)原料生產的汽車輪胎;

7、外購已稅電單車零件生產的電單車(如用外購兩輪電單車改裝三輪電單車);

擴充套件資料:

消費稅的計算標準:

1、從價計稅時:應納稅額=應稅消費品銷售額×適用稅率

2、從量計稅時:應納稅額=應稅消費品銷售數量×適用稅額標準

3、自產自用應稅消費品:

(1)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不納稅;

(2)用於其他方面的: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按照納稅人生產的同類消費品銷售**計算納稅,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按組成計稅**計算納稅。

組成計稅**=(成本+利潤)÷(1- 消費稅稅率)

應納稅額=組成計稅**×適用稅率

4、委託加工應稅消費品的由受託方交貨時代扣代繳消費稅。按照受託方的同類消費品銷售**計算納稅,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按組成計稅**計算納稅。 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1- 消費稅稅率);應納稅額=組成計稅**×適用稅率

5、進口應稅消費品,按照組成計稅**計算納稅。

組成計稅** =(關稅完稅**+關稅)÷( l- 消費稅稅率)

應納稅額 =組成計稅** ×消費稅稅率

6、  金銀首飾的應稅銷售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1+ 增值稅稅率或徵收率) ;組成計稅**=購進原價×(1+利潤率)÷(1-金銀首飾消費稅稅率);應納稅額 =組成計稅**×金銀首飾消費稅稅率

正確認識稅種:

消費稅是對特定貨物與勞務徵收的一種間接稅,就其本質而言,是特種貨物與勞務稅,而不是特指在零售(消費)環節徵收的稅。消費稅之「消費」,不是零售環節購買貨物或勞務之「消費」。除籌集財政收入外,消費稅可以根據國家產業政策和消費政策的要求,調節消費行為,促進節能環保,正確引導消費需求,間接引導投資流向,補償部分商品和消費行為為負的外部性,緩解收入分配不公。

消費稅的基本特點:

1、消費稅徵稅專案具有選擇性。消費稅以稅法規定的特定產品為徵稅物件。即國家可以根據巨集觀產業政策和消費政策的要求,有目的地、有重點地選擇一些消費品徵收消費稅,以適當地限制某些特殊消費品的消費需求,故可稱為消費稅稅收調節具有特殊性;

2、按不同的產品設計不同的稅率,同一產品同等納稅;

消費稅奢侈品3、消費稅是價內稅,是**的組成部分;

4、消費稅實行從價定率和從量定額以及從價從量復合計徵三種方法徵稅;

實行從價定率辦法計算的應納稅額=銷售額x適用稅率

實行從量定額辦法計算的應納稅額=銷售數量x單位稅額

5、消費稅徵收環節具有單一性;

6、消費稅稅收負擔轉嫁性 最終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6樓:o_o香蕉寶

消費稅部分可以扣除,消費稅扣除範圍包括:

1、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菸絲為原料生產的捲菸;

2、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化妝品為原料生產的化妝品;

3、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珠寶玉石為原料生產的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

4、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鞭炮焰火為原料生產的鞭炮焰火;

5、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汽車輪胎生產的汽車輪胎;

6、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電單車生產的電單車;

7、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桿頭、桿身和握把為原料生產的高爾夫球杆;

8、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木製一次性筷子為原料生產的木製一次性筷子;

9、以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實木地板為原料生產的實木地板;

7樓:尐雲尐

消費稅扣除範圍,主要包括外購、委託加工收回、進口應稅消費品已納消費稅稅額。

稅法對消費稅扣除範圍採用正列舉法,部分稅目如酒(葡萄酒除外)、小汽車、高檔手錶、遊艇、塗料、電池等不屬於扣除範圍。

稅法對生產銷售允許扣除的應稅消費品品目與外購、委託加工等方式取得的應稅消費品品目予以具體明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

生產銷售允許扣除的品目與外購、委託加工等方式取得的品目是同一稅目,即購入某一稅目的已稅貨物,仍用於生產該稅目的貨物。

如以外購、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化妝品為原料生產的化妝品等。

生產銷售允許扣除的品目與外購、委託加工等方式取得的品目非同一稅目,即購入某一稅目的已稅貨物,用於生產另一指定稅目的貨物。

如以外購、委託加工收回的已稅菸絲為原料生產的捲菸等。

擴充套件資料:

十類消費稅稅款扣除、抵扣專案:

1 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委託方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所納消費稅款准予按規定抵扣。

2 委託方以高於受託方的計稅****的,按規定繳納消費稅,准予扣除受託方已代收代繳的消費稅。

3 外購、委託加工收回應稅消費品用於連續生產消費品的,允許扣除當期生產領用的原料已交消費稅款:

3.1  對於用外購、委託加工收回的菸絲、酒、珠寶玉石、鞭炮焰火、電單車等應稅消費品連續生產的捲菸、酒、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鞭炮焰火、電單車等應稅消費品,准予扣除外購消費品已納消費稅。

3.2  用外購、委託加工收回的高爾夫桿頭桿身和握把、木製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石腦油、潤滑油連續生產的高爾夫球杆、木製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應稅消費品、潤滑油,准予扣除外購原料已納消費稅。

3.3  2023年1月1日起,連續生產甲醇汽油、生物柴油,准予扣除外購或委託加工收回的汽油、柴油原料已納消費稅稅款。

3.4  2023年1月1日起,連續生產汽油、柴油,允許扣除外購、委託加工收回汽油、柴油原料已納消費稅。

3.5  2023年5月1日起,外購、進口葡萄酒連續生產葡萄酒的,憑填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進口消費稅專用繳款書抵扣。

3.6  2023年10月1日起,以外購、進口和委託加工收回的高檔化妝品為原料繼續生產高檔化妝品,准予扣除原料已納消費稅稅款。

3.7  外購、進口和委託加工收回的汽油、柴油、石腦油、燃料油、潤滑油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成品油的,應憑通過增值稅發票選擇確認平台確認的成品油專用發票、海關進口消費稅專用繳款書,以及稅收繳款書(代扣代收專用),按規定計算扣除已納消費稅稅款。

4 2023年5月1日起,外購、進口葡萄酒連續生產葡萄酒的,憑填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進口消費稅專用繳款書抵扣消費稅。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消費稅抵扣的範圍包括:

1外購已稅菸絲生產的煙捲

2.外購已稅化妝品生產的化妝品

3.外購已稅護膚護髮品生產的護膚護髮品

4.外購已稅珠寶玉石生產的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5.外購已稅鞭炮焰火生產的鞭炮焰火

6.外購已稅汽車輪胎生產的汽車輪胎

7.外購已稅電單車生產的電單車

8.外購已稅木製一次性筷子生產的一次性筷子9.外購已稅桿頭、桿身生產的高爾夫球杆

10.外購已稅實木地板為原料生產的實木地板11.外購已稅石腦油生產的應稅消費品

12.外購已稅潤滑油生產的潤滑油。

二、消費稅作用

消費稅是以特定消費品為課稅物件所徵收的一種稅,屬於流轉稅的範疇。在對貨物普遍徵收增值稅的基礎上,選擇部分消費品再徵收一道消費稅,目的是為了調節產品結構,引導消費方向,保證國家財政收入。

增值稅專用發票進項和抵扣是什麼意思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19年第39號,以下簡稱 39號公告 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 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 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

鋼筋圖紙中一跨是什麼意思,鋼筋圖跨是什麼意思

一根梁的兩個擱置點之間稱為一跨。如一根通長的梁跨過5 根,那這一根通長的梁就是4跨。就是一孔,簡單地說是橋墩和橋台之間的距離 鋼筋圖跨是什麼意思?就是錨固與錨固之間的距離就叫跨。通俗一點就是柱子與柱子之間就叫一跨 建築圖紙上有軸線,兩個軸線之間就叫一跨 t梁翼板鋼筋布置圖紙中一孔中跨什麼意思?謝謝!...

印花稅 是什麼意思啊,印花稅是什麼意思?說的通俗一點

印花稅是對經濟活動和經濟交往中訂立 領受具有法律效力的憑證的行為所徵收的一種稅。以經濟活動中籤立的各種合同 產權轉移書據 營業帳簿 權利許可證照等應稅憑證檔案為物件所課徵的稅。印花稅由納稅人按規定應稅的比例和定額自行購買並貼上印花 即完成納稅義務,現在往往採取簡化的徵收手段。1 購銷 加工承攬 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