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不想上學做家長的怎麼辦,初中生不想上學家長應該怎麼辦?

2022-01-04 07:57:54 字數 5425 閱讀 9804

1樓:安徽美味小吃西點學院

現在公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尤其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了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也不一定非要走學歷教育這一塊 ,職業教育也是目前人才培養的主要方式哦,可以選擇乙個培訓學校,學校乙個技術了。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了。

你可以去專業的廚師烹飪學校去學習的。將來肯定有前途。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2樓:陝西新華電腦學校

您好父母,都希望孩子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如果孩子執意走上父母認為沒出bai息的道路,父母當然焦急,你的心情我理解。然而,我也為你感到欣慰。為什麼呢?

我們不妨重新解讀孩子的「訴求」。

孩子不想繼續上學,可見他對現在的學習生活有所不滿,這也許是因為他在學習中找不到樂趣,也許是「一般」的成績讓他缺乏成就感,也可能是他覺得上學沒有「自由」……這是他的「求救訊號」,他希望擺脫現在某種生活困境。

碰到這種困境,有的孩子會用消極的方式來逃避,如沉迷網路遊戲等,他們試圖通過這些來實現「自我價值」,找到樂趣和成就感。而你的孩子則希望通過「早點出去工作」的方式來擺脫現狀,他還是積極的———並沒有盲目地反抗或放棄努力,而是尋找其它的「突破口」。他可能看到有的人讀書不多卻也能成功,可能已設想好了某種謀生的方式……這一訴求是表達成長願望的一則「獨立宣言」,這不是很值得家長欣慰嗎?

但根據家長的經驗,在「這個時代」孩子如果初中畢業就工作,今後就勢必沒出息,於是馬上「堅決反對」;孩子的「獨立宣言」遇到「堅決反對」,勢必激起他更強烈的反抗,因此就更加「一意孤行」了。

其實,這時候你應該首先關注他的「求救訊號」,耐心聆聽他做此決定的真正原因,然後向他表達理解、關懷和支援,讓他明白即使學習不好,父母的愛還是不變的。在建立了信任的基礎上,你可以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成長經歷來表達意見,幫助他明白現在輟學的可能後果,明白真正的獨立包括行為上、財政上、生活上的獨立,而且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切記,這是乙個平等交流的過程,你的社會經驗固然比孩子豐富,但他的想法也許也能給你新的視角。

最後的決定權還是留給他自己,無論他做何決定,你還是依然愛他、支援著他。有了這樣的支援和愛的氛圍,孩子往往會更願意繼續學習。即使他最後還是選擇了工作,你也可建議他先嘗試做一些暑期工,有了真實的體驗再做最後決定。

看看心裡醫生。

3樓:湖南萬通技工學校

初中輟學可以讀技校,學校主打四大類對口公升學專業:汽車類專業、計算機類專業、商務類專業、交通運輸類專業,初中畢業也可考大學,學生入學即可簽訂就業協議,校企共建+校企合作模式,合格畢業生推薦名企就業。學校擁有技能+學歷+就業三重保障。

4樓:種草師阿包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5樓:改熠彤

老師好,兒子是初二學生十五周歲,因為目種原因不去上學,還有乙個月都放假了,現在怎麼做也不去上學了,我高怎麼辦

6樓:能看下胖次嗎

西餐屬於技術行業,而我國現在正缺技術型人才。

學廚師一直都挺好的,零基礎都沒關係。

關鍵是西餐師還是乙個高薪職業,不管你是想找工作還是自己開店,學西餐都是很適合的,學廚師也沒有年齡限制。

從父母擔心的角度去說服他們即可。

如何學,也是乙個問題?到**學比較好!可以自己先去調查清楚,一般去學校比做學徒好,因為學徒主要是以工作為主,師傅很少有時間教你,你也很少有時間去學,建議最好還是去學校。

7樓:武漢歐公尺奇學校

初中高中畢業生年紀偏小,過早踏入社會也會面臨諸多困難。建議還是繼續讀書學習的,如果不讀高中或大學,選擇技術學校學技術也是比較好的選擇。

至於選什麼樣的專業,主要應該參照兩個主要的方面,乙個是當下經濟條件下的用工需求,二就是要兼顧自己的興趣愛好,幹自己喜歡和擅長的專業。

不知道選什麼,可以考慮下西點行業,發展也非常快,選擇也多,就業面廣,不用擔心以後的工作,個人開店也是可以的,可以作為個人發展的乙個方向。一般學校有試課蛋糕烘焙體驗活動,可以免費參加

8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不能打罵孩子 要耐心教育 告訴他讀書的好處 並且要經常和他溝通 了解他的想法

9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可以去學技術的,汽車美容市場越來越大,具有前景好,利潤高,投資小、風險低等優勢,成為最熱門的創就業專案之一。

10樓:再難遇我

對於初中畢業的學生來說,年齡偏小的,沒能,沒學歷,沒經驗,要想直接走入社會顯然並不現實,因為他們乏適應社會的必要學識或技能。初中畢業學電腦專業也是不錯的業選擇,如今的電腦專業已是社會公認的高薪藍領職業,技術改未來,未來由自己掌握。要想找到乙份好工作,首先需要讓自己為社會需要的人。

電腦專業作為乙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職業,既需要較高的學歷知識,也不需要太高的天賦,尤其適合沒有基礎初中生。

初中生不想上學家長應該怎麼辦?

11樓:聆聽生活

1、多與孩子進行交流

孩子在這個年齡段,這是乙個叛逆的時期,家長一定要和孩子多溝通,多交流,以朋友的方式來相處,孩子對你的牴觸情緒才會少一些,其實這個年齡的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見。

不妨聽聽他們心裡真實的想法。如果孩子不想要上學的話,要多給孩子講上學的好處和優點,讓孩子多和同學交流,明白學習的樂趣。

2、家長對孩子要注意激勵的方式方法

學會讚美和鼓勵,家長必須懂得,語言讚美會對孩子的學習起到很大的鼓勵作用,對孩子的進步要及時給予肯定。在批評孩子的時候要注意場合和適度。平時要以表揚為主,少用批評、責怪,批評過多,會使孩子情緒低落,學習時更易犯錯誤。

3、制定合理目標

要根據初中生的長處和不足,制訂適合他的目標,這個目標是他」跳起來就能摘到」的桃子,而不是樹頂的桃子;如果孩子的學習動機已經受損,目標就更

要低起點,讓他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4、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給予鼓勵和安慰

許多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往往心裡感到很難過,因為他們一怕老師批評。二怕同學看不起。三怕父母斥責。

此時,孩子的心理很大,如果父母不能夠用正確的方法對待孩子考試成績的不理想,就可能會使原來就厭學的孩子對學習的希望徹底破滅;即使原來不厭學的孩子,也會因父母的斥責而產生厭學情緒。

12樓:小夏在深圳

1、初中家長要為孩子制定合理目標

雖然大多數初中生智力在正常範圍,但智力和能力會有參差不齊的現象,家長要看到孩子的長處、也要接納孩子的不足,制訂目標要因人而異,不要與其他 孩子攀比。

2、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習慣決定命運,如果父母不注重學生的習慣培養,無疑是在葬送學生美好的未來。學生在年幼的時候,對好習慣壞習慣是沒有什麼概念的。

3、陪伴孩子

家長要做好陪伴,多和孩子溝通,溝通時少說一些對孩子進行限制的話,這樣孩子才可能接受父母的陪伴。與父母接觸多了,孩子就會與遊戲接觸變少。

4、監督學習

與孩子做好約定,不限制他玩遊戲,但是需要逐漸減少接觸網路接觸遊戲的時間,家長做好監督督促工作。隨著孩子玩遊戲時間逐漸減少,慢慢的網路依賴的症狀也會消失。

5、適可而止

家長應該給孩子乙個輕鬆的家庭氣氛,不要一天到晚對講道理,自己為了孩子付出了多少等等,應該做孩子的朋友,多了解孩子,學會傾聽,一起解決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困難。

13樓:張老師帶你玩轉數學

回答正在為您解答[開心]

如果孩子在上初三的時候出現了有不想上學的情況,首先家長不要著急,可以了解一下孩子在學校是否存在一些學習或者是與同學之間的壓力問題,還有可能是學習壓力過大,導致孩子出現的一些心理問題。家長和老師可以對孩子進行引導,可以給孩子進行心情放鬆,或者是帶孩子外出分散一下心情,要避免對孩子進行打壓或者是嚴格教育。

適當的放鬆心情樹立自信心。

提問哦,我也是心情特別差

回答抽空帶孩子出去看看。

提問主要是去看什麼比較好

回答可以先去爬爬山

看著山很高,只要堅持下來,一步一步個腳印往前走,終究是會到達的。

提問他比較懶不願意動

回答設個獎勵機制

提問比如什麼樣的獎勵好

回答讓孩子自己說

家長不要強制做出選擇

提問哦,好的

我要先把自己調過來先,我都快瘋了。

回答然後再讓孩子把不想讀書的原因全部寫下來,假設下如果自己不讀書了以後會怎麼樣,想想未來再看看自己寫下的原因,父母也不會一直陪伴著你的。

家長要先調好心態,控制好自己,初三孩子正值厭學期,越激越容易適得其反。

同時也要讓他知道做父母的不容易,花的錢不是那麼好掙。

學會享受的同時也要知道掙錢的不易。

更多17條

14樓:鄭州北方學校

注意觀察:首先要注意觀察初中生不肯去上學的原因是什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孩子不肯去上學。其次要觀察孩子近段時間的心理波動以及情緒狀況,發現一些細微末節和誘發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本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深層次剖析不願上學的原因,然後逐步改變孩子不願上學的心態,進而愛上上學。

耐心溝通:初中生不肯去上學,這時就需要父母耐心和孩子進行溝通,深入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對未來的規劃,然後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同時為孩子規劃好未來。

15樓:自由者愛生活

家長應該調整孩子的心理。初一正是青春期最動盪的時期,雖然早在五六年級孩子就進入了青春初期,但往往在初一我們中國的孩子才表現出青春期的動盪不安來。

這時候孩子因為換了乙個環境,面臨的競爭加大,人生的困惑和迷茫也加大了,孩子不知道如何應對,所以情緒起伏一般都很大。

你的孩子不想上學。我擔心除了與老師溝通不暢外,與同學有時還會與家長發生衝突。作為乙個家長。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青春期的常識,幫助孩子調整自己的心理,教孩子相關的策略當他們遇到問題時,當然,最重要的是處理好與孩子的關係,成為孩子的朋友,生活的方式。

通過這樣做,我相信孩子將能夠正確處理師生關係,能夠理性地看待學習中的困難並克服它們。

中學生不想上學怎麼辦

16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初中畢業生如果對傳統的理論課程不感興趣的話可以到專業的職教學校學一門技術專業。

我們都知道,如今高學歷的人才隨處可見,很多行業崗位人員比較飽和,因此一些空有學歷但專業能力不強的大學生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學歷已經不再是就業道路上唯一的通關密匙。

反觀職業教育,目前技能型人才尤為緊缺,尤其是當你學習了一項熱門技術,進入了乙個蓬勃發展的好行業,那麼將來你的腳步會走得更遠。

此外,初中生畢業後學技術有明顯的優勢。初中畢業生學技術優勢比較明顯,年齡小,心思活,對於動手操作興趣十足,一旦鑽研下去,學習自主性很強,尤其像汽車技術,主要是以實踐操作為主,上手快,而且不枯燥,是初中畢業生學習的好選擇。而且早學習,早就業,可能當你的同學在一所普通學校剛剛畢業,為找不到工作而犯愁的時候,你已經在企業歷練了幾年,小有成績了!

初中生經常請假不想上學怎麼辦,初中生不想上學了,該怎麼辦?

現在公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尤其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了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初中不想讀了,怎麼辦?初中生不想上學怎麼辦

你可以去學習電腦專業啊,學習電腦專業都是0基礎入門學習的,可以說是乙個新的開始吧。電腦在社會之中還是急需很多電腦人才的,只要你好好學習電腦專業以後的待遇還是很不錯的,專業有很多就比如ui設計,室內設計,電子競技,軟體開發等等,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去學習的呢。如果說你厭煩了傳統的教育方式,完全可以...

初中生不想上學我很迷茫應該怎麼辦

學廚師挺不錯的,門檻低,零基礎都能學會。學廚師沒年齡限制,學起來比較簡單,只要肯學,用心學,還是比較容易學會,先把基本功打好,跟著老師的方法走就能做很多菜。每年畢業很多初中生 高中生都選擇學廚師,特別是杭幫菜,主要是看中了廚師以後好就業,工資也不錯,而且還能自己創業開店什麼的。感興趣可以來杭州新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