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史司馬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古代的太守和刺史相當於多大的官?

2021-03-04 08:49:04 字數 3432 閱讀 61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時期是不一樣的。

刺史最早是上級下到地方的監察人員,實際上和現在的巡視組差不多,級別應該在省部級或者副省部級。

但是後來刺史逐漸發展成了各州的實際軍政掌控者,就相當於省委書記省長兼省內駐軍司令,比省部級職權要多。

司馬這個說法很籠統,大司馬是三公之一,擱現在那是副國級幹部。普通的司馬,是軍隊的主官之一,相當於參謀長。至於是哪個級別的參謀長,那要看是跟著什麼級別的將軍了。

2樓:胡斯鵝黃

刺史相當於軍區司令;司馬相當於警備區司令。

3樓:匿名使用者

刺史應該是省級幹部,司馬是軍隊各部門主官,

4樓:刀淑琴蹉戊

刺史相當於省部長;司馬管軍隊的,大司馬相當於總參謀長吧。

不同時期刺史的位置都不一樣呀~~你像西漢的時候就相當與今天的省檢察院院長類似

東漢時期就有所提高職務與今天的省長類似。

司馬也一樣

不同的時期都不一樣

,所以不好說的!

古代的太守和刺史相當於多大的官?

5樓:手機使用者

漢代太守基本上相當於市長,是一郡長官。

刺史是名義上的一州長官,相當於現在的省長。

不過那時候刺史只對太守有監察權,沒有太多權利。

太守俸祿兩千石,刺史才六百石。

直到刺史變為州牧,才總覽一州大權,真正相當於現在的省長。

6樓:庹愛景鄞環

太守相當於地區級市市長兼市委書記,刺史也是這一級別,不過所屬年代不同。

大宋朝的刺史,司馬,長史文案主薄法曹這些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7樓:匿名使用者

刺史相當於省委書記,司馬相當於地方駐軍司令,長史相當於省委秘書長,主簿相當於省委秘書,法曹相當於檢察廳長。

唐代司馬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8樓:佛心向魔

司馬和長史合稱為「上佐」,是個地方小官,唐制規定,凡刺史缺員或為親王兼領時,上佐可代行州事。但在一般情況下,司馬並無具體職任,司馬不親實務,朝廷多用以優待宗室或安置閒散**等,所以白居易稱這類官為「送老官」。約相當於現在的秘書和顧問。

9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現在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隋唐以後,為兵部尚書的別稱,兵部尚書是六部尚書的其中之一,別稱為大司馬,統管全**事的行政長官,明代正二品,清代從一品。

相當於現在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明代兵部尚書相當於現在的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總參謀長和後勤部長的總稱,明清兩代,因為兵部下轄4部門,當時各分管各地駐軍的糧草,軍隊的調動以及軍隊**的任命還有乙個類似參謀部的衙門。

10樓:吳子漁

唐朝的司馬是乙個很特殊的官職。

到了唐朝,司馬已經是很低階的職務了,而且京官被貶,一般是被貶為司馬。所以唐朝司馬是個很特殊的官職,沒有實權,只領俸祿,每天都是遊山玩水的。而且一般情況下,**們不會跟他們交往,因為如果交往了,被人抓到把柄,有可能會被罷職。

而且這些司馬很有可能還會回到京城做官,所以只能敬而遠之。

11樓:youth小傑

相當於國防部部長,唐朝兵部尚書,別稱為大司馬,統管全**事的行政長官,明代正二品,清代從一品。尚書在秦漢時是少府的屬官,初名尚書臺,三國時代,尚書臺脫離少府,成為全國政務的總匯。相當於現在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曹魏時置五兵尚書,隋唐始設兵部,成為六部之一,《新唐書·百官志一》:「兵部。尚書一人,正三品;侍郎二人,正四品下。

掌武選、地圖、車馬、甲械之政。其屬有四:一曰兵部,二曰職方,三曰駕部,四曰庫部。

」尚書在秦漢時是少府的屬官,初名尚書臺,三國時代,尚書臺脫離少府,成為全國政務的總匯。西魏、北周廢尚書省。隋唐後又恢復尚書省,高熲任尚書左僕射,成為最高行政首長,自此尚書省成為魏晉至宋的**最高**機構之一。

兵部尚書主兵籍、器仗,安史之亂後,**政權削弱,尚書諸司成為閒曹,所謂「兵部無戎帳」「一飯而歸,竟日無事」。明代正二品,清代從一品。

明代兵部尚書稱本兵,既管軍政又管戰略,威權極大。如景帝時期的於謙。明王鐸《兵部尚書節寰袁公夫人宋氏行狀》:「當事知公(袁可立),加公兵部尚書,賜乘傳歸。」

12樓:春秋魚腸

司馬肯定是軍事上的領導,

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有一句,江州司馬青衫溼。從字面上,江州司馬,也就是一郡的軍事長官,其也就相當現在乙個市、縣的警備司令。

13樓:匿名使用者

**官名

西周始置,位次三公,與六卿相當,與司徒、司空、司士、司寇並稱五官,掌軍政和軍賦,春秋、戰國沿置。漢武帝時置大司馬,作為大將軍的加號,後亦加於驃騎將軍,後漢單獨設定,皆開府。隋唐以後為兵部尚書的別稱。

參考 《史記.楚世家》:「立子比為王,公子子皙為令尹,棄疾為司馬。」

軍官名漢武帝定製,司馬,主武也,掌管軍事之職。大將軍所屬軍隊分為五部,各置司馬一人領之。魏晉南北朝,諸將軍開府,府置司馬一人,位次將軍,掌本府軍事,相當於後世的參謀長。

宋制,司馬銅印墨綬,絳朝服,武冠。至隋時廢州府之任,不置司馬,改置治中。

參考 《三國志.蜀志.姜維傳》:「延熙元年,隨大將軍蔣琬往漢中。琬既遷大司馬,以維為司馬,數率偏軍西入。」

14樓:牧野高歌

「司馬」西周始置,位次三公,與六卿相當,與司徒、司空、司士、司寇並稱五官,掌軍政和軍賦,春秋、戰國沿置。漢武帝時置大司馬,作為大將軍的加號,後亦加於驃騎將軍,後漢單獨設定,皆開府。

光武帝即位時以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為三公,27年後才改大司馬為太尉,並把大司徒,大司空的「大」字去掉,稱司徒,司空。

漢光武帝劉秀推行極端的帝王集權,不使權歸大臣,名義上仍設名位顯貴的三公官,但實權漸歸尚書臺。和帝、安帝開始,外戚、宦官更更迭專權。

隋唐時期的中樞制度為三省六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代的三省為尚書省、門下省和中書省。

在唐代前期,採用州、縣二級制。州的長官為刺史,其下屬僚佐主要有上佐、判司和錄事參軍。上佐指長史、司馬,沒有具體職事,輔佐刺史處理州事,但又往往成為安排閑冗**的職位。

因此唐代後期的中、下州一般都不置上佐之職。

15樓:星際足聯

唐朝的江州歸洪州管轄,洪州的地位相當於省,江州相當於乙個市。而司馬的職能是輔助州刺史的工作。刺史相當於市長,那麼司馬就相當於乙個市長助理或者秘書,大約副廳級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隋唐以後為兵部尚書的別稱。相當於現在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希望你能滿意。

17樓:蓋中原

州郡級的就相當於今天的軍分割槽司令。國家級的就相當於軍委副主席

唐代司馬相當於現代什麼職務唐代司馬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唐代司馬為安置被貶 的閒職,為從五品。大概相當於現在市人大 政協的副主席等 副廳級 唐代別駕 長史 司馬稱為 上佐 因其品高俸厚,又不親實務,故多用以優待宗室或安置閒散 等,所以白居易稱這類官為 送老官 白居易 琵琶行 中有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江州司馬青衫溼 當時指白居易自己被貶九江郡...

現在的省長相當於古代的幾品官省長相當於古代什麼官職

省長,也就是省級行政區的行政機構首長的稱呼。由省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和罷免的。是乙個省的行政機關的第一號人物。為 官,正部級長級別,除省委書記外,是該省的第二領導人。現在的省長,是決定乙個省的二把手,那在古代來看,可以知道類似的官階有布政使和巡撫。布政使是從二品官職,職務是 掌管一省的財政 民政等,承接...

古代的吏部相當於現在什麼部門

吏部 人bai事部 六部du 六部的首長稱尚書 zhi,副首長稱侍郎 dao吏部 人事 專部 戶部 民政部 財政屬部 交通部 建設部兵部 國防部 刑部 司法部 法院檢察院系統 公安部 工部 商務部 農業部 水利部 禮部 教育部 文化部 和國家人事部,不過吏部也負責官吏任免,所以還兼有全國人大的部分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