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中vlookup函式的使用方法函式怎麼用

2022-01-03 20:54:16 字數 5359 閱讀 7714

1樓:心常平樂相伴

函式的基本用法:

vlookup(待查詢的資料,查詢的範圍,返回列,匹配型別)

如圖:要查詢錢二的數學分數,

公式為:vlookup("錢二",a1:b9,2,0)

意義為在 a1:b9這個區域的第一列,也就是a1:a9,查詢「錢二」,可以看到錢二在第四行,

然後,返回列,公式指定為2,就是區域a1:b9這個區域的第二列,現在已經確定了要返回的資料位於區域的 第四行第二列,所以就是90,

公式的重點注意事項:

第一,是在區域的第一列查詢函式的第乙個引數。

第二,返回列必須在區域內,如圖的a1:b9,只有兩列,返回列就不可能為3,因為區域都只有兩列。

第三:匹配型別。0表示精確匹配,就是引數為「錢二」就只能匹配錢二;但是匹配型別可以是1也可以是-1,當為1或者-1的時候,可能返回的資料就是李四的數學成績了。

1和-1都是模糊匹配!

2樓:動游世界

回答親,您好,您可以按照如下操作。

1、建立資料。

2、在對應的單元格輸入「=vlookup」,啟用時需要輸入四個值,中間用英文逗號隔開。

3、第乙個是要查詢的值(a2),第二個是被查詢的資料表(i:m),第三個是填充的列序數(2)。

4、第四個輸入「0」即可精確匹配。通過拖動單元格右下角的「+」即可整行或整列填充。

提問什麼**都可以用這個函式匹配嗎

回答是的,這個函式是用來查詢、核對、匹配資料的。

提問回答

更多7條

3樓:風魚小漫

excel中vlookup函式如何使用,我教你!

excel中vlookup函式如何使用? 20

4樓:春玉英進婷

vlookup是乙個查詢函式,給定乙個查詢的目標,它就能從指定的查詢區域中查詢返回想要查詢到的值。它的基本語法為:

vlookup(查詢目標,查詢範圍,返回值的列數,精確or模糊查詢)

下面以乙個例項來介紹一下這四個引數的使用

例1:如下圖所示,要求根據表二中的姓名,查詢姓名所對應的年齡。

公式:b13

=vlookup(a13,$b$2:$d$8,3,0)

引數說明:

1查詢目標:就是你指定的查詢的內容或單元格引用。本例中表二a列的姓名就是查詢目標。我們要根據表二的「姓名」在表一中a列進行查詢。

公式:b13

=vlookup(a13,$b$2:$d$8,3,0)

2查詢範圍(vlookup(a13,$b$2:$d$8,3,0)

):指定了查詢目標,如果沒有說從**查詢,excel肯定會很為難。所以下一步我們就要指定從哪個範圍中進行查詢。

vlookup的這第二個引數可以從乙個單元格區域中查詢,也可以從乙個常量陣列或記憶體陣列中查詢。本例中要從表一中進行查詢,那麼範圍我們要怎麼指定呢?這裡也是極易出錯的地方。

大家一定要注意,給定的第二個引數查詢範圍要符合以下條件才不會出錯:

a查詢目標一定要在該區域的第一列。本例中查詢表二的姓名,那麼姓名所對應的表一的姓名列,那麼表一的姓名列(列)一定要是查詢區域的第一列。象本例中,給定的區域要從第二列開始,即$b$2:

$d$8,而不能是$a$2:$d$8。因為查詢的「姓名」不在$a$2:

$d$8區域的第一列。

b該區域中一定要包含要返回值所在的列,本例中要返回的值是年齡。年齡列(表一的d列)一定要包括在這個範圍內,即:$b$2:$d$8,如果寫成$b$2:$c$8就是錯的。

3返回值的列數(b13

=vlookup(a13,$b$2:$d$8,3,0))。這是vlookup第3個引數。

它是乙個整數值。它怎麼得來的呢。它是「返回值」在第二個引數給定的區域中的列數。

本例中我們要返回的是「年齡」,它是第二個引數查詢範圍$b$2:$d$8的第3列。這裡一定要注意,列數不是在工作表中的列數(不是第4列),而是在查詢範圍區域的第幾列。

如果本例中要是查詢姓名所對應的性別,第3個引數的值應該設定為多少呢。答案是2。因為性別在$b$2:

$d$8的第2列中。

4精確or模糊查詢(vlookup(a13,$b$2:$d$8,3,0)

),最後乙個引數是決定函式精確和模糊查詢的關鍵。精確即完全一樣,模糊即包含的意思。第4個引數如果指定值是0或false就表示精確查詢,而值為1

或true時則表示模糊。這裡蘭色提醒大家切記切記,在使用vlookup時千萬不要把這個引數給漏掉了,如果缺少這個引數默為值為模糊查詢,我們就無法精確查詢到結果了。

1、接下來,我們的任務是通過利用vlookup函式來實現查詢同學c的成績。為此在單元格中輸入「=vlookup」,此時就會發現vlookup包括三個引數和乙個可選引數。

其中「lookup_value」是指要查詢的值。

引數「table_array」是指搜尋的區域,在此在除標題之後的整個資料區域。

第三個引數「col_index_num」是指整個函式返回單元格所在的列號。

2、最後以右括號結尾,並按回車鍵,就出現想要的結果啦。

5樓:匿名使用者

單元格按所在的行列位置來命名,例如:位址「b5」指的是「b」列與第5行交叉位置上的單元格。

6樓:風魚小漫

excel中vlookup函式如何使用,我教你!

7樓:虎倉權權權

vlookup函式,遮蔽0與na值

8樓:小豬談教育

vlookup函式的使用方法。

9樓:退休畫線工

可以考慮用lookup,假設你的資料到第70行:

f2=lookup(,0/find(a$2:a$70,e2),b$2:b$70)下拉

10樓:1陳杭榮

'按alt+11插入模組 自定義公式

function 去除數字(a as string)calculate '重算**

b = 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

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

substitute(a, "1", ""), "2", ""), "3", ""), "4", ""), "5", ""), "6", "")

c = 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

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substitute(worksheetfunction.

substitute(b, "7", ""), "8", ""), "9", ""), "0", ""), "1", ""), "1", "")

去除數字 = c

end function

11樓:我來也

f2單元格輸入公式:

=iferror(lookup(1,0/(find(a$2:a$10,e2)),b$2:b$10),"")

複製並下拉即可

excel的「vlookup」公式怎麼使用?

12樓:賦予你我的眼

excel的「vlookup」公式具有四個引數,將四個引數都設定正確即可。

1、lookup_value為需要在資料表第一列中進行查詢的數值。lookup_value 可以為數值、引用或文字字串。當vlookup函式第一引數省略查詢值時,表示用0查詢。

2、table_array為需要在其中查詢資料的資料表。使用對區域或區域名稱的引用。

3、col_index_num為table_array 中查詢資料的資料列序號。col_index_num 為 1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的數值,col_index_num 為 2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的數值,以此類推。如果 col_index_num 小於1,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value!

;如果 col_index_num 大於 table_array 的列數,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ref!。

4、range_lookup為一邏輯值,指明函式 vlookup 查詢時是精確匹配,還是近似匹配。如果為false或0,則返回精確匹配,如果找不到,則返回錯誤值 #n/a。如果 range_lookup 為true或1,函式 vlookup 將查詢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說,如果找不到精確匹配值,則返回小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數值。

應注意vlookup函式在進行近似匹配時的查詢規則是從第乙個資料開始匹配,沒有匹配到一樣的值就繼續與下乙個值進行匹配,直到遇到大於查詢值的值,此時返回上乙個資料(近似匹配時應對查詢值所在列進行公升序排列)。如果range_lookup 省略,則預設為1。

vlookup函式是excel中的乙個縱向查詢函式,它與lookup函式和hlookup函式屬於一類函式,在工作中都有廣泛應用,例如可以用來核對資料,多個**之間快速匯入資料等函式功能。功能是按列查詢,最終返回該列所需查詢序列所對應的值;與之對應的hlookup是按行查詢的。

13樓:醬果電影

excel中vlookup函式這樣使用,簡單實用

14樓:墨陌沫默漠末

「vlookup」公式使用方法:

1、開啟需要操作的excel,開啟表一和表二,停留在表二視窗介面

2、把游標放在要展示資料的單元格中,選中該單元格

3、點選選中工具欄中的【公式】

4、在公式下拉欄裡面選中【插入函式】

5、在彈出的選擇函式介面中,找到並選中【vlookup】函式,點選確定

6、選擇第一列中需要匹配資料的單元格,選中乙個就可以,然後輸入英文狀態下的逗號「,」在彈出的函式介面中,查詢值一欄就會顯示所選項的定位號

7、在函式引數介面選擇【資料表】

8、並開啟表一

9、選中表一中所有資料,這是函式引數介面查詢值一欄就會顯示表一中所有資料

10、在函式引數【序列數】一欄輸入『2』並點選確定

11、然後就會返回表二,在表二中之前所選中單元格就會顯示所成功查詢到的資料

12、點選該單元格右下角,會顯示乙個黑色的『+』游標,選中並下拉

13、最後表二中所有的資料都成功匹配相應的資料。這就是「vlookup」公式的使用方法。

Excel中VLOOKUP函式的作用是什麼?如何使用VLOO

vlookup 全部顯示 全部隱藏 在 陣列的首列查詢指定的值,並由此返回 陣列當前行中其他列的值。vlookup 中的 v 參數列示垂直方向。當比較值位於需要查詢的資料左邊的一列時,可以使用 vlookup 而不是 hlookup。語法vlookup lookup value,table arra...

excel的vlookup匹配函式問題,請高手解答

在sheet1的c2中輸入 vlookup b2,if sheet2 a2 a999,sheet2 b2 b999 2,或 vlookup b2,choose sheet2 a2 a999,sheet2 b2 b999 2,或 vlookup b2,choose sheet2 b2 b999,she...

excel中vlookup的問題

vlookup a2,sheet2 a b,2 解釋 vlookup 需要查詢的值a2,所在區域,需返回值所在的列數,邏輯 對於補充的問題 vlookup a2,b c,2 語法vlookup lookup value,table array,col index num,range lookup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