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暴自棄的意思是什麼,自暴自棄是什麼意思?

2022-01-03 20:03:26 字數 5280 閱讀 4800

1樓:李顯微談國學

隨處可見的問題 無處可見的回答燃諸聖之心燈續眾生之慧命輔天地之化育顯宇宙之至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武帝時候有乙個人叫朱買臣,喜歡讀書,家裡很窮,又不會打理營生,只靠著砍柴賣柴維持生計,他和妻子常常一起揹著木柴去集市,史書當中類似性質的故事很多,讀到這大概就能判斷下面的劇情了:夫唱婦隨,買臣讀書不廢,後來有了機遇,終於做了官,政績頗好……

但是這次不一樣了,簡直就是歷史上獨一無二,因為他妻子把他休了,當然是逼著他寫的休書,但也算是女方主動提出離婚,可憐朱買臣名垂青史,被史官記錄下來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被甩。情何以堪。

故事是這樣的,朱買臣兩口子一起揹著柴火趕路,買臣兄喜歡邊走邊背書,日子久了人所皆知,路上前前後後的人便開始指指點點(這種行為我們說至少距今有著兩千多年的悠久歷史啦),耳語的內容很明顯——你個砍柴的背神馬書啊(就像當初種地的陳勝那句「苟富貴勿相忘」遭到眾人恥笑一樣。)

對此,朱買臣倒是不理會,但女人也是要面子的,就數次制止買臣兄:「要點臉吧」。不知道買臣兄具體怎麼想的,不背書改搖滾說唱了。

他女人大怒,當即表示不過了。買臣這才趕緊賠笑臉,說出一句「混賬」話來:「算命的說我五十歲的時候大富大貴,今年四十多了,你跟著我也受了不少苦,再忍我幾年,將來富貴了好好報答你!

」他女人大罵:「你這樣的早晚餓死,還能富貴!呸!

」最後離婚。以後就只有買臣兄自己揹著柴火謳歌於道了。

後來,買臣的妻子改嫁了,嫁了乙個本本分分的農民。而買臣真的挨餓了。上墳的買臣遇到了同樣是上墳的前妻兩口子,前妻見到買臣飢寒交迫,心下不忍,就管了他一頓飯。

算是救了買臣兄一命。(這裡我一直有個懷疑,買臣自己都要餓死拿什麼上墳,是不是到墓地找吃的呢,史書無記載,我也不好妄加揣測。)

故事到這開始轉折了,有時候算命瞎子的話還真是不可不信,漢武帝開始在全國海選人才,買臣表現突出,真的做官了,而且這官不一般,皇帝身邊的顧問之一。由於在皇帝手下混了個臉兒熟,又趕上買臣兄家鄉所在地少數民族不安分,漢武帝決定派他回家鄉備戰,只見皇帝安慰他說:「富貴了不回家鄉,就像穿著名牌走夜路」。

於是,買臣回家鄉了,官職相當於今天的市委書記兼任市長、地方軍區司令。

到市委衙門那天,各部門長官們正在聚餐,沒人搭理買臣兄,買臣也是好脾氣,就在旁邊等。脾氣好但是他不傻,小子故意把包裹官印的綢子露在衣服外面,然後轉悠。終於,有個屬下發現了,很好奇,就起身來看,一看不得了,大喊:

「別喝啦,首長到了!」其他人瞟了一眼朱買臣,哈哈大笑:「朱買臣?

別扯淡了!」這名屬下急頭白臉的說:「真是!

有大印!」大家忙過來看,然後就瞬間醒酒了。

大家馬上首長返鄉的部署工作,迅速組織了乙個一百多輛的豪華車隊,陪同領導到老家探親訪友,老家所在縣**,連夜召開緊急會議,組織全縣老少爺們、婦女緊急大掃除,重點是境內馬路,大幹乙個通宵。第二天,只見豪華車隊到來,道路兩旁的群眾熱烈歡迎,買臣兄卻從中看到了躲在人群後面的、他那正拿著掃把的前妻兩口子。

不知道買臣這時心情如何,但他一定記得過去的日子,以及他當初的「戲言」。他下令把前妻兩口子接到了車上,把他們的家搬進了自己府裡,養了起來。

自暴自棄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自暴自棄,意思是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形容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

【拼音】zì bào zì qì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白話釋義: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談出有價值的言語;自己拋棄自己、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價值的事業。

【例句】

1、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自暴自棄。

2、我真想破罐破摔,自暴自棄,可是一想到您,我就又覺得不應該那樣做。

擴充套件資料

一、自暴自棄的近義詞

1、自愧不如 [ zì kuì bù rú ]

釋義: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出處:唐·元結《七不如篇序》:「元子常自愧不如孩孺。」

白話釋義:元子經常自己慚愧比不上小孩子。

2、得過且過 [ dé guò qiě guò ]

釋義:過一天算一 天。形容胸無大志,苟且偷安。也指對工作敷衍了事,不負責任。

出處:宋·陸遊《雜詠四首(其二)》:「得過一日且一日;安知今吾非故吾?」

白話釋義:能過一天就過一天,怎麼知道現在的我不是昨天的我呢?

二、自暴自棄的反義詞

1、自命不凡 [ zì mìng bù fán ]

釋義:自以為不平凡。形容驕傲自滿。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大洪楊先生漣;微時為楚名儒;自命不凡。」

白話釋義:大洪的楊先生漣,年少的時候是楚國有名望的儒家,自以為不平凡。

2、奮發圖強 [ fèn fā tú qiáng ]

釋義:振作精神,努力奮鬥,謀求強盛。

出處:現代·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祝願中年一代的科學工作者奮發圖強,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學高峰。」

4樓:叫那個不知道

自暴自棄(zì bào zì qì)意思是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

出自《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譯文: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談出有價值的言語;自己拋棄自己(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價值的事業。

近義詞:妄自菲薄、自甘墮落、自慚形穢。

反義詞:妄自尊大、自高自大、自命不凡、自強不息、發奮圖強。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妄自菲薄是乙個成語,讀音是wàng zì fěi bó,本意是自暴自棄,後來也引申為過分看輕自己。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前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譯文:陛下確實應該廣泛地聽取群臣的意見,發揚光大先帝留下的美德,弘揚志士們的氣概;不應該隨隨便便地看輕自己,言談中稱引譬喻不合大義(說話不恰當),以致堵塞忠臣進諫勸告的道路。

2、反義詞

自強不息是乙個成語,讀音是zì qiáng bù xī,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出自《易·幹·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譯文: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

5樓:奇怪書呆

意思:自甘墮落,不求進取。後用以形容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

拼音:zì bào zì qì

出處:戰國時期孟子《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譯文:自己很暴躁的,不能跟他說什麼。自己放棄自己的,是不能有什麼作為的。

例句: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自暴自棄。

近義詞:自愧不如、得過且過、苟且偷生、妄自菲薄、因循苟且、自輕自賤、安於現狀、自甘墮落、不求進取、自卑過甚、自慚形穢、苟且偷安、不能自拔

反義詞:自命不凡、奮發圖強、妄自尊大、發奮圖強、自以為是、自強不息、目空一切、不甘後人、力求上進、夜郎自大、聞雞起舞、不甘示弱、力爭上游、發憤圖強、自高自大、奮發有為

6樓:

【解釋】:暴:糟蹋、損害;棄:

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處】:

《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示例】:

讀書人悲觀失望,~;可是那些工人卻多麼堅強呵,多麼勇敢呵! ◎歐陽山《苦鬥》五三 【近義詞】:妄自菲薄、自慚形穢 【反義詞】:

妄自尊大、自高自大、自命不凡 自強不息

7樓:匿名使用者

詞典上的意思是: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出自《孟子·離婁上》;暴:糟蹋、損害;棄:

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戰國時期,孟子教導他的學生不要做自暴自棄的人,學生不明白。

孟子解釋道自暴就是說話不遵守禮義,自己殘害自己。自棄就是自身行為不符合仁義,自己拋棄自己。

8樓:雛咲真冬

自己對自己沒信心,放棄一切的希望,認為即將面對的都是黑暗,是個貶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沒有動力 自己放棄自己 一蹶不振

自暴自棄是什麼意思?

11樓:雙木林姑娘

自暴自棄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bào zì qì,意思是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自:指的是自己。暴: 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自:《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糟蹋自己的人,和他沒有什麼好說的;自我放棄的,不可與他一起共事。

近義詞:

1、妄自菲薄:是乙個成語,讀音是wàng zì fěi bó,本意是自暴自棄,後來也引申為過分看輕自己。

2、自甘墮落:自己甘心思想行為向壞的方向發展。

3、自慚形穢:意思是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反義詞:

1、妄自尊大:形容人過分狂妄地誇大自己,以為自己了不起,輕視別人,實際並非如此。

2、自高自大:意思是認為自己又高又大。形容自以為了不起。

3、自命不凡:是指自以為很了不起,自以為比別人高明。

4、自強不息: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5、發奮圖強: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一般情況下與「奮發圖強」通用。

12樓:q王小年

意思:形容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暴:糟蹋;損害。棄:拋棄,鄙棄。

讀音: zì bào zì qì

出自:《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翻譯: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談出有價值的言語;自己拋棄自己(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價值的事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暴自棄。

近義詞:

自甘墮落 [ zì gān duò luò ] 自己甘心思想行為向壞的方向發展。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32回:「你前程有在,但須澄心猛省,不可自甘墮落。」

翻譯:你有大好的前程,但必須靜心自省,不能自己甘心思想行為向壞的方向發展。

例句: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但他自甘墮落常與流氓混在一起,終於走上犯罪的道路。

反義詞:

力爭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

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翻譯:所以有聰明才智的人,都不會自我放棄,而是努力奮鬥,爭取先進,精神、性情、情感反而是次要的。

例句:他事事力爭上游,不肯落於人後。

關於不自暴自棄的諺語

1.愜意一生,便是自暴自棄。張伯行 2.缺陷是一種動力,而不是自暴自棄的理由。3.勿自暴 勿自棄 聖與賢 可馴致 4.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只要你堅持了,你就還有成功的機會,但一旦你自暴自棄,等待你的絕對是百分之百的失敗!5.是龍盤著,是虎臥著,人有失落失意的時候,你好生養著,不要自暴自棄,至少在精神...

朋友遇到挫折自暴自棄,我該怎麼幫助他

這個很簡單的道理,只要有開朗的朋友在朋友們就不會自暴自棄。遇見突發事件肯定會有一段時間的應激反應,有的人可能是抑鬱,有的人可能是焦慮,有的人可能是發洩,有的人是一種消沉。朋友首先要做的就是陪伴。開心溫暖的話語,在失意時的陪伴,總是比金子還珍貴的。作為朋友也不要急於求成。每個人遇到重大的挫折都需要一段...

我的女兒失戀自暴自棄怎麼辦,我想給我失戀了的女兒寫一段安慰的話怎麼勸

帶她旅遊一下應該可以最好去一些風景好的地方 告訴她 愛,本來就是一件千迴百轉的事,不曾被離棄,不曾受傷害,怎懂得愛人?開導開導她,其實也不要怕丟臉 在中國父母跟孩子之間是有代溝的 如果你拉下臉面跟她談談會有很好的效果 給她找點事情做,或者出去旅遊一次也可以,散散心,分散一下注意力。你女兒多大啊?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