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算機領域中常用到的英文縮寫RISC和另英文縮寫CISC,它們中文意思是什麼

2022-01-03 18:33:43 字數 2936 閱讀 8135

1樓:匿名使用者

risc即"精簡指令集計算機"。它是針對傳統處理器指令系統的缺陷提出來的,傳統處理器(如intel體系)的指令系統越來越複雜,不僅導致處理器研製週期變長,而且還有難以除錯、難以維護等一些自身無法克服的困難。risc把著眼點放在如何使處理器的結構更加簡單合理及提高運算速度上。

它優先選取使用頻率最高的簡單指令(一般只有50公尺),避免使用複雜指令,一般將指令長度固定為32位,且多數為單週期指令。指令格式和定址方式、種類減少,縮短了解碼時間,壓縮了機器週期。內部以硬佈線控制邏輯為主,不用或少用微碼控制等,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risc處理器的運算速度。

k6處理器的核心就是risc超標準量體系結構。

cisc(複雜指令集計算機)和risc(精簡指令集計算機)是當前cpu的兩種架構。它們的區別在於不同的cpu設計理念和方法。 早期的cpu全部是cisc架構,它的設計目的是要用最少的機器語言指令來完成所需的計算任務。

比如對於乘法運算,在cisc架構的cpu上,您可能需要這樣一條指令:mul addra, addrb就可以將addra和addrb中的數相乘並將結果儲存在addra中。將addra, addrb中的資料讀入暫存器,相乘和將結果寫回記憶體的操作全部依賴於cpu中設計的邏輯來實現。

這種架構會增加cpu結構的複雜性和對cpu工藝的要求,但對於編譯器的開發十分有利。比如上面的例子,c程式中的a*=b就可以直接編譯為一條乘法指令。今天只有intel及其相容cpu還在使用cisc架構。

risc架構要求軟體來指定各個操作步驟。上面的例子如果要在risc架構上實現,將addra, addrb中的資料讀入暫存器,相乘和將結果寫回記憶體的操作都必須由軟體來實現,比如:mov a, addra; mov b, addrb; mul a, b; str addra, a。

這種架構可以降低cpu的複雜性以及允許在同樣的工藝水平下生產出功能更強大的cpu,但對於編譯器的設計有更高的要求。

risc 和cisc 是目前設計製造微處理器的兩種典型技術,雖然它們都是試圖在體系結構、操作執行、軟體硬體、編譯時間和執行時間等諸多因素中做出某種平衡,以求達到高效

的目的,但採用的方法不同,因此,在很多方面差異很大,它們主要有:

(1) 指令系統:risc 設計者把主要精力放在那些經常使用的指令上,盡量使它們具有簡單高效的特色。對不常用的功能,常通過組合指令來完成。

因此,在risc 機器上實現特殊功能時,效率可能較低。但可以利用流水技術和超標量技術加以改進和彌補。而cisc 計算機的指令系統比較豐富,有專用指令來完成特定的功能。

因此,處理特殊任務效率較高。

(2) 儲存器操作:risc 對儲存器操作有限制,使控制簡單化;而cisc 機器的儲存器操作指令多,操作直接。

(3) 程式:risc 組合語言程式一般需要較大的記憶體空間,實現特殊功能時程式複雜,不易設計;而cisc 組合語言程式程式設計相對簡單,科學計算及複雜操作的程式社設計相對容易,效率較高。

(4) 中斷:risc 機器在一條指令執行的適當地方可以響應中斷;而cisc 機器是在一條指令執行結束後響應中斷。

(5) cpu:risc cpu 包含有較少的單元電路,因而面積小、功耗低;而cisc cpu 包含有豐富的電路單元,因而功能強、面積大、功耗大。

(6) 設計週期:risc 微處理器結構簡單,布局緊湊,設計週期短,且易於採用最新技術;cisc 微處理器結構複雜,設計周期長。

(7) 使用者使用:risc 微處理器結構簡單,指令規整,效能容易把握,易學易用;cisc微處理器結構複雜,功能強大,實現特殊功能容易。

(8) 應用範圍:由於risc 指令系統的確定與特定的應用領域有關,故risc 機器更適合於專用機;而cisc 機器則更適合於通用機。

2樓:平常心新號

risc (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n. risc, 消減指令設定電腦,

為促進處理速度而設計的識別一小部分命令的微處理機 (計算機用語)cisc

cisc, 復合指導設定電腦, 可以同時運轉幾個低階操作的電腦 (計算機用語)

3樓:雨點的旋律

risc: 精簡指令集計算機(reduced instruction-set computer)

cisc:複雜指令集電腦(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複雜指令集計算(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

試說明risc與cisc異同.計算機體系結構採用這兩種指令系統的依據是什麼?

risc和cisc技術的異同

4樓:斐冬刑浩宕

risc(精簡指令集計算機)和cisc(複雜指令集計算機)是當前cpu的兩種架構。它們的區別在於不同的cpu設計理念和方法。

早期的cpu全部是cisc架構,它的設計目的是要用最少的機器語言指令來完成所需的計算任務。比如對於乘法運算,在cisc架構的cpu上,您可能需要這樣一條指令:mul

addra,

addrb就可以將addra和addrb中的數相乘並將結果儲存在addra中。將addra,

addrb中的資料讀入暫存器,相乘和將結果寫回記憶體的操作全部依賴於cpu中設計的邏輯來實現。這種架構會增加cpu結構的複雜性和對cpu工藝的要求,但對於編譯器的開發十分有利。比如上面的例子,c程式中的a*=b就可以直接編譯為一條乘法指令。

今天只有intel及其相容cpu還在使用cisc架構。

risc架構要求軟體來指定各個操作步驟。上面的例子如果要在risc架構上實現,將addra,

addrb中的資料讀入暫存器,相乘和將結果寫回記憶體的操作都必須由軟體來實現,比如:mov

a,addra;

movb,

addrb;

mula,

b;str

addra,

a。這種架構可以降低cpu的複雜性以及允許在同樣的工藝水平下生產出功能更強大的cpu,但對於編譯器的設計有更高的要求。

按照計算機應用的領域,計算機輔助設計CAD應屬於

應該是a吧。計算機輔助設計 cad puter aided design 利用計算機及其圖形裝置幫助設計人員進行設計工作 肯定a了,cad就是輔助設計呀!cad是計算機主要應用領域之一,其中文名稱為 a.計算機輔助設計 b.計算機輔助測試 c.計算機輔 a,輔助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 puter ai...

計算機網路中,常用的「傳輸介質」有哪幾種?分別用於何種網路環

傳輸介質 網路傳輸介質是指在網路中傳輸資訊的載體,常用的傳輸介質分為有線傳輸介質 雙絞線 同軸電纜和光纖等 和無線傳輸介質 無線電波 微波和紅外線等 兩大類。不同的傳輸介質,其特性也各不相同,它們不同的特性對網路中資料通訊質量和通訊速度有較大影響。1 有線傳輸介質 1 雙絞線常用點到點連線,也可用於...

1 例舉計算機網路中常用的裝置?簡要說明這些裝置的特點和用途

呵呵,助人為樂嘛,我來簡要的回答下 1 pc包括主機板 cpu 記憶體 硬碟 顯示卡 音效卡 網絡卡等部件2 192.168.0.1和192.168.0.2這兩個是私有位址,可以配置在pc上,上網用,192.168.0.255是個廣播位址,不用配置到pc上。3 微軟作業系統包括 dos 95 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