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鹽水有什麼作用?在什麼時候喝好

2022-01-03 17:30:03 字數 5253 閱讀 1275

1樓:無影無形忽忽

早晨喝淡鹽水不值得提倡,因為可能導致血壓高。有人提倡,清晨喝杯蜂蜜水,睡前喝杯涼開水。還有人提出「養生一日三杯水」,即清晨一杯蜂蜜水,午休以後喝杯淡茶水,睡前喝杯普通的白開水。

那麼,究竟哪種方法更好呢?

北京****營養科副主任於康:早上喝鹽水是不提倡的,因為可能導致血壓高。早晨可以喝涼白開,或者老人喝一杯蜂蜜水也是可以的。

因此,對於李先生提出的三種說法,按照水、蜜、鹽的功效和人體的生理需要,還是「早蜜晚水」為好。理由有兩點:

①人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體內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洩或吸收了。這時,清晨空腹飲一杯蜂蜜水,既可補充水分,又可增加營養,對於老年人來說,還能起到促進排便的作用。而早晨喝淡鹽水是不利於保健的。

因為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鈉一般不會缺乏,如果每天早晨喝一杯淡鹽水,久之,體內的鈉含量過高,有可能導致高血壓、腎炎等疾病。只有在重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後,出汗過多導致鈉鹽丟失時,才需要適量喝些淡鹽水,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②睡前喝一杯涼開水比喝蜂蜜水更利於養生保健。因為,蜂蜜雖說不是單純的蔗糖,但畢竟還是醣類,因此不宜每晚睡前喝。晚上喝一杯涼開水是有必要的,因為有的人白天飲水不夠,晚上喝杯水除了能適當補充一些水分,並且起到爽口、清咽、止咳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為機體一整夜的新陳代謝準備了充足的水分。

人體內只有水分充足,組織細胞的代謝活動才能得以充分發揮。另外,午休後喝一點淡茶水也是值得提倡的,這樣可以解除午飯時的油膩,並且能提神,使下午能有精力更好地工作

----------------------

1.晨起飲用淡鹽水沒有必要

晨起飲水的目的是補充前一夜丟失的水分,並稀釋血液。研究和實踐表明,白開水是承擔這一任務的最佳選擇。任何含鹽、糖、油,或兼而有之的飲品,不論濃度高低,都不能起到白開水的保健功效。

相反,可能造成血液的進一步濃縮。在正常生理情況下,人體對鹽的需要量很小,僅為每日2~3克,自然飲食完全可以滿足。如果沒有大量出汗或其他特殊需要,沒有必要飲用淡鹽水,特別是沒有必要養成飲用淡鹽水的習慣。

有時為了口腔消毒,或緩解咽喉腫痛,用淡鹽水漱口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這與飲用淡鹽水不是一回事。

2.晨起飲用淡鹽水有一定風險

不論健康人、高血壓病人或伴有高血壓的其他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等),增加鹽的攝入量都可能增高血壓。對健康人,增高的結果可能還不至於造成血壓出界,但對高血壓患者,則可能是雪上加霜,導致病情波動。另外,對所有人而言,晨起是一天中血粘稠度最高的時候,血壓也達到第乙個高峰,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清晨是病情波動的最危險時期。

因此,任何促使血壓增高的因素,如飲用淡鹽水等,都應避免。這對高血壓患者尤應注意。

3.個體、群體有不同

在飲食上,個體和群體是兩個概念。有時,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的人吃鹽較多,但血壓並不因此增高。

其實,這不奇怪———所謂「高鹽攝入導致血壓增高」的觀點,是從群體角度得出,是對群體中絕大多數個體都適用的原則。但具體到個人,因存在個體差異,情況可能不盡相同,可能少數一些人出現種種差異,但不能因某個個體的特殊性否定適用於群體的普遍原則。從科學的角度看,個體採用群體的基本原則指導自己的飲食是最為安全和適宜的做法。

具體到本例,個體如果能做到避免高鹽攝入這一群體原則,那麼可以將導致血壓增高的飲食危險因素降到最低。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激烈運動 或 炎熱的夏天喝!

作用在補充水分大同時補充由於流汗造成的鹽分流失!

3樓:請及時更換

消炎殺菌 早上喝最好

4樓:鄧廷謙尤酉

中醫認為,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鹽能「調和臟腑、消宿物、令人壯健」。因此,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蜂蜜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的作用,常用來**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肺燥乾咳、腸燥便秘等疾病。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維生素以及磷、鈣等物質,能夠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從而起到增加食慾、促進睡眠的作用。因此,每天睡覺之前取蜂蜜10—20毫公升,用溫開水調服,不僅可以健脾和胃、補益氣血,還有鎮靜、安神、除煩的作用。

但喝鹽水和蜂蜜的時候也要注意:鹽中含有大量的鈉,會引起血壓公升高。因此,鹽水的濃度要低,100毫公升水中食鹽含量最好不要超過0.

9克。急性腎炎、肝硬化腹水、水腫患者最好以白開水代替,以免加重腎臟和心臟負擔。蜂蜜中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此外,鹽水和蜂蜜一定要結合起來喝,因為二者有互補作用。蜂蜜中鉀的含量較高,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鈉。(中國中醫研究院博士

莊幹竹)

鹽水一天需要喝幾杯?在什麼時候 喝最好?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

鹽不能多吃的,每天6克,大量喝鹽水課不行建議你喝白開水,白開水是最好的水了。

早上喝鹽水是不提倡的,因為可能導致血壓高。早晨可以喝涼白開,或者老人喝一杯蜂蜜水也是可以的。如果你要喝鹽水還是早上這段時間好,鹽水要談,喝完後半小時後進食。

這樣有利於排毒,對於常便秘的人來說,這可是個好辦法。還有在夏天從事劇烈運動時,應適當喝些淡鹽水。夏天氣溫高、濕度大,人體通過排汗將大量熱能及時散發掉,以保持體溫的相對穩定。

在機體大量排汗的同時,帶走了不少無機鹽,如鈉、鉀、鎂等。據測定,跑一次馬拉松,隨汗液帶走30克氯化鈉。而乙個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氯化鈉只有10~15克,這樣勢必引起機體缺鹽,以致疲乏無力,甚至引起肌肉痙攣或抽筋。

因此,夏季從事劇烈運動時,適當喝些淡鹽水是必要的。

鹽水壞處:鹽中含有大量的鈉,會引起血壓公升高。因此,鹽水的濃度要低,100毫公升水中食鹽含量最好不要超過0.

9克。急性腎炎、肝硬化腹水、水腫患者最好以白開水代替,以免加重腎臟和心臟負擔。

鹽水好處:中醫認為,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鹽能「調和臟腑、消宿物、令人壯健」。

因此,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希望瘋狂的回答能給予你幫助。

6樓:官俊暉宣華

早上起床一杯淡鹽水,要在刷牙之前喝,而且一口氣喝下一杯,清洗腸道排除毒素。鹽水要淡,不能太鹹!

7樓:匿名使用者

喝幾杯關係不大,最好的飲水量控制在每日2000-2500克,運動過飲水3000克.但是不要超過6超鹽.否則容易引起高血壓.

8樓:匿名使用者

腹瀉病人喝點淡鹽水比較好,過去說起床第一杯喝淡鹽水,但現在提倡清晨喝白開水,如果口重再加鹽水,一天攝入鹽過多,不利身休健康。

9樓:白石城

一般只有在夏天,或者大運動量出汗後需要鹽水補充,平常是不需要的,鹽分過多對腎臟和身體也會造成損害。

10樓:破解一片

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淡鹽水,可以清理腸道裡的垃圾,可以排除多餘的脂肪,有助**,下午多喝水,最好的飲水量控制在每日2000-2500克。祝你健康!

11樓:夾雜水色

早上起來一杯淡鹽水,可沖刷腸胃有助排洩。

接近下午也可以喝一杯,但不要太多。

日常還是喝半溫的白開水比較好。

早上喝淡鹽水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2樓:甄囡囡錯金

早晨第一杯水,有人說喝鹽水,有人說喝蜂蜜水,其實喝溫開水才是最好的,因為它不需要消化會直接進入腸道,所以有排毒效果,但是加了鹽或糖就不一樣,它們會被吸收,糖會造成血糖公升高,鹽會造成血液酸鹼不平衡,影響健康,有高血壓,冠心病這些尤其要注意!

早上空腹喝一杯溫開水對身體有啥好處

a、補充水分——人體在夜晚睡覺的時候從尿、**、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後人體會處於一種生理性缺水的狀態。乙個晚上人體流失的水分約有450毫公升,晨起喝水可以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

b、防止便秘——清晨起床後飲水還能刺激胃腸的蠕動,濕潤腸道,軟化大便,促進大便的排洩,防治便秘。

c、沖刷腸胃——早上起床後胃腸已經排空,這時喝水可以洗滌清潔腸胃,沖淡胃酸,減輕胃的刺激,使胃腸保持最佳的狀態。

d、清醒大腦——起床後喝的水會很快被腸黏膜吸收進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釋血液,降低血液稠度,促進血液迴圈,防止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還能讓人的大腦迅速恢復清醒狀態。

e、美容養顏——早上起床後為身體補水,讓水分迅速輸送至全身,有助於血液迴圈,還能幫助肌體排出體內毒素,滋潤肌膚,讓**水靈靈的。

13樓:都印枝在冬

有好處啊,睡了一夜後,人的身體是缺水的,喝一杯淡鹽水能夠清除腸胃中的殘留物,並迅速為身體補水.

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清洗腸胃通大便,保護口腔、防細菌、防感冒。

鹽除了是必不可少的調味品外,還具有不小的保健功能。中醫認為鹽有解毒、清熱、潤燥的功效,最有力的說明就是用鹽擦洗傷口可以消炎。在健康方面,鹽給人們帶來的幫助還有許多。

當你在吃下不衛生的食物,或者吃得太多、太雜,感覺腹部脹痛時,可以每隔15分鐘喝一小口淡鹽水(最好先把鹽烘成微黃色)。如果因為吃煎炸食物引起便秘,不妨早上空腹喝一杯淡鹽水。

中醫認為,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鹽能「調和臟腑、消宿物、令人壯健」。因此,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咽喉發炎時,可在早晨飲一杯談鹽水。每天數次,有消炎止痛的功效。

老年人常用淡鹽水含漱咽喉部,可防止呼吸道感染。

唱歌前喝杯鹽開水,可以避免嗓子乾啞。

14樓:健康實時資訊

1、補充水分

晚上睡覺時,人體會通過尿液、**、呼吸等消耗大量水分,起床後會處於缺水狀態,而晨起喝水可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

2、預防便秘

水是我們身體不可缺少的,在早上起床後及時喝水可以促進胃腸蠕動,能夠很好的預防便秘。

3、調節腸胃

人們一覺醒來,身體經過一晚上的代謝,在早上起床後人體胃腸已經排空,在這時侯喝水的話,可以及時的沖淡胃酸,使其保持更好的狀態。

4、使大腦清醒

在早上喝水對身體是有極大的好處的。這是因為水會增加血容量,促進血液迴圈,讓人的大腦迅速恢復清醒狀態。

15樓:花看葉茂

喝淡鹽水的好處:

一般吃過晚飯後食物的殘渣在腸道裡停留很長時間,再加上一晚上沒有喝水,腸道中的細菌、黴菌就會發酵,產生有害物質。有些人常常覺得反胃或早晨起床後嘴裡有異味,就是由於胃內產生的腐食殘渣所致。而清晨起床後,空腹飲用一杯溫開的淡鹽水,可以清洗殘渣、消毒殺菌,防止因結腸過度吸收水分而導致便秘,還可以預防慢性胃炎,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是一舉多得的辦法。

最好一次飲用500毫公升淡鹽水(放普通勺子的1/10食用鹽即可),水溫在20~30℃之間。血糖不高的人,還可以在晚上喝一杯溫蜂蜜水,這樣防止便秘的效果會更明顯。

牛奶什麼時候喝不好?牛奶什麼時候喝好

其實牛奶什麼時候喝都可以的,只是空腹時喝,它的營養成分還沒完全消化吸收就直接轉化成熱量了,有點浪費,所以一般都推薦喝牛奶時吃些澱粉類的食物,比如饅頭 麵包 餅乾等,延長在胃裡的排空時間,以將它的營養成分盡量吸收。空腹不要喝牛奶,腸胃不能吸收營養!麻煩,謝謝!純牛奶中午喝效果沒有酸奶好。牛奶什麼時候喝...

喝鹽水有什麼好處?最佳時間是在什麼時候喝?

冬天天氣乾燥,常常使人上火 便秘 消化不良。中醫養生學上有句話叫 早喝鹽水晚喝蜜 尤其適合這個季節。中醫認為,鹽有清熱 涼血 解毒的作用。據 本草綱目拾遺 記載,鹽能 調和臟腑 消宿物 令人壯健 因此,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 保持大便通暢 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喝鹽水可以清腸,...

什麼時候喝高鈣奶最好,高鈣牛奶什麼時候喝好?

晚上是喝奶的最好時間。晚上喝高鈣奶會有助於睡眠,提供較好的睡眠保障,而且有助於人體對營養成分的吸收,注意晚上喝牛奶時要在睡覺前一小時飲用。喝高鈣奶,可以是10歲到18歲期間,也可以是60歲以後。都適合。高鈣奶晚上喝最好。晚上喝完牛奶,牛奶會黏在胃壁上,有助於牛奶中營養物質的吸收 高鈣奶中有使人安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