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名妓李師師有宋徽宗的寵愛,最後依舊下場悽慘

2022-01-03 16:35:58 字數 3806 閱讀 5667

1樓:薇薇呀嗨

因為宋徽宗最後被金人打敗並且俘虜,而李師師失去了這個強有力的靠山,在兵荒馬亂的年代乙個弱女子自然非常艱難,所以結局非常悽慘。李師師原本姓王,家裡是開染坊的,母親在她出生不久便生病死了,她便跟著父親長大,可惜在她四歲的時候父親也去世了。失去雙親的李師師變成了孤兒,最後流落到了青樓之中,被當時的老鴇收養,起名叫做李師師。

老鴇見李師師雖然年紀幼小,但已經能看出來是個美人坯子,因此也不讓她做重活,精心的養著。在李師師稍大一點之後,又花重金請來師傅教導,而李師師也沒有辜負老鴇的一片苦心,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其中又以歌喉最為動人。

長大之後的李師師,初出茅廬便驚艷了整個京城,有很多的名門公子爭著搶著想見李師師一面。而才藝雙絕的李師師也驚動了在宮中的宋徽宗,宋徽宗是風流浪漫的人,在身邊奴才的安排下見到了李師師,宋徽宗一見傾心。

有了宋徽宗做靠山的李師師更是錦上添花,可惜不久金人便率兵攻打過來,宋徽宗平日裡不思朝政,舉國之力也沒辦法和金人抗衡,很快便兵敗,而宋徽宗本人也被金人俘虜,受盡了羞辱。而這也讓李師師沒有了庇護,她的名氣遠播京城,為了不被金人找到,只能隱姓埋名一路離開京城,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最後也是孤獨的去世。

2樓:言語二三

因為宋徽宗倒台了,沒有了保護傘的李師師自然被從前那些妒忌她的人們給欺負。

3樓:啊也文化人

名妓李師師貌美,自然能得到帝王的寵愛,但是最後宋徽宗**,李師師的靠山就沒有了,那些曾經眼紅她的人就有了可乘之機。

4樓:匿名使用者

她的成就都是靠著宋徽宗的。宋徽宗垮台之後,她自然下場也不好。

5樓:秀秀豬

李師師的美貌是得到寵愛的原因,而美人遲暮,帝王的寵愛總是短暫的,而李師師沒有足夠的智慧型經營,最後只能悲劇收場。

6樓:高中陳老師

宋徽宗自己都保證不了自己的人生安全了,那麼李師師乙個街頭女子,宋徽宗又是如何能保證了得呢?那麼乙個街頭弱女子女子又有什麼能力保證得了自己呢?

一,李師師和宋徽宗的那些事

看《水滸傳》我們知道李師師是東京開封府有名的歌姬,為擅長詩詞作畫、唱歌、跳舞等等,被很多的文人墨客所喜歡。宋徽宗是一名多才多藝的君王,當他得知民間有一位多才多藝的女子時,內心十分激動。

時間久了宋徽宗的身份也隱瞞不下去了,所有的人都知道宋徽宗在民間寵愛的女子是李師師。那些文人墨客對李師師是更加的敬重和喜歡了。李師也因為有了宋徽宗的庇護自己也自由了很多。

宋徽宗可以說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但是他絕對不是一位好的君王。乙個藝術家可以整天沉浸在藝術世界裡,而一位君王則是不可以的,君王應該沉浸在國家社稷裡。作為君王的宋徽宗沒有沉浸在國家社稷裡,相反一直沉浸在藝術當中,這就是悲劇最根本的原因。

試想國家動亂,君王被俘虜,乙個青樓裡的歌姬下場又會好到**去呢?她又有何德何能保證自己是安全的,不被國家動亂所傷害。

7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當時宋徽宗倒台了,被敵人俘虜了,而李師師失去了這位強大的後盾,對於乙個處於戰爭和混亂時代的弱女子來說,繼續生活下去是非常困難的,所以結局非常悲慘。李師師過去姓王,家裡擁有一家染坊,她出生後不久,母親就因病去世了,她和父親一起長大。不幸的是,當她四歲時,她的父親也去世了。

失去父母的李師師成了孤兒,最後進了妓院。

那時的老鴇覺得,雖然李師師還沒長大,但已經能看出她的底子非常不錯,日後定是個美女。因此,不允許她做繁重的工作,她被小心翼翼地撫養長大。當李師師成年後,就開始給她找各種名師來輔導她。

李師師也非常爭氣,學什麼東西都很快。她精通古琴、象棋、書法和繪畫。其中,她的歌聲最動人。

長大後,李師師的美貌與才能就震驚了整個城市。有許多傑出的年輕人不惜花重金,就只為見她一面,當然,被震驚到的也有宋徽宗,我們知道帝王都是好色的。就這樣,在他手下的安排下,宋徽宗見到了聽聞已久的李師師,這一見就愛上了她。

得到了宋徽宗的寵幸後,李師師的日子就變得更加美好了。不幸的是,晉人很快率領他們的軍隊進攻了這座城市。因為宋徽宗的不務正業,導致朝政荒廢,全國都無法與晉人競爭,很快就被打敗了。

宋徽宗本人被晉人俘虜,蒙受了恥辱。但這也讓李師師沒有了容身之處,她的名聲在京城廣為流傳。為了不被晉人發現,她不得不一路秘密離開。

名妓李師師本有宋徽宗庇護,為何結局仍是如此悲慘?

8樓:東皇杪春

宋徽宗礙於皇室尊嚴,不能納李師師為妃。乙個皇帝如果納妓女為妃,那麼他將皇室的尊嚴置於何地?且不說皇后不會同意,朝堂之上,自有禮部來干涉。

乙個皇帝竟然被青樓女子所迷惑,這樣的皇帝怎麼擔當起治理天下的責任?或許得換乙個皇帝,這樣的想法覺對會有人贊同。況且即使不納李師師進宮,宋徽宗也能給他榮華富貴和地位。

即使進宮,也免不了遭受宮裡其他妃嬪的欺負。

燕青有賊心沒賊膽,是不敢帶走李師師的。燕青和李師師的相識是因為想在李師師的幫助下和宋徽宗取得搭線來打成招安的事。作為名妓的李師師,自然樣貌出眾、氣質出塵,是個男人都會被她迷住。

燕青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使命,過分沉迷美色對自己沒有一點用處。而且不能給李師師乙個美好而安穩的未來,極有可能會給雙方帶來殺身之禍。權衡利弊之下,即使他知道李師師對他有意思,他對此採取的方法是拜李師師為姐姐,僅能保持聯絡,又不會給二人帶來殺身之禍,兩全其美。

金人攻破汴京之後,宋徽宗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何暇顧忌李師師。由於李師師的名氣很大,即使李師師出家削髮為尼,但是金國皇帝還是想要一睹傳奇女子的芳容,想要得到她。找到李師師以後,李師師將投降的大臣張邦昌痛罵一頓。

李師師雖然是乙個風塵女子,但是她有自己的民族氣節,寧死不從,金簪刺破喉嚨她沒有死,她就把金簪折斷吞下而死。宋徽宗知道以後,淚如雨下。

9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並不是所有的妓女都是沒有思想甘心當玩物的,更何況是名妓李師師,寧願死也不願意屈服。

10樓:小司分享

歷史上很多名妓都是有骨氣的,比如明朝的柳如是,這些名妓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種,她們會詩詞歌賦,知書達理,當然也有民族氣節。宋徽宗那時候自己都保不住,哪有能力去保護李師師啊。

11樓:小瓶蓋的時代

說是由皇帝的庇佑,但是不如說她就好像是皇帝的乙個玩物。

皇帝根本不會考慮李師師心裡是怎麼想的,更不會管她有怎樣的結局。

12樓:匆匆那年

李師師是乙個很有骨氣的女子,雖然身在紅塵之中,卻不風流。在國家危難存亡之際,寧願去死,也不願意淪為敵人的玩物。

13樓:寒猿星

當時的妓可不全是敗壞女子,李師師是十分有骨氣的,怎麼會願意屈身服侍金人。

14樓:我愛琳茵

李師師雖有宋徽宗的庇護,但出於身份的懸殊,宋徽宗也不能庇護得那麼周全。

15樓:窗簾布

主要是因為當時宋徽宗根本不可能會將收進後宮,因為這樣會有損皇家的尊嚴。

可憐一代美女李師師還傻傻的,再加上那個年代女人很難有好的結局。

16樓:

她很有骨氣的,曾經把皇上賞給她的財務捐獻給國家,賞賜給征戰的士兵,之後還毅然出家做了道姑,金兵入侵後,她因不願侍奉金兵而自殺。

太平公主作為武則天最寵愛的女兒為什麼沒能繼承王位

武則天是乙個非常能幹的女皇。她的上位是因為她的丈夫,李治患有疾病經常頭疼,她從一開始幫著李治批奏摺,到後來權力逐步滲透到每個角落,逐漸掌握了權柄。其實這個時候武則天她心裡面已經感覺到不太對的住李家了。從人性的角度上來分,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無論你多麼強勢,權力有多大,但人總要過自己良心道德上這一關,...

漢武帝為什麼要拋棄金屋藏嬌的陳阿嬌,寵愛風塵女衛子夫

第二,陳阿嬌太嬌縱。陳阿嬌是館陶公主的女兒,是竇漪房的外孫女,從小到大都是嬌寵著長大的,所以她的性情非常的嬌縱,善妒,在後宮裡面就見不得別人得寵,這樣的乙個嫉妒心如此強的女人漢武帝肯定不會喜歡的。第三,館陶公主行事太過乖張。館陶公主仗著自己是竇漪房的女兒,漢武帝的姑姑,行事非常的囂張,有的時候已經觸...

買超為什麼對張嘉倪如此寵愛,買超和張嘉倪的真實關係如何?

在娛樂圈當中,明星夫妻不足為奇,但是有些夫妻過的生活如此的幸福,甚至於說,男的把女的寵到骨子裡的卻不多見。說到這一的情況,很多人會想到買超跟張嘉倪。買超寵著張嘉倪寵的,讓很多的人都羨慕不已,有些人就特別吃驚的想問為什麼買超會對張嘉倪如此寵愛呢?其實有可能是張嘉倪就是買超這輩子認準的人。還有可能就是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