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吃水果和喝果汁哪個更好,喝果汁和直接吃水果相比,哪個營養更豐富?

2022-01-03 15:22:18 字數 6089 閱讀 4849

1樓:植物網

直接吃水果好

雖然適當、適量喝鮮榨果汁無妨,但榨汁會導致很多營養素流失,並且相比較直接進食水果,水果榨汁也存在三大缺點:

一、維生素c損失慘重:榨汁的直接後果,是損失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和類黃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哪怕是榨了之後馬上就喝也是如此。因為,水果蔬菜的細胞當中,都有複雜的超微結構,就好像蜜蜂蜂巢那樣的格仔,裡面的內容卻不一樣,不能混在一起。

比如說,維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種氧化酶相遇,否則就會互相作用。可是,在榨汁時,高速旋轉的刀片會把大部分細胞破壞掉,把所有營養素都混在一起。如此,維生素c遇到了多種氧化酶,就會損失慘重。

二、水果裡的維c流失主要是因為發生了氧化反應。而不同的水果在榨汁後維c的流失量也不同,每100克黃瓜、梨和胡蘿蔔裡的維c含量只有不到1毫克,而西瓜汁裡的維c含量只流失了不到20%。這是因為西瓜帶有酸性,相對前三種蔬果而言,不容易被氧化。

膳食纖維損失最多:不溶性元素如鈣、膳食纖維等也會被留在渣子當中。喝水果汁會減少人們對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的攝取,而這些膳食纖維具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

三、果汁代替蔬果容易便秘:蔬菜和水果榨成汁來飲用不僅不能幫助消化,還會引起便秘。因為水果在榨汁的過程中損失了很多人體必需的膳食纖維。

其中的不溶性纖維可以防止胃腸系統的病變,具有刺激腸道蠕動和促進排便的作用。

果蔬熱處理減少營養損失

在製作果蔬汁之前,要對果蔬進行熱燙處理,也就是說,需要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燙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殺滅掉,也讓組織略微軟一點,然後再榨汁。這樣,不僅維生素的損失變小,出汁率增加,而且還能讓榨汁顏色鮮豔,不容易變褐。特別是那些沒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蘿蔔、青菜、芹菜、鮮甜玉公尺等,一定要燙過再榨汁。

此外,如果一定要選擇榨汁的話,也建議,盡量選擇新鮮、成熟、果肉飽滿的果蔬。要想榨出汁來,一定要選水分含量高的,水果中西瓜、蘋果、士多啤梨、檸檬、柑橘、獼猴桃、菠蘿、芒果等比較合適,對於蔬菜,還要考慮質地、口味,太硬或是澀味、生味重的都不適合,比較受歡迎的有番茄、苦瓜等。也可以在榨汁的時候適當填一些水。

2樓:小顛兒

果汁和新鮮水果的營養程度可不一樣哦

3樓:薄荷健康

生活要有點儀式感,比如沒事就做份果汁。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嗎?沒準還會越喝越胖哦。

4樓:錢豆豆

正常健康人的人直接吃水果就可以,小孩老人消化不良的人榨汁喝,其實營養成分都差不多。

5樓:晨晨的紅色信箱

直接吃水果還是和果汁好?果汁是濃縮的精華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營養素損失。和新鮮果汁相比較,水果在榨汁的過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纖維和部分保健成分,當中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物也遭到破壞。

2含糖量高。果汁往往都特別甜,其中的含糖量都比較高,比如葡萄汁的含糖量在15%-20%,相當於可樂含糖量的兩倍,容易導致發胖。

3血糖上公升快。果汁是液體狀態,不需要咀嚼,在胃裡的排空速度相當快,在腸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所以血糖上公升得快。

4喝的量更多。喝果汁的速度遠大於吃水果的速度,喝果汁的飽腹感卻遠小於吃水果。所以容易導致越喝越多。

5水果再好,也得均衡。水果再好,也不能代替糧食、蛋奶、魚肉等其他食物的營養。

喝果汁和直接吃水果相比,哪個營養更豐富?

7樓:自由的飛鳥

鮮果汁是用水果榨出來的果汁,含有豐富的營養沒有錯,但是水果的成分也包含果汁的成分,所以多吃水果,要比喝果汁,得到的營養成分要多一些。一般買來的果汁他都會加一些醣類,改變了它原有的味道,而水果就不一樣了,每個水果含有的營養成分是不一樣的,最重要的是沒有新增劑。

喝果汁會遺失更多營養

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果汁裡膳食纖維很少,要知道膳食纖維是長腸胃有益微生物最喜歡的營養,膳食纖維對維持腸道健康非常重要。水果在榨汁後,含有的維生素c、多酚類、花青素類這些有益成分遭到破壞。水果在榨汁後,維生素c、多酚類物質與氧化酶、氧氣結合,更容易發生氧化,營養素損失非常大。

水果汁增加了肥胖與高血糖的風險

水果在榨汁後,糖分被濃縮,沒有了膳食纖維的作用,糖分被人體吸收更快,公升血糖也更快,從而增加了肥胖與高血糖的風險。兒童還會增加齲齒的風險。為了寶寶的健康,最好不要給寶寶喝果汁,小寶寶可以喂果泥。

吃新鮮水果健康又安全

即使自製的果汁,為了更好的口感,也要新增相當數量的糖才可以接受。一般市售的蘋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葡萄汁的含糖量甚至可高達15%-20%,而且酸酸甜甜的果汁很容易喝過量,喝一瓶425毫公升的蘋果汁相當輕鬆,卻不經意中吃進了40克的糖,而吃兩個新鮮蘋果也不過20多克的糖,當然是吃新鮮水果健康又安全。

牙口不好的老人建議榨汁

當然,如果你是上了歲數、牙口不好的老人家或沒有咀嚼功能的嬰幼兒,或者是進食困難的患者,推薦您自製鮮榨的果汁飲用,儘管有一定的營養流失,但吃總比不吃好,畢竟營養豐富的水果是我們人人都不能缺的。

8樓:笑笑影視工坊

喝果汁比吃水果還有營養嗎?

9樓:乙個小淑女啊

直接吃水果營養要更豐富一些,因為在榨果汁的過程中有些營養成分會流失掉。

10樓:我是乙個小蘑菇

那肯定是吃水果。因為,把水果打成果汁,這樣容易破壞水果本身的營養。所以是不如直接吃水果營養豐富的。

11樓:倩兒

直接吃水果營養更豐富。因為水果中含有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而果汁中沒有。

12樓:199103熊

直接吃水果比起喝果汁來說,當然是直接吃水果,營養更豐富。因為直接吃水果的時候可以把果肉吃了,果肉裡邊也有豐富的營養。

13樓:辦公室小鹹魚

肯定還是直接吃水果營養更豐富,因為要把水果榨汁在某種程度上就會有一些營養的流失,而直接吃水果可以完全吃掉這些營養。

喝果汁和直接吃水果,哪個更有營養

14樓:year幸運寵兒

喝果汁好還是吃水果好

吃水果比喝果汁好。

把水果做成果汁,即使是100%的純果汁,也不能起到和完整水果一樣的作用。而且如果果汁中新增了過多的糖或其他成分,對健康更沒有益處。

喝果汁和直接吃水果哪個更有利於營養吸收?

15樓:匿名使用者

喝果汁更好。因為非水溶性纖維素就是我們說的水果「粗纖維」,除了促進消化以外沒有太大作用,但是促進消化的話水果裡面的酵素更有效,而且消化粗纖維還得耗費能量,這樣一來其實水果內含的營養吸收完就沒剩多少了,所以喝果汁更有利於營養吸收。

16樓:藍拓愛女

直接吃好,那樣營養全面。

除了六大營養外,保健更有現代意義,在果皮,纖維中含有大量保健成分,包括膳食纖維對腸胃的保健作用。

17樓:i糖永遠

買的果汁的話就吃水果比較好,自己榨的比吃水果好些

喝果汁跟直接吃水果有什麼區別?

18樓:duang秒過

1、營養區別: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喝家裡鮮榨的果汁,獲取的糖、脂肪、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和食用新鮮的水果差不多,但最大的不足就在於,水果在鮮榨的過程中損失了很多人體必需的膳食纖維。

2、功效區別:以果膠為代表的水溶性纖維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而水不溶性纖維則可更好地防止胃腸系統的病變。

水不溶性纖維具有刺激腸道蠕動和促進排便的作用,食物纖維能影響大腸細菌的活動,使大腸內膽酸生成量減少,並能稀釋腸內的有毒物質,減少致癌物與腸黏膜的接觸時間,因而可預防腸道癌變。

此外,膳食纖維還可影響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藥物的依賴性,並有防止熱量過剩、控制肥胖的作用,還有預防膽結石、降低血脂的功效。

水果榨汁喝對兒童健康不利,易使兒童牙齒缺乏鍛鍊,面部**肌肉力量變弱,眼球的調節機能減弱。另外,長期咀嚼無力,下顎會變得不發達,牙齒排列不整齊,上下牙齒咬合錯位。

孩子乳牙出全後應吃些富含纖維、有一定硬度的水果,以增強孩子的咀嚼力,促進牙床、頜骨與面骨的發育。

擴充套件資料:

【喝果汁可以代替吃水果誤區】

新鮮的果汁的確是最接近鮮水果的東西了,但喝果汁並不能代替吃水果。

當水果壓榨成果汁時,果肉和膜被去除了,在這個過程中,維生素c也會減少;果汁類飲料通常要經過高溫消毒處理,不少營養成分也因此失去。另外,水果中的植物纖維也是有益健康的,但在榨汁時,這些植物纖維也被剔除。

【果汁可代替白開水誤區】

果汁類飲料中,或多或少會加入新增劑,如大量飲用,會對胃產生不良刺激,還會增加腎臟過濾的負擔。

【果汁喝得越多越好誤區】

由於果汁中大量的糖不能為人體吸收利用,而是從腎臟排出,長期過量飲用,可能導致腎臟病變,產生一種稱作「果汁尿」的病症。另外,過多攝入果糖會引起消化不良和酸中毒現象。

【藥物和果汁同服誤區】

果汁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呈酸性,如將一些不耐酸的或鹼性的藥物與果汁同服,不僅會降低藥效,還會引起不良反應。如磺胺藥與果汁同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對患者健康不利

【常識知識】

1.果汁含有的營養比水果少很多

當水果壓榨成果汁時,果肉和膜被去除了。在這個過程中,維生素c也被大大減少了,而維生素c是你必須大量攝取的。

假如這種水果本身含有的維生素就很少,比如蘋果,那麼,在這個過程中,維生素幾乎被祛除的一乾二淨。

2.含有較多營養的水果通常製成的果汁營養也較豐盛

比如柑橘類的水果。但是,有時,在果汁中會被人工新增一些營養物質,比如維生素c。請細心看標籤,弄清楚裡邊含有些什麼物質。

可能一些牌子的蘋果汁或者葡萄汁就含有你所需的維生素c,但可能其他牌子就一點也沒有。

19樓:匿名使用者

1、喝水果汁會減少人們對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的攝取。而這些纖維素具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還能有效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2.直接食用水果容易產生飽腹感,而喝果汁會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和糖分,增加患病機率。

3、果肉裡面含有的維生素未必能全部榨到果汁裡。

4、榨成果汁後,糖分濃縮,對身體反而不好。喝果汁會很快提高血糖濃度,刺激胰島素在短時間內加快分泌。所以糖尿病人不宜喝果汁。正常人也應該盡量保持血糖平衡。

新鮮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若打成果汁,因需要水果量多,通常一杯果汁是由三個新鮮水果打成的,會提高熱量,且在過濾時會把部份膳食纖維過濾掉,所以果汁不宜代替水果。

直接吃水果和把水果榨汁喝效果一樣嗎?哪個**更好?

20樓:顓孫興言赫卉

蘋果、獼猴桃、檸檬、李子、櫻桃、柑橘類等血糖指數較低,是**族在搭配水果餐時的較佳選擇。

其次,最好餐前吃水果。研究表明:如在進餐前20分鐘至40分鐘吃一些水果或飲用1至2杯果汁,則可防止進餐過多導致的肥胖。

因為水果或果汁中富含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機體吸收,提高血糖濃度,降低食慾。水果內的粗纖維還可讓胃部有飽脹感。另外,餐前進食水果,可顯著減少對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間接地阻止了過多脂肪在體內囤積的不良後果。

但是,很多水果如柿子、山楂、杏仁、菠蘿等都不能空腹吃。為了**,餐前食用水果時,最好選擇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水果,如蘋果、梨、香蕉、葡萄、西瓜、甜瓜等。

而飯後吃水果難以達到**的效果。因為飯後吃水果,就等於吃多餘的糖,這部分多餘的糖容易轉化為脂肪貯存在身體裡,還可能增肥。尤其是不要在晚餐後大量吃水果,因為晚間進食後合成脂肪積累在體內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有些水果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如富含蛋白酶的菠蘿和獼猴桃,富含有機酸的檸檬、山楂等,對於這類水果可在餐後一小時左右再吃。

第三,水果的食用量不要過多。大多數人認為,水果富含纖維素,幾乎不含脂肪和蛋白質,因而可以無節制地放心食用,其實這是乙個誤區。水果並非能量很低的食品,由於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過多,其中的糖就會轉化為脂肪而堆積。

例如每100克士多啤梨大約有30卡熱量,若你喜歡吃士多啤梨且能一次吃下很多,攝入的熱量是驚人的。又如吃半個中等大的西瓜(瓜瓤重約2公斤),便不知不覺之間攝入熱量680卡,約相當於三碗公尺飯。所以吃水果**餐時要節制水果的食用量。

只要方法得當,水果**會有很大的效果。但是,不能以水果代替主食甚至正餐。因為水果畢竟營養成分不全,如果長期用水果代替正餐,也會影響健康

喝果汁和吃水果的健康功效是否相同

當然是不一樣的,首先果汁要分為鮮榨果汁和調劑復合果汁,外面賣的果汁一般也是這兩種,前者的營養成分充足,能夠滿足人日常所需的營養攝入,但是後者因為新增了其他的成分,會導致身體的負荷增大,過量攝入對身體有危害。而且鮮榨的果汁和吃水果也有不同,鮮榨的果汁會將水果的纖維破壞掉,失去了水果的一大優勢,剩下的為...

為什麼不能用喝果汁代替吃水果?

喝果汁不能代替吃水果,這是因為在榨果汁的過程中,水果的許多營養會流失,比如說維生素c和食物纖維,有時為了口感更好,還會加入一些食品新增劑,比如食糖等,這些都使果汁的營養價值遠不如水果。因為果汁是經過二次加工的,在加工的過程中好多營養物質基本都被破壞了,大多數只剩下糖份還在。長期喝果汁對身體不好,咀嚼...

吃水果蔬菜能生女兒嗎,只吃水果和蔬菜能存活嗎?

想生女孩,最好多吃巧克力,喜歡吃巧克力的婦女,一般生下的寶寶都是女孩哦,不過如果不想生女孩,最好別吃這個!吃巧克力生女孩的機率大可是有科學根據的哦!只吃水果和蔬菜能存活嗎?255 當然有影bai 響啦 首先你身體的營du養zhi指數會直線下降,dao水果和蔬菜雖然有回 很多維生素和糖分,但是你別答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