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領取生育津貼如何領取生育補貼

2022-01-03 14:12:19 字數 5015 閱讀 7056

1樓:華律網

要領取生育保險金需要滿足三個條件:1、在職人員必須按規定參加社保,生育時累計繳納生育保險滿12個月以上,生育的當月和補繳生育保險費用的月份不計算入內。失業人員必須辦理失業登記,申領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補貼的須當月有生育保險繳納記錄;2、在符合國家規定設定婦產科的醫療機構分娩、流產、實施計劃生育手術;3、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規定。

也就是說,只要符合國家基本國策,二胎也能領取。4、待遇申領時效:生育的次月15日起,方可受理申領,逾期超過六個月未及時申領者,不再受理。

2樓:向日葵

領取生育津貼方法:

1、 懷孕後,帶戶口本、結婚證、身份證等相關證件,由單位經辦人辦理生育保險就醫登記。確定產檢和生小孩的醫院。

2、 注意需要辦理准生證。 生育時,將就醫登記表帶到醫院。這樣使得社保局、醫院核對後,便於使用生育保險結算。

我國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準情況: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期限不少於90天。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3樓:蹉耘巫德昌

一、大部分城市生育津貼、補貼申領由公司幫助完成。

申請分娩生育津貼時需提供下列材料:1、參保職工的社會保障卡影印件。2、准生證、出生證和獨子證影印件。

3、生育住院發票影印件、出院小結(蓋就診醫院章)。4單位證明(含職工姓名、年齡、身份證號、產假起止日期)。5報銷資料涉及影印件的部分,需提供原件審核

二、部分城市生育津貼、補貼申領由個人自己辦理的,需提供相關資料,在指定時間內到社保局辦理,提供資料和提交公司資料幾無差別。

三、對於少數社保**的個人或者小微企業、辦事處、分公司的,需提前報備**公司,並提交相應資料給**公司由其協同申報,對於好易保這樣的網上社保服務平台,便可網上直接上傳資料、網上申領。

一、享受條件:

1、本市戶籍(含農村戶籍)的生育婦女,無論在職或失業,參加過本市城鎮社會保險並按規定建立個人帳戶的。

2、非本市戶籍的從業婦女,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且在單位工作、參加本市城鎮社會保險(五險)期間生育的。

3、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規定,且用人單位連續為其繳費滿6個月以上。繳費以正常參保繳費時間為準,正常參保繳費前的補繳時間不能計算在內。

二、內容:

1、津貼:

2023年的新勞動法規定正常產假98天(包括產前檢查15天),較之前90天產假增加了8天。

晚育假增加15天(新勞動法中未曾出現晚育假,地方出台的生育辦法可能會增加此假期)。

難產假。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增加產假30天。

吸引產、鉗產、臀位產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乙個嬰兒增加15天。

流產假:懷孕不滿2個月15天。懷孕不滿4個月30天。滿4個月以上(含4個月)至7個月以下42天。7個月以上遇死胎、死產和早產不成活75天。

2、生育醫療費

懷孕16週前的突然流產,非定點醫院的急診、產假期間產科併發症按核定的數額報銷。

異地分娩的醫療費用,低於定額標準的按實際報銷;高於定額標準,按定額標準報銷。

3、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

正常產、滿7個月以上流產: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25%;

難產、多胞胎: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50%。

4、一次性補貼

在一二級醫院分娩的,每人一次性增加300元補貼。

備註:生育津貼要在生小孩後,三個月內辦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生育待遇包括兩大部分: 1生育醫療費用,(醫療費用是生育期間的產檢費、住院費等費用,在醫院結賬時,可以報銷的費用就直接報銷七八成); 2生育津貼,(津貼包括:①以產假天數來計算的生育補貼,②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③一次性補貼)《社會保險法》實施,更惠及民生。

女士生育期間又增加待遇:全職太太可以享受到醫療待遇(只要他丈夫在職,有購買生育保險既可),但也只是可以享受到生育期間的產檢、住院及其他醫療費用的報銷而已,仍然享受不到生育津貼(生育補貼)。那如何才能享受到生育津貼呢?

生育補貼怎樣領取,怎樣領取生育津貼,怎樣領取生育補貼呢,去**才能領取生育補貼呢,要辦理什麼樣的手續領取生育補貼呢,怎樣領取生育補助? 以廣州為例,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條件: 1、累積買滿一年廣州生育保險(包括番禺生育保險); 2、由單位到社保局辦理就醫手續申請,辦理生育醫院手續時,申請人必須在購買社保的狀態。

生育津貼,生育補貼,生育補助,都由單位申請,由用人單位幫忙領取,再轉交給個人。能夠領取生育津貼的女士,都必須正常購買社保,符合享受生育待遇的兩個條件。但多數在職女士懷孕後,都會選擇辭職回家待產,選擇在家修養的女士,也就意味著放棄了工作,不再購買社保,也就享受不到生育津貼。

失業者,自由職業者,離職女士,全職太太們,都可以通過掛靠人力資源公司購買社保的方式,來享受生育津貼。掛靠單位購買生育保險,也是為了達到享受生育保險的條件。掛靠人力資源公司購買社保,主要是由人力資源公司到社保局進行就醫確認手續,再選擇生育醫院,辦理相關手續,日後的生育津貼就由**公司幫忙申領,轉交給參保人。

如果是在原單位上班的女士,申請手續就由原單位辦理,生育津貼也由原單位申領。(津貼也就是產假期間的工資了:正常情況下,產假工資低於津貼時,用人單位都會以工資來發放;如果產假拿到的工資高於津貼時,用人單位一般按津貼發放) 以下是生育津貼的計算,生育假期天數的計算 1、生育津貼的計算:

以生育(流產)時當月本單位人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按規定假期計發,生育津貼的計算公式如下:生育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平均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注:(以廣州為例,正常情況是領取一萬多元生育補貼,以上面公式計算) 2、生育假期天數計算:

(1)正常產假90天(包括產前檢查15天); (2)獨生子女假增加35天; (3)晚育假增加15天; (4)難產假。 難產假期包括兩種情況: 1、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增加30天;

5樓:方陣金保網

現在大部分離職者都不太了解社保代繳這個行業,但是對於很多企業單位卻十分了解,像很多大型企業會將一部分員工社保外包給代繳公司去繳納,也有一些中小企業為了節約人工成本去選擇代繳公司去繳納,那像離職了的個人群體能不能也找這樣的代繳公司去代繳呢?

答案是可以的,其實很多代繳公司也是接待個人客戶的,特別是像女職工懷孕後選擇離職在家待產的,可以找代繳公司掛靠繳納社保去申報生育險的。後期也可以去領取生育津貼,想要領取生育津貼,是需要一直繳納到產假結束才可以,一般順產的產假是128天,剖腹產的產假是143天,產假結束後去申請生育津貼的。但是要注意有的代繳機構是不能申報生育險的,所以選擇代繳機構的時候一定要確定清楚是否可以申報生育險之類的情況。

6樓:公事通

生孩子不花錢,生育津貼如何領取

7樓:小島說保險

高達2萬多元的生育津貼,你知道怎麼領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了解下,之前是找他們辦的

9樓:有嗨咩

生育津貼的領取方法為:

1、懷孕後,攜帶戶口簿、結婚證、身份證等相關證件去單位社保經辦人處提交,由經辦人幫忙辦理生育保險就醫登記,確定產檢和生小孩的醫院。

2、同時辦理好准生證;

3、生育時將就醫登記表帶到醫院,方便社保局、醫院核對後進行結算;4、生完小孩之後,辦理好相關證明,然後攜帶就醫登記表、出院小結(蓋公章)、結婚證、戶口簿、身份證等相關證件,由單位經辦人員到社保局申請生育津貼的申領。

10樓:馬莉律師

回答請稍等,我看一下您的問題

我國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準情況: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期限不少於90天。

提問崑山社保局在**?

回答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希望您早日解決問題,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6條

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是怎麼領取的?

11樓:小島說保險

高達2萬多元的生育津貼,你知道怎麼領嗎?

12樓:周律師說

1、首先,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生育津貼的計算方法為:月繳費工資/30天×產假天數;

2、 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但是,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按正常出勤發放工資。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全額領取生育津貼的,在我們公司是這樣,產假期間只發放檔案工資,獎金是沒有的,然後社保撥多少錢到公司,公司就撥多少到產婦手上。可是你怎麼才休乙個月呀,剖腹產應該可休135天的

14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在職工產後或手術後 18 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申辦時應填報《職工生育待遇申領表》,並提供以下資料:

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核發的生育證明;

生育醫療證明、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計劃生育手術記錄等原始材料;

嬰兒出生證。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 15 個工作日內對用人單位提供的資料進行審核,審核完成後將生育保險費用撥付給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並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發給職工。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為職工辦理生育保險參保手續的,職工發生的生育保險費用,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

報銷需要帶的材料有:

醫療費用申報單;

本人身份證或社會醫療保障卡;

本人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

本人的病歷本;

生產收費原件;

費用明細單;

出院小結。最好准生證也一起帶上。如由他人代領,需帶上代領人的身份證。

懷孕後辭職如何領取生育津貼,產假後離職可以領取生育津貼嗎

懷孕後辭職還能領取生育津貼嗎?社保停了,自己可以單獨續繳生育保險嗎?或者,有沒有辦法自己出錢,掛靠在某單位名下繳納生育保險呢?遺憾地告訴你,這些是不行的!1.要明白社保的五個險種是單位同時繳納的,單獨只繳納乙個險種是違規的。2.生育保險只需要單位按照一定比例繳納,個人是不用出錢的!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產假後離職可以領取生育津貼嗎,離職後還能領生育津貼嗎?

休完產假就辭職可以申領生育津貼。申領條件有 1 參加生育保險的時間累計要達到12個月以上且到生育當月都必須是參保狀態 在 社保網上查到有關資料 2 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有計劃生育服務證或准生證。符合上述條件就可以領,與你辭職沒有關係。報銷期限 1 生育醫療費,應當在女職工妊娠至生育或者終止妊娠前申...

領取高齡老人補貼方法有哪些,如何辦理高齡補貼

隨著現在的國家不斷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國家的政策也是越來越好,特別是對於老人們的照顧也越來越周到,現在我國只要是到了歲數就可以拿 的補貼,如果到了更高齡的歲數還要額外拿,那就來了解一下80歲老人高齡補貼怎麼領取?一 80歲老人高齡補貼怎麼領取?農村滿80的老人,可與村委會聯絡,村委會的負責人再與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