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鋰電池還是普通電池,鋰電池和普通電池有什麼區別?

2022-01-03 14:12:18 字數 5227 閱讀 6235

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1)鋰電池是以鈷酸鋰為主要原材料做出的可充電電池,它的特點是能量轉換高,每節電池電壓高,容量大(同等體積情況下)。體積輕,電池無記憶,是目前最環保的電池,但相對其他電池而言**貴一些。加上能量大,在使用時,一般不會做非常大容量的電池,存在一定的****危險,當然隨著技術的發展,保護電路合理化,現在動力汽車也已採用鋰電池。

(2)普通電池是鉛酸電池,是主要以鉛板為主體做成的電池,這類電池體積大,笨重,電池有記憶。鉛汙染嚴重,優點是便宜,可以做出大容量高電壓的組合電池,多半用在汽車點火電瓶,機房備用電源方面,當然**的危險也有,目前國家在控制小型企業生產這類電池,防止汙染擴大。

2樓:在和悅洲燒烤的藍晶石

電池(battery)指盛有電解質溶液和金屬電極以產生電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複合容器的部分空間,能將化學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我們常用的電池有:乾電池、鉛酸蓄電池、鋰電池;

乾電池乾電池也叫錳鋅電池,所謂乾電池是相對於伏打電池而言,所謂錳鋅是指其原材料。針對其它材料的乾電池如氧化銀電池,鎳鎘電池而言。錳鋅電池的電壓是1.

5v。乾電池是消耗化學原料產生電能的。它的電壓不高,所能產生的持續電流不能超過1安培。

鉛蓄電池

蓄電池是應用最廣泛的電池之一。用一個玻璃槽或塑料槽,注滿硫酸,再插入兩塊鉛板,一塊與充電機正極相連,一塊與充電機負極相連,經過十幾小時的充電就形成了一塊蓄電池。它的正負極之間有2伏的電壓。

蓄電池的好處是可以反覆多次使用。另外,由於它的內阻極小,所以可以提供很大的電流。用它給汽車的發動機供電,瞬時電流可達20多安培。

蓄電池充電時是將電能貯存起來,放電時又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鋰電池以鋰為負極的電池。它是60年代以後發展起來的新型高能量電池。按所用電解質不同分為:

①高溫熔融鹽鋰電池;

②有機電解質鋰電池;

③無機非水電解質鋰電池;

④固體電解質鋰電池;

⑤鋰水電池。

鋰電池的優點是單體電池電壓高,比能量大,儲存壽命長(可達10年),高低溫效能好,可在-40~150℃使用。缺點是**昂貴,安全性不高。另外電壓滯後和安全問題尚待改善。

大力發展動力電池和新的正極材料的出現,特別是磷酸亞鐵鋰材料的發展,對鋰電發展有很大幫助。

3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請問你問的是兩個電池的效能還是比較兩個電池的差異性呢

鋰電池和普通電池有什麼區別?

4樓:吾愛製造

拆解手機鋰電池與普通聚合物電池,看看它們的結構原理有什麼不同?漲見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鋰-二氧化錳電池是一種以鋰為陽極、以二氧化錳為陰極,並採用有機電解液的一次性電池。該電池的主要特點是電池電壓高,額定電壓為3v(是一般鹼性電池的2倍);終止放電電壓為2v;比能量大(見上面舉的例子);放電電壓穩定可靠;有較好的儲存效能(儲存時間3年以上)、自放電率低(年自放電率≤2%);工作溫度範圍-20℃~+60℃。

現在手機已十分普遍,手機中一部分是鎳氫電池,但靈巧型的手機則是鋰離子電池。正確地使用鋰離子電池對延長電池壽命是十分重要的。鋰離子電池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鋰電池,它根據不同的電子產品的要求可以做成扁平長方形、圓柱形、長方形及扣式,並且有由幾個電池串聯在一起組成的電池組。

鋰離子電池的額定電壓為3.6v(有的產品為3.7v)。

充滿電時的終止充電電壓與電池陽極材料有關:陽極材料為石墨的4.2v;陽極材料為焦炭的4.

1v。不同陽極材料的內阻也不同,焦炭陽極的內阻略大,其放電曲線也略有差別,如圖1所示。一般稱為4.

1v鋰離子電池及4.2v鋰離子電池。現在使用的大部分是4.

2v的,鋰離子電池的終止放電電壓為2.5v~2.75v(電池廠給出工作電壓範圍或給出終止放電電壓,各引數略有不同)。

低於終止放電電壓繼續放電稱為過放,過放對電池會有損害。

電動車鋰電池好,還是普通電池好?

6樓:

電動車一種使用的是鉛酸電池和鋰電池這兩種,兩種電池各有各的優點,但也有各自的缺點,下面列出兩種電池的優缺點:

1、鉛酸電池:

優點:**更低,使用更安全。

缺點:重量重體積大,使用壽命短一些。

2、鋰電池:

優點:重量輕體積小,使用壽命長,方便取出或攜帶。

缺點:**比較貴,安全性相對小一點。

綜合上述兩種電池的優缺點來說,不能單說哪個更好,主要是看使用者的需求和用途,適合自己的騎行方式,才是最好的,相對來說,鉛酸電池使用技術更加成熟,**也比較便宜一些,特別是安全性更高一些,而鋰電池的技術還在發展完善中。

7樓:第壹電動

鉛酸電池和鋰電池各有優勢。沒有說哪個更好,只有合適不合適。目前來看,鋰電池是趨勢,新國標實施後,鋰電池的滲透率越來越高。

鋰電池對比鉛酸電池最大的優勢就是以下幾點:

一、鋰電池能量密度更高

目前的鋰電池能量密度一般在200~260wh/g,鉛酸一般在50~70wh/g,那麼重量能密度鋰電池就是鉛酸的3~5倍。所以同型號鋰電池的續航會更遠。

二、鋰電池的迴圈使用次數更多

目前較為流行的材料體系是三元和鐵鋰,三元動力型鋰電池迴圈次數通常在1000次以上,磷酸鐵鋰電池的迴圈次數在2000次以上,鉛酸電池的迴圈次數通常只有300~350次左右,所以鋰電池的使用壽命是鉛酸電池的3-6倍左右。一般鋰電池輕鬆用3年以上。

當然鋰電池也有劣勢,比如**比鉛酸高太多,比如穩定性沒有鉛酸電池好。

目前國內電動兩輪車鋰電池比較好的品牌就是天能鋰電和星恆。在2023年底,天能也擬投資82億元,新建一個鋰電產業園。用於建設鋰電材料及關鍵零部件、電芯、pack生產專案。

根據最新的規劃,天能鋰電產業園佔地面積約583畝,是集鋰電池電芯、pack及上游材料產、研、辦、倉為一體的功能複合型現代化高科技產業園區。

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大家不要購買鋰電池的電動自行車。我的電動自行車,買的是知名品牌的,商家的宣傳口號是:跑得最遠的電動車。

電動車是48伏24安的鋰電池,買車的時候,商家說是能夠跑60公里。實際上,我充滿電,只能騎行30公里到40公里,有兩次只跑了20多公里就沒電了,最後是推著電動車走了幾公里回家的。我騎車到售後服務部檢測,修車師傅說是正常的。

檢測當天,遇到一個女的,她的電動車是48伏20安的鉛酸蓄電池,她說她的電動車剛買回家的時候,充滿電是可以騎行60公里的,騎行幾個月以後才下降到50公里。我問了5個騎48伏20安的鋰電池的電動車主,他們的鋰電池電動車也是隻能騎行30多公里。同樣的電動車,鋰電池比鉛酸蓄電池**高了500塊錢以上,鋰電池的行駛路程比鉛酸蓄電池車少了20%到40%。

單獨買鋰電池的**更高。過段時間,就要把鋰電池換成鉛酸蓄電池了,換電池,需要買充電器,200元一個,買新的鉛酸蓄電池需要多花300塊錢。買了鋰電池電動自行車要換成鉛酸蓄電池,需要多花1000塊錢,為什麼要換成鉛酸蓄電池?

,因為鋰電池:嚴禁在室內充電,只能在室外空曠的地方充電。鋰電池**昂貴,行駛里程比較短,根本就不耐用。

建議大家不要購買鋰電池的電動自行車。買電動自行車時,建議選擇購買鉛酸蓄電池的電動自行車。

9樓:懂車以後吧

關於電動車電池,是用鉛酸電池還是鋰電池好?聽維修師傅怎麼說!

10樓:萬金油熊哥

分享電動車鋰電池與鉛酸蓄電池的優點缺點

11樓:綠源電動車

您好,鋰電和鉛酸蓄電池相比,鋰電輕便些,但是更換電池費用是鉛酸電池的幾倍,鉛酸電瓶車沉點,但是比鋰電省錢些

12樓:紅葉梨

要說使用壽命還是鋰電,但是鋰電的成本高,更換貴還不能**,要是特別要求的話買個普通的就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電池好,雖然鋰電池炒的很火 但是綜合來說還是鉛酸電池更適合的,鋰電池**太高 目前來說價效比不好,鉛酸電池還是老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款的好,普通後面可以以舊換新,鋰電池不可以,60v20a的,某寶好像賣到2000,這個**我可以買96v32a的電瓶了,衝經濟和續航來說,普通的好,鋰電應該可以快速充電,比普通的充電時間要快一點,鋰電不是手機,可以控制溫度,散熱處理不好容易**,**,普通的安全些,缺點重,但是車子重騎著穩當,

15樓:

鋰電池是指電化學體系中含有鋰(包括金屬鋰、鋰合金和鋰離子、鋰聚合物)的電池。鋰電池大致可分為兩類:鋰金屬電池和鋰離子電池。

鋰金屬電池通常是不可充電的,且內含金屬態的鋰。鋰離子電池不含有金屬態的鋰,並且是可以充電的。業內稱鋰電池是終極電池,就是說,在現有科技水平下,沒有哪一種電池能比它更好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鋰電池比較輕便,但是問題很大。我去年5月份在某個**買的鋰電池,剛開始還不錯,一趟30公里還能剩餘80%的電力,因為比較愛惜,所以我是隨用隨充,儘量保持滿電狀態。但是半年左右電力就開始大量衰減,現在充滿電一次只能跑30公里,比鉛酸電池還差!

而且我買的國內大品牌的鋰電池,那個什麼wei的,這裡不讓發名字,不可能是假貨!鋰電池和現在炒作的磷酸鐵鋰電池一樣,單體迴圈可能是可以達到幾百幾千次,但是組合起來就難說了,只要有一個電池出了問題,整組電池都會受影響,而且我覺得國內應該沒有哪個廠家可以保證鋰電池組的穩定性,所以才會出現半年過後電力大量衰減的情況。個人覺得沒有必要最好不要買鋰電池,特別是在網上買鋰電池,出了問題折騰死。

17樓:匿名使用者

鋰電池好,容量大,耐用。但是貴很多。

鋰電池和乾電池有什麼區別?哪些屬於鋰電池?哪些屬於乾電池?

18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使用的五號、七號電池屬於乾電池,鈕釦電池、手機電池等屬於鋰電池兩者區別如下:

一、材料不同

1、鋰電池:是使用二氧化錳為正極材料、金屬鋰電池金屬為負極材料、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

2、乾電池:是一種伏打電池,利用某種吸收劑(如木屑或明膠)使內含物成為不會外溢的糊狀。

二、原理不同

1、鋰電池:採用螺旋繞制結構,用一種非常精細而滲透性很強的聚乙烯薄膜隔離材料在正、負極間間隔而成。

2、乾電池:碳棒以為正極,以鋅筒為負極,把化學能轉變為電能供給外電路。在化學反應中由於鋅比錳活潑,鋅失去電子被氧化,錳得到電子被還原。

三、用處不同

1、鋰電池:大量應用在手機、膝上型電腦、電動工具、電動車、路燈備用電源、航燈、家用小電器上。

2、乾電池:適用於手電筒、半導體收音機、收錄機、照相機、電子鐘、玩具等,而且也適用於國防、科研、電信、航海、航空、醫學等國民經濟中的各個領域

超威電池是不是鋰電池?超威電池是鋰電池還是鉛酸電池

超威電池是鋰電池。超威電池是超威集團旗下的產品。旗下產品有電動助力車用電池 電動道路車用電池 電動汽車用電池 太陽能風能儲能電池 電動自行車用鋰電池 金超威電池。超威集團創立於1998年,位於浙江省長興縣雉城鎮新興工業區,為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 產品質量國家免檢企業 湖州市重點工業企業 市製造業龍頭...

鋰電池脹氣 5,鋰電池膨脹怎麼處理

聚合物鋰電池也會脹氣。1.充電不當,聚合物鋰電池最高承受電壓為。如果電壓過高會破壞內部物質,因而脹氣。2.電池過放,當電池放電到以下時同樣會破壞破壞內部物質,因而脹氣。不過手機電池都有保護板。一般原因1和2都不會發生,因為當電池達到這兩個電壓時,保護板自動關閉,不能在充放電。除非你的保護板是壞的。3...

什麼是工控POS機鋰電池?1800鋰電池用途

工控pos機鋰電池 說的那麼一堆狗屁話,說白了不就是電池啊,還2s1p,沒有一定要2s1p吧?難道也一定就要1800毫安?要1200 三千,四千毫安不得?2s1p鋰電池是什麼意思 2s1p鋰電池指的是兩個電池串聯在一起而組成的電池組。2s1p中s代表串聯,p表示併聯。在2s1p鋰電池中,電池組的電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