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八年級上冊物理預習筆記,八年級上冊物理筆記

2022-01-03 13:55:32 字數 5591 閱讀 9182

1樓:匿名使用者

(2)物態變化

1.溫度: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單位:攝氏度( ℃ ) 規定:冰水混合物的溫度 —— 0℃ ; 沸水的溫度 —— 100℃

2.溫度計的原理: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性質製成的。常用的液體有水銀、酒精、煤油等。

3.溫度計的使用:一看:使用前要先看清溫度計的量程和分度值;二放:

玻璃泡全部浸沒在液體中,不能碰到容器底和容器壁;

三讀:○1待溫度計示數穩定後再讀數;

○2讀數時玻璃泡不能離開液面;

○3讀數時眼睛要與溫度計液柱上表面相平。

4.體溫計:量程:35℃~42℃;分度值:0.1℃ ; 使用前要將水銀甩下去。

5.物態變化物質由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熔化;熔化要吸熱。 物質由液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凝固;凝固要放熱。 物質由液態變成氣態的過程叫汽化;汽化要吸熱。

物質由氣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液化;液化要放熱。物質由固態變成氣態的過程叫昇華;昇華要吸熱。物質由氣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凝華;凝華要放熱。

6.常見的晶體有冰、海波、各種金屬;非晶體有蠟、瀝青、松香、玻璃等。要求能判別出晶體與非晶體的熔化和凝固圖象。

7.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吸熱,但溫度不變;在凝固過程中要放熱,但溫度不變;同種晶體的熔點和凝固點相同。非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吸熱,溫度不斷上公升;在凝固過程中要放熱,溫度不斷下降。

8.汽化有兩種方式:沸騰和蒸發。

○1沸騰:

a.定義: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

b.沸騰條件:①達到沸點; ②繼續加熱。

c.沸騰時的特點:液體在沸騰時要吸熱,但溫度不變

○2蒸發:

a.定義:在任何溫度下,只發生在液體表面的氣化現象。

b.影響蒸發快慢的因素: 液體表面空氣流動的快慢:空氣流動越快,蒸發越快; 液體溫度的高低:溫度越高,蒸發越快; 液體表面積的大小:表面積越大,蒸發越快。

c.蒸發有致冷的作用。

8.液化有兩種方式:降低溫度和壓縮體積

9.能解釋日常生活中各種物態變化現象。如:霧、露水、霜、冰雹、雪的形成、各種「白氣」、窗邊的冰花、衛生球變小、燈管變黑、燈絲變細、冰化成水、鐵水濤成鋼件等。

10.水的沸點與大氣壓有關:氣壓越高,沸點越高。(海拔越高,氣壓越高,沸點越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把概念抄到筆記本上背熟,再做完書上的習題,再看看書就ok啦,我都是這樣做的

八年級上冊物理筆記

3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本中考複習用書吧

4樓:魂不附體丶

自己總結上課時抄的筆記就好,多背,多練,

八年級上冊物理複習筆記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聲現象 基礎知識

1.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固體、液體、氣體都可以因振動而發出聲音。

2. 聲音傳播需要介質(固體、液體、氣體)

3. 真空不能傳播聲音,聲音以波的形式傳播的。

4. 聲速與介質的種類和溫度有關,一般來說,聲音在固體中最快,在液體中較快,在氣體中最慢;聲音在空氣中傳播速度為340m╱s

5. 聽到聲音過程:聲波—鼓膜振動—聽小骨振動—聽覺神經—大腦 骨傳道:聲波—頭骨——頜骨—聽覺神經—大腦

6. 雙耳效應:聲音到兩隻耳朵的時間和強弱不同

通過雙耳效應可以辨別聲音的方向,產生立體感。

7. 音調指聲音的高低。(1)頻率:1秒內振動的次數,反映振動的快慢,物體振動的越快,頻率就越大。

(2)音調的高低和發聲體振動的頻率有關係:頻率越大,音調越高,頻率越低,音調也低。人的聽覺是20hz---------20000 hz

8. 響度指聲音的大小。(1)振幅是物體振動的幅度。(2)響度跟發聲體的振幅有關,振幅越大,響度越大,還跟發聲體的距離有關,距離越遠,聲音就越分散,響度就越小。

9. 音色指聲音的特色。音色和發聲體的結構、材料有關。

10.音調、音色、響度是聲音的三要素。但是,音調高的聲音響度不一定大,反之,響度大的聲音音調不一定高。

11.四大汙染:雜訊汙染、大氣汙染、水汙染、固體廢棄物汙染。物理角度來看,雜訊是發聲體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

從環保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

11、分貝(db):表示聲音的強弱。0 db:

人剛能聽到最微弱的聲音。30—40 db:較為理想的安靜環境,為了保證休息和睡眠,聲音不能超過50 db,為了保證工作和學習,聲音不能超過70 db,為了保護聽力,聲音不能超過90 db 。

12.控制雜訊:在聲源處減弱、在傳播過程中減弱、在人耳處減弱

13.聲音可以傳遞資訊,例如:b超,也可以傳遞能量,例如:清洗鐘錶,除去結石。蝙蝠利用回聲來確定目標的方法叫做回聲定位,根據回聲定位原理,發明了聲吶。

14.原聲和回聲的時間間隔大於0.1秒(或者離障礙物距離為17m)才能產生回聲。

回聲測距離:2s=vt

第二章 光現象 基礎知識

1. 光源:自身能夠發光的物體。太陽是自然光源,電燈、燭焰是人造光源。月亮和所有的恆星不是光源。

2. 光在同種均勻的介質中沿直線傳播。能解釋影子的形成和小孔成像。

3.真空中的光速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用字母c表示:c=3×108 m/s 光在水中的速度約是真空中的3/4

在玻璃中光速為真空中2/3

4.光遇到水面,玻璃以及其他許多物體的表面都會發生反射。光的反射遵守反射規律。(1)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和法線在同一平面內(2)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3)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5.在反射現象中,光路可逆。反射分為鏡面反射和漫反射。鏡面反射:表面光滑,平行光線入射,反射光線還是平行的。漫反射:表面粗糙,平行光線入射,反射光線向四面八方。

6.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偏折,這種現象叫光的折射。發生折射時,同時一定也發生發射。折射現象中光路也是可逆的。

7.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者其它介質中時,折射光線向法線方向偏折。光的折射定律:三線共面,兩線分側,兩角不等(空氣中角大些)折射現象:鋼筆錯位、池水變淺、水中叉魚、海市蜃樓等

8.一束白光(太陽光)通過三稜鏡分解成為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光的現象叫做光的色散。說明白光不是單色光,而是各種單色光組成的復合光。彩虹是太陽光被水滴色散而成。

9.光的三原色:紅、綠、藍 顏料三原色:青、黃、品紅 透明物體的顏色有通過它的色光決定,不透明物體的顏色由它反射的色光決定。

10、紅外線位於紅光以外,一切物體都在不停地發射紅外線,物體溫度越高,輻射的紅外線就越多,物體輻射紅外線同時也在吸收紅外線。紅外線作用:

①熱作用:加熱食物 熱譜圖診病 ②紅外遙感:地球勘測、尋找水源、監視森林火災等③遙控:電視機、空調等

11.紫外線位於紫光以外,太陽光是天然紫外線的重要**。臭氧可以吸收紫外線,避免過量的紫外線對人體傷害。紫外線作用:

①殺菌:醫院的紫外線燈②紫外線的螢光效應:驗鈔機、防偽③適當的紫外線照射有利於人體合成維生素d,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對人體骨骼生長和健康有好處。

第三章 透鏡及其應用

1. 中間厚邊緣薄的透鏡叫凸透鏡,邊緣厚中間薄的透鏡叫凹透鏡。通過光心的光線不改變傳播方向。

2. 凸透鏡有兩個實焦點,焦點到光心距離叫做焦距。凹透鏡有兩個虛焦點。

3. 凸透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凹透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

4. 三條特殊光線:①過光心的光線不改變傳播方向。

②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經折射後過焦點,對凹透鏡來說,它的焦點是虛焦點,是折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過焦點③過焦點的光線經折射後與主光軸平行。對凹透鏡來說是虛焦點,是入射光線的正向延長線過焦點。

5. 照相機的鏡頭是個凸透鏡,調焦環的作用是調節鏡頭到膠片的距離,拍近景時,鏡頭往前伸,

拍遠景時,鏡頭往後縮,光圈控制進入光的多少,快門控制暴光時間。

6.u>2f 倒立 縮小 實 照相機

u=2f 倒立 等大 實

f

u=f 不 成 像

u

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實倒虛正來成像,像的大小像距定,像兒跟著物兒跑。

7.眼睛好象一架照相機,晶狀體相當於凸透鏡,視網膜相當於光屏。明視距離為25cm。遠視眼能看清遠處的物體而看不清近處的物體,晶狀體太薄,成像在視網膜之後;近視眼能看清近處而看不清遠處的物體,晶狀體太厚,成像在視網膜隻前。

8.近視眼應該帶凹透鏡,遠視眼應該帶凸透鏡。眼鏡的度數=100×焦度 焦度=1/f

9.望遠鏡的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目鏡相當於放大鏡,物鏡相當於照相機鏡頭。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也是凸透鏡,目鏡相當於放大鏡,物鏡相當於投影儀鏡頭。

第四章 物態變化

1. 溫度是物體的冷熱程度。

2. 溫度計原理:液體的熱脹冷縮的性質製成的。使用前注意:

①觀察它的量程②認清它的分度值,使用時注意:①溫度計的玻璃泡全部放入被測液體,不要碰到容器底或容器壁,②溫度計玻璃泡放在液體中稍等一會兒,穩定後在讀數③讀數時,溫度計不能離開(除了體溫計)被測液體並且時視線和溫度計液柱相平。

3. 物質從一種狀態到另一種狀態叫做物態變化。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叫熔化,從液態變成固態叫凝固。熔化吸熱,凝固放熱。固體分為晶體和非晶體。

4. 物質從液態變成氣態叫做汽化,從氣態變成液態叫做液化。汽化吸熱,液化放熱。汽化分為蒸發和沸騰。

蒸發現象:在任何溫度下,發生在液體表面,緩慢的汽化現象。影響蒸發的因素:

①液體溫度的高低②液體的表面積③液體表面空氣流動的快慢 沸騰: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劇烈的汽化現象。

5. 液化有兩種方法:降低溫度,壓縮體積。

6. 物質從固態變成氣態叫做昇華,昇華吸熱,從氣態變成固態叫做凝華,凝華放熱。

第五章 電流和電路

1. 通過摩擦使物體帶電叫做摩擦起電,帶電物體能吸引輕小物體。自然界中只有正負兩種電荷。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帶正電荷,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帶負電荷,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

2. 電荷的多少叫做電荷量。單位:庫侖(c)元電荷是最小的電荷e=1.

6×10—19 原子有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組成。通常情況下原子核帶的正電荷和核外電子總共帶的負電荷數量相等,不顯電性,但是得到電子就顯負電,失去電子就顯正電。

3. 電荷(正電荷或者負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正電荷定向移動方向規定為電流方向。電源是提供電能的裝置,用電器是消耗電能的裝置,開關控制電路的通和斷,導線連線電路作用。

4. 在電源外部:電流方向從電源正極到用電器再到負極 ,在電源內部:電流的方向從電源負極流向正極。

5. 通路:處處接通的電路,用電器正常工作。開路:斷開的電路,電路中沒有電流,用電器不能工作。短路:不經過用電器而直接把導線接在電源兩端。

6. 善於導電的物體叫導體,不善於導電的物體叫絕緣體。金屬靠自由電子導電,酸鹼鹽溶液靠正負離子導電。

7. 電流表示電流強弱的物理量,用i 表示。單a) 1a=1000 m a 1m a=1000 u a

8. 電流表使用注意(兩要兩不要):①電流表要串聯在電路中②電流從「+」接線柱流進電流表,從「—」接線柱流處電流表③被測電流不要超過電流表的量程④絕對不要不經過用電器而把電流表直接接在電源的兩端。還應該注意:

①使用電流表前,應該觀察電流表指標是否指零,若不指零,應先調零②用試觸法選擇量程,要從大量程的接線柱開始。

串聯電路的電流處處相等,併聯電路干路中的電流等於個支路電流

人教版八年級物理知識點簡短,八年級上冊物理知識點歸納人教版

第一章 機械運動 一 長度的測量 1 國際單位制中,長度的主單位是公尺 m 常用單位有 千公尺 km 分公尺 dm 釐公尺 cm 公釐 mm 微公尺 um 奈米 nm 換算關係 1km 1000m 1m 10dm 1dm 10cm 1cm 10mm 1m 106 m 1m 109nm 2 刻度尺的使...

八年級歷史 歷史 八年級

國有企業改革 一,把原來單一的公有制經濟發展為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二,對國有企業實行政企分開,逐步擴大企業的經營自主權,實行經營責任制。三,實行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四,十四大後,大中型企業實行公司製 股份制,向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邁進 對小型企業採取改組 聯合等...

八年級物理

串聯電路中,電流相等,所以p i的平方 乘以 電阻,所以電阻越大功率越大,在併聯電路中,各支路電壓相等p u的平方比電阻,所以電阻越大功率越小。串聯 電流和電阻成反比 併聯 電流和電阻正正比 電功率和電流成正比。基礎知識,翻下初中課本,有詳細例題。只能告訴你正比反比關係,你電壓多大,電阻多大都沒,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