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愛發脾氣的孩子,家長應該怎樣引導才對

2022-01-03 13:55:31 字數 1175 閱讀 3329

1樓:奧奧聊遊戲

有些家長經常被孩子弄得焦頭爛額,和他講道理,他根本聽不進去,不管他吧,在旁邊哭鬧的越兇。如果屈服於孩子,又怕縱容這種行為。但事實上,孩子發脾氣屬於正常行為,家長的正確引導才是關鍵。

有朋友經常倒苦水:自家孩子很喜歡發脾氣,亂摔東西,還大哭大鬧的,誰的話都聽不進去。每每遇到這種情況,朋友就會把孩子拽到一邊,開口第一句話就是:

「沒有小朋友像你這個樣子亂發脾氣,一點也不講道理。」孩子聽完媽媽這麼一說,往往愈發哭鬧。最後還是爸爸拿出小戒尺,寶寶這才暫時學乖了。

孩子發脾氣,其實是孩子生理和心理逐漸發育的表現。有相關研究表明,孩子5歲之前時,心理就會有落差感,極易發脾氣來發洩自己的心情。那麼該如何改善這一情況呢?

1.讓孩子描述情感

讓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像是「寶寶是不是很難過呢,要是媽媽遇到這事也會跟寶寶一樣難過的」。這樣的方式能讓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從而輔助理智腦的運作,當孩子慢慢通過理智思考時,他的情緒也往往減弱了,理智區域和情感區域也慢慢形成互動作用了。

2.引導孩子分析緣由

引導孩子表達出自己為什麼發脾氣的緣由,這可以加強孩子腦中理智區域的啟用,緩解他們發脾氣的情況。比如寶寶感到難過是因為沒有拼好拼圖,此時媽媽應該幫主他分析緣由,並且給予一些鼓勵:「你看還差幾片就拼完整了,相信下次你一定能再進一步。

3.引導孩子思考行為

要讓孩子知道發情緒不能夠對自己的目的起到幫助。像是「寶寶,你看你這樣發脾氣,又哭又鬧,還摔東西,還是不能完成自己想要做的東西啊,下次要是再碰到難道還是發脾氣嗎?」家長要漸漸讓孩子認識到發脾氣起不到任何作用,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

父母的態度與做法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我懂你」「我也是」「我明白」這幾句話勝過嘮叨與強迫。孩子發脾氣,耐心的溝通與平和的態度最重要。

家長甚至可以抓住孩子每次發脾氣的機會來引導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2樓:e時光再燃

家長應該耐心的教導孩子,也要告訴孩子做任何事情應該有耐心一些,這樣才是正確的引導。

3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去描述自己的情感,然後就是讓孩子去思考事情。

4樓:魚與魚塘

耐心的引導,在寶寶發脾氣的時候,父母耐心的跟孩子說這樣是不對的,讓他改正。

為什麼孩子總是發脾氣?孩子發脾氣家長應該怎麼辦

我覺得孩子總是發脾氣,一定是家長養出來的,當孩子第一次發脾氣的時候,家長就要告訴孩子,脾氣是不可以亂髮的,要讓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說白了就是小時候有求必應把孩子寵壞了。解決辦法也簡單就是告知什麼是可以給的,什麼是不可以給的,多做訓練,以後會慢慢的緩解的。這個時候家長要耐心教導,告訴孩子這是不對的...

家長如何教育孩子,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學習?

生活中不要對孩子採取過激的對待方式,不要粗暴的對待孩子,長久會使孩子性格變得偏激。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孩子的錯誤要讓他自己承擔,試試床頭教育!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

孩子老愛發脾氣,父母應該如何教育?

寶寶為什麼會發脾氣?寶寶發脾氣時,要如何教育?如果孩子老是發脾氣,那就跟他多溝通溝通,給他講講,隨便亂發脾氣,有什麼後果教他以後控制好自己的脾氣。那是之前太過寵愛導致的,父母應該轉變一下態度,不要孩子一哭一鬧就什麼都答應他們。我覺得首先就是父母應當去有耐心的和孩子進行溝通,然後去問孩子到底是因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