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觸控螢幕分幾種型別,電容屏還有什麼,有什麼區別

2022-01-03 09:01:58 字數 5601 閱讀 7351

1樓:

電容屏和電阻屏

電容屏是硬的,只能用手觸控才有效,用指甲什麼的就不行,「堅強」一點。電阻屏是軟的,只要有壓力就 有效,所以可以用手寫筆之類的,不過螢幕是軟的,比較脆弱

2樓:海棠花

有電容屏、電阻屏,以前的是電阻屏,用筆的,受溫度影響小,現在多是電容屏,用手的溫度感應的。

還有紅外線式的

3樓:kzt凱智通微電子

手機觸控螢幕分為電容式觸控螢幕、電阻式觸控螢幕、紅外線觸控螢幕、表面聲波觸控螢幕和近場成像觸控螢幕這幾種型別。手機觸控螢幕測試中,彈片微針模組可以傳輸高達50a的電流,且能保持穩定的連線;具有平均超過20w次的使用壽命,不斷針、不卡pin,可有效提高測試效率。

電容式觸控螢幕的耐用度很高,有防塵、防水、耐磨的特性,而且它的多點觸控功能可以將使用者的觸控動作分解,完成對複雜動作的判斷,因此是非常理想的可用於手機、平板的觸控螢幕。

電阻式觸控螢幕在工作時只能判斷乙個控制點,超過乙個就無法做出正確判斷,不適用在具有多功能的手機、平板上,僅適用於點選、拖拽等簡單動作的判斷。

紅外觸控螢幕的解析度較低、觸控方式比較受限制,易受環境干擾而且對光照環境因素比較敏感,這些技術上的侷限使紅外觸控螢幕在市場上受歡迎程度較低。

表面聲波屏需要定期維護,螢幕表面一旦沾染上灰塵、油汙或是液體時,觸控螢幕表面的導波槽就會被阻塞,使波無法正常發射和識別,從而導致觸控螢幕無法正常使用。

手機觸控螢幕分幾種型別,電容屏還有什麼,有什麼區別

4樓:媯春俟賦

電容屏,靜電感應,需要導體接觸螢幕才會有反應,所以,不需要很用力,只要手指輕輕觸控螢幕即可被識別。那麼,普通的手寫筆就沒法用於電容屏了,電容屏有專用手寫筆,帶靜電的。

電容屏的優點是感應靈敏,支援多點觸控,更適合娛樂玩遊戲。

缺點是不能精確定位,比如編輯文件的時候,你要想精確點選編輯某個字或者標點符號就沒那麼容易了。

電阻屏,壓力感應,需要用力才會有反應,所以有些女生總感覺電阻屏不靈敏,其實是因為她沒有用力壓螢幕,只要力度合適,電阻屏也是蠻靈敏的。

電阻屏的優點是可以精確定位,適合編輯文件等商務應用。

缺點是不支援多點觸控,靈敏度沒有電容屏高。

5樓:kzt凱智通微電子

手機觸控螢幕分為電容式觸控螢幕、電阻式觸控螢幕、紅外線觸控螢幕、表面聲波觸控螢幕和近場成像觸控螢幕這幾種。現在手機中用的都是電容式觸控螢幕,需要先經過測試才能組裝,彈片微針模組可起到連線、導通的作用,提高手機觸控螢幕的測試效率。

電阻式觸控螢幕只能單點觸控,不適用在具有多功能的手機、平板上。

紅外觸控螢幕的解析度較低、觸控方式比較受限制,易受環境干擾且對光照環境因素比較敏感。

表面聲波屏需要定期維護,螢幕表面一旦沾染上灰塵、油汙或是液體時,觸控螢幕表面的導波槽就會被阻塞,使波無法正常發射和識別,從而導致觸控螢幕無法正常使用。

而電容式觸控螢幕的耐用度很高,有防塵、防水、耐磨的特性,而且它的多點觸控功能可以將使用者的觸控動作分解,完成對複雜動作的判斷,因此是非常理想的可用於手機、平板的觸控螢幕。

手機觸控螢幕有電阻屏和電容屏,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屏手機是只能用手指進行操作,不可以用普通的手寫筆操作,但可以用專用的電容屏手寫筆,但這對於電容屏來說沒有多大必要;

電阻屏手機可以用手指,也可以用手寫筆操作。

電阻屏和電容屏的優缺點

電阻屏:電阻觸控螢幕的屏體部分是一塊多層復合薄膜,由一層玻璃或有機玻璃作為基層,表面塗有一層透明的導電層(ito膜),上面再蓋有一層外表面經過硬化處理、光滑防刮的塑料層。它的內表面也塗有一層ito,在兩層導電層之間有許多細小(小於千分之一英吋)的透明隔離點把它們隔開。

當手指接觸螢幕時,兩層 ito發生接觸,電阻發生變化,控制器根據檢測到的電阻變化來計算接觸點的座標,再依照這個座標來進行相應的操作,因此這種技術必須是要施力到螢幕上,才能獲得觸控效果。  電阻屏根據引出線數多少,分為四線、五線等型別。五線電阻觸控螢幕的外表面是導電玻璃而不是導電塗覆層,這種導電玻璃的壽命較長,透光率也較高。

電阻式觸控螢幕的ito塗層若太薄則容易脆斷,塗層太厚又會降低透光且形成內反射降低清晰度。由於經常被觸動,表層ito使用一定時間後會出現細小裂紋,甚至變型,因此其壽命並不長久。電阻式觸控螢幕**便宜且易於生產。

四線式、五線式以及七線、八線式觸控螢幕的出現使其效能更加可靠, 同時也改善了它的光學特性。

電容屏:電容式觸控螢幕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其觸控螢幕由一塊四層復合玻璃屏構成。當手指觸控在觸控螢幕上時,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和觸控螢幕表面形成以乙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於是手指從接觸點吸走乙個很小的電流。

這個電流分別從觸控螢幕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資訊。電容式觸控螢幕具有靈敏度高,容易實現多點觸控技術等優點。但電容屏缺點也很明顯,電容屏的反光嚴重,而且電容技術的四層復合觸控螢幕對各波長光的透光率不均勻,存在色彩失真的問題,由於光線在各層間的反射,還造成影象字元的模糊。

且對手機使用者來說其技術特點決定了其只能使用手指進行操作。電容屏最大的缺點就是「飄移」。由於電容隨溫度、濕度或接地情況的不同而變化,所以當環境溫度、濕度、環境電場發生改變時,都會引起電容屏的漂移,造成定位不準確。

多點觸控技術:多點觸控的定義來自應用,多點觸控螢幕的最大特點在於可以兩隻手,多個手指,甚至多個人,同時操作螢幕的內容,更加方便與人性化。多點觸控技術也叫多點觸控技術。

多點觸控螢幕的工作原理是在導電層上劃分出了許多獨立的觸控單元,而每個單元通過獨立的引線連線到外部電路。由於所有的觸控單元呈矩陣形排布,所以無論使用者手指接觸到哪乙個部分,系統都能夠對相應手指動作產生反應。

電容屏比較容易實現多點觸控技術。電阻屏其實也可以實現多點觸控技術。

7樓:凱智通

手機觸控螢幕中電阻式觸控螢幕和電容式觸控螢幕的區別在於:

電阻觸屏:需用壓力使螢幕各層發生接觸,可以使用手指(哪怕戴上手套),指甲,觸筆等進行操作。支援觸筆在亞洲市場很重要,手勢和文字識別在**都被看重。

電容觸屏:來自帶電的手指表層最細微的接觸也能啟用螢幕下方的電容感應系統。非生命物體、指甲、手套無效。手寫識別較為困難。

現在手機都是直接用手觸控就可以實現操作,所以應用較多的是電阻式觸控螢幕,電阻式觸控螢幕可實現多點觸控,操作靈敏,具有不易誤觸、耐用度高的特點。在手機觸控螢幕被組裝前都會先經過測試,測試時用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連線,可通過的電流最高可以達到50a,電流傳導於同一材料體內,基本不會出現電流衰減的情況。在小pitch領域的測試,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也有著可靠的解決方案,應對的pitch值最小能達到0.

15mm,效能穩定,表現力和壽命都很優秀,是其他測試模組無法比較的。

觸控螢幕有哪幾種型別

8樓:kzt凱智通微電子

觸控螢幕分為電容式觸控螢幕和電阻式觸控螢幕、紅外線觸控螢幕和超聲波觸控螢幕。現在手機上最主要應用的則是電容式觸控螢幕,因為電容式觸控螢幕可實現多點觸控,操作靈敏,具有不易誤觸、耐用度高的特點。電容式觸控螢幕感應到人體的電流才能進行操作,避免了其他物品觸碰,在防塵、防水、耐磨等方面表現較好,電容式觸控螢幕的壽命較長且不需要壓力產生訊號,直接觸控就可實現。

電容式觸控螢幕在組裝前需要進行測試。測試中選擇合適的測試模組能起到很好地連線功能,在導通電流、傳送訊號上都能夠發揮出出色的作用。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就是一款適合用於觸控螢幕測試的測試連線模組。

其一體成型的結構設計加上鎳合金/鈹銅的材料製作,使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既輕薄又堅韌,不易斷針,使用壽命高,過流能力強。電流傳輸時,能通過的電流最高可以達到50a,電流傳導於同一材料體內,基本不會出現電流衰減的情況,過流和連線都十分穩定。在小pitch領域的測試,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也有著可靠的解決方案,應對的pitch值最小能達到0.

15mm,效能穩定,表現力和壽命都很優秀。

9樓:楠木青城

觸控螢幕按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為紅外線觸控螢幕、電容式觸控螢幕、電阻式觸控螢幕、表面聲波觸控螢幕和底座式向量壓力測力觸控螢幕。

紅外線觸控螢幕,其感測器四周佈滿紅外線發射器和接收器,形成紅外線矩陣。將感測器固定在普通顯示器的前面,當手觸控時,紅外線被遮擋,檢測x方向和y方向被遮擋的位置,就可得到被觸控位置的座標值。

電容式。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手指和工作面形成乙個耦合電容,手指吸收走乙個很小的電流,這個電流分別從屏的四個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且理論上流經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頭到四角的距離成比例,通過對四個電流比例的精密計算,得出位置。

電阻式。玻璃上下塗覆兩層ito透明導電層,導電層之間留有縫隙互相絕緣。當手指按下,將檢測到的電阻值轉換成座標數字資訊。

表面聲波觸控螢幕。將阻擋聲波的位置轉換成座標數字資訊。

向量壓力觸控螢幕將觸控壓力點的位置和壓力轉換成座標資訊。

10樓:

從技術原理來區別觸控螢幕,可分為五個基本種類:向量壓力感測技術觸控螢幕、電阻技術觸控螢幕、電容技術觸控螢幕、紅外線技術觸控螢幕、表面聲波技術觸控螢幕

。其中向量壓力感測技術觸控螢幕已退出歷史舞台;紅外線技術觸控螢幕**低廉,但其外框易碎,容易產生光干擾,曲面情況下失真;電容技術觸控螢幕設計構思合理,但其影象失真問題很難得到根本解決;電阻技術觸控螢幕的定位準確,但其**頗高,且怕刮易損;表面聲波觸控螢幕解決了以往觸控螢幕的各種缺陷,清晰不容易被損壞,適於各種場合,缺點是螢幕表面如果有水滴和塵土會使觸控螢幕變的遲鈍,甚至不工作。按照觸控螢幕的工作原理和傳輸資訊的介質把觸控螢幕分為四種,它們分別為電阻式、紅外線式、電容感應式以及表面聲波式

11樓:vip_普利

搜 屏為您答疑解惑:

觸控螢幕分為:電阻屏、電容屏、紅外屏和聲波屏四種觸控螢幕。

手機觸控螢幕有電阻屏和電容屏,有什麼區別?

12樓:齋霖冉柔婉

觸屏是指可以通過觸控操控的螢幕,無論是電阻屏還是電容屏都可以實現觸控控制。電阻屏的基本知識:電阻式觸控螢幕是由一塊多層復合膜、玻璃或有機玻璃基層、ito塗層(透明導電層)及塗覆ito的塑料表皮或導電玻璃等組成。

在兩層導電層之間存在許多小於千分之一英吋的透明隔離點。用手指或其他物體接觸螢幕時兩層ito發生接觸,電阻發生變化,控制器根據監測到的電阻變化來計算觸點的座標,依據此座標進行相應的操作。電阻屏根據引出線數的多少分為四線、五線等型別。

五線電阻觸控螢幕的表層採用了導電玻璃而非ito塗層,因此其壽命較長,透光率也較高。電阻觸控螢幕**便宜,易於製造。隨著四線、五線、七線、八線等型別產品的問世,其效能更加可靠,光學特性也更加優秀。

電容屏的基本知識:電容式觸控螢幕是由一塊復合玻璃屏構成。它是利用人體電流感應進行操作。

當手指觸控到螢幕上時,由於人體電場作用,手指和觸控螢幕表面形成乙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因此手指從接觸點汲取乙個很小的電流,這個電流分別從觸控螢幕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螢幕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資訊。

電容屏具有靈敏度高,易於實現多點觸控的優點

。但其缺點也不少,電容屏的反光嚴重,而且電容技術的四層復合觸控螢幕對各波長的透光率不均勻,存在色彩失真的問題。由於光線在各層間的反射,還造成了影象字元模糊不清,而且因其技術特點決定了它只能使用手指進行操作(可嘆的是現在這一缺點卻被說成是優點,真的很佩服現在人們的忽悠才華)。

由於電容會隨著溫度、濕度或接地情況的不同而變化,因此當環境、溫度、濕度、環境電場

等發生變化時就會引起電容屏的漂移,造成定位不准影響操作。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的區別,手機的觸控式螢幕和電容屏有何區別

1 是否有凹槽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區別在於觸控式螢幕有凹槽,怕強光。這臺機器又厚又重,但 便宜。電容屏一體機更美觀,更美觀,更輕薄,它是純平面,易於實現。2 穩定性不同 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是在玻璃表面貼上一層透明的特殊金屬導電物質。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觸點的電容就會發生變化,使得與之相連的振盪器頻...

手機觸控螢幕,哪一種型別的觸控螢幕比較好?

目前有兩種觸控螢幕,電容屏和電阻屏。電容屏,熱電感應,只需要發熱的物體 比如手指 接觸螢幕就會有反應,所以,不需要很用力,只要手指輕輕觸控螢幕即可被識別。電容屏的優點是感應靈敏,支援多點觸控,而且造價高,使用壽命長,是目前最先進的觸控螢幕技術。電阻屏是早期的技術,壓力感應,需要用力才會有反應,所以有...

手機觸控螢幕的電阻屏和電容屏有什麼區別

電阻屏可以用手觸控螢幕,也可以用筆寫,電容屏是只能用手操作,不支援筆寫,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用的都是電容屏。電容式觸控螢幕在使用中會有一些干擾因素出現,發生靜電放電 處於較強的磁場中 有油汙 汗漬 水汽等導電物質附著在螢幕上時都有可能永久損壞電容屏。所以需要對電容式觸控螢幕進行測試,電容式觸控螢幕測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