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在多少毫克內不會有影響,每天攝入多少咖啡因算過量?會有哪些危害?

2022-01-03 01:03:10 字數 4843 閱讀 3409

1樓:捲毛

100毫克咖啡因,約是2小包速溶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咖啡因很容易被吸收,攝取量的99%都會被吸收。

咖啡因攝入後,在肝臟中被分解產生三個初級代謝產物副黃嘌呤(84%),可可鹼(12%),和茶鹼(4%);咖啡因在攝取後45分鐘內被胃和小腸完全吸收。

一般來說,一杯(250ml)速溶咖啡,含有60-80mg咖啡因,40ml的濃縮咖啡,含有78mg的咖啡因,一杯拿鐵/摩卡含有63-175mg的咖啡因。

作為參照,1杯星巴克大杯美式的咖啡因含量大概是 200 mg,一小袋速溶咖啡(15 g)咖啡因含量大概是 50-65mg。

一般認為,對於普通的成年人,每天攝入4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不會有明顯的安全問題,這大約相當於4-5杯左右。

咖啡因的好處:

1. 咖啡因能讓你頭腦清醒

這或許便是人們喝咖啡最主要的原因。咖啡因能夠阻礙大腦接受腺苷酸,從而讓大腦保持清醒,幫助你集中注意力,減少疲勞感。

有證據顯示,經常攝入咖啡因能夠預防痴呆症(其中包括老年痴呆症)。

2. 含咖啡因的洗髮水能夠避免頭髮變細和脫髮

脫髮問題不僅困擾男性,它同樣困擾著千萬女性。但如果經常使用含有咖啡因的洗髮水,頭髮變細和脫髮現象會得到顯著改善。

咖啡因影響頭髮和頭皮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增加頭皮的血液迴圈,二是避免可能會導致脫髮的5-α-還原酶的產生。只需接觸頭皮2分鐘,咖啡因便可開始生效。

需要注意的是,該功效需要咖啡因直接接觸頭皮,喝咖啡並不能起到類似效果。

3. 咖啡因能增強體力、毅力和耐久度

運動員經常會使用咖啡因提公升運動效果。有研究顯示,咖啡因能夠增強肌肉活力,尤其是上肢肌肉。

同時,咖啡因還能提高肌肉的耐久度,尤其是在長跑和騎自行車時,能夠大幅提公升訓練的時間和效果。

4. 咖啡因促進新陳代謝

攝入200mg咖啡因,你的新陳代謝率會在之後的3個小時裡提公升7%,這意味著脂肪燃燒的速率會得到大幅提公升。同樣的,咖啡因之所以能夠輔助止疼,是因為它可以加速其他止疼藥物的起效。

5. 咖啡因是一種抗氧化劑

抗氧化或許是咖啡和茶最大的健康功效,而咖啡因能夠讓抗氧化酚類物質的功效翻倍。有研究顯示,每天喝2杯或以上咖啡的人,其整體死亡率要比不喝咖啡的人低14%。

研究顯示,茶同樣具有相同功效。每天喝3杯茶的人,其死亡率比不喝茶的人低24%。據研究,人們發現咖啡因還具有預防基底細胞癌(**癌的主要誘因),以及預防乳腺癌和二型糖尿病的功效。

但何事都要適量。關於咖啡因的攝入量,專家們建議,正常成年人每天的咖啡因攝入量不應超過400mg,孕婦則不應超過300mg。

咖啡因的***:

長時間或大劑量(每天》 400毫克)攝入咖啡因時,身體可能會有下列不適:

腸胃:腸胃不適、便秘、腹瀉、噁心、嘔吐及抽筋等。

精神和神經系統:心理混亂、焦慮、抑鬱、緊張、煩躁和緊張不安的感覺等。

心血管:血壓公升高,心率和心跳加快。研究還發現咖啡因可以造成高血壓患者的動脈血管硬化。

內分泌:過量消費咖啡因可以導致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該機制會引起血清腎上腺素水平公升高。

咖啡因和孕婦:研究發現在孕期大量攝入咖啡因有導致流產的可能。此外,咖啡因可以誘導胎盤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咖啡因穿過胎盤時還可能直接影響嬰兒細胞發育。

2樓:神小朵

根據英國國際咖啡組織調查,台灣每年每人平均喝掉的咖啡豆約0.7公斤,日本每人約消耗3.5公斤,歐美更多達近5公斤,喝咖啡不僅提神醒腦,更被塑造成一種工作之餘休息一下的調劑良方。

以往談到咖啡對健康的影響,如引發心悸、失眠等,常為負面印象,但闡述咖啡對健康有助益的研究也大有文在,這杯看似簡單的飲料,其實大有學問。

咖啡好壞處都有,流失與供給要平衡

咖啡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化合物,包括甲基黃嘌呤類,如咖啡因、茶礆和可可礆、類黃酮、酚類。適量飲用咖啡(每天1、2杯咖啡),對人體有益,但過量就會有問題。許多研究已證實,喝咖啡好壞處都有,以下一一介紹。

喝咖啡的益處

1.咖啡因可以阻止輻射產生的羥基化物破壞細胞,防止身體機能衰竭,因此咖啡可能有防輻射功效。

2.無論有無咖啡因,180 c.c.的咖啡可有效改善便秘。早晨或起床後飲用,效果顯著,其他時間飲用效果並不明顯。

3.每天喝1到3杯咖啡,可能促進思考能力、增進記憶力、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以及降低憂鬱症者自殺比率。

4.動脈擴張,增加血液流量,促進血液迴圈。

喝咖啡的壞處

1.提神作用,該睡時睡不著。

2.利尿,尿多影響睡眠、**乾燥。

3.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潰瘍症狀。

4.鈣質流失,加速骨質的流失。

5.咖啡上癮會出現些微倦怠,或是無法集中精神的現象。

咖啡因不過量,享受咖啡沒負擔

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的評估資料,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在300mg以下,應不至於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一天能喝幾杯拿鐵?1杯美式咖啡比1杯義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少嗎?消費者應該有知的權利。

行政院衛生署已規定含有咖啡因的包裝飲品,須標示咖啡因含量。從96年8月1日開始,許多現煮咖啡業者也將咖啡因分類成紅、黃、綠三種顏色,紅色代表咖啡因含量為200~300 mg或300 mg以上,黃色為100~200 mg,綠色為咖啡因含量100 mg以下,讓消費者在享用現煮咖啡的同時,也能知道攝取了多少咖啡因。

英國食品標準局(united kingdom food standard agency)對咖啡因攝取量之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mg為原則。建議消費者飲用紅色標示的咖啡時,每日最好不得超過150毫公升為原則,以連鎖咖啡店大杯美式咖啡(480 ml)來說,咖啡因含量為707 mg,中杯(360 ml)亦有530 mg,皆應標示為紅色;濃縮咖啡(100毫公升)咖啡因為含量154 mg,則應標示為黃色。

事實上,咖啡因並不只存在於咖啡中,像是可樂、紅茶等飲料也都有,只是含量沒有這麼多,仍建議民眾如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腸胃疾患、失眠、懷孕等情況時,最好避免或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3樓:生熹

每天咖啡攝入量低於400毫克不會對人體有害。

咖啡因攝入過度的危害:

1、咖啡因中毒

如果一次性攝入過量的咖啡因的話,很有可能會出現有「咖啡因中毒」等症狀,可以說大劑量的咖啡因是一種毒品。

一旦先咖啡因中毒現象,患者就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比如像常見的有神經過敏、易怒、焦慮、震顫等,除此之外還會有肌肉抽搐的症狀先,而一些症狀比較輕的患者則會出現有輕度失眠以及心悸等症狀,不管程度如何對人體健康都非常不利。

除此之外由於咖啡因能使胃酸增多,一次你如果持續性的高劑量攝入的話,還有可能會因此而誘發消化性潰瘍。而對於一些本身就患有糜爛性食道炎和胃食管反流疾病的患者而言,還會導致病情加重。

2、過度興奮

大家都知道咖啡具有提神的功效,這是由於在咖啡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這種物質可以刺進中樞神經興奮,以此來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

但是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控制對咖啡的攝入量,如果一次性過量攝入的話,則很有可能會因此而造成不適症狀。如果一次性連續飲用2-3杯咖啡的話,就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

常見的症狀有煩躁、神經過敏、興奮、失眠、臉紅、尿液增加、胃腸紊亂等,甚至還有部分人群會出現有思維渙散以及心跳不規則的情況,這些都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3、致命

過量飲用咖啡還可能有致死的危險,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老鼠實驗中發現,咖啡因的半數致死量為192毫克每千克體重,也就是說如果過量攝入咖啡因的話很有可能會死亡。

而咖啡因半數致死量取決於體重和個人敏感程度,通常情況下是150至200毫克每千克體重,也就是說乙個普通成年人在乙個有限的時間內攝取140至180杯咖啡,就會致命。

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

1、咖啡因在10分鐘內就會起作用

咖啡豆裡含有植物營養素及多酚,是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物,而咖啡因會經由血液快速抵達大腦,讓人感到精神提振。大概從喝下咖啡10分鐘後,咖啡因就會開始起作用。

2、咖啡因會影響人的情緒

咖啡因會讓腦內的多巴胺增加,讓人覺得心情愉快,但對每天喝咖啡的人容易形成依賴,導致沒喝咖啡前出現煩躁及頭痛等戒斷症狀。研究顯示高劑量咖啡因會增加焦慮及恐慌,已經有這些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會對咖啡因更敏感,情緒更容易受咖啡因影響。

3、促進排便,降低膽結石發生率

咖啡因會直接刺激結腸肌,促進排便,如果喝的是熱咖啡,會幫助結腸放鬆,促進排便的效果更

4樓:珈藍利珠

咖啡因在多少毫克內不會有影響?一杯咖啡平均含有60至90毫克的咖啡因,而一般人體一天可以消耗將近500至600毫克的咖啡因並且不產生任何***。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暫時的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臨床上用於**神經衰弱和昏迷復甦。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軟飲料及能量飲料十分暢銷,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藥品。

在北美,90%成年人每天都使用咖啡因。很多咖啡因的自然**也含有多種其他的黃嘌呤生物鹼,包括強心劑茶鹼和可可鹼以及其他物質例如單寧酸。

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咖啡因屬於3類致癌物,即「尚不能分類」的致癌物。[1]

中文名咖啡因

外文名caffeine

化學式c8h10n4o2

分子量194.19

cas登入號

58-8-2

快速導航

性質藥理學儲存方法合成方法管制

**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在許多植物中都能夠被發現。作為自然殺蟲劑,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蟲麻痺。人類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

其他不經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來製茶或能量飲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納樹。兩個咖啡因的別名:馬黛因和瓜拿納因子就是從這兩種植物演化而來。

每天攝入多少咖啡因算過量?會有哪些危害?

5樓:塗長鉞

根據相關研究表明,咖啡因對於流失鈣質有著促進作用。所以,有習慣經常飲用咖啡的人士應該在平時增加鈣質的補充,從而達到平衡效果。

紅豆奶茶有沒有咖啡因含量,香飄飄紅豆奶茶含咖啡因

有的,奶茶是用紅茶加牛奶煮出來的,紅茶裡面含有咖啡因 香飄飄紅豆奶茶含咖啡因?咖啡和茶葉裡面都含有少量的咖啡因,所以喝茶喝咖啡甚至奶茶都會有提神的作用 珍珠奶茶中是否含有咖啡因?有咖啡因 因成分配方裡有紅茶 下面是個人詳細分析 奶茶的原料 原料 紅茶,奶精,糖漿 蜂蜜 珍珠,純淨水。而且大凡是奶茶選...

朋友給了兩袋從印尼帶回來的咖啡,因為去的時間有點久了,不知道過期

國外產品生產日期格式大概有2種 日日 月月 年年 月月 日日 年年 我估計你的咖啡應該是15年4月12日生產的,保質期到16年8月1日 姑姑最近給我的,她朋友從印尼帶回來的咖啡,可是我看到131216的噴碼,能喝嗎求解?可以,不過抓緊,這是13年12月16日生產的,一般這玩意保質期兩年,所以快過期了...

香港貳毫硬幣值多少錢,香港50毫硬幣值多少錢?

金管局早前推出流動收銀車,雖然令市面上流通的女 王頭硬幣愈來愈少,惟不代表所有女王頭硬幣都有公升值潛力,其中,1964年鑄造的五仙硬幣,估計全新 現時已逾萬元,較其原有價值公升值逾二十萬倍,即使是曾使用保養情況一般,亦可高達二千元。其他公升值較多的女王頭硬幣,還包括1980年的大版一毫硬幣 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