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一直水腫怎樣正確處理扭傷

2022-01-02 23:22:12 字數 5765 閱讀 8975

1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1 如果在腳扭傷以後,還可以走路,那麼這就是說扭傷的程度不重,可以暫時不作任何的處理,如果扭傷以後不能站立走路,疼的地方慢慢的腫起來的話,就應該馬上去醫院**了,這個時候就說明已經傷到了骨頭了,應該馬上處理。

2 在剛扭傷的時候可以冰敷一下,這樣可以控制病情加重,等到一天過後,可以進行熱敷,這樣的話,就可以消散淤血。還可以配合按摩,在腫脹的地方按摩,不過一定要在扭傷後24小時以後再按摩。

3 可以吃點藥物,在剛扭傷的時候,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避免血流加速,腫的更厲害,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在傷處噴點理通,會減輕疼痛的感覺,過了一天以後,可以服用點活血散瘀的藥物,不過如果傷口不腫脹的話就不必在服用藥物了,外用的也不要用了。

注意事項:

因此以上就是對於腳踝扭傷後再次水腫的所有介紹,希望可以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是傷到骨頭的話,還是應該盡快去醫院**,打上石膏以後一定要注意好好休息。

2樓:老程健康談

腳踝扭傷怎麼處理?教你正確的方法,盡快恢復

扭傷腳腫了,到底能不能揉,怎麼做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3樓:漫談歷史中

在運動的時候我們經常會遇到腳扭傷的情況,有些時候是因為鞋子不合腳,而更多的原因是自己運動時不小心。腳扭傷是非常痛苦的,人之所以扭傷,就是因為踝關節一根或多根韌帶出現拉傷或撕裂。所以扭傷之後會感到區域性疼痛並且行動困難

這個時候就要對自己進行自救,而一些錯誤的方法甚至會加重扭傷的情況,下面就和小編了解一下正確的做法吧。

馬上坐下休息

扭傷之後避免再進行運動,需要找乙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休息的時候最好選擇坐姿或者躺姿,為的就是不讓受傷的踝關節再次運動。這個時候很多人會選擇揉搓受傷部位,這是不正確的做法,沒有用處的同時還會加重病情,因為長時間的揉搓會加速受傷部位的出血和滲液,到最後可能會形成更大的血腫,所以在揉搓之後感到疼痛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最好的做法就是呆在原地不動,然後叫自己的朋友或者同學扶自己回去休息。

冷敷踝關節扭傷之後要選擇冷敷,而不是熱敷,不然會起到相反的作用。冷敷的目的是刺激血管收縮,並且使受傷部位組織液減少,從而達到消腫和止血的作用。如果在外面沒有冰袋,也可以用毛巾沾上涼水替代,具體的做法是將冰袋或者毛巾覆蓋在疼痛的部位,一次冷敷的時間保持在15-20分鐘,一天三次即可。

那麼熱敷是否一點用處都沒有呢?也是有用的。熱敷在剛扭傷時是沒有用處的,那個時候熱敷會加劇受傷處的出血和腫脹,而在受傷的第二天可以適當的採取熱敷,因為那個時候受傷部位的出血已經停止,適當的熱敷可以幫助消散受傷處的瘀血

所以冷敷與熱敷都是要用到的,但是具體使用的時間要牢記。

加壓包紮

這一步驟的目的還是為了避免踝關節的運動,因為扭傷時踝關節韌帶已經撕裂,如果不進行固定傷勢會越來越嚴重,並且疼痛難忍。其實不一定要去醫院才能夠進行包紮,在遠離醫院的條件下完全可以自己包紮,在冷敷步驟完成後,可以尋找長布條對自己的腳踝部進行包紮,具體做法是從足底向踝關節及足背方向進行包紮。在包紮完之後可以選擇躺在地上,並且將自己的受傷的那只腳緩緩抬高,可以起到促進靜脈回流的作用,從而緩解受傷處的疼痛,但是也不能抬得抬高,避免血液流通不順暢,抬腿的角度30度最佳。

以上就是面對腳部扭傷需要做的緊急措施,但這些都是屬於自救,在條件允許之後要馬上前往醫院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之下進行**。

4樓:軒陌漓

前段時間有個朋友腳扭傷了,腫脹厲害,就自己用手去按揉,以為這樣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結果更厲害了,去了醫院檢查,我從旁聽了醫生說的一些注意事項,跟小夥伴們說說,大家以後多注意。

咱們的腳踝處有很多小骨頭都是連在一起的,咱們不知道扭傷是不是引起了骨折,盲目按摩可能加重骨折症狀,越按越疼。所以咱們一定不能隨意按揉。

正確的處理方法:

1、扭傷後一定要注意休息,不可進行活動。

2、扭傷24小時內,立即進行冷敷,減少血腫。冷敷時刺激血管收縮,會減少出血,這樣可以減輕疼痛。冷敷時的正確做法:

不要用純冰塊外敷,溫度太低容易凍傷關節。用冰塊混合水進行外敷,每天多次,持續一週。腫脹消退後才可熱敷。

3、進行繃帶包紮。用繃帶對患處進行固定,這樣可以對損傷的患處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4、把受傷的患肢抬高,要高於心臟位置,可以在腿下面墊枕頭,這樣可以使扭傷的踝關節消腫和防止區域性血液回流。

5、用以上的方法進行自我**,如果兩周後仍然得不到緩解,那麼一定要去醫院拍攝x光片進行檢查,因為腳踝扭傷經常會有移位或者輕微骨折發生。為避免傷情加重,不要存在僥倖心理。

最後還是囑咐小夥伴們,扭傷後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下地活動,不要隨意按揉,嚴重的一定要去醫院就醫。防止病情加重。

5樓:保定印記

腳部扭傷切不可盲目揉搓,可以通過冷敷和噴塗消炎去腫的藥劑,如沒有改善應去醫院**。

6樓:勇敢去飛舞

腳扭傷了,不要用手揉,這樣會加重出血,在腳扭傷二十四小時內可以冷敷,二十四小時後可以用點**跌打損傷的藥物。

7樓:風吹過隙

腳扭傷了不能揉,要保持體位,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容易造成二次傷害。要及時冰敷,噴灑藥水,必要時請就醫。

8樓:徐春苗

肯定是不能揉的,最好是保持不動,以免造成更加嚴重的傷害,及時到就近的醫院就診。

9樓:做最真de自己

不能揉,自己私自按揉反倒會加重病情,應該及時找人扶著到醫院去**。

10樓:

扭傷了不能揉,防止傷勢嚴重,在扭傷二十四小時內可以用冰塊冷敷,二十四小時後可以用點跌打損傷的藥來**。

11樓:幼萱

不能揉,要冰敷減輕腫脹,患傷腳要墊高些,盡量不活動,若有曬乾的指甲草煮水薰患處水溫涼後可洗洗,只要拍片沒傷筋骨洗幾次就好了,我以扭到過

12樓:左岸**

腳扭傷的時候要先固定傷口,不要用手揉,用冰敷的方式減少傷口內部出血。待傷口固定止血後,可以熱敷或者塗抹跌打藥進行化瘀。

13樓:ai自由

不能揉,先進行冷敷,然後噴上雲南白藥來消腫,盡量不要動它。一定不能揉,揉會讓它越來越嚴重的。

14樓:陪我看晚霞吧

不能,應該停止運動,用冷毛巾敷在腳上,保持體位不要動,馬上去醫院**。

15樓:瀚天曦

我腳拉傷疼20天不見好 拍片沒骨折 這是怎麼回事

腳扭傷了,腳踝一直還有點腫,應該怎麼辦?

16樓:疆哥

踝關節扭傷怎麼辦?

踝關節扭傷是全身關節扭傷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是非常常見的臨床疾病。踝關節扭傷尤其是以內翻損傷造成外側副韌帶拉傷撕裂甚或斷裂的多見。當行走和疾跑落足或踩空或從高處墜落時,足外緣著地,足蹠猛然內收,可引起踝外側韌帶被牽伸而扭傷,甚或部分撕裂,還可合併外踝撕脫性骨折。

踝關節扭傷時有「裂帛」樣撕裂感,區域性腫脹,疼痛明顯,患足不能負重行走,出現跛行,足之前蹠不能著地。若僅為外側副韌帶扭傷水腫,症狀可在1~3日內消失,若有韌帶撕裂則疼痛持續,關節不穩,x光片可以顯示有無撕脫骨折、距骨傾斜度增大或脫位現象。

踝關節扭傷後早期處理很重要,宜臥床休息,下地時持拐以防止踝關節負重,不能過早活動,休息應在二周以上。損傷後應立即用冷敷,切忌熱敷,也不能使用區域性揉搓等重手法,可以採用區域性封閉以止痛。為了穩定關節可以讓病人坐於椅上,小腿下垂,以窄繃帶套住第四五趾由患者自己向上牽拉,使踝關節背伸外翻。

醫生用三條4cm寬膠布,依次重疊一半由內踝上方繞過足蹠面經外踝往上,貼於腓骨小頭下方,再用繃帶纏繞固定,制動數日。固定制動應以矯枉過正為度,即將傷肢向受傷力量相反方向翻轉,內翻位受傷外翻位固定,外翻位受傷內翻位固定。必要時用石膏或夾板固定。

急性期過後可用熱敷,並鍛鍊踝關節的屈伸內翻動作,或用按摩手法,依次搖轉踝關節、蹠屈內翻、背伸外翻並按揉患處。韌帶完全撕裂可做修補手術。少數病人癒後容易再次發生扭傷。

踝關節扭傷為什麼會造成長期足痛?

踝關節扭傷後經合理**多數病人可獲痊癒,也有一些患者踝關節疼痛消失後遺留足外側疼痛,長期不癒,甚至可達數十年,影響行走和勞動。通常是由於跗骨竇內軟組織同時損傷而造成的。跗骨竇由距骨溝和跟骨溝組成,竇口位於外踝前下方,竇內有骨間跟距韌帶、脂肪墊和跟距關節滑膜及滑囊。

踝關節扭傷時可引起跗骨竇內韌帶、脂肪墊及滑膜損傷,產生無菌性炎症,損傷癒合後可出現瘢痕攣縮及韌帶緊張,產生足背外側疼痛及跗骨竇口處壓痛,有時還可向足趾放射。軟組織病變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出現小腿及足部感覺異常,發冷,沉緊無力、不自主發抖。

用區域性封閉竇內後疼痛可立即消失。應注意在踝關節扭傷後注意休息,區域性理療**,封閉**都可以採用。**效果良好。

如保守**無效,疼痛頑固者,可用手術切除跗骨竇內軟組織,用明膠海綿塞入跗骨竇內止血和消滅死腔。

踝關節扭傷的防治

1.引起踝關節扭傷原因和原理。根據解剖特點,踝關節是由脛、腓骨下的關節面與距骨上部的關節面(距骨滑車)構成。

足的屈肌力比伸肌大,內翻肌力比外翻肌力大;加之外踝比內踝長,內踝三角韌帶比外側的三個韌帶堅固。因此,內翻比外翻的活動幅度大。此外,距骨體前寬後窄,當足背伸時,距骨完全進入踝穴,踝關節穩定,不易扭傷,而當蹠屈時,距骨後面窄的部分進入踝穴前面寬的部分,踝關節相對不穩定,容易發生扭傷。

球類運動技術複雜,在練習中技術運動的轉換比較頻繁,要求不斷改變方向、急停急起等,尤其是籃球運動中的搶籃板球,排球運動中的跳起扣球,學生離開地面在騰空階段,足就處於蹠屈內翻位,如果落地時身體重心不穩,向一側傾斜或踩在他人的足上和球上,或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而學生又缺乏自我保護的應變能力,就會以足的前外側著地,使足內翻,導致損傷。

2.症狀。傷後踝關節內側或外側有明顯的壓痛;內、外踝有明顯腫脹,區域性有皮下淤斑,踝關節活動受限,行走困難。

3.踝關節扭傷的現場處理。傷後立刻給予冷敷,加壓包紮,抬高患肢,固定休息,外敷新傷藥。

4.按摩**。3天後,可進行輕手法按摩:

(1)按摩解溪穴(足背踝關節橫紋的**,拇長伸肌腱與趾長伸腱之間)1min;(2)按摩崑崙穴(外踝與跟腱連線的中點)1min;(3)按摩懸鍾穴(外踝尖上行下3寸,腓骨後緣)1min;(4)按摩陽陵泉穴(腓骨小頭下方凹陷中)1min。以上穴位按摩均以患者有痠脹感為度。

5.傷後練習。腫痛減輕後,即應在粘膏支援帶固定下著地行走或扶拐行走,1~2週後可進行肌肉力量和協調性練習,沙地上慢跑或在凹凸的斜面上行走或跳躍練習,並逐步進入正規練習。

6.加強預防措施。造成損傷的乙個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保護意識,不重視預防措施。

因此,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搞好場地設施,培養和提高自我保護能力,提高踝關節的肌肉力量,以及踝關節的穩定性和協調性,練習時應戴好保護支援帶。

腳踝扭傷半年走路一直覺得腳踝裡面的筋疼,期間腳不是很疼的話還堅持打過幾次籃球,現在一走路就疼

你想問什麼呀?強烈建議您去看醫生吧,別吧您的後半個 運動生涯 給報銷了哦 1.分辨傷勢輕重。輕度崴腳只是軟組織的損傷,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蹠骨基底骨折,再重的還可能是內 外踝的雙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輕的可以自己處置,重的就必須到醫院請醫生診斷和 所以,分辨傷勢的輕重非常重要。一般來說,如...

腳扭傷了,沒有完全恢復,一直痛,怎麼辦

崴腳,是人們在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事情,醫學上稱做 足踝扭傷 這種外傷是外力使足踝部超過其最大活動範圍,令關節周圍的肌肉 韌帶甚至關節囊被拉扯撕裂,出現疼痛 腫脹和跛行的一種損傷。由於正常踝關節內翻的角度比外翻的角度要大得多,所以崴腳的時候,一般都是腳向內扭翻,受傷的部位在外踝部。不少人是先使勁揉搓疼痛...

打籃球時腳扭傷了,一直好不了,怎麼辦

因為扭傷的腳很容易再傷得,要經常鍛鍊才能避免腳傷 崴腳先看輕重吧 一直好不了肯定你又偷著打球了吧 什麼傷都要養徹底了 千萬不要覺得不是很疼了就沒事兒了 建議去醫院拍個 也不貴 不要聽學校大夫的 那都是糊弄人的 只會說休息休息 一般的崴腳 就是不要劇烈活動 平時多注意就可以 但是像你這樣一直不好的 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