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想要打籃球,應該先練什麼

2022-01-02 23:22:06 字數 5642 閱讀 5239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不參與運球的那只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在你要帶球快速衝向前場時當然要快速運球。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當然也可以採用突然變向或其他假動作)。變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步幅也加大),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

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有效地使用。

控球面對防守時最怕被拍,背對防守時最怕被掏。 面對防守時,對方有兩種搶斷法:

1. 在你右手控球時上一大步,其身體貼在你身體右側,胳臂長伸,插入你身體與球之間,將球拍掉。

2. 在你右手換左手過人時上一小步,胳膊正好放在你球線上,等你把球送入他手中。

對付第一種斷法,只需在對手衝上來時猛一右側身,用左肩擋在對方前進路線上,對方要麼知趣減速;要麼頭撞在你肩上,有苦說不出,知道你不是好惹的。 對付第二種斷法,記住球控低一點就行了。 背對防守時,對方往往又逼又掏,搞得你心裡很虛,其實對付對方逼你掏你的最好辦法就是主動去擠他,一旦擠住他,他就行動不便,自然斷不了你的球了。

這一著在打快攻一對一時特別有效,你不用衝得特別快,只要死死抵住對方,一邊控球一邊上籃。

2樓:書慧捷

打籃球最重要的就是練好基本功,現在有很多人都打籃球,但有些人的基本功不好,所以打起籃球來雖然上手很快,但總覺得無法快速提高,所以建議如果真想打好籃球的話,就先從基本功練起。

首先,練習運球,建議堅持每個星期花兩天時間,每天用15分鐘左右來練習運球。

1.右手拍球2分鐘,再換左手拍2分鐘,然後休息一會在重複進行上面的操作。一共做三組。沒做完一組可以適當休息片刻。

1」練習堅持一兩個星期以後,可以嘗試「低空」拍球,所謂「低空」拍球,就是說拍球是盡量把球拍的越低越好,拍球頻率越快越好。

其次,就是練習三步上籃。這個可以跟運球練習的第「1」步同步進行。每天15分鐘左右的運球練習完成以後,可以在籃球場上練習三步上籃。

「三步上籃」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因為有些人協調能力好,看別人來一遍三不上籃,自己也就會了;但有些人協調能力不好,怎麼也學不會。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練習。

再次,就是鍛鍊身體。建議練習俯臥撐。這個鍛鍊上肢力量,對打籃球很有幫助,每個打籃球的人都視之為必要的練習。

可以在練習完運球和三步上籃,打完籃球的時候進行俯臥撐練習。也可以單獨抽時間練習。每次練習做兩組,每組做10個(或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

如果自己足夠有實力,可以五指撐地做俯臥撐,鍛鍊手指力量,有助於運球和投籃。

3樓:電商達人秀

從基本功開始:籃球技術動作的訓練方法,包括籃球的腳步移動技術、籃球傳接球技術、運球技術、投籃技術、搶籃板球技術等。

籃球基本動作的技術及練習方法: 籃球腳步動作技術 籃球訓練和比賽的腳步動作技術,包括基本站位姿勢,起動,跑,跳,急停,轉身,滑步,攻擊步等動作技術規範。 籃球基本站位姿勢 隊員在球場上要經常保持既穩定又機動的站位姿勢。

兩腳前後(或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膝彎曲,重心落在兩腿之間。上體微向前傾,兩臂屈肘於體側。目視球場上的情況。

起動 ,籃球場上,起動是從靜止狀態變為運動狀態,獲得移動初速度的一種方法。起動的姿勢,以後腳向前或另一次腳方向,前腳掌短促而有力地蹬地,同時上體迅速向前傾或側轉,手臂協調擺動,迅速向跑得方向邁出。起動的前兩三步要短促地連續蹬地。

跑 ,跑時隊員在球場上的位置變化,提高速度的方法。有變向跑、側身跑和變速跑三種。 變向跑時隊員在跑動時突然改變方向的一種方法。

如向左變向跑,用右腳蹬地後,右腳隨著向左側前方跨出,繼續加速前進。側身跑是隊員在跑動中為了接球或搶位的一種方法,隊員向前跑時,腳尖向前進方向,頭部和上體扭轉向球的方向,觀察場上的變化。變速跑是隊員在跑動中利用速度變換爭取主動,加速時,上體前傾,用前腳掌短促有力地向後蹬地;減速時,上體直立,前腳掌抵地,緩解衝力,降低速度。

跳 ,跳是隊員在場上爭取高度和遠度的一種技術動作。有單腳起跳和雙腳起跳。起跳時上肢迅速向上擺,下肢用力蹬地;落地時,前腳掌先落地,屈膝緩衝。

急停 ,急停是隊員在場上突然制動的一種方法。常用的急停方法有跨步急停和跳步急停。 轉身 轉身是利用跨步和身體的轉動來改變站立位置和方向的一種動作方法。

4樓:南京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第一,熟悉籃球場上的規則,在學校裡最基礎的也就包括走步、二次運球、翻腕等違例和拉人、打手等犯規。這方面可以去找一些入門的書自己看看,如果能找乙個會打球的男生給你實際示範就更好了。

第二,練習基本功。運球:可以每天給自己訂乙個計畫,先從最基本的左右手原地拍球練起,熟悉了之後再練習運球。

然後就是投籃和上籃。投籃從離籃筐近的地方開始,逐漸拉遠距離。上籃最好還是有人教。

練習一段時間之後,籃球就算入門了。這個過程中乙個好的練習夥伴或者指導者是有很大幫助的。如果有跟你關係好的男生,可以找他幫幫忙。

第三,抽時間看看比賽,可以幫助你熟悉規則,加深對籃球的理解。

第四,你得真的愛它。投入你的熱愛和激情,讓籃球成為你的小夥伴。只有真的投入了,再加上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走得遠。

當然,如果要求不很高,隨便玩玩也就好了,開心最好。畢竟不是誰都可以有高成就的。

5樓:腿陣忍

首先就是要學會用手腕拍球 然後用手指黏球

其次要學會繞球 培養良好的球感 例如繞頸 饒腰等.

最後就要學會跑動中的運球 不求快求穩

先做到這三點

其次就是標準的姿勢 也就是保持正確的手型

正確的姿勢是 右手五指張開托球 掌心不觸球手腕與手肘分別成90度 形成乙個不關口的正方形出手時手臂自然前推

注意手腕的抖動和手指出手的感覺

出手不求高 但求快

最後就是上籃

這種有效的得分方式對於初中生來說應該是最容易掌握的上籃最重要的是注重節奏的把握

讓對方摸不透自己的瞬間加速沉肩突破

不求快 但求鑽對方的弱側(即空間大的一面)起跳不求高 注意身體對球體的掩護

出手時注意手指的挑籃 別僵硬

6樓:匿名使用者

先來談控球 這是基本功的問題

是籃球的基礎 練好控球

先從三件事開始

首先就是要學會用手腕拍球 然後用手指黏球

其次要學會繞球 培養良好的球感 例如繞頸 饒腰等.

最後就要學會跑動中的運球 不求快求穩

先做到這三點

其次就是標準的姿勢 也就是保持正確的手型

正確的姿勢是 右手五指張開托球 掌心不觸球

手腕與手肘分別成90度 形成乙個不關口的正方形

出手時手臂自然前推

注意手腕的抖動和手指出手的感覺

出手不求高 但求快

最後就是上籃

這種有效的得分方式對於初中生來說應該是最容易掌握的

上籃最重要的是注重節奏的把握

讓對方摸不透自己的瞬間加速沉肩突破

不求快 但求鑽對方的弱側(即空間大的一面)

起跳不求高 注意身體對球體的掩護

出手時注意手指的挑籃 別僵硬

然後是培養籃球意識

籃球運動中「籃球意識」訓練,一直是籃球訓練工作的重要課題之一,也是提高籃球運動水平的乙個重要課題。

籃球比賽是一項集體對抗性質的競技專案。它不僅要求運動員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技術水平,而且要求運動員具備良好的籃球意識。運動員具備了良好的籃球意識,就能在比賽場上根據攻守態勢,主動地尋找和掌握戰機,採取恰當的對策和行動,最大限度地發揮本人和本隊的優勢,克敵制勝。

美國籃球專家認為:籃球比賽的取勝,60%靠思維,40%靠體力。現代籃球比賽的實踐也證明,運動員水平越高,這種趨勢越明顯。

我們發現,有好多隊員個人技術比較好,然而到場上就不能正確發揮其技術,簡單地說就是不會動腦子打籃球其結果勢必會隊員個人的技、戰術水平的提高,從而降低了全隊的攻防質量。可見,籃球意識的培養應成為籃球訓練中極為重要的乙個方面。

一、籃球意識的含義及分類

意識作為乙個範疇,是指人的大腦對客觀存在的反映,它是客觀世界的主觀印象。籃球意識從廣義上說,是運動員對籃球的比賽的理解和認識。nba原尼克斯隊主教練納帕特·賴利說:

「乙個運動員只是為自己獲得球才會移動,他絕不是一名真正的運動員。如果他同時又會為同伴創造機會,使全隊受益,才算懂得籃球運動的正真奧秘。」因此,可以把籃球意識定義為:

運動員通過專項和反覆實踐,根據場上情況,通過感覺、觀察、思維、判斷支配自己,採取合理行動的心理過程的總和。籃球意識可按隊員的臨場表現

1.傳、接球意識。比賽中隨時準備接同伴傳來的球,接球後傳給有機會的同伴。在傳、接球的過程中尋找有利戰機。

2.投籃意識。接同伴傳球後,要根據防守者的情況,及時把握好投籃時機。

3.突破意識。當接到球后若對方防守站位較近,沒有投籃機會,則突破上藍或分球,給同伴創造機會。

4.跑動掩護意識。當你無球時,主動給同伴做掩護,創造進攻的機會。

5.防快攻意識。主要體現在運動員由攻轉守的節奏上積極合理地運用封、堵、搶、夾、斷等技術,密切地相互協作配合,並針對場上情況隨機應變。

6.協同配合防守意識。指運動員既有積極能動地運用迫、逼、堵、截、封、蓋、搶、打、斷等個人防守技術,又有與同伴協同組成關門、交、換、搶過、保護、夾擊、圍守、補防等戰術配合意識。

7.搶籃板球意識。是一種而巧妙的頑強的拼搏意識。運動員一旦建立起牢固的搶籃板球意識,就能在比賽中以極大的決心和頑強的毅力去機智地爭奪籃板球。

二、籃球意識的構成要素

人的意識是旁人不能直接看到的,卻必然從自身的運動過程中體現出來。運動員的籃球意識也必須從比賽的戰術行動中表現出來。運動員籃球意識的構成要素:

1.技術的目的性。任何技術的掌握和運用都必須有明確的目的性。

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為了正確地動用技術、戰術,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就必須頭腦清楚,目的明確,有的放矢。力求使自己的每乙個行動都帶有一定的戰術目的性。

2.行動的預見性。比賽雙方對抗激烈,球場情況瞬息萬變。運動員在比賽中為了取得最佳行動效果,就必須洞察情況變化,預見未來,準備好多種應付辦法。

3.判斷的準確性。比賽場上正確的行動**於準確的判斷,判斷準確是正確發揮技、戰術的前提。必須把一切行動建立在仔細觀察和準確判斷的基礎上。

4.行動的應變性。為了取得比賽的勝利,往往要改變自己的行動,使進攻或防守有較大的突破性,出其不意,防其不備,打對手措手不及。

同時,對場上主客觀情況的變化,也需要迅速採取應變手段,隨時改變進攻和防守戰術。例如:裁判員的判罰尺度嚴時,應注意防守動作不易太大,以免犯規;如裁判的判罰尺度松時,則可大膽貼上防守,動作也可以大一些,限制對方的行動。

5.動作的隱蔽性。運動員為了有效地攻擊對方,爭取主動和優勢,必須善於運用各種嫻熟的動作技巧(假動作或隱蔽動作)去擾亂與迷惑對手的判斷,以造成其錯覺,而不過早暴露自己的戰術意圖,以贏得比賽的主動權。

總之一句話就是要腳踏實地的天天練習,這樣才能成功.

如果能幫到你,望採納並給予好評!

街頭籃球中鋒先練什麼技能,街頭籃球中鋒技能和訓練必點哪些

c目前必備技能 1 face up 防守必備 2 ss 傳球技能,沒有g會罵你 3 分球 補籃 選裝 搶板必備 4 卡位 搶板必備 5 虛實轉身 必備的 freestyle 死守 這個不錯的 如果只有9000分還沒有買過技能的話,下面我說的技能你依次買,都是初期必備技能!基本技能 傳球 卡位 fac...

打籃球的男生喜歡什麼樣的女生,打籃球的男生通常都喜歡什麼樣的女生?

範圍太廣了,這是不好說的,每個人喜好不一樣。一般打籃球的男生身體強壯,都是希望用到自己的優勢的,所以應該是希望能有個柔弱的女生讓他去保護。好看的,打球時能送她水的 愛運動的,不一定要求女孩也打球,但是女孩要懂球 打籃球的男生通常都喜歡什麼樣的女生?我本身就是打籃球的,在大學裡,大學裡有很多喜歡籃球的...

愛打籃球的男生喜歡什麼樣的女生,會打籃球的男生喜歡什麼樣的女生

我覺得會喜歡那種比較溫柔的女孩子。一般打籃球的都是比較熱愛運動的男孩子,所以他們一般會比較簡單,而且感覺他們也是非常帥氣的,所以他們會對那種扎著高馬尾穿著連衣裙的女生比較感興趣。而且溫柔善良的女孩子是最受歡迎的,所以他們一般會喜歡那種小鳥依人的女孩子,因為我身邊愛打籃球的男孩子長的基本上都是石膏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