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女職工休產假公司怎麼發薪水,2023年勞動法關於休產假期間工資怎麼算

2022-01-02 19:05:56 字數 5392 閱讀 4299

1樓:羊洋楊老師

女職工休產假期間工資照發,按本人原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給。

參照《上海市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第十八條規定,女職工在產假期間的工資照發。按本規定享受的產前假和哺乳假的工資按本人原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給。單位增加工資時,女職工按規定享受的產前假、產假、哺乳假,應作出勤對待。

參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五條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

參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六條規定,女職工在孕期不能適應原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根據醫療機構的證明,予以減輕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夠適應的勞動。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並應當在勞動時間內安排一定的休息時間。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所需時間計入勞動時間。

參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參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2樓:手機使用者

q:公司產假期間只給發70%的工資,生育津貼可以歸個人嗎?(zt)a:

1、第一點你要注意,生育保險只對單位,不對個人;個人不可以參加生育保險(生育保險費由單位繳納,你工資裡扣除的保險費是不包括生育保險費的); 2、女職工產假期間工資照發,不影響其享有的福利待遇。另外享受女職工生育保險待遇。3、正常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

由社會保險機構,按女職工所在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支付給女職工所在單位,單位再按生育女職工產假前月工資標準支付給本人。剩餘部分留給企業,不足的由企業補齊。 你說的這個70%是沒有意義的1、生育津貼是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歸個人所有,而且免稅2、生育期間發的工資是保障員工生存權利,而且不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3、由於職工生育期間沒有產假生產勞動,所以是沒有工資的,才有了生育津貼,不過生育津貼是生育之後發的,所以生育期間企業支付保障生活的費用。

等到生育津貼下來之後,有企業多退少補給職工。所以歸根結底,生育津貼是歸個人的最簡單的話說:70%的工資和生育津貼 個人從高享受乙個70%工資大於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歸單位;反之小於 二者的差額部分由企業支付給個人即可q:

想多休幾個月,那麼多休的這幾個月,公司應該怎麼給期發薪水?a:超過規定之天數改以「事假」處理無須支薪,但若以「病假」處理得檢具相關醫療證明,方可請領部分工資!

產假期間的工資如何發放,發放多少

3樓:北京

根據北京的規定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4樓:諾諾百科

產假期間的工資一般是按原工資進行發放。

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生育津貼的計算方法為:月繳費工資/30天×產假天數。

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

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5樓:鄭聖年跟

回答1.

如果單位有交社保,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

2.如果公司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公司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按正常出勤發放工資。

更多5條

6樓:我愛保險網

產假期間工資怎麼算,如何發放?

1、如果你沒有參加生育保險,那麼你的產假工資,按照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2、如果你已經參加生育保險,那麼你在產假期間可享受生育津貼,這也就是你的產假工資,由生育保險**支付。

職工應當享受的生育津貼,按照職工生育或者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除以30再乘以規定的假期天數計發。

職工產假期間,生育津貼由用人單位按照職工原工資標準逐月墊付,再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規定撥付給用人單位。有條件的統籌地區可以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委託金融機構將生育津貼直接發放給職工。

產假工資規定

第一種:是用人單位為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的的產假期間的待遇為:

1、生育津貼;

2、生育的醫療費用;

3、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4、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費用。

上述費用均有生育保險**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該種情況下,生育津貼即應視為女職工的產假工資。

生育津貼計算方法:

生育津貼=(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規定的假期天數。

生育津貼高於本人原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不得剋扣;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原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用人單位補足。生育津貼不繳個人所得稅。

第二種:用人單位未給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產假期間,工資由用人單位照發,這裡的工資應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崗位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應是女職工休產假之前的月工資標準。另外,女職工還可以要求用人單位報銷生育醫療費用及疾患生育手術費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五項社會保險基數都是一樣的,只是各項保險繳納比例不同,你五項保險的基數應該都是2500元。投保基數按規定應該是你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但有的單位會按職工的基本工資來上報社會保險基數,這是不符合規定的。現在每個月你單位都按2500元的基數向保險部門繳納保險,當然在你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時,社保部門也只能每月按2500元發你產假工資了。

如果你希望拿到5000元,有兩個辦法:

1、到社會保險部門,舉報單位投保基數過低,通過稽查以後,單位按每月5000元的投保基數來補繳保險,提高你的社會保險基數,保險部門發給你的產假工資才會提高。這個方法容易激化與單位之間的矛盾,慎用。

2、與單位協商解決。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老公的合同還是勞動合同?如果是你的勞動合同,那麼就是按照基本工資來支付。如果沒有約定清楚,則按照薪酬確認單的工資發放。如果有規定,按照規定走。

如果是老公的合同,那麼恭喜,只有陪產假。

9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產假期間一般是基本工資和年功工資,沒有績效工資的。應該是2500

2023年勞動法關於休產假期間工資怎麼算

10樓:北京

根據北京的規定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11樓:

產假期間不發放工資,但是享受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準分兩種情況:

1、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期限不少於98天;

2、在沒有開展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生育津貼由本企業或單位支付,標準為女職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資和物價補貼,期限一般為98天。

依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育津貼: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對職業婦女因生育而離開工作崗位期間,給予的生活費用。有的國家又叫生育現金補助。

生育保險是指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力暫時中斷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質幫助以確保勞動者基本生活及孕產期的醫療保健需要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也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對懷孕、分娩女職工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政策。其宗旨在於通過向職業婦女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幫助他們恢復勞動能力,重返工作崗位。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法關於休產假期間工資計算:

第一,保胎假,工資按照病假發。

保胎假是由醫生開證明,所以按病假待遇發放工資。

第二,產前假,工資按八成發。

懷孕7個月以上,如工作許可,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請產前假兩個半月。部分屬於地方法規規定必須給假的情況,單位應批准其休假,工資按照員工以往每月實發工資標準的八成發。

第三,產假,領生育津貼。

產假包括:98天+30天(晚育)+15天(難產)+15天(多胞胎每多生乙個嬰兒),領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是國家補貼給企業,用來發放產假期間工資的,但它的計算方法與公司在社保處的申報工資基數有關。

所以實際中的生育津貼與產假工資並不相等,所以有規定:

1、 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即員工以往每月的實發工資標準,下同)高於生育津貼,那就按產假工資發員工,生育津貼歸企業。

2、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低於生育津貼,那可以先按產假工資發員工,然後生育津貼下來,將與產假工資的差額補給員工,剩下的還是歸企業。

第四,哺乳假,六個半月按照工資八成發,再延長期間按七成發。

女職工生育後,若有困難且工作許可,由本人提出申請,經單位批准,可請哺乳假六個半月,工資按員工以往每月實發工資標準的八成發,再延長期間按七成發。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有人知道蘇州對於生育的女職工在產假期間對於發放工資的規定嗎?有沒有最低的限定,是多少

按規定產假期間工資應該照常發放 勞動法是怎麼規定產檢假的呢?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六條規定,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所需時間計入勞動時間 該規定並未對孕期檢查的時間和次數作出規定,只要是正常必要的產檢,都應該計入勞動時間。何為正常必要的檢查?不同的國家根據自己的國情 醫療技術的發展水...

如何讓女職工在企業發展中發揮自身作用

現實工作中,女職工還屬於相對弱勢的群體,尤其在充滿機遇和挑戰的21世紀,面對社會科技高新化 資訊網路化的發展態勢,女職工需要提高文化素質,增強業務和競爭能力,只有自身素質全面提高了,屬於女職工的權益才能得到有效維護。目前,我們的女職工存在著工作單 一 無培訓機會,創新意識不強等問題,女職工的工作積極...

公司取消女職工的」三八節」休假是否合法

部分公民是指部分人,而不是全體,婦女節這裡的部分公民應該指婦女,不包括男同胞,可惜總有人歪曲成部分公司 女職工在三八婦女節上班是否屬於加班?三八婦女節髮女職工福利,算不算違規 公司給女員工福利,完全是公司的自由,又不是剋扣女員工工資,當然是合法的了。國際專婦女節成為乙個全球 屬性的婦女節日,對發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