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要不要和兒女一起住養老

2022-01-02 19:05:58 字數 6315 閱讀 9394

1樓:

中國人向來喜歡說「養兒防老」,人到了一定年紀,就一定會考慮自己的「歸屬」問題。

那麼,60歲以後,是和老伴兩個人自己住,還是和子女一起生活?

想明白以下這三點,其實不難做出選擇。

身體狀況如何,還能幫到兒女什麼?

老話常說:養兒方知父母恩。

然而不得不面對的乙個現實是,中國人向來把孩子放在父母的前面,年輕人對下一代投入的時間精力遠遠多於父母。

況且現在的年輕人普遍壓力大,如果父母老了和子女住在一起,不僅幫不上忙,還各種添麻煩的話,那無疑增加了年輕人的負擔,久而久之,難免生出嫌隙。

相反,如果老人身體還年輕,無論是在家務上還是在看孩子上都能幫到兒女的話,那麼不僅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兒女的負擔,也能緩解自己的孤獨。

更重要的是,因為有個健康的身體,在兒女家有價值感,老人就算和孩子們住在一起,也更容易住的舒心,兩代人之間的彼此看不順眼和怨氣就會少很多,相處也會更和諧。

那麼這種情況下,老人是可以考慮和孩子們一起住的。

能做到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不去干涉兒女人生嗎?

細數生活中,其實很多家庭矛盾都來自一些非常小的事情。

比如孩子的奶粉是用溫水泡還是開水泡,讓孩子自己吃飯還是爺爺奶奶餵飯,炒菜口味鹹一點還是淡一點,比如具體到某件事時該怎麼做。

兩代人之間的生活習慣、價值觀不同,看待問題的角度自然就有分歧。

兒媳當著爺爺奶奶的面教育孩子,爺爺奶奶覺得是在給自己下馬威;兒媳喜歡平時喜歡買花、買衣服、給孩子買繪本,爺爺奶奶覺得兒媳亂花錢;兒媳吩咐兒子去做家務,爺爺奶奶看不慣,覺得兒媳懶,自己兒子從小到大什麼都不幹的,娶了媳婦受這樣的氣……

這樣的話,肯定就沒辦法和兒子兒媳住在一起。

如果老人不能做到在兒女家庭大小事情上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住在一起就會矛盾重重。

另外孩子長大了成家了,他們自己小家庭怎樣的相處模式,他們怎麼教育孩子,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作為父母我們大可省點心,不去干涉太多。

如果說想要家務全部兒媳乙個人承擔,那這樣的父母也未免太自私,畢竟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

說到底,兩代人之間,差了二三十年,沒有代溝是不可能的,唯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包容,才能家和萬事興。

和兒女有了摩擦和矛盾時,能不能保持平常心?

要不要和兒女一起住,除了以上兩點外,還要看老人自己本身的性格。

另外朝夕相處,大家的性格習慣各異,時不時有點衝突和矛盾,也是正常的。

看得開的老人,事情過去了就好了,就不去計較了,依舊保持平常心,在孩子家不卑不亢。

看不開的老人,可能就終日耿耿於懷,甚至鬱鬱寡歡,心裡過不去那個坎,覺得自己活憋屈了。這是要不得的,這樣的老人,不適合和孩子們一起住。

兩代人住在一起,無論是對於兒女還是父母來說,都有所妥協、有所犧牲、有所讓步,家庭關係的和諧需要兩代人的共同努力。

年輕人工作忙,壓力大,可能也沒那麼多時間糾結家長裡短。

這就需要老人要有乙個強大的內心、堅強的心態,才能夠從容地去面對矛盾和衝突,寬容大度地去原諒、去化解。

能做到這點的話,那麼老人也可以和孩子們一起住。

2樓:小池說娛樂

我個人覺得還是不要和兒女一起住養老,因為和年輕人住在一起,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矛盾,也很不方便,不如自己住的舒服自在。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養老最好和兒女一起住,因為這樣的話,當自己身體出現不舒服的時候,兒女們能夠馬上發現,不容易出現危險。

4樓:修學的人

人到老年了,要不要和兒女一起住養老?我覺得如果你生的是兒子,而且只有乙個。那應該跟兒子一起住,這樣可以幫他帶小孩。

如果你生的是女兒,我覺得真的是沒有必要和女兒一起住,畢竟女兒是嫁出去的,你怎麼跟他一起住了?當然最好的情況。我覺得還是要分開住比較好,因為分開住才能夠顯得更加的親密,距離產生美,如果和孩子一起住很容易產生矛盾的。

所以我認為人老了還是不要跟孩子一起住了,這樣子會更好。尤其是在孩子多的情況下,更不要和孩子一起住,只有乙個兒子,我覺得跟他一起住還好一些。如果有多個孩子,千萬不要跟孩子一起住。

5樓:你到底敢不敢

我認為人到老年,應該不要和兒女一起住養老,和兒女們住在一起,總是會有一些不方便,有可能還會影響兒女的家庭幸福,所以不要和兒女一起住。

6樓:匿名使用者

盡量不要,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節奏,我們老了需要悠閒的生活。

7樓:職場導師芒果

人到老年,不建議和兒女一起住。建議自己住,自己養老。兒女有自己的家庭生活,現在兒女壓力非常大。老人要理解兒女的不容易,盡量不要給兒女添麻煩。

8樓:絲竹顏

我覺得不要和兒女一起住養老。因為老年人的生活習慣和年輕人不一樣,比如老年人習慣早睡早起,而年輕人一般睡的晚一些。其次,老年人在吃的方面和兒女也不大一樣,容易造成矛盾。

9樓:檸檬水能美白

不要。兒女也有自己的事情,最好不要去麻煩他們,自己住還自在些。

10樓:生活幫答主

人到老年當然要和兒女一起住養老。有句老話叫養兒為防老。兒女有贍養老人的義務。

所以老人在兒女家養老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前提條件是兒女家的生活條件比較好。而且工作的強度也不是很高。

才能夠在空閒的時間來照顧老人。

如果兒女自己顧自己都很難。即使老人過去了,也是不能得到好的照顧的。這種情況下,建議老人還是去養老院比較好。因為有專業的護理人員進行照顧。

人老了,到底要不要和子女一塊住?

11樓:靜觀社會之虹靜說說

人老了應該尊重自己的意願,如果身體情況良好,最好是自己住,這樣生活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幾點起來就幾點起來。如果身體情況不好,就需要和子女一起住,相互之間有乙個照應,如果自己離子女住的遠,這樣就會給子女添負擔,因為他們還要工作。

身體情況允許,最好自己住我母親今年已經是70多歲的人了,一直很自立,是乙個獨立女性,我母親非常要強,父親去世以後一直獨自乙個人生活。她不願意和子女一起住,因為覺得不方便也不自由,偶爾小住還可以,時間長了自己不方便,對方也不方便。我母親的想法不是個例,大多數老年人都是這樣的,我將來也會老,我自己也是這樣想,我不願意麻煩自己的兒女,也不願意和他們一起住,因為老年人習慣早起,年輕人喜歡晚起,很多方面相互之間有矛盾。

如果自己還能夠適應獨立生活,就自己住。

如果身體不健康,就要和子女一起住乙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好,無法照顧自己,就得和子女一塊住,讓子女來照顧自己。每個人都有老的時候,中國現在的養老方式一種是自己養老,一種是和子女養老,一種就是去養老院,大部分人都選擇居家養老,所以歸根結底就會和兒女住在一起。如果自己的身體情況不好,就選擇和子女在一起住,那麼就要學會適應子女們的生活方式,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能做乙個古板的老人。

葉落歸根,人老了要和子女一塊住,這是人之常情,所以,作為老人不能夠太執拗,也不能當乙個偏執狂,還是應該自己做乙個隨和的老人,這樣兒女也會喜歡你。

如果我老了,坐在爐火前打盹,兒女有時間回來看看我,孫子孫女回來和我一起嬉戲玩耍,這就是我的快樂。我的人生追求不遠大,很簡單,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夠圓夢?

12樓:兩性情感說涵

老了到底要不要和子女住?3個老人現身說法,結果讓人意外!

13樓:語雜說

如果你想要體會家庭的熱鬧,可以和子女一起住。如果你怕麻煩,想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還是建議分開住,可以住得近一些。

14樓:情感娛樂解答

我覺得老人應該跟子女住在一起比較好,這樣子才可以得到照顧,不會發生危險

15樓:

如果自己生活可以自理盡量不要和子女住在一起,子女有自己生活,也要組成自己的家庭。

16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盡量還是不要和子女住在一塊,因為可能會讓你的子女厭煩你

17樓:dj林林

人老了那麼不要和子女住在一塊和自己住在一塊會有很多的矛盾,還有就是生活方式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還是盡量離得遠一點。

18樓:百科達文西

人老了,是不應該和子女一起住的,因為很多時候生活習慣並不完全相同,所以很難融合到一起去。

19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人老了,我覺得如果自己還能動的話,就不要跟子女住在一起,因為兩代人之間真的會有很多的代溝,生活習慣也會有所不同,絕對影響彼此之間的感情。

20樓:

這個我覺得要跟子女商量,如果老人家是想要自己乙個人住的,我覺得尊重老人家,孩子的話一定要定期過來看看長輩就好了。

21樓:小馬是半仙

在我看來我覺得還是不要和子女一塊住,畢竟子女有子女的生活,並且兩代人在一起的話,各種習慣都不一樣。

為什麼說人老了,不要再和兒女住在一起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同年代的人生活習慣不一樣,和子女本身在一起沒關係,但是兒女如果有家庭,和兒媳、女婿直接難免會有觀念的不同,而且多數子女都想過自己的二人世界,有長輩生活在一起其實不是太方便。觀點、生活習慣不同,小矛盾越積越多,不利於家庭和睦,相反,不住在一起,他們每隔段時間去看你們,這樣,大家都其樂融融。

23樓:一筆啟上灬

怎麼說呢。我媽曾經好多次就說:「我老了你和姐姐家我誰家也不去,我不拖累你們,我自己帶著工資本去養老院。

」試問一下你自己,當你的父母老了之後經常像小孩一樣做錯事但卻有大人一樣的思想和自尊,首先老人的自尊就是個問題,其次你能保證你每次都包容他們麼。我映像中在古代早以前60歲以上的老人叫做六十花甲子,在農村都是會被單獨隔離起來,單獨建乙個小房子只留乙個送飯口和排洩口,然後等死。

24樓:情感瑣事

人老了,為什麼不願意和兒女住在一起?這幾個原因道出了事實

過來人心聲,當老了孤獨一人,要和子女一起住嗎?

25樓:侃聊新鮮事

人生暮年,最大的幸福莫過於你我都還活著。

人終有一老,你有沒有想象過自己的老年生活?

幸福的老人,自己身體又健康,不不拖累子女。不愁吃穿,不受生活所累,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就是幸福的老年生活了。

在老一輩人的思想中,人老了會指望著兒子給自己養老但是實際生活中,卻因為老人和年輕人之間的生活理念有所不同,很難和諧相處在一起。

兩代人經歷的不同,在生活習慣上自然也會有差異,老人和子女住在一起,時間長了,難免就會有矛盾產生。如果分開住的話,自己的生活自由自在,沒有打擾。

但是人越老,越害怕孤獨的滋味,尤其是當另一半先你而去,你能承受那份淒涼嗎?當你老了孤獨一人,會跟子女一起住嗎?聽聽過來人的內心話。

陳大媽,62歲。

年紀大了要留夠自己的養老看病錢,要守住本,不能早早地都給了子女。

「久病床前無孝子」,要有自度難關的準備。因為等你將來缺錢了,向孩子們伸手要錢那種滋味是會非常難受的。

就算我孤獨一人,也不會跟子女住一起,實在不去做免費的保姆,費力不討好。人老了還是自己生活最好,真不能動了就進養老院,也比和子女住一起自在。

人老了,千萬別和子女住一起。靠誰還不如靠自己,人老了要學會獨處,靜下心來,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優雅地老去。

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平靜淡然過自己簡單快樂的生活,這就是我現在的生活,我覺得很好。

李大媽,60歲。

人老了,一定不能和子女兒住一起,否則沒有自由的感覺。

老伴去世後,我當時也是覺得跟兒子住一起挺好的,結果做了倒貼錢的免費保姆,沒有自由又累,還得不到兒媳婦的尊重。兒媳婦高興了給你好臉色,心情不好的時候,他十天半個月都不和我說話。

和兒子媳婦住一起,每天心情特別不好,每天說話幹活都得看她的臉色,處處小心冀冀,生怕惹兒媳婦不高興。

我和兒子媳婦在一起住了三年,貼錢,貼力,貼上生氣。去年終於搬出來了,現在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了,覺得過得很舒心,不用看兒媳婦臉色了。

老人和子女之間,真的是距離產生美,千萬不要與小輩住在一起,天長日久,衝突必然會產生。所以,就算孤獨一人,也沒有必要在一起生活,自己有養老金和房子還是分開過。

夕陽無限好,晚霞別樣紅。老有所養、老有所安、老有所樂,這才是老年人該有的樣子。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喪偶或離異老人日益成為乙個不容忽視的群體,是選擇跟子女住一塊,還是孤獨終老,這是每個老人都要面臨的問題。

人老了,最關鍵的就是孤獨寂寞,特別是當剩下乙個老人的時候。晚年只剩下你孤獨一人後,會跟兒女住一起嗎?這是過來人的心裡話。很現實,也很心酸,也說出了很多老人的無奈與孤獨。

所以,人老了,不要把晚年的幸福全寄託在兒女身上,而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提前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才不至於老無所依。

有兒女孝順,衣食無憂,這就是每個老人最想要的幸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願歲月溫柔,善待每乙個善良老去的人。

剛剛確認戀愛關係,旅行途中要不要住一起

如果你是男生,你真的喜歡她,那就應該保護好她,不讓她受傷。如果你是女生,你就應該保護好自己,就算你很喜歡也不要傷害到自己。順其自然就好了,不用刻意保持距離,也不用刻意親熱,愛情嘛,就是不要刻意 剛剛確認是男女朋友關係的兩人出去一起旅遊應該怎麼 我認為這個很正常哈,只是晚上怎麼睡的問題 你們得考慮一下...

要不要和親戚一起工作,跟親戚在一起上班做事好嗎

和親戚一起工作沒有關係,但不要成為直接的上下級關係。親戚在同乙個工作單位無所謂,但是如果是直接的上下級關係,對於雙方都不好。對於成為上級的親戚來講,對於部下很難做到一碗水端平 而對於處於下級的親戚來講,工作做得不好容易被人說成是養大爺,工作做得好又很可能被說成是靠照顧出的成績。為了避免出現這種尷尬的...

不知道男孩要不要和我在一起怎麼辦

苦基本原理 很簡單的問題的啊 通過你倆共同的好友去稍微試探一下不就好了嘛 或者說,你給她點暗示,看看他啥反應,也可以的啊 plm笑口常開 有樹不愁沒鳥停,烏鴉飛去凰來,隨緣吧?如果有一個男孩子想要我和他在一起,可是我又不知道應不應該和他在一起,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