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抗震救災的事蹟

2022-01-02 05:05:40 字數 4483 閱讀 8284

1樓:匿名使用者

1、詩人艾青有一句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我只不過是乙個為生計而忙碌的小民,沒有詩人那種偉大的境界,但這幾天,一股莫名的情緒在我心裡流動,令我不自覺地惦念著那片天空,那片土地,那片土地上的芸芸眾生。5月12日,乙個令所有中國人終生難忘的日子。

這一天,蒼天無情,成千上萬人再也仰望不到當晚的星空,明日的太陽。看到無數條鮮活的生命在**中瞬間消失,看到倖存者失去親人後在雨中撕心裂肺地哭喊,一股熱淚衝破自己塵封已久的眼睛,奪眶而出。在殘酷的自然面前,人的生命就像風中搖擺的蘆葦,是如此的脆弱。

對同胞災難中的感同身受,讓所有感性的中國人掉下了哀傷的眼淚。

「他們的災難,是為而你發生。」這句哲人說的話,在安定年代人們或許未能深明其中真義,但在多災多難之秋,隱晦在深處的人性光輝便會驟然閃耀,指引著人們用黑色的眼睛去尋找光明。舉國同悲的汶川大**,我們看到了一種力量,在全國民眾身上凝聚,我們看到了一種刻骨銘心的愛,在全國民眾心裡蔓延。

這個時候,沒有任何其他雜音,只有逝者默念,為傷者祈禱,為生者祝福的聲音;這個時候,神州大地處處都在重複著同一種動作,傳遞著同一種心聲,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為受難同胞獻上一點愛心。而在災區發生的乙個個感人的細節,更是讓我淆然淚下,這一次是因感動而流淚。

深夜的德陽市漢旺鎮,冷雨淒厲,悲聲四處。在東汽中學的坍塌教學樓裡,救援人員發現一位教師雙臂張開著趴在課桌上,在他身下的是四名還活著學生,望著已經遇難的教師而哭泣。我們應該永遠記住這位老師的名字——譚千秋,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譚老師卻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擋塌下的天花板,把生命留給學生,把死亡留給自己。

他心中的愛,正如他的名字那樣,千秋流淌。

在綿陽的乙個援救現場,一所學校的主教學樓坍塌了大半,100多個孩子被壓在了下面。戰士們在廢墟中已經搶出了十幾個孩子和三十多具屍體。然而就在搶救到最關鍵的時候,突然教學樓的廢墟發生再次坍塌,再進入廢墟幾乎等於送死。

但幾個戰士還是要往裡鑽,這時坍塌就發生了,那幾個往裡鑽的戰士馬上被其他的戰士死死拖住,乙個戰士跪了下來大哭,對拖著他的人說,「你們讓我再去救乙個,求求你們讓我再去救乙個!我還能再救乙個!」

這樣的催人淚下的故事,在那片神傷的天空中吹奏出一曲曲感人的樂章,而在同一片天空下,神州大地上全國民眾守望相助的悲憫情懷、以及傳遞著溫暖的行動,同樣令人觸動。災難後,我們看到平時錙銖必較的計程車司機們,放下手中生意,自發地奔赴災區幫助救災;我們看到生活在最底層的農民工來到獻血屋前排隊,「抗震救災人人有責,沒有錢就『出點血』。」;甚至以拾垃圾為生的老婆婆都要為災區捐上自己辛苦賺來的一元幾角錢……誰說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減弱,誰說我們的國民意志力薄弱,看看溫總理那悲切而堅定的臉容,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充滿溫情而又堅毅性格的最好體現。

有了這種性格,我們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還有什麼災難不能戰勝的呢?

我們生活的世界正如我們棲居的地球那樣,表面堅冷,內心炙熱。發生在災難背後的一幕幕溫情故事,告誡著我,不要再為自己的冷漠,找個「世界冷漠」的理由;不要再讓自己的麻木,找個「生活奔波」的理由。因為這個世上有一種刻骨銘心的愛,就像太陽,不管晴天雨天,都會從東方公升起。

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撥開天空的烏雲,把陽光當成溫暖我們每一顆心靈的永恆力量。讓隱晦在深處的人性光輝盡情閃耀吧!無論是安定年代,還是災難年代。

2、5月16日,汶川**已經過去了4天。4天來,發生在災區的乙個個自救、互救、援救的故事,不斷撞擊著我們的胸膛。在大災難突然降臨的那一刻,愛,迸發出了最動人的力量――親人之間,生死相依;朋友之間,相互激勵;陌生人也挽起手臂。

這些故事,讓我們落淚,也讓我們堅強。這些故事激勵著我們,只要我們咬牙挺住,只要我們不放棄、不拋棄,希望,就在前方。

去世前,她給孩子留下簡訊

5月13日中午,救援隊員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沒有了呼吸。透過一堆廢墟的間隙,可以看到她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著,雙手扶地支撐著身體……救援隊員從空隙伸手進去,確認她已經死亡,又衝著廢墟大聲呼喊,沒有任何回應。這是震後的北川縣,還有很多人在等待著救援。

救援隊走向下一片廢墟時,隊長好像意識到什麼,忽然返身跑回來,他費力地把手伸進她的身下摸索,高聲喊,「還有個孩子,還活著!」

一番艱難的努力後,人們終於把孩子救了出來。他躺在一條紅底黃花的小被子裡,大概有三四個月大,因為有母親的身體庇護,孩子毫髮未傷。

隨行的醫生過來準備給孩子做些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裡,醫生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機螢幕,發現螢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在這一刻落淚了;手機傳遞著,每個看到簡訊的人,都落淚了……

大災難面前,母愛,孕育了乙個個看似不可能的奇蹟。

4個小時,他用雙手刨出同學

一塊水泥板倒下來,壓在崇州市漩口中學初三學生向孝廉的身上。這位13歲的小姑娘醒來後,模糊中看到縫隙外邊有亮光,接著再次昏迷。此時,乙個聲音喚醒了她,是同學馬健。

「我哭著對他說,馬健你別走,等我死了再走吧。馬健說,『我不會走的,你是班上年紀最小的,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你一定要堅持住。』」

3、 一場突襲巴蜀的7.8級大**,撼動了大半個中國,牽動了整個神州。這些天,我們無不為抗災一線奮不顧身的幹部群眾子弟兵所感動,我們無不為來自四面八方的踴躍捐助而欣慰,我們無不為深處困境積極自救互助的災區人民所震撼。

在強震中,災區人民雖然有失去家園、親人的痛苦和淚水,但他們更有與無情天災抗衡拼搏、與苦難同胞共度難關的堅毅和真情。在我們向災區人民表達關切慰問、行使救援義舉時,讓我們向災區人民表達我們最崇高的敬意。

所謂震災無情人有情,5·12汶川大**中,災區人民身體力行湧現出的一幕幕鏡頭,讓我們深受感動,充滿敬意,熱淚盈眶。

——500多次餘震把400多萬成都市民逼上了街頭,5月12日的成都之夜卻是個充滿溫情和關愛的特別夜晚。街面上十分安靜,沒有人大聲喧嘩,更沒有人吵鬧。當晚深夜,前來武侯區林蔭街獻血屋獻血的人排隊站滿整條街。

——「我們不能等,不能靠,首先要自救,路通了,黨和**各種救災物資才能到來。」元茨頭村,是甘肅重災區文縣境內受破壞最嚴重的村莊之一。震災後,村民相互幫助搭起各種臨時避難棚;上至60多歲的老人下至10多歲的孩子,都扛著鐵鍬钁頭到村口搶修山路。

——「只要人在就有希望,我還是會在**的幫助下自救,開展生產。」13日中午,面對被巨石砸爛、房頂坍塌的民房,水富縣復興村村民老楊如是說。水富縣是雲南省受震災最為嚴重的縣城,鄉村道路路基塌方、牆體斷裂、涵洞受損、泥石流頻發。

強震中,這樣的鏡頭讓我們清晰地看到了災區人民臨危不亂、平穩有序、從容樂觀的精神狀態,也看到了他們積極主動自救抗災、為國分憂為**解難的拼搏熱情。災難並不可怕,怕的是沉浸於喪親之痛難以自拔,怕的是飽受苦難之後無法振作,怕的是迷茫於驚嚇之中慌亂以對。面對嚴重的災情,災區人民沒有被嚇跨倒下,沒有失去美好的信念,他們正擦乾淚水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明天。

中華民族自強不惜、頑強拼搏的精神在這裡又一次得到了昇華,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向這些純樸、勤勞、勇敢的災區人民表達敬意呢?

2樓:匿名使用者

5月12日2時28分,汶川7.8級大**波及成都都江堰市,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和人員**。都江堰市國稅局在這場災難中,辦公大樓、家屬宿舍毀損,停電停水,與外界失去聯絡。

面對前所未有、突如其來的災難,都江堰市國稅局全體職工沒有被壓垮,大家臨危不懼,眾志成城,搶險自救,凸現出國稅幹部高尚的精神風貌和高度的凝聚力。馬秋、鄭濤二位同志的事蹟就是這支堅守崗位、忘我戰鬥的堅強集體的縮影。

馬秋:顧不上岳父母被埋廢墟

強震剛過,面對幾成空架、搖搖欲墜的辦公大樓和家屬樓,局長馬秋迅速鎮定下來,立即組織幹部開展自救。災情正在勘察,工作尚未部署,妻子踉蹌而來報出噩耗:岳父母雙雙被埋廢墟!

震驚之餘,作為全市國稅系統「當家人」的馬秋,深知此刻的責任是領導幹部職工抗震自救,戰鬥的崗位是大家而不是小家。他忍住悲傷和痛苦,無言地讓淚流滿面的妻子獨自離開,自己則義無反顧地留在了救災現場。

餘震頻頻中,強壓悲痛的馬秋庚即召開局黨組會議,成立了自任組長的抗震救災領導小組,下設搶險救災、後勤保障、安全保衛三個分組。同時,發動全體中層幹部保護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國家財產,並採取措施防止餘震傷人。

連續三天,馬秋始終和同志們戰鬥在單位抗震救災一線:他身先士卒,帶領大家緊急疏散老弱職工和家屬;指揮搭建臨時住所,解決職工及家屬這樣或那樣的困難。**當日,為滿足數百名國稅職工及家屬的吃飯喝水等當務之急,他多方協調,四處求援,指揮後勤保障小組搶在下午5點鐘前,採購回足夠的速食麵和礦泉水,確保了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

而這三天,在距離國稅局僅僅500公尺的廢墟前,馬秋的妻子無助地哭訴了整整三天……馬局長脫不了身,也沒有時間流淚。

鄭濤:鬆開了廢墟裡媽媽的那隻手

**發生後,在外辦公的市國稅局辦公室副主任鄭濤來不及探詢家人情況,迅速返回單位。按照局抗震救災領導小組的安排,鄭濤認真做完自己職責內的工作。當聽到局長馬秋宣布在職人員、離退休人員均無**後,鄭濤這才抽出時間回家看望家人。

兒子沒事,平時要睡午覺的父親那天恰好出門玩,也沒事。災難落在了回家收衣服的母親身上——儘管母親已經從四樓逃到了二樓,還是被倒塌的樓房掩埋!

鄭濤趕回局裡,本想請求局裡派人救援,但當聽說馬局長的岳父母也被埋在廢墟裡了,他一抹眼淚,沒吱聲,繼續工作,但心裡始終放不下埋在廢墟裡的母親。

直到深夜,鄭濤忙完手裡的工作,冒著餘震和弟弟一道跑到廢墟堆,扒了幾個小時才扒到母親的手。然而,兄弟倆無力從垮塌的鋼筋水泥廢墟中扒出母親的遺體,只有緊緊握著母親冰冷的手失聲痛哭。想到單位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他鬆開了廢墟裡媽媽的那隻手,流著淚回到單位堅守自己的崗位。

抗震救災歌曲,所有抗震救災歌曲?

試聽。我自己做的lrc歌詞 相信 我知道你會來 詞曲 小柯。這裡好黑 小瑋。寂靜得只剩下希望的聲音 雷婷。我在 武君。家人在 祝妍。路途好難 郭鵬。崎嶇得只剩下跋涉的聲音 蔡鵬。你在 金曾。你們在 唐山。我知道你會來 白若溪。我知道你在尋找我 劉然。你什麼時候來 王婷婷。我會堅持到你看到我 吳牧。路...

請問諾基亞麥當勞肯德基抗震救災有沒有捐款

說的好!不過細節有點問題 其他的不知道 不過諾基亞 三星捐過款 諾基亞 獲悉 訊息,諾基亞和諾基亞西門子通訊公司共同向四川 災區提供援助,包括300多萬元人民幣 約30萬歐元 及4500部專門用於救援應急通訊的手機。5月16日,諾基亞啟動援助第二階段方案,再次捐贈700萬元人民幣及500部手機的捐贈...

抗震救災英雄

抗震救災英雄 劉建秋 5月17日,中國移動集團公司決定為在抗震救災一線犧牲的劉建秋同志追記 抗震災 搶通訊 一等功。劉建秋同志是中國移動成都通訊建設工程局一處員工。5月16日下午,理縣突發黎克特制5.9級強烈餘震,古爾溝 理縣道路突然塌方,造成已恢復的理縣光纜再次中斷。為緊急搶通前方通訊網路,劉建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