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複試重要嗎,初試過了複試沒過,是不是也沒用的

2022-01-02 03:02:27 字數 6025 閱讀 7084

1樓:高調的遺忘

恩,是的,如果初試過了,複試沒過也是不行的,複試成績佔研究生考試總成績的50%左右。關於考研複試也是十分重要的。 複試一般在初試考試完成之後就要開始積極的準備了。

先回顧下去年複試調劑形勢。由於去年人數從238萬激增至290萬,加上去年改卷較鬆,造就了各個高分選手神仙打架。俗話說得好,初試查分爽,複試火葬場。

初試分數高的不能掉以輕心,初試分數差的進了複試還有機會逆襲。

很多高分的童鞋第一志願複試也不能保證過關,只能回過頭來爭奪調劑名額。複試調劑也因此喪心病狂。這位童鞋報考中國人民大學金融專碩403高分複試失敗調劑還慘遭拒絕!

好麼,那往b區學校調?去年調劑貴州大學人數高達15901人。

要知道第一志願報考貴大的都沒這麼多人!更別說調劑a區學校了,動不動就是大幾千人調劑。調劑路漫漫,這麼多童鞋又得來年再戰。

因此好不容易過了初試,第一志願複試可千萬得好好把握住。那先來看看複試流程導圖。

預計今年考研成績會在2月4號至10號左右公布,放心,小澤老師日期看準了,是在過年後,哪怕考砸了成績也不會耽誤大家過個好年2333自劃線學校在2月底、3月初公布分數線,國家線近年來都是都是3月中旬公布。

而且童鞋們千萬別以為過了國家線就沾沾自喜,坐下這是基操勿6。好學校都有自己的門檻,過了國家線未必能進複試,看看複試名單最後一名的分數,這才是生死線,也是咱們通常所說的院線。那麼我們要了解複試什麼資訊呢。

看下面這張圖就夠了。具體需要關注複試時間地點、複試所需要準備材料,複試方式,成績佔比權重。可以去目標學校官網查詢複試工作安排檢視詳細複試細則。

2樓:

全部通過才能被錄取,複試當然很重要了

3樓:

初試和複試都要通過才能被錄取.

一般複試時的比例是1:1.2,舉例說的話如果有120個人進複試,就只錄取100個,淘汰掉20個人.不過這個比例不是一定的.由學校決定

而複試的分數和初試的分數會按照另外乙個比例(也由學校定)計算之後,算入最後成績.最後成績排序,從高到低,才是錄取

4樓:

是的不過如果過了國家線,還可以參加別的學校的調劑

考研初試過了國家線就能進複試嗎

5樓:你可能是豬嗎

考研初試過了國家線不一定能進複試,還要看你報考院校報考專業所劃的線。簡單粗暴的講,國家線是錄取資格線,院線是複試資格線。也就是說,院線決定能否進複試,國家線決定能否讀研。

所以,通過了國家線且通過院線的好好準備複試,通過了國家線未通過院線的聯絡調劑,未通過國家線的二戰或者找工作。

拓展資料:

考研國家線是教育部依據碩士生培養目標,結合年度招生計畫、生源情況及總體初試成績情況,確定報考統考、mba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考生進入複試的基本要求標準,其中包括應試科目總分要求和單科分數要求。應屆本科畢業生和非應屆畢業生實行統一的進入複試基本分數要求。

自主劃線是教育部審批的部分招生單位可以根據本單位招生情況自主決定考研複試分數線,而不必參照考研國家複試分數線。國家出台這個政策的目的是給予這些大學在招生的時候有更多的優勢,能夠讓學校在選擇人才的時候有更大的自主權。

院線是各招生單位在國家線的基礎上,根據本校有關專業生源餘缺確定的複試資格線,一般學校直接採用了國家線。所以說,院校線才是真正的複試線。

由於每乙個專業都有熱門冷門之分,故每個專業的錄取都會自然形成錄取最高分、錄取最低分,通常將某個專業的錄取最低分數稱之為專業錄取分數線。專業線即錄取該專業的最低分。

6樓:

不一定,首先,分數過國家線是進複試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不過國家線肯定不能進複試,而過了國家線,還要看學校的招生人數和成績排名,一般學校會根據分數從高到低取百分之二百或百分之一百二的人進複試,再根據複試成績和初試成績綜合排名決定取捨。

其次,有些學校或專業因為比較冷門,有可能會因為報考人數不足從而只要報考人員過了國家線就能進複試,而且複試也是走過場。

最後,馬上就要開考了,一定要放平心態,即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太興奮,中等的成就動機有利於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總之,願樓主考上自己心儀的學校。

7樓:輔導員日常

考研國家線公布之後,如何判定自己能不能進複試?

8樓:勇平安

你好,不一定,國家複試分數線是個參考分數線,招生學校一般根據國家線結合本校招生情況確定自己複試分數線,總之還需要看排名。

9樓:小飛龍貓貓

過國家線就可以參加調劑,只有進了報考院校的分數線才能進複試,去報考學校的研究生院看看,應該會有複試公告

10樓:堇朝堇朝

不是,學校會再劃乙個複試分數線的。

11樓:zs謝寶生

1、不是,考研初試過了國家線不一定能進複試,要看報考學校生源的上線情況。國家線和各個學校的複試線是兩個概念,學校複試線有可能高於或等於國家線。一般達到國家線就有希望參加複試但不一定能參加參加複試。

2、各個學校公布的複試分數線是按照學科大類公布的,也不一定是各個專業的實際複試線。由於各個具體專業的生源不同,少數專業由於生源好則學院的實際複試線會遠高於學校的最低分數線,特別是一些985高校。

3、如果達到國家線或學校線而沒有達到報考專業的複試線的考生則可以申請調劑。

考研複試一般能過嗎 複試什麼情況下不會被刷

12樓:大雪紛飛

考研複試一般有3個模組,外語的口語和聽力,專業課筆試和綜合面試,有的學校還會安排有專業英語筆記,這個需要參考你報考的學校。不管是英語 還有筆試 還是綜合面試 都得提前準備 好好發揮 因為複試是一票否決制,不管你初試成績多高,只要複試不合格,就不予以錄取

複試只要有一項不合格就會被刷的

13樓:飛香之潘秋

首先必須了解導師在該專業的研究方向,可能的話,看看他們寫的書,因為在專業問題上,導師一般都會往自己

研究方向上靠攏;其次,了解導師在口試中常問的一些問題及習慣(這個又得求助於師兄師姐們了);最後,可以給

導師打**,讓他/她知道你是誰,有你這麼乙個考生參加複試。以上就是為大家找的一些關於2011考研複試的

一些資訊,希望大家耐心等待,都可以取得好的成績。

14樓:風中追風少年在

985大學導師:考研複試有3大「雷區」可以避免,考生:難怪被刷

考研初試過了,複試沒有過···怎麼辦?

15樓:滕雲德曾鸞

你好:一是要繼續把初試成績考好,比今年在提高一些,最好能考到400分以上,二是把複試準備好。不過,建議你如果今年能調劑還是調劑吧,二戰很痛苦的。還耽誤寶貴的時間!

16樓:樊美媛邵琬

如果初試過了

而複試沒過

有2個辦法

第一就是繼續找你報考學校的其他導師

要虛心一點的去找他

表達出你想跟隨他做事的決心

第二就是積極聯絡外校

說白了也就是一些沒招滿生源的學校去聯絡

一般來說這樣的學校比較好進

祝你好運

17樓:紫紫愛學習

你好,複試沒過,並且也沒有調劑複試成功,那就等同於白考了。

18樓:夏日愛斯基摩

調配的也未必不好啊,我幾個朋友調到別的學校還都是公費呢!

複試中的水分? 呵呵,其實還是主要是你的實力.你的專業素質.調劑是需要你多積極的聯絡學校 機會還是很多的.考研之後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 現在還是好好複習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調劑。

複試中有些學校水分多啊。你先了解下歷年是怎末複試的。但大多都很公平。基本上好學校都比較公平。

調劑中沒有關係也能調劑上的。b區這些。

20樓:x暗殺星

你指的是調劑對麼?調劑裡最重要是時間,有些學校會按照分數高低給予複試除錯名額,有些會按先後,所以抓緊時間看看有什麼學校發調劑資訊,你自己感興趣的就趕緊發調劑意向。其實,有很多學校特別是偏遠學院有很多複試名額,水分也大,關鍵是你有沒興趣去,複試一般很正規,極少數不正規,走關係的話看你能不能聯絡到有意向的導師,可以發個簡訊什麼的打聲招呼,但是一般都看初試複試成績,關係是其次。

21樓:寫

首先要學會自我調節,努力克服自己的焦慮、緊張情緒。

其次,正確認識自己的優點與不足,並對不足加以改進。

再次,訓練自己靜心凝神的能力,保持謹慎而樂觀的態度,重要的是做好當下。

最後,對考官既要尊重又要平視,尊重是基本的禮儀要求,平視則可以減少考官對你的心理壓力。

建議廣大考生務必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理變化,及時進行調整,尤其是在臨考前我們更要做好這項工作。

2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再聯絡下別的學校

看是否可以調配

如果你不願意調配

那就意味著game over了

23樓:科學普及交流

是的。那就得重來了。

24樓:

一般比較好的學校會在複試時間上提前一點,如果沒通過的話,可以自己聯絡別的學院或者學校調劑

考研是初試重要還是複試重要?複試好過嗎?

25樓:小小燈

如果成績相差不大,那就要看你考的是不是本校了,如果是本校的研究生一般會偏重接收這個學校的本科生。

複試內容一般有筆試和面試,我是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系的研究生,我的複試就有筆試、上機考試完了還有面試,當時筆試題做出了乙個,上機題做的也不好,但最後還是被接收了,呵呵。我考的是本校,所以幾個面試導師都認識,我有些同學考的外校,也全接收了,現在研究生只要達到國家線報考一般都不會失利,放心自信的上去就行。

個人建議:考的是本校,多看下最近幾年的複試內容,向你所報專業導師請教下,最好帶點東西到他家聯絡下「師生感情」,呵呵。如果是外校,那就的認真對待了,要把這個學校最近幾年的復試題看懂看透。

恭喜你初試通過,預祝你成功過複試。

請採納。

26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分初試和複試,只有初試通過了,才有機會進入複試,一般初試分數佔70%,複試分數佔30%,越好的學校,複試分數佔比會越大

在初試階段,分數是唯一的考核指標,所以需要在初試通過目標院校專業的分數線,才能夠進入複試

進入複試以後,就是對綜合能力的乙個考察了,如果有獲獎或者重大專案等,會對複試分數有一定的幫助

27樓:廖

一般初試過了,就可以了,但是現在考驗的多了,有時候複試也會唰人,尤其有的學校,複試還得找關係,就我個人經驗,複試還是要重視的,我沒有找關係,差點就被人頂了。

研究生考試的初試過了,複試是不是肯定能過?

28樓: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並不一定哦,當然看自己把握,一般有把握的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而且也要看自己所報考的院校專業的難度係數了,熱門的肯定難度更大一些,畢竟招收人數有限。如果自己心裡把握不大,建議還是考慮報乙個考研複試輔導班。

29樓:小冰粉

研究生考試的初試過了,只要再努力一把,複試肯定能過,祝你一切順利

30樓:手機使用者

乙個去可銳教育報班培訓複試,另乙個整天玩,結果認真準備複試的那個就過了。

研究生考試的初試過了,複試一般就能過嗎?

31樓:李二淚

不一定,研究生學院一般都有錄取比例的,如果報考的學院上線人數比錄取人數多的話,一般按照1:1.5/1.2初試成績排名,取前面的擇優錄取。

複試成績計算

各個高校考研複試成績計算方法略有不同,一般來說大多數高校的計算方法如下:

複試成績=專業課筆試成績×筆試權重+面試成績×(90%-筆試權重)+外語聽說能力成績×10%

學校分數線(簡稱學校線)是各招生單位在國家線的基礎上,根據本校有關專業生源餘缺確定的複試資格線,一般學校直接採用了國家線。

採礦工程想考研轉專業到土木初試過了 複試就很容易麼

採礦跨土木的相對較多,因為學的東西是較接近的,我就是這樣的。我班讀研的,不是繼續採礦就是跨到土木去了,工作的也是分這兩批。採礦一般是不學結構力學的,但是學了材料力學和理論力學,學的東西和偏向岩土和地下。一般考的話都是考岩土的,比較好考,乙個原因因為涉及岩土的課程採礦學的比較多,另外乙個是岩土相對結構...

考研過了國家線,但沒過所報考學校的複試分數線,可以調劑嗎?還

當然可以調劑了.1.首先你要達到他們學校的分數線。2 他們學校的招生沒有招滿,還有空缺。只有這種情況下才可以調劑。今年考研分兩個區,如果你過了一區線,在一區和二區是都可以調劑的。一般學校的分數線都是壓著國家線的,你只是沒達到你報考專業的線,你可以選擇校內調劑,但是下手一定要快。校內調劑還是得提前找找...

考研如果初試成績成績足夠高複試好過嗎

而考研複試有一項很重要的操作原則 就是差額淘汰制。教育部規定的最低差額淘汰比例為1 1.2,生源充足的院校專業可適當提高該比例。這一原則意味著什麼呢?它包含有兩層含義 第一,進入複試的考生人數通常是超出院校專業的招生人數的 第二,超出數量會限制在一定區間之內。因為有這麼一項操作原則,所以國家公布的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