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的危害是什麼,噪音的危害有什麼

2022-01-01 10:50:27 字數 5142 閱讀 4895

1樓:失眠瞌睡蟲

噪音給人帶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損害聽力。有檢測表明:

當人連續聽電單車聲, 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 若是在搖滾**廳, 半小時後, 人的聽力就會受損。 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音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音每上公升一分貝, 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使人急躁、易怒。影響睡眠, 造成疲倦。 從心理聲學的角度來說,噪音又稱雜訊,一般是指不恰當或者不舒服的聽覺刺激。

它是一種由為數眾多的頻率組成的並具有非週期性振動的復合聲音。簡言之,噪音是非週期性的聲音振動。它的音波波形不規則,聽起來感到刺耳。

從社會和心理意義來說,凡是妨礙人們學習、工作和休息並使人產生不舒適感覺的聲音,都叫噪音。如流水聲、敲打聲、沙沙聲,機器轟鳴聲等,都是噪音。它的測量單位是分貝。

零分貝是可聽見音的最低強度。 噪音有高強度和低強度之分。低強度的噪音在一般情況下對人的身心健康沒有什麼害處,而且在許多情況下還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

高強度的噪音主要來自工業機器(如織布機、車床、空氣壓縮機、風鎬、鼓風機等)、現代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電單車、拖拉機、飛機等)、高音喇叭、建築工地以及商場、體育和文娛場所的喧鬧聲等。這些高強度的噪音危害著人們的機體,使人感到疲勞,產生消極情緒,甚至引起疾病。高強度的噪音,不僅損害人的聽覺,而且對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以及視覺、智力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如果人長期在 95 分貝的雜訊環境裡工作和生活,大約有 29% 的會喪失聽力;即使雜訊只有 85 分貝人,也有 10% 的人會發生耳聾; 120~130 分貝的雜訊,能使人感到耳內疼痛;更強的噪音會使聽覺器官受到損害。在神經系統方面,強噪音會使人出現頭痛、頭暈、倦怠、失眠、情緒不安、記憶力減退等症候群,腦電圖慢波增加,植物性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等;在心血管系統方面,強噪音會使人出現脈搏和心率改變,血壓公升高,心律不齊,傳導阻礙滯,外周血流變化等;在內分泌系統方面,強噪音會使人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增強,基礎代謝率公升高,性機能紊亂,月經失調等;在消化系統方面,強噪音會使人出現消化機能減退,胃功能紊亂,胃酸減少,食慾不振等。總之,強噪音會導致人體一系列的生理、病理變化。

有人曾對在噪音達 95 分貝的環境中工作的 202 人進行過調查,頭暈的上中 39% ,失眠的佔 32% ,頭痛的佔 27% ,胃痛的佔 27% ,心慌的佔 27% ,記憶力衰退的佔 27% ,心煩的佔 22% ,食慾不佳的佔 18% ,高血壓的佔 12% 。所以,我們不能對強噪音等閒視之,應採取措施加以防止。當然,人們對噪音比較敏感,各個體之間是有很大差異 ,有的人對噪音比較敏感,有的人對噪音有較強的適應性,也與人的需要、情緒等心理因素有關。

不管人們之間的差異如何,對強噪音總是需要加以防止的。 為了防止噪音,我國著名聲學家馬大猷教授曾總結和研究了國內外現有各類噪音的危害和標準,提出了三條建議: ( 1 )為了保護人們的聽力和身體健康,噪音的允許值在 75~90 分貝。

( 2 )保障交談和通訊聯絡,環境噪音的允許值在 45~60 分貝。 ( 3 )對於睡眠時間建議在 35~50 分貝。 我國心理學界認為,控制噪音環境,除了考慮人的因素之外,還須兼顧經濟和技術上的可行性。

充分的噪音控制,必須考慮噪音源、傳音途徑、受音者所組成的整個系統。控制噪音的措施可以針對上述三個部分或其中任何乙個部分。噪音控制的內容包括:

( 1 )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用阻尼、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振動)。 ( 2 )在傳音途徑上降低噪音,控制噪音的傳播,改變聲源已經發出的噪音傳播途徑,如採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等措施,以及合理規劃城市和建築布局等。 ( 3 )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 、耳罩或頭盔等護耳器。

噪音控制在技術上雖然現在已經成熟,但由於現代工業、交通運輸業規模很大,要採取噪音控制的企業和場所為數甚多,因此在防止噪音問題上,必須從技術、經濟和效果等方面進行綜合權衡。當然,具體問題應當具體分析。在控制室外、設計室、車間或職工長期工作的地方,噪音的強度要低;庫房或少有人去車間或空曠地方,噪音稍高一些也是可以的。

總之,對待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性質與不同持續時間的噪音,應有一定的區別。

2樓:睿爸育兒記

噪音有哪些危害?#星知計畫#

噪音的危害有什麼

3樓:小試ぁ牛刀

噪音給人帶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 損害聽力。有檢測表明: 當人連續聽電單車聲, 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 若是在搖滾**廳, 半小時後, 人的聽力就會受損。

· 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音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音每上公升一分貝, 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使人急躁、易怒。

·影響睡眠, 造成疲倦。

分貝值表示的是什麼?分貝值表示的是聲音的量度單位。

人耳剛剛能聽到的聲音是0-10分貝。分貝值每上公升10,表示音量增加10倍,即從1分貝到20分貝表示音量增加了100倍。

人低聲耳語約為30分貝,大聲說話為60-70分貝。分貝值在60以下為無害區,60-110為過渡區,110以上是有害區。汽車噪音為80-100分貝,電視機伴音可達85分貝,人們長期生活在85-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就會得「噪音病」。

電鋸聲是110分貝。噴氣式飛機的聲音約為130分貝。當聲音達到120分貝時,人耳便感到疼痛。

4樓:匿名使用者

噪音是一類引起人煩躁、或音量過強而危害人體健康的聲音。凡是妨礙到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噪音。還能讓我們減少壽命。

物理學定義:雜訊是發生體做無規則時發出的聲音。

生理學定義: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的聲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噪音的**很多。

街道上的汽車聲、安靜的圖書館裡的說話聲、建築工地的機器聲、以及鄰居電視機過大的聲音,都是噪音。

5樓:霍紅姐

1、噪音會影響人的睡眠質量,強烈的雜訊甚至使人無法入睡,心煩意亂或使人多夢、驚醒,而老年人和病人對雜訊的干擾更為敏感。

2、噪音引起的心理影響主要是煩惱,使人激動、易怒,甚至失去理智。雜訊也容易使人疲勞,因此往往會影響精力集中和工作效率,尤其是對一些做非重複性動作的勞動者,影響更為明顯。

3、此外,因兒童發育尚未成熟,各組織器官十分嬌嫩和脆弱,不論是體內的胎兒還是剛出世的嬰兒,雜訊均可損傷聽覺器官,使聽力減退。

6樓:夢醒冰海

噪音對人體的主要危害是損傷聽覺系統。當噪音強度超過100分貝時,即能造成聽覺損

7樓:草薙之狼

(1)對人的聽覺的危害。雜訊會造成職業性耳聾。據標準化組織統計,長期在85分貝條件下工作會有10%的人耳聾,在90分貝條件下工作會有21%的人耳聾,在95分貝條件下工作會有29%的人耳聾,在100分貝條件下工作有41%的人耳聾,只有在80分貝以下,才能保證長期工作不致耳聾。

(2)干擾睡眠。雜訊影響人的睡眠,使人產生煩燥不安的情緒,從而影響工作、學習和休息,工傷事故也會增加。

(3)對人體生理影響。因為雜訊會引起植物神經系統的緊張,引起心跳加快,心律不齊,血管痙攣,血壓公升高症狀。

雜訊也能引起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一些研究部門指出,高雜訊的工業行業裡,潰瘍病的發病率比安靜環境的高五倍。在神經系統方面,最明顯的是失眠、疲勞、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等。

(4)雜訊對兒童和胎兒的影響。雜訊影響少年兒童智力發展。有人曾對機場周圍居民調查,發現胎兒畸形與雜訊有關。

8樓:湉妡

1)雜訊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雜訊級為30~40分貝是比較安靜的正常環境;超過50分貝就會影響睡眠和休息。由於休息不足,疲勞不能消除,正常生理功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70分貝以上干擾談話,造成心煩意亂,精神不集中,影響工作效率,甚至發生事故;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雜訊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

聽力損傷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接觸較強雜訊,會出現耳鳴、聽力下降,只要時間不長,一旦離開雜訊環境後,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稱為聽覺適應。如果接觸強雜訊的時間較長,聽力下降比較明顯,則離開雜訊環境後,就需要幾小時,甚至十幾到二十幾小時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稱為聽覺疲勞。

這種暫時性的聽力下降仍屬於生理範圍,但可能發展成雜訊性耳聾。如果繼續接觸強雜訊,聽覺疲勞不能得到恢復,聽力持續下降,就會造成雜訊性聽力損失,成為病理性改變。這種症狀在早期表現為高頻段聽力下降。

但在這個階段,患者主觀上並無異常感覺,語言聽力也無影響,稱為聽力損傷。病程如進一步發展,聽力曲線將繼續下降,聽力下降平均超過25分貝時,將出現語言聽力異常,主觀上感覺會話有困難,稱為雜訊性耳聾。此外,強大的聲暴,如**聲和槍炮聲,能造成急性暴震性耳聾,出現鼓膜破裂,中耳小聽骨錯位,韌帶撕裂,出血,聽力部分或完全喪失。

主觀症狀有耳痛、眩暈、頭痛、噁心及嘔吐等。

雜訊除損害聽覺外,也影響其他系統。神經系統表現為以頭痛和睡眠障礙為主的神經衰弱症狀群,腦電圖有改變(如節律改變,波輻低,指數下降),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心血管系統出現血壓不穩(大多數增高),心率加快,心電圖有改變(竇性心率不齊,缺血型改變);胃腸系統出現胃液分泌減少,蠕動減慢,食慾下降;內分泌系統表現為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

2)1.干擾睡眠,影響人的睡眠質量和數量,出現呼吸頻繁、脈搏跳動加劇、神經興奮等,第二天會出現疲倦、易累,影響工作效率,長期下去會引起失眠、耳鳴多夢、疲勞乏力、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在高噪音情況下,這種病的發病率可達到50~60%;

2.損傷聽力,85分貝以下雜訊不至於危害聽覺,而超過85分貝可能對聽力造成損傷,但是這種傷害只是暫時的,只要不是長期生活在這種高噪音條件下還是可以恢復的;

3.對人體的生理影響,雜訊會引起人體緊張的反應,刺激腎上腺的分泌,引起心率改變和血壓上公升。雜訊可使人的唾液、胃液分泌減少,胃酸降低,從而易患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4.對兒童和胎兒的影響,在雜訊環境下兒童的智力發育緩慢,有研究表明吵鬧環境下兒童智力發育比安靜環境中的低20%。雜訊還會對母體產生緊張反應,引起子宮血管收縮,以致影響供給胎兒發育所必需的養料和氧氣。

5.吵鬧的環境雜訊,會干擾人類的思維,容易使人精神無法集中,使人產生煩惱的感覺,影響工作效率。在強雜訊下,還容易掩蓋交談或者危險警報訊號,分散人的注意力,導致意外事故的發生。

3)噪音的**

交通運輸雜訊:各種交通工具的喇叭聲、汽笛聲、剎車聲、排氣聲、機械運轉聲等..

雜訊的危害與控制 試卷,噪音的危害和控制?

一 填空題。1.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凡是 人們正常休息,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 的聲音產生 的聲音,都屬於雜訊。2.圖1 5中甲 乙是兩種聲音的波形,由圖。可知圖甲是 的波形,理由是。圖乙是 的波形,理由是 的流行 這種 填 屬於 或 不屬 圖1 5於 雜訊。4.有效控制雜訊的主要途徑有 防止雜訊的 ...

小學三年級作文是 噪音的危害

一 噪聲的危害 生活中噪音的種類很多,噪音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可以說是各種各樣,五花八門,比如上課時亂說話 汽車在城市內鳴笛 都是噪音,記得聽見切割木材時機器發出震耳欲聾的噪音,還有我的學校邊老有汽車鳴笛,它對人們危害很大,尤其對我們的耳朵非常不好,它們打擾我們上課,希望世界減少噪音,多給我們快樂。有...

噪音的意思是什麼,噪音是什麼意思

音高和音強變化混亂,聽起來不和諧的聲音。是由發音體不規則的振動而產生的 區別於 樂音 亦泛指嘈雜 刺耳的聲音。噪音是什麼意思 20 從環保角度講,影響人們工作 休息 學習的聲音都可以看著是噪音 從物理角度上講,物體做無規則振動發出的聲音叫噪音。噪音概念 物理學定義 雜訊是發生體做無規則時發出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