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內容簡介,水滸傳內容簡介100字

2022-01-01 10:06:49 字數 4945 閱讀 5040

1樓:幻月絢冰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歌頌農民起義的章回體**,全書共一百二十回。前七十回以宋江晁蓋為首,逐漸吸納四方豪傑上梁山。這些人聚集梁山的目的是「替天行道」,反抗腐朽的政治。

直到108條好漢齊聚忠義堂,排座次。後五十回則描寫梁山好漢接受朝廷詔安,為國家效力的過程。《水滸傳》通過生動的藝術描寫反映了梁山起義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整個過程,揭露了社會的黑暗,腐敗,反映百姓有苦無處伸張,官逼民反的社會狀況,宣揚了忠義思想,並表現了梁山好漢忠心為國的無奈。

以上是在下的答案,若覺不錯,**分吧~~~謝謝(如遇其他問題也可找我)

2樓:清水∮雅

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義的故事。

北宋末年,朝政腐敗,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上至朝廷命官,下至普通百姓,甚至是雞鳴狗盜之徒,隨著對官府幻想的一點點破滅,連生存都難以維繫,最終都被逼上梁山。然而,當人民起義的壯舉使好漢們士氣日益高漲的時候,宋江的接受招安改變了一切,使這轟轟烈烈的水滸起義徹底地失敗。

使這108位水滸英雄消失在塵世間,原本風起雲湧的農民起義就這樣歸於平靜了。《水滸傳》全書共涉及人物787位,其中有名有姓的有577位,有名無姓有9位,有姓無名的有99位。梁啟超曾這樣評價本書:

《水滸》一書,為中國**中錚錚者,道武俠之模範,使社會受其餘賜,實施耐庵之功也。金聖歎加以評語,和二人全副精神,所以妙極。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一一介紹各位好漢的來歷,都是官逼民反的結果,他們一一因走投無路被迫上梁山,先是和大宋朝周旋,最後接受大宋朝的招安,接著就一一遇害,真的沒有乙個好的下場。這是寫的農民起義由起——興——盛——衰的過程。

4樓:怒氣

啊啊 是大大說的挨三頂五撒大

5樓:手機使用者

qwertyuiopasdfghjklzxcvbnm

水滸傳主要內容簡介100字

6樓:加爾基

宋朝統治者腐朽**,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

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因為西門慶勾結大嫂潘金蓮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將他們殺死,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

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7樓:楣希月

我來答北島無夢丷

lv.4 2019-04-24

宋朝統治者腐朽**,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

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因為西門慶勾結大嫂潘金蓮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將他們殺死,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

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作者施耐庵由於厭惡爾虞我詐的官場,僅供職兩年,便辭官回到老家,一面教書,一面寫《江湖豪客傳》。書終於脫稿了,施耐庵對書中的情節都很滿意,只是覺得書名欠佳。

當時還是施耐庵學生的羅貫中建議書名為《水滸傳》,施耐庵一聽,高興得連聲說:「好,好!這個書名太好了!於是將《江湖豪客傳》正式改名為《水滸傳》。

後世影響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應有的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8樓:夔晏遲初珍

一百多麼名好漢上啦梁山,大多數是被逼上來的,最後他們都太仗義了,最後都死得死了,下梁山的下梁山。

9樓:一7刀

一百單八將在梁山起義,後被朝廷招安。

水滸傳每章節概括100字左右

水滸傳主要人物簡介100字左右

10樓:阿沾

1、燕青,又名燕小乙,綽號浪子,北京人氏,原是北京富戶盧俊義的心腹家僕,隨盧俊義上梁山。他文武雙全,多才多藝,在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六位,上應「天巧星」,擔任步軍頭領。曾在東京李師師處面見宋徽宗,促成梁山招安。

徵方臘後退隱江湖。

2、解寶是登州人氏,出身獵戶家庭,武藝高強,綽號雙尾蠍。他自幼父母雙亡,未曾婚娶,與兄長解珍以打獵為生。兄弟二人都使渾鐵點鋼叉,擅長穿山越嶺,捕兔逐鹿,更能上山擒虎,是登州第一號獵戶。

3、解珍是登州人氏,出身獵戶家庭,武藝高強,綽號兩頭蛇。他自幼父母雙亡,未曾婚娶,與弟弟解寶以打獵為生。兄弟二人都使渾鐵點鋼叉,擅長穿山越嶺,捕兔逐鹿,更敢上山擒虎,是登州第一號獵戶。

4、石秀 ,江南人氏,自幼父母雙亡,流落薊州賣柴度日,有一身好武藝,又愛打抱不平,外號「拚命三郎」。在薊州街頭因打抱不平與楊雄結拜為兄弟。

三打祝家莊,石秀故意讓孫立捉住,混入庄內作了內應。盧俊義被困大名府即將殺頭,石秀一人跳樓劫法場,救了盧俊義的性命。因為不認識城中的道路,被樑中書所拿,與盧俊義一同被打入死牢。

梁山人馬攻打大名府後救出石秀、盧俊義。石秀做了梁山第八名步軍頭領,與楊雄駐守西山一帶,梁山好漢排座次時第三十三位。

在征討方臘時與史進、楊春等六人在昱嶺關被方臘帳下大將龐萬春射殺,死後追封「忠武郎」。他的英勇事蹟《智殺裴如海》、《大鬧翠屏山》、《探祝家莊》等通過評書、戲曲等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

5、楊雄,綽號病關索,河南人氏,原為薊州兩院押獄兼充市曹行刑劊子。他和石秀是結拜兄弟,因殺死與人通姦的妻子,而到梁山落草。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二位,上應「天牢星」,是步軍頭領之一。

徵方臘後病死於杭州,追封忠武郎。

11樓:牙牙的弟弟

1、宋江

宋江(1073~1124),字公明,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孝義黑三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人物。

原為山東省鄆城縣押司,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

因私放晁蓋等人,被小妾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期間結交諸多英雄好漢,輾轉周折上了梁山。並曾帶兵征討祝家莊和高唐州。

晁蓋死後繼任梁山第三任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被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2、晁蓋

晁蓋(?~1119),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梁山泊的第二任寨主,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

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乙個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乙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村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後因與劉唐、吳用、公孫勝、阮氏三雄合謀智取生辰綱事發後遭官府追殺,不得已投奔梁山泊落草。

因梁山泊寨主王倫忌才,不能相容,吳用智激林沖火併王倫後,大家推晁蓋為寨主。宋江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遇險時,晁蓋與其他梁山好漢一同劫了江州法場,將宋江,戴宗救出。

後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

3、林沖

林沖是《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豹子頭,東京人氏,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

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上應天雄星,位列馬軍五虎將,把守正西旱寨。

抗擊來圍剿梁山軍的官軍、侵略北宋的遼國和剿滅國內造反的田虎、王慶、方臘勢力時屢立戰功。徵方臘後病逝於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

4、盧俊義

盧俊義是中國著名古典**《水滸傳》中的經典人物形象之一,綽號「玉麒麟」,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江湖人稱「河北三絕」,祖居北京大名府(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有妻子賈氏、管家李固、僕人燕青。

原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大財主、員外,被吳用等人利用李固與賈氏的姦情,使計騙上梁山,後來成為梁山第二首領。

盧俊義和宋江一同受招安後,征討了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官至武功大夫、盧州安撫使。

蔡京等奸臣傳召盧俊義回京,把水銀放在皇帝賜給他的飯菜中,盧俊義痛得無法騎馬,只好坐船回廬州,途中失足落水溺死。

5、吳用

吳用(?~1124)是**《水滸傳》中登場的虛擬人物,梁山排名第三,上應天機星,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車市村人。

吳用滿腹經綸,通曉文韜武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

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掌管機密的軍師。

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型的化身。

受招安後,因宋江被害後託夢給他,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左側。

水滸傳內容簡介好詞好句好段感悟,水滸傳內容簡介,好詞,好句,好段,感悟 5篇

水滸傳 讀書筆記 一 醉打蔣門神武松殺死了西門慶,就被傳送了孟州充軍,又在十字坡結識了張青和孫二娘。但是這些都不夠精彩,唯獨這集裡的武松醉打蔣門神最為精彩。本集中,武松為了個人的友誼而去幫助施恩奪回快活林和在路上每家酒官都吃上三碗酒,這兩點,就知道他有著放任一己的感情。而他在打蔣門神之前的挑逗更是精...

水滸傳主要內容簡介,水滸傳簡介及主要內容

水滸傳 的主要內容是 宋朝統治者腐朽 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蔡太師過...

關於水滸的內容概括,水滸傳內容簡介1000字左右

水滸傳 是一部著名的描寫農民起義的長篇 史籍曾載宋江等36人造反的事蹟,而後水滸 故事在民間廣泛流傳。宋末明初,以水滸故事為題材的話本 戲劇相繼問世,最後由明人施耐庵加 工整理 再創作而成。文學名著 水滸傳 如一幅長長的歷史畫卷,展示了宋代的政治文化,市井風情,社會景觀。梁山 好漢最引人注目,他們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