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官爵有哪些

2022-01-01 01:29:45 字數 588 閱讀 43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按照百官公卿表作一介紹

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掌丞天子助理萬機。秦有左右,高帝即位,置一丞相,十一年更名相國,綠綬。孝惠、高後置左右丞相,文帝二年置一丞相。

有兩長史,鞦韆石。哀帝元壽二年更名大司徒。武帝元狩五年初置司直,秩比二千石,掌佐丞相舉不法。

太尉,秦官,金印紫綬,掌武事。武帝建元二年省。元狩四年初置大司馬,以冠將軍之號。

宣帝地節三年置大司馬,不冠將軍,亦無印綬官屬。成帝綏和元年初賜大司馬金印紫綬,置官屬,祿比丞相,去將軍。哀帝建平二年復去大司馬印綬、官屬,冠將軍如故。

元壽二年復賜大司馬印綬,置官屬,去將軍,位在司徒上。有長史,秩千石。

御史大夫,秦官,位上卿,銀印青綬,掌副丞相。有兩丞,秩千石。一曰中丞,在殿中蘭臺,掌圖籍秘書,外督部刺史,內領侍御史員十五人,受公卿奏事,舉劾按章。

成帝綏和元年更名大司空,金印紫綬,祿比丞相,置長史如中丞,官職如故。哀帝建平二年復為御史大夫,元壽二年復為大司空,御史中丞更名御史長史。侍御史有繡衣直指,出討奸猾,治大獄,武帝所製,不常置。

2樓:匿名使用者

丞相 大司馬 大夫

漢代銅鏡有哪些銘文,漢代銅鏡都有哪些特點?

漢鏡銘文主要有 長相思,毋相忘 見日之光,天下大明 長樂未央 家常富貴 內清質以照明,光輝象夫日月,心忽揚而願忠,然壅塞不洩 月有惠,日有富,樂無事,常得意,美人會羊 尚方作鏡真大巧,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飲玉泉飢食棗,浮游天下遨四海 新有善銅出丹陽,和以銀錫清且明,左龍右虎主四旁 與天無極,與地相長,...

漢代和親公主順序,漢代有哪些和親的公主

1 前200年,漢高祖宗女嫁匈奴冒頓單于 2 前192年,漢惠帝宗女嫁匈奴冒頓單于 3 前176年,漢文帝宗女嫁匈奴冒頓單于 4 前174年,漢文帝宗女嫁匈奴老上單于 5 前162年,漢文帝宗女嫁匈奴老上單于 6 前160年,漢文帝宗女嫁匈奴軍臣單于 7 前156年,漢景帝宗女嫁匈奴軍臣單于 8 前...

漢代墓室壁畫的題材內容,漢代墓室壁畫有哪些特點

大致可歸納為7類 表現墓主莊園中生產活動場面的農耕 桑園 放牧 射獵等 表現墓主仕宦經歷和身份的車騎出行 任職治所 屬吏 幕府以及塢壁等 表現墓主享樂生活的燕居 庖廚 宴飲 樂舞百戲等 宣揚儒家倫理道德 強調人身依附關係的經史故事,如孔子 老子 周公一類的古代聖賢,荊軻 伍子胥一類的忠臣義士,丁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