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是從哪來的

2021-12-30 07:14:43 字數 4600 閱讀 2775

1樓:手機使用者

地球上的第乙個生物,許多人認為是病毒一類的非常簡單的生物,他只是有核酸和蛋白質外殼組正的物質。 而組成他的是基礎的生物大分子,它是由自然界中的無機分子在一定的條件下偶然形成生物小分子,進而發展而來的,從此地球上有了生命,下面是詳細的介紹: 神秘的生命起源 那是在大約50億年前,宇宙中一團瀰漫的緩緩轉動的氣體塵埃雲形成了原始太陽系。

到了47億年前,原始太陽系裡一些氣體塵埃雲又凝聚形成了最初的地球。剛剛誕生的地球十分寒冷、荒涼,沒有結構複雜的物質,當然也不會有生命。生命是隨著原始大氣的誕生開始孕育的。

在早期太陽系裡,一些處於原始狀態的天體頻繁和幼小的地球相撞,這一方面增大了地球體積,另一方面運動的能量轉化為熱能貯存在了地球內部。撞擊不斷地發生,地球內部蓄積了大量熱能。地球的平均溫度高達攝氏幾千度,內部的金屬和礦物變成了融融的熾熱岩漿。

岩漿在地球內部劇烈運動著,不時衝出地球表面形成火山爆發。在原始地球上,火山爆發十分頻繁。隨著火山爆發,地球內 部一些氣體被源源不斷地釋放出來,形成了原始大氣。

不過,這時的地球上仍然沒有生物分子。 在以後的歲月裡,由於日積月累,原始大氣中的水蒸氣越來越多,地球表面溫度開始降低。當降低到水的沸點以下時,水蒸氣就化作傾盆大雨降落到了地面上。

傾盆大雨不分晝夜地下著,形成了最初的海洋,這為生命的誕生準備了搖籃。 那時地球表面的溫度仍然很高,到了大約36億年前,海水的溫度已降為80℃左右,然而在此之前,原始生命就已悄悄孕育了。 生命的誕生與原始大氣十分有緣。

據推測,原始大氣的主要成份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氣、氨氣。這些簡單的氣體分子要想成為生物分子,就必須變得足夠複雜。合成複雜物質是需要消耗能量的。

值得慶幸的是,在原始地球上有各種形式的能量可供利用。首先,原始大氣沒有臭氧層,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毫無顧忌地進入大氣,這為地球帶來了能量。其次,原始大氣中會出現閃電,閃電是一種能量釋放現象。

再次,原始地球上火山活動頻繁,火山噴發可以釋放大量熱量。 簡單的氣體分子在吸收了能量之後,它們會變得異常地活潑,進而產生化學反應,形成複雜的(生命)物質。美國的科學家公尺勒是第一位模擬原始地球的大氣的條件,成功地合成出複雜(生命)物質的科學家。

第二集 生命怎樣誕生 公尺勒設計了一套玻璃儀器裝置。球形的玻璃容器裡模擬的是原始地球的大氣,主要有氫氣、甲烷和氨氣。在實驗過程中,需要把燒瓶裡的水煮沸,這模擬的是原始海洋裡的蒸發現象。

球形的電火花室裡外置有高頻線圈,使電極可以連續火花放電,這模擬的是原始地球大氣中的放電現象。放電進行了一週,讓公尺勒驚喜的是,實驗中產生了多種氨基酸。 氨基酸和核苷酸是動植物體內普遍存在和最最重要的兩種生物小分子,它們是建造生命大廈的磚塊和石頭。

由不是生物體基本結構單元的無機小分子演變為生物小分子,這無疑是生命進化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步,但是呢,由於生物小分子畢竟過於簡單,只有它們演變成更為複雜的生物大分子之後,才能導致生命的誕生。 在原始地球上,自然合成的氨基酸和核苷酸隨雨水匯集到湖泊海洋裡。礦物粘土把這些生物小分子吸附到自己周圍,在銅、鋅、鈉、鎂等金屬離子催化下,許多氨基酸分子通過脫去水分子而連線在一起,形成更為複雜的分子,也就是蛋白質分子。

同樣,許多核苷酸分子可以通過脫去水分子而連線在一起,形成更為複雜的分子,也就是核酸分子。 核酸是生物的遺傳物質,生物體生長、繁殖、行為和新陳代謝的資訊就包含在核酸分子裡核苷酸的排列順序中,可以說,每一種核苷酸排列順序都是一篇記錄著生命資訊的文章,書寫的文字就是核苷酸。核酸是生命的資訊分子,對於生命是絕對重要的。

然而核酸的功能卻是通過蛋白質來實現的,就連核酸本身的複製都需要蛋白質參與。 原始地球的湖泊海洋裡出現了核酸和蛋白質以後,也許有人認為生命從此就誕生了,因為自然界中一些病毒就是由核酸和蛋白質組成的,而類病毒就更是簡單得可憐,只是乙個核酸分子,這個核酸分子能侵入植物細胞並使植物得病,馬鈴薯紡錘狀塊莖病就是這種類病毒感染的結果。 病毒和類病毒只能在活細胞內生存繁殖,至於是不是一種生命形式,目前還存在爭議。

生物為了適應環境,在進化過程中,它必須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這樣乙個過程當中進行演化,而乙個簡單的分子,在傳宗接代過程中是無能為力把其它物質聚集在自己周圍的,它必須形成具有一定結構的複雜形態的實體。 在原始海洋裡,隨著時間推移,自然合成的生物大分子濃度越來越高,最終形成了具有一定形態結構的分子實體,並進一步進化為最原始的生命。

2樓:兆青旋

第三集 遺傳物質的進化 眾所周知,核酸是當今地球上所有生物的遺傳物質,它攜帶著生命資訊,又能自我複製。核酸有兩種:一種是核糖核酸,又叫rna,在rna病毒和類病毒中,rna攜帶著全部生命資訊;另一種是脫氧核糖核酸,又叫dna,它是目前絕大多數生物的遺傳物質。

種種跡象表明,原始地球上首先出現的複雜分子可能是rna,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rna分子比較簡單,只有一條鏈,dna分子卻很複雜,有兩條鏈,按照進化規律,簡單的分子總是最先出現。其次,dna分子自我複製時離不開酶,酶的本質是蛋白質,在原始地球上,在蛋白質沒有產生以前,dna分子是無法完成自我複製的,然而有些rna分子本身就有酶的活性,在原始地球條件下,即使沒有蛋白質,rna也可以完成自我複製。

在生命起源中,rna先發生的學說能夠被科學界更多的學者所接受,但是要想真正地證明rna是最早發生的遺傳物質,還存在很多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要想在模擬原始的條件下合成rna非常困難。 長期以來,人們總以為只有核酸才是遺傳物質,近年來生物學家發現,瘋牛症、瘋羊病的病原體是朊病毒,朊病毒的本質是蛋白質,可以自我複製,這啟發人們,蛋白質也可以作為遺傳物質。 其實,和核酸一樣,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十分規則,而且也有螺旋結構。

科學家長期研究後發現,蛋白質完全具備遺傳物質的條件,能夠貯藏、複製和傳遞生命資訊。 我們知道,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通過氨基酸和氨基酸配對,可以把遺傳資訊傳遞給下一代。 通過實驗,劉次全研究員提出了氨基酸的配對模型,並且在此基礎上,繪出了一張很有特色的遺傳密碼表。

在原始地球上,最早能夠進行自我複製的分子可能是蛋白質,那時的蛋白質既能貯存或傳遞遺傳資訊,又能執行特定的生物學功能。 對於原始生命來說,蛋白質的這種性質是十分經濟的,後來隨著生命進化,蛋白質貯存或傳遞遺傳資訊的功能交給了rna,然而rna不夠穩定,隨著生命繼續進化,又出現了dna,dna是後來才出現的遺傳物質。 dna作為遺傳物質的好處是:

第一,dna的某些部位與rna相比,少了氧原子,氧原子是非常活潑的,這樣dna更加穩定,能夠更好地儲存生命資訊,第二, rna是單鏈,如果受到損傷,生命的資訊勢必丟失,dna則是雙鏈,一條鏈發生損傷後,可以根據另一條鏈進行修復,生命資訊不易丟失。 因而,今天地球上的生命選擇了dna作為遺傳物質,這也是生物在自然界中長期進化的結果 不過在還沒有發現地外生物之前還不能確定地球的生物到底是偶然產生還是必然產生。

3樓:道敏邢哲瀚

由於原始大氣中存在的少量氮氣甲甲烷,而且經常有閃電發生,導致自然合成了某些氨基酸,這些氨基酸經過長期演變,產生了蛋白質,隨後就逐漸演化成最低等的單細胞生命體。

4樓:運稷裔修

原始時期最先出現的是海洋,一開始的生物是分子,生活在海洋裡,都是單細胞生物,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變化,生物卓漸向多細胞生物進化!就這樣一直不斷的進化改變,世界上就出現現在的這些生物了!

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是從哪來的

5樓:扣

這個問題在初中八年級生物學中又講到:

核酸是當今地球上所有生物的遺傳物質,它攜帶著生命資訊,又能自我複製.核酸有兩種:一種是核糖核酸,又叫rna,在rna病毒和類病毒中,rna攜帶著全部生命資訊;另一種是脫氧核糖核酸,又叫dna,它是目前絕大多數生物的遺傳物質.

種種跡象表明,原始地球上首先出現的複雜分子可能是rna,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rna分子比較簡單,只有一條鏈,dna分子卻很複雜,有兩條鏈,按照進化規律,簡單的分子總是最先出現.其次,dna分子自我複製時離不開酶,酶的本質是蛋白質,在原始地球上,在蛋白質沒有產生以前,dna分子是無法完成自我複製的,然而有些rna分子本身就有酶的活性,在原始地球條件下,即使沒有蛋白質,rna也可以完成自我複製.

在生命起源中,rna先發生的學說能夠被科學界更多的學者所接受,但是要想真正地證明rna是最早發生的遺傳物質,還存在很多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要想在模擬原始的條件下合成rna非常困難. 長期以來,人們總以為只有核酸才是遺傳物質,近年來生物學家發現,瘋牛症、瘋羊病的病原體是朊病毒,朊病毒的本質是蛋白質,可以自我複製,這啟發人們,蛋白質也可以作為遺傳物質. 其實,和核酸一樣,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十分規則,而且也有螺旋結構.

科學家長期研究後發現,蛋白質完全具備遺傳物質的條件,能夠貯藏、複製和傳遞生命資訊. 我們知道,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通過氨基酸和氨基酸配對,可以把遺傳資訊傳遞給下一代. 通過實驗,劉次全研究員提出了氨基酸的配對模型,並且在此基礎上,繪出了一張很有特色的遺傳密碼表.

在原始地球上,最早能夠進行自我複製的分子可能是蛋白質,那時的蛋白質既能貯存或傳遞遺傳資訊,又能執行特定的生物學功能. 對於原始生命來說,蛋白質的這種性質是十分經濟的,後來隨著生命進化,蛋白質貯存或傳遞遺傳資訊的功能交給了rna,然而rna不夠穩定,隨著生命繼續進化,又出現了dna,dna是後來才出現的遺傳物質. dna作為遺傳物質的好處是:

第一,dna的某些部位與rna相比,少了氧原子,氧原子是非常活潑的,這樣dna更加穩定,能夠更好地儲存生命資訊,第二, rna是單鏈,如果受到損傷,生命的資訊勢必丟失,dna則是雙鏈,一條鏈發生損傷後,可以根據另一條鏈進行修復,生命資訊不易丟失. 因而,今天地球上的生命選擇了dna作為遺傳物質,這也是生物在自然界中長期進化的結果 不過在還沒有發現地外生物之前還不能確定地球的生物到底是偶然產生還是必然產生。

地球是從哪裡來的,地球是從哪來的

在地球形成之前,宇宙中有許多小行星繞著太陽轉,這些行星互相撞擊,形成了原始的地球,當時的地球還是一顆灸熱的大火球,隨著碰撞漸漸減少,地球開始由外往內慢慢冷卻,產生了一層薄薄的硬殼 地殼,這時候地球內部還是呈現熾熱的狀態。地球內部噴出大量氣體,其中帶著大量的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就形成了一圈包圍在地球外圍...

請問地球上出現最早的魚是什麼魚,地球上最早的魚是什麼

最早的魚是4.5 億年前寒武紀時期出現在地球上的圓嘴無頜的魚。它們沒有上下頜,嘴很寬,頭的邊緣長著奇怪的骨板。無頜類的攝食方法是將含有微小動物和沉積物的水吸入口中。它們可能是尾巴向上在海底游泳。甲冑魚是最早的魚,也是最早的脊椎動物 地球上最早的魚是什麼 近五億年前,地球上生命歷程程序中發生了一次重大...

人類是不是地球的生物,人真的是地球上的生物嗎

人類還真有可能不是地球生物,首先人類不適應地球環境,總是抱怨天氣,其次是地球5億年的生命史,卻只有人類進化到了智慧。這麼看來,微生物 地球生命 可能是在約6億年前 乘坐 隕石積聚在地球的 是的,人也是高階生物 好吧,你贏了。沒錯,你來自火星!火星人你的母星在召喚你 是的,猴子?進化來的 作為人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