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的生物要進化出眼睛,為什麼地球上的絕大多數生物都是一雙眼睛?

2021-03-04 08:38:53 字數 5529 閱讀 513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邏輯有問題,並不是說因為啥進化出了眼睛,而是因為演化出了眼睛/複眼/光感受器的生物對於地球上大部分環境有著更好的適應性,所以它們活了下來.如果在完全沒有光的條件下就不一樣了,眼睛之類的光感受器不再必要,因而也就沒有了正向選擇壓力,一些盲鰻、蚓螈、盲蛇等的視力乃至眼睛就都退化了.至於沒有眼睛的種族,它們會發展出來其他的感受方法的.

狗狗還會嘲笑我們是(幾乎)沒有嗅覺的動物呢.

為什麼地球上的絕大多數生物都是一雙眼睛?

2樓:house嗯挺好的

具有兩側對稱和頭部化特徵的動物通常都是一雙眼睛,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如昆蟲不同時具有這兩特徵,另外許多一生都生活在黑暗中的動物已經進化到完全失去眼睛,比如穴居魚。眼睛的進化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光線蘊含著著生物體周圍環境的大量資訊,所以感知光線的能力可以極大地增強生物的適應性。動物通常有兩隻眼睛的原因是因為兩個進化規律,同源性和趨同進化。

脊索動物包括魚類、鳥類、兩棲動物和哺乳動物都是一雙眼睛是因為它們在進化中保留了共同祖先的特徵,即同源性。但是眼睛在不同的脊索動物身上根據不同的用途進行了調整,比如一些動物的眼睛專門特化用來晚上看東西,有些動物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或者有的只能看到黑色和白色。

對於生物體來說,擁有複雜結構的眼睛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不僅在生理上眼睛需要大量能源生長和維持,而且大腦的很大一部分必須用來解析眼睛輸入的訊號,因此動物沒有進化出第三隻眼睛。一般來說,經常遭受捕食的動物的眼睛會長在兩側如兔子,通過最大限度地擴大視野可以更快地感知到捕食者的到來;食肉動物的眼睛併排在臉的前面,通過重疊兩眼的視野,獲得深度感知。

無脊椎動物的眼睛與脊椎動物的眼睛在進化上是沒有關係的,事實上,兩者甚至不是由同一種細胞結構進化而來的。當不同的生物體基於相似的選擇壓力進化出相似的特徵時,就稱為趨同進化。擁有兩隻眼睛可以比較來自兩個不同方向的光線,即使視野沒有重疊,左右對比也能確定方位,因此對於定位來說,只需要兩隻眼睛就足夠。

頭足類動物包括章魚和魷魚,與脊椎動物類似,獨立進化出來兩隻眼睛,生物中眼睛的兩次獨立進化是趨同進化的最好例子之一。

3樓:穎love兒哈

眼睛的進化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光線蘊含著著生物體周圍環境的大量資訊,所以感知光線的能力可以極大地增強生物的適應性。動物通常有兩隻眼睛的原因是因為兩個進化規律,同源性和趨同進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一雙眼睛完全夠用了,已經適應了環境,滿足生長需要。

5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因為這是自然進化的結果,而且一雙眼睛做事已經很方便了

6樓:風亠炫

因為這是生物進化這麼長時間的最優選擇,符合物競天擇。

7樓:麥田怪圈啊哦

因為我們進化到現在都是一雙眼睛,沒有出現過多雙眼睛

8樓:武漢黑鴨

因為多長了東西,就會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為了節省能量消耗,一雙就好了,而且一雙也足夠了

9樓:不服輸的黑岩

因為有著一種對稱性,所以一雙眼睛更能看的清楚

10樓:星期一要吃糕

這就是生物的特性,如果每個生物都有兩雙,三雙眼睛,那不是怪物了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長久的進化出來的,還是非常的美觀好看的

為什麼地球上的生物絕大多數都是兩隻眼睛

12樓:樂筆曉新

這是我答題多年來見到的一道最有水平的提問

實際上地球上大多數生物都不止兩隻眼睛。按照數量來說,昆蟲和甲殼類節肢動物在地球上(有眼睛的生物中)佔絕大多數,而它們幾乎都裝備有複眼,完全不止兩隻眼睛。

兩個眼睛中間是有間距的,當人用雙眼看乙個遠處的物體時,兩眼的視線是不平行的,最終相交在物體上,物體的遠近不同,每個眼睛偏轉的角度也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為什麼

不是乙隻眼呢,生物的法則是夠用為止,絕不浪費,而不是什麼美觀漂亮。對於三維世界,有兩隻眼睛即可進行準確定位,所以現存高等動物,均只有兩隻眼睛,多了沒必要,增加負擔,少了不行,看東西沒有距離和立體感,容易**食或者找不到吃的,所以除了人以外,野生動物幾乎沒有獨眼的,因為根本生存不下去。

其次 我想 只有馬王爺和生物界的畸形生物可能會有2只以上的眼睛了

大部分正常生物都是2只眼睛 這是物競天擇的自然規律 因為2只眼睛會組成乙個150°左右的可視面 對於一些動物來說 比如馬 還有一種山羊(忘了什麼羊了)它們兩眼離得遠 所以能看到大概360°的視野面 因此不需要第三隻眼 而只是對2只眼睛的不斷進化了

蒼蠅蚊子蜜蜂蝴蝶等昆蟲類大部分都是複眼結構 就是你說的有數千隻眼 其實還不止這麼少 蝴蝶至少有15000 複眼是在你看到的那兩隻大眼睛裡面的小眼睛結構 你可以在網上搜幾張微距複眼** 就能清楚的看見那些眼睛了 確實 都是對稱分布的

所以據我所知 沒有三隻眼的動物

有一段時間網上盛傳有一種三隻眼的生物——三眼楔齒蜥 但是其實三眼楔齒蜥名為三眼 其實也只有兩隻真正的眼睛 但在頭頂 有個類似眼睛的斑紋 稱為「顱頂眼」 並不能真正視物

14樓:清風隨言

就跟兩隻手兩條腿乙個腦袋瓜一樣,不存在為什麼

15樓:ago乄童話

首先,並不是所有的生物一開始就是兩隻眼睛的,有三隻的和乙隻的。其次,自然法則是殘酷的,在生物並沒有多少的時候,偶然的自然變化淘汰了其他物種。再次,從進化角度說,所有生物都是同乙個祖先,這個生物就是幸運的生存下來的有兩隻眼睛的動物。

再多說一下,模擬現在的人類,為什麼現在的人類都可以通婚,沒有物種隔離,是因為所有的人類來自於同乙個祖先,而最殘酷的時候,全球只有2000個人類存活下來,現有的人類雖然經過了基因重組,但是仍然都有這2000個人類的影子和性狀

為什麼地球上的絕大多數生物都是兩隻眼睛?

16樓:樂筆曉新

這是我答題多年來見到的一道最有水平的提問

實際上地球上大多數生物都不止兩隻眼睛。按照數量來說,昆蟲和甲殼類節肢動物在地球上(有眼睛的生物中)佔絕大多數,而它們幾乎都裝備有複眼,完全不止兩隻眼睛。

兩個眼睛中間是有間距的,當人用雙眼看乙個遠處的物體時,兩眼的視線是不平行的,最終相交在物體上,物體的遠近不同,每個眼睛偏轉的角度也不同

17樓:星期一要吃糕

按照數量來說,昆蟲和甲殼類節肢動物在地球上(有眼睛的生物中)佔絕大多數,而它們幾乎都裝備有複眼,完全不止兩隻眼睛,所以地球上大多數生物都不止兩隻眼睛。

眼睛的進化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光線蘊含著著生物體周圍環境的大量資訊,所以感知光線的能力可以極大地增強生物的適應性。動物通常有兩隻眼睛的原因是因為兩個進化規律,同源性和趨同進化。

脊索動物包括魚類、鳥類、兩棲動物和哺乳動物都是一雙眼睛是因為它們在進化中保留了共同祖先的特徵,即同源性。但是眼睛在不同的脊索動物身上根據不同的用途進行了調整,比如一些動物的眼睛專門特化用來晚上看東西,有些動物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或者有的只能看到黑色和白色。一般來說,經常遭受捕食的動物的眼睛會長在兩側如兔子,通過最大限度地擴大視野可以更快地感知到捕食者的到來;食肉動物的眼睛併排在臉的前面,通過重疊兩眼的視野,獲得深度感知。

兩隻眼睛的視野很開闊,可以看到大於180度的視野範圍,從遺傳學角度來講這樣很適合躲避逃避發現敵害的攻擊,能夠生存下來。比目魚兩隻眼睛都長在一邊,同時向天感光以發現敵害。

進化的結果。

你的乙隻手的無根手指可以輕鬆得抓起東西和必要六隻手指呢?聽過六指是殘疾吧,用不到的手指會逐漸退化,像馬的蹄。多多觀察多多思考,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

18樓:斜陽紫煙

生物看物體並準確定位,這對生物生存很重要。一支眼睛是無法對物體距離及位置進行判斷的。所以需要兩眼睛,而且兩隻眼睛還需要分開一定距離。

其次兩支眼睛可以有更廣闊視野。這同樣對生物生存更重要。

至於是否存在有三支眼的生物,不太清楚。但是生物的基本原則是夠用,所有對生存能力沒有作用的東西都會被淘汰。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因為有些昆蟲有很多是眼睛比如蒼蠅無數個複眼,蜻蜓也有很多眼睛這不是進化的問題這就是環境的問題我們的地面和天空,不需要太多的眼鏡來**,只需要**前面後面如果要進化的話,這樣非常難。

2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正常進化成的,也許開始是四個,後來覺得不方便慢慢適應環境了,二個眼睛也可以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物競天擇的規律,乙隻眼看東西沒有距離感和立體感,容易**食或找不到食物,兩隻眼睛可以準確定位,再多了就成為負擔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猿糞正常發展的產物,是厲史遺傳過來的,所以說絕大多數生物都是兩隻眼睛。

23樓:四姨

那是因為兩隻眼睛就夠用了無需更多的眼。

24樓:匿名使用者

長時間的進化和大腦處理影象資訊的能力。

25樓:l李白愛杜甫

那假如只又乙隻眼睛,

所處的三維世界就很難定位。而有兩隻眼睛就足以進行準確定位,所以現存高等動物都只有兩隻眼睛,多了沒必要,少了的話就很難感知三維空間,比如距離感、立體感等。就很容易**食,也很難捕捉獵物。

大部分生物都是兩隻眼睛,這是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因為2只眼睛會組成乙個150°左右的可視面 對於一些動物來說 比如馬 它的兩眼離得遠 所以能看到大概360°的視野面 因此不需要第三隻眼

26樓:夕夏8殘陽

emm,這是個人值得思考的問題,應該,是因為基因問題

27樓:人老是福

所有生物的進化都是為了更加適應環境適應生活,對於自身的構造進行合理的分配。所以在至今的環境中,最合適的就是兩眼模式。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太好答,都說是大多數是兩隻眼那也有不是兩隻眼的。

為什麼地球上的生物絕大多數都是兩隻眼睛?

29樓:蘋果

要準確定位物體,至少要兩隻眼睛才行,根據兩隻眼睛各自返回的影象可以定位。

但實際上地球上大多數生物都不止兩隻眼睛。按照數量來說,昆蟲和甲殼類節肢動物在地球上(有眼睛的生物中)佔絕大多數,而它們幾乎都裝備有複眼,完全不止兩隻眼睛。

人利用雙眼可以分清物體的遠近,單眼就不行,不信你閉上乙個眼睛試試!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兩個眼睛中間是有間距的,當人用雙眼看乙個遠處的物體時,兩眼的視線是不平行的,最終相交在物體上,物體的遠近不同,每個眼睛偏轉的角度也不同(可以認為人的雙眼分別是乙個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他們的連線構成這個三角形的底邊,底邊的長是不變的,因為雙眼的間距不會變,人**的物體就是這個三角形的頂角,物體離人的距離遠,等腰三角的腰就長,同時,它的底角也越大,當物體無限遠時,底角無限接近90度,這個角度就是我說的人眼偏轉角度)

人在進化中,大腦已進化出感知人眼偏轉角度的能力,大腦可以通過人眼偏轉角度的大小,確定目標物體的遠近。

這一切都是自然的,你是完全感覺不到的,但他確實存在,你收到的,只是大腦計算的結果,你一下就能知道兩個物體到底哪個遠哪個近!

為什麼地球上只有人進化為高階生物

你可以這樣理解,諸多生物中彼此發展,從中出現了一種優異的生物,該種生物自稱人類。不是只有人進化為高階生物,而是進化成高階生物的叫人。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對的物種,偶然中導致了必然的歷史。地球上那麼多生物,為什麼只有人類進化成了高階動物 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答案。可能的答案有以下幾個。1 由於基因的突變,某...

為什麼地球這麼大卻只進化出人這一種高智慧型動物?而不是兩種三種

因為比你高的物種你理解不了也發現不了,就像螞蟻也不知道我們是比它更智慧型的物種一樣的道理 為什麼地球只進化出來人類一種高等智慧型生物 人類是高等智慧型生物,這個定義是誰定的?是人類。當乙隻狗被乙個簡單的扣字扣在桿子上的時候,他自己不會解開,你會說因為他是乙隻狗,所以他沒有那麼高的智商給自己解扣子。那...

人為什麼進化出來感情,人的情感是如何進化而來的?

人類和動物都是有感情的,只是表達感情的方式狀態不同而已。因為有思想,才會有感情的。才會有感受。人的情感是如何進化而來的?人為什麼會有感情?40 科學研究發現,人體的大腦會合成一些胺物質,刺激看神經,產生了人類所特有的各種感情。現在已確認與人的感情有直接關係的神經澈素主要有多巴胺 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