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廣東產假新規定具體是怎樣的

2021-12-29 08:05:44 字數 2361 閱讀 8314

1樓:霸氣航行天下

根據2023年11月6日廣東省人民**令(第203號)相關規定,《廣東省職工生育保險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產假:順產98天難產128天

根據新規,職工享受生育津貼的假期天數,按照下列規定計算:

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順產的,98天;難產的,增加30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15天;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42天。

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取出宮內節育器的,1天;放置宮內節育器的,2天;施行輸卵管結紮的,21天;施行輸精管結紮的,7天;施行輸卵管或者輸精管復通手術的,14天。同時施行兩種節育手術的,合併計算假期。

生育津貼將與 單位工資掛鉤

據了解,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相比舊規,新規增加了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的生育津貼。

舊規只規定了女職工產假期間享受生育津貼:生育津貼以所屬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規定的產假期計發。新規則明確職工應當享受的生育津貼,按照職工生育或者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除以30再乘以規定的假期天數計發。

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按照本單位上一自然年度參保職工各月工資總額之和除以其各月參保職工數之和確定。

對比新舊規定,計算的基數發生了變化,此前的基數是所屬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而新規定計算是按照用人單位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基礎。這意味一些工資水平高於所在地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水平的單位,其員工的生育津貼也將會有相應提供。

此外,新規還規定,職工已享受生育津貼的,視同用人單位已經支付相應數額的工資。生育津貼高於職工原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應當將生育津貼餘額支付給職工;生育津貼低於職工原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用人單位補足。職工原工資標準為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或者計劃生育手術休假前12個月的月平均工資。

職工享受假期前參加工作未滿12個月的,按其實際參加工作的月份數計算。

待遇方面,新規將生育醫療待遇享受人群擴大到失業人員、退休人員和職工未就業配偶。新規要求,生育保險費由用人單位繳納,員工不需繳納,比例不超過本單位上月職工工資總額的1%。生育保險**應當存入社會保障**財政專戶並實行預算管理,單獨建賬,專款專用。

小貼士生育津貼:以前是以所屬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新規定以用人單位的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

具體公式為:生育津貼=(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規定的假期天數。

2樓:劉誠發律師

回答《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二十五條 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順產:98天,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再加80天;難產:128天,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再加80天;同時男職工可享受15天的陪產假。

提問如果公司只給員工休98天而已合法嗎,會面臨什麼風險呢

回答順產:98天,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再加80天;難產:128天,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再加80天;同時男職工可享受15天的陪產假。

單位的做法是合理的,並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按照一般的來說就是98天

勞動者應當完成勞動任務,提高職業技能,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提問就是獎勵假80天可以根據公司實際情況可以給員工休也可以不給是嗎

回答是的,你按照上述規定來理解就行了,然後符合的就給,如果不符合的話就可以不給的,你這邊是可以按照法律規定來自由選擇的哈

提問好的,謝謝,產假期間的工資只要生育保險**支付就行了嗎?

回答是的,就是按照生育保險來支付就行,還有其他的事項也是按照相應的保險來支付就行了

提問明白了,謝謝您!

回答更多24條

2019深圳男方陪產假規定多少天

符合法律 法規生育的夫妻,女方享受八十日的獎勵假,男方均可享受十五日的陪產假,假期內不影響工資待遇。廣東省陪產假規定 1 廣東省男職工計劃生育內生育子女可以享受15日陪產假。2 計畫內生育二孩,廣東男職工也享受15日陪產假。政策條例 第三十條 符合法律 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八十日的獎勵假...

2023年江蘇省產假規定多少天,2023年江蘇省產假規定多少天

江蘇省新修訂的 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明確規定自2016年1月1日起,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產假128天,男方護理假15天。2017年江蘇產假多少天?順產和剖腹產天數一樣嗎?2016年江蘇省產假最新規定 符合國家規定懷孕 生育的女性員工,順產產假128天 難產 剖腹產產假143天 包...

2023年國家社保新規定

從2019年開始,我國所有地區的社保都是由稅務局進行統一的徵收,我們國家的社保體系將變得更加完善和有序。這個措施改變之前在不同地區,徵收社保的單位不同的局面。讓各種地方的社保徵收部門都得到了統一,國家對於社保的徵收的監管也是更加的嚴格了。很多的無良企業,就全部要給員工繳納社保,不能再弄虛作假。稅務局...